每個月都多愛阿發一點. 究竟是他越來越好. 還是我是個只往前看. 不回頭望的人?



=吃喝拉撒睡=

人瘦是有原因的.

1. 活動量大
2. 不餓就不再吃 (老母我也好希望自己這麼有自制力啊… orz)
3. 自行光合作用 (陽光空氣水)


主食不吃冷的. 三明治一定要烤過或溫熱才吃. 但又無法吃熱食. 怕燙!! 只能吃溫熱的. 所以喝熱湯是不可能的事.

喜歡吃白飯. 不到一歲開始吃白飯開始就是個飯桶. 扒白飯過日子.

喜歡啃生的小紅蘿蔔 (美國超市賣很多一包一包約小指頭大小的紅蘿蔔. 生吃用)

喜歡甜食. 只要甜的都愛. 不論是零食或是水果. 由於他的蔬菜吃不多 (挑嘴). 只好塞給他一大堆水果.

雖然食物愛吃不吃. 份量也不大. 但是可以將速食店的兒童餐從頭到尾吃光光. 去麥當勞可以吃掉六塊雞塊 + 兩包蘋果片 (人家是賣一包蘋果片和一包小薯. 但他寧可要兩包蘋果. 因為甜!) 和一瓶巧克力牛奶或蘋果汁. 在 Chick-fil-A 可以吃掉六塊雞塊 + 一包Apple Sauce + 一瓶巧克力牛奶或果汁或檸檬汁.



=語言=

在不知不覺之間. 阿發的英文裡多了許多我們所謂的 “片語”. 或是那些我們當年背得要死卻搞得亂七八糟的文法.

比如說:

Supposed to –
奶奶在 mall裡買了一個軟趴趴的黏梯梯的玩具給他. 長得有點像蛋. 我說那是一個egg. 他說 It’s supposed to be an egg, but it’s not a real one.” 哇哩勒~~~ 拎母當年可是為了英文課特別背了 “supposed to” 的用法. 你才三歲就已經會用了 orz

Oh brother –
Winnie the Pooh (維尼熊) 最常說的話就是 “Oh bother”. 也就是 “喔~~ 拜託喔~” 或是 “喔天哪” 的意思. 阿發才看了一次維尼的電影就開始天天說這句. 但是他總是說 Oh "Brother". 我一直告訴他是 "Bother" 不是 "Brother". 但他就是非常肯定是 "Brother". 有一天. 他告訴我. 唐老鴨是說 Oh "Brother". 我才發現他說對了. 並且還要一個手掌打在雙眼上. 搖著頭說… “Oh brother…”

What’s the big idea –
這是跟唐老鴨學的… 這是一個英文中的 idiom (這中文不知道該怎麼講). 就是 “嘿!! 你幹麻啊!” 的意思.

If you say so –
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 肯定是電視! 每次逼他做什麼事. 他會裝著一付不甘願的樣子說 “If you say so!”

Booby trap –
這是 “陷阱” 的意思. 小孩果然電視看很多. 知道這東東有多棒之後. 常常用玩具拼或擺出一個booby trap. 有時候是個籠子. 有時候是個 “地陣”. 太扯勒你.

教育別人 –
別的小孩欺負他或是對他做出他不喜歡的行為. 他不會出手出腳阻止. 而是站在一旁對小朋友說. “No! Don’t do that to me. I don’t like it! No no! You can’t do that to me!” 當然. 下場就是小朋友看他好笑. 繼續搞他. 把他搞哭… =__=b



在中文方面才是笑死人. 雖然他的中文能力不錯. 能夠自如地用中文表達. 但是奶奶在美國的日子裡. 呦呦呦~~ 中文能力又再次大躍進. 因為奶奶會教他更進一步的字. 不過我現在只想得起來一個. 若奶奶看見這篇. 麻煩幫我加註.

