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小孩很機車. 但是非常可愛聰明. 又很好利用.

阿發是個快樂的孩子. 單純. 有愛心. 有同情心. 不野蠻不暴力. 獨立. 自主 (嗯. 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會...)



=吃喝=

滿三歲前的一兩週開始. 食量爆增. 每天吃不飽. 應該是 growth spurts. 三歲之後一個月. 食量有小些. 但跟三歲前比起來算是吃比較多了.

說小孩不挑食是假的. 大人都有比較偏好的食物. 更何況小孩.

阿發喜歡甜食. 只要是甜的都喜歡. 他的食量不算大. 並且瘦巴巴. 所以在一定的限制之內. 我讓他吃甜食. 吃肥食. 只要他願意吃東西. 我大多都會讓他吃.

人的口味會變. 喜好也會變. 曾經不喜歡的現在會喜歡. 從前愛的現在恨得很.

喜歡的食物有:

飯麵 --- 白飯. 炒飯 (尤其有鳳梨在裡頭的). 越南麵. Pad Thai. 比薩. 白醬或紅醬 pasta. 有嚼勁的麵包 (中式軟趴趴麵包不吃)
蔬菜 --- 花椰菜. 白菜花. 台灣高麗菜 (美國的不吃). 新鮮香菇. 紅蘿蔔.
魚肉 --- 韓式烤肉. 滷肉. 烤魚.
水果 --- 蘋果. 各式柳丁橘子類. 西瓜. 哈密瓜. 葡萄. 水梨. 基本上只要甜的都吃. 但到最近才開始喜歡吃草莓!!
飲料 --- 巧克力牛奶. 白牛奶. 蜂蜜水. 珍珠奶茶!! (其實是愛吃珍珠)






=拉撒=

已經四個月沒有包尿布. 自己上廁所的技術越來越好. 只是仍然喜歡用坐著上廁所.

在家 --- 喜歡坐在 Combi 的小朋友馬桶座圈上. 若沒有的話 (家裡另兩間廁所沒有小孩座墊). 會自己爬上馬桶. 面向水缸坐. 不再雙手抱著水缸. 現在已經 "升級" 到一手扶著水缸. 一手控制小雞雞.

出外 --- 由於我懶得替他脫鞋. 所以他得練習面向前面坐. 一手抓著馬桶墊的左右邊. 一手控制小雞雞. 還好美國的廁所大多乾淨. 或是有提供座墊紙. 若比較髒的廁所. 我會先用廁所紙鋪好. 然後讓他站在馬桶座圈上面站著尿. 他非常不喜歡. 因為他說這樣會噴到馬桶. 會髒! (小孩你真是太有良心了)

吃多拉多.



=睡覺=

約兩週前開始. 我已經對他嚴肅聲明我不願意再讓他偶爾睡在我們中間. 連偶爾都不行.

我們是 California King Size 的床. 三個人睡不擠. 甚至碰不到對方. 但是現在我肚子越來越大. 我需要更好的睡眠品質.

以前他會賴皮不肯走. 或是說了晚安後還會從房間跑來敲我房門 (這小孩怎麼這麼有禮貌?!?!) 罵啊吵的. 弄得一個人生氣一個人大哭. 於是.....

有一天. 我嚴肅地解釋給他聽. 讓他知道我真的很喜歡跟他睡在一起. 好溫暖好舒服. 可是我現在肚子好大. 睡覺已經不舒服了. 加上將來弟弟出生之後. 弟弟也要自己睡在小小床 (我們房間有個bassinet讓小孩睡到兩個月大). 只是晚上他會一直哭. 我得一直起來. 這樣會吵到阿發睡覺啊~~~ 總之講了一大堆的正當理由. 他雖然不願意但也接受了事實....

為了鼓勵他. 我又花錢了 orz. 我在 Target 看見一套約三十隻 Angry Birds 的壁貼. 買回家讓他自己貼在床頭邊的牆上. 每天晚上我固定坐在他床上念兩本故事書. 偶爾他會自己念一本給我聽. 然後蓋被. 把 DreamLite 打開. 摸一摸親一親抱一抱. 再亂掰一個很爛的故事 (故事人物由他選. 最近特愛 Thomas Train + 黑色 Angry Birds 和他心愛的毛毯的故事. 啊?!)

經過三天的努力. 他又回到自己睡覺的習慣. 再也沒有賴著不走了. 因為他說他知道我肚子太大了. :)






=語言=

語言在滿一歲. 兩歲. 三歲時各是一次大躍進.