消失 –
與其說某某東西 “不見了”. 他現在開始說 “消失了”. 對我們來說也許不怎麼樣. 但是 “不見了” 跟 “消失”. 在層面上真的有差別. “不見了” 是口語. “消失” 是文學用語囉~




=玩樂=

還是非常喜歡 Magformer. (幾合圖型的吸鐵組合玩具. 許多學校用它來教數學喔~ 有興趣者可以到誠品的玩具區找)

這次我媽媽到美國來. 買了一組新的給阿發. 從此阿發又進入了無天無日… 從早玩到晚的生活. 他本來就很能夠自己打發自己的時間. 現在又多了一大堆拼塊之後. 哇~~~ 這下想像力的組合又進入了另一個高峰. 他先看我們照著說明書做了飛機之後. 就開始自己發明了. 但他最強的是自己做出了米老鼠妙妙屋!! (ㄟ? 台灣是這樣講嗎? MIcky Mouse Clubhouse) 太強!! 除了有米老鼠頭的 Clubhouse 以外. 就像卡通片裡的排版一樣. 旁邊有 Daisy 的花圃. 有鞋型的車庫. 有Pluto的狗屋. 有手套熱氣球. 最後做一大排圍牆將所有的東西都圍起來. 哇啦~~~ Mickey Mouse Clubhouse!!!



狂愛 Mickey Mouse Clubhouse的幾個特別專輯. 一個是 Quest of the Crystal Mickey. 一個是 Minnie the Wizard of the Dizz. 一個是 Mickey’s Adventure of Wonderland. 我們特別買了這幾個DVD. 他可以從早看到晚. 天天看!!

從小就不愛玩水的阿發. 今夏突然愛水了! (落淚) 我們搬家後住在公司安排的公寓社區裡. 那兒有個很漂亮的游泳池. 沒有樓梯下池. 而是有個人工沙灘走入游泳池 (其實是小碎石鑲在水泥裡. 走起來感覺像沙灘). 這 “沙灘” 還有小水柱噴出水來讓小孩們玩. 泳池的另一岸是個加高的噴水池. 但它的設計其實是能讓人走進去泡水 (然後旁邊有水在噴) 並可從那裡跳~~~ 進大游泳池裡. 每天晚上七點半. 天空還亮得很. 但氣溫已經降至 “可以外出活動” 的溫度時. 會有許多小朋友在那兒玩水. 阿發也玩上癮. 我們用手臂撐在他的胸下. 讓他踢水向前划進. 直到有一天他居然告訴我們 “我會游泳了! 不要幫我!” 哇哩勒~~~~ 我們快點拿出去年已經準備好的 floaty (裝在雙手臂的充氣圈). 沒想到他一裝上就懂得該怎樣讓自己浮上水面. 而不是雙手浮著身體下沉. 呼~~~ 現在他三天兩頭就吵著要去游泳.




阿發對學寫字還是興趣缺缺. 對於學習認 ABC 或 123 也沒太大興趣. ABC到現在還認不到 26 個. 123 只會數到 12 左右. 眼睛也只看得懂 1 吧我想…. (昏倒) 也許他認得的比我想像得多. 但目前我還是對閱讀或玩連連看的遊戲完全不抱任何希望.

阿發 “偶爾” 喜歡畫圖. 他不喜歡著色. 著色很無聊吧我想. 就一直把顏色畫進去而已. 他喜歡畫他想畫的東西. 比如說. Angry Birds (會驚訝嗎?) 之後所有的人都是以 Angry Birds 的型來延伸. 不過這個月裡他畫了一個不一樣的東西. 是媽媽我的車呦!!! 前座有媽媽和爸爸. 後座是阿發他自己.



現在突然很愛做各種各樣的鬼臉和怪動作. 全身像爬滿蟲一樣扭啊動個不停. 臉上一大堆怪表情. 其實當我正在打這段時. 我似乎聽見當年我爸也這樣講我. 哈哈哈. "一堆怪動作怪表情!" 我以前也這樣吧~~ 現在可收斂多了! (我說的) 阿發之所以愛做怪表情其實是向我學的. 我知道. 因為從他很小很小很小開始. 我就常把臉用手遮起來. 手一打開. 就是一個表情. 再打開. 又是另一個表情. 他還是小寶寶時我只是這樣逗他笑. (不然能跟小寶寶玩什麼? 撿紅點嗎?!) 長這麼大了我還是會這樣跟他玩. 純粹娛樂小孩. 看他笑得翻過去我也很開心. 結果就造成了現在他也變成一堆怪動作怪表情的人....









=個性=

阿發跳過 Terrible Two 直接進入 Terrible Three. 握的天哪!!!!!! (抓髮) 現在變成手賤腳賤的地步. 全身爬滿蟲子似的. 在沙發上跳來跳去. 這張跳到那張. 然後再跳到桌上 (客廳的桌子是皮的. 不是真的"桌子"桌子). 從椅子跳到地面. 雙手撐著地面同時把雙腳勾在椅子上. 倒立著看電視. 或是爬上椅背. 凌虐正在椅背上睡覺的貓. 走在屋裡. 隨手開燈或關燈. 完全沒有原因. 有時一直開關開關開關. 甚至把燈泡燒壞過. 經過房門. 一定要很突然又很用力的 "碰" 地一聲打開. 然後很鎮定的走掉. 看見阿旺. 會突然衝過去大叫他的名字然後用手拉阿旺的手或腳後. 像沒發生任何事似的轉身離開. 喔不. 應該說是轉移陣地向其它地方或人或貓隻進行下一個完全無法解釋的怪異行為. 吃飯時邊吃邊玩. 玩食物! 故意用手抓飯吃. 飯黏得滿手之後開始用力甩. 看見飯粒甩得滿桌滿地就很開心. 被我吼罵也被罵得很爽似的. 悲情說聲 "媽媽 I am sorry" 然後繼續行惡. 總之手賤腳賤皮太癢. 我和公子都已經快抓狂了.

專注. 專注. 我媽若不提. 我壓根兒沒有想過阿發是個做事非常專注的人. 尤其當他在玩玩具時. 我的天哪… 他每天從早玩到晚的就那幾個玩具. 不是 Magformer 之類的積木. 就是一盒又一盒的拼圖. 他之所以兩歲開始就能給阿母我許多私人空間時間. 就是因為他的專心度很高. 這樣拼啊拼. 拆啊拆. 玩啊玩. 只有要上廁所和吃東西時才會來找我. 他的頭腦隨時都在轉. 想著要用什麼形狀的拼塊去做什麼樣的東西. 有時做不好. 東西一直壞掉. 他會氣得大哭大叫. 恨啊~~ 恨啊~~ 但當我們說要幫他的忙時. 他又會很生氣的大吼 “I don’t need help!! Nooo~~~ Noo~~~~” 一邊繼續組裝一邊大吼大叫大哭個不停. 等到他試了七七四十九招之後終於組裝成功. 他也不哭了. 一臉得意跩得個二五八萬的對我們說 “See! I told you!” 啥勒….

一直以來. 我總是說阿發是個很敏感的小孩. 但是要怎麼解釋他是如何的敏感. 我沒辦法用言語文字形容. 因為我天天看著他. 看著看著也習慣了. 這回我媽媽在我家住了一個半月. 從阿發與奶奶在機場見面的第一句話開始. 我媽媽真是 “天天有驚喜”.

阿發是個對四週的人事非常敏感的小孩. 他很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和心情伏動. 非常貼心. 非常細心. 並且會將這些貼心的想法用言語表達. 他的貼心早已遠遠超越別的小小孩口中的 “呼呼” “不要哭” 之類的話. 比如說他一整天沒見到他爸爸. 爸爸下班回家. 他問爸爸是不是很累? 今天有沒有想阿發一整天? 然後告訴爸爸他今天一直在想爸爸. 或是跟爸爸說上班路上要小心 (因為公子是在輕工業區工作. 基本上四周就是所謂的槍林彈雨區) 當爸爸進進出出在搬東西時. 他一直喊著要幫忙. (當然~ 公子也都會讓兒子當跟班) 阿發會很努力用力提東西. 或是雙手替爸爸撐著箱子. 雖然有幫等於沒幫忙. 但他也是跑得喘噓噓. 搬完後還會叫爸爸去休息. :D

我媽媽每天都活在驚訝中. 總說這小孩才滿三歲沒多久. 怎麼嘴這麼甜. 這麼貼心. 還問我是不是我教的. 我們沒有教他要當個嘴甜的人. 也許是因為我們對小孩說話時嘴很甜所以他學會的? 此外. 阿發很會讚美別人. 哈哈哈. 從髮型到腳趾頭上的指甲油顏色他都會注意也會稱讚. 真是太強了.

我媽最後提醒我. 這個小孩是個心思細膩對人事物都很敏感的人. 要我要做好身教. 因為他會跟我們學. 也提醒阿發這樣的人心很容易受打擊. 如果爸媽吵架什麼的. 受傷最重的一定是他. 想想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