現在中文溜得很. 和我在一起時幾乎不再出現英文句子. (英文字是難免. 因為有些東西他只知道英文. 就像在講英文時會出現中文. 因為有些字他只知道中文)



媽馬... You are my best friend. 我好喜歡跟你一起.

爺爺! 你要去我家玩嗎?

"Daddy, I am growing a big one."
"What big one?" (爸爸很驚嚇)
"I am growing a big Yujie!"

"媽媽~~~ 妳幫我~~~~" 邊哭邊叫著需要幫忙. 等到我準備要幫忙時: "NO! Stop it!! I can do it!!!" 可惡...






=玩樂=

Quest for Crystal Mickey 阿發版

三月時. Mickey Mouse Clubhouse 有一集 "Quest for Crystal Mickey" 在 Disney Junior 電視台猛打廣告. 那一集播出後. 也不斷地重播. 故事是Pete把Clubhouse裡充滿魔法的 Crystal Mickey 偷走. 以至於 Clubhouse 的神奇魔力不見. 房子物品一樣一樣消失. Mickey Mouse 和他的朋友們得去追 Pete. 把 Crystal Mickey 拿回 Clubhouse. 在過去這個月裡. 阿發天天在玩 "Clubhouse不見了!" 跟 "我要去找Crystal Mickey!!" 的遊戲. 他會在磁粉畫板上畫一個不知道什麼鬼東東 (是 Clubhouse 啦...) 然後一點一點的擦掉. 用著很驚慌的聲音說. "媽媽!! Clubhouse 不見了!!! 怎麼辦??" 然後我一定得說 "快! 快點去找 Crystal Mickey!" 才能將他打發走. 他也會把湯瑪士火車軌排好之後. 一節一節拿掉. 用著高八度的聲音. 假裝是火車們在說話. "喔哦!! Track 不見了!!! 快點找 Crystal Mickey!!" 這樣怪遊戲可以玩好久. 一個人拿著玩具在那兒自言自語. 一下東西不見. 一下要 Crystal Mickey. 一下驚慌失挫.


湯瑪士火車

Day Out with Thomas 對小孩們來說是個天大的活動. 湯馬士火車來了!! 阿發一歲半時瘋迷上湯瑪士和它的朋友們. 除了看過它所有的卡通片以外. 電影也都看過. 在他滿兩歲的前一週. 我們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 帶他去最近的一場 Day out with Thomas. 滿三歲後沒多久. 我發現離新家最近的 Day Out with Thomas 居然就在 15-20 分鐘車程處. 二話不說買了票去玩. 過去一年他是 Angry Birds 的粉絲. 我以為火車已經排到天邊去了. 沒想到他天天問天天問. 非常想再去找 Thomas. 沒錯. 他還是很愛他的 Thomas and Friends. 那天玩得很開心. 回家後也一直在玩火車. Angry Birds 已經一兩週沒有出現在遊戲間了!!





拼圖

阿發一歲生日時. 我第一次買拼圖給他玩. 是那種圓型放圓型. 鴨子放鴨子的木頭拼圖板. 他一整個著迷. 玩得又快又準. 一歲半多一點時. 開始玩我們所熟析的那種 Jig Saw Puzzels. (就是歪歪扭扭. 要一個一個組合起來的拼圖). 現在他還是很愛. 每天都會把一套一套的拼圖拿出來全拼一次. 玩完後還會怕它們不見!! 會分別放回各自的盒子裡. 然後全擺回櫃子裡的"拼圖抽屜".


磚塊

不論是他最愛的 Magaformer. 還是 Mega Blocks. 還是海棉積木. 他都很愛. 自己裝啊疊啊. 常常會做出奇怪的東西. 車子房子已經很常見. 這幾天他說他在做 Spiderman. 請告訴我. 蜘蛛人要怎麼做? 你想唬我?? 他最喜歡用 Magaformer 做卡車和台北 101. 然後指著細細高高的台北101說 "這是奶奶家!" 哈哈哈.


玩紙上迷宮

我妹妹在台灣買了一本迷宮的玩具書給阿發. 打開第一頁. 我對他說. 要帶老鼠去吃起司. 不要讓牠撞到牆喔! 結果! 阿發一聽就懂. 玩得好開心並且好順利. 嚇翻我了. 原來我兒子會玩迷宮啊.... 不過他只能夠玩 2D 的. 如果線(或路) 需要從另一個線(路)底下走過. 那種他看不懂.





貼紙書和寫字書

我妹也買了些兒童貼紙書和寫字書給他. 貼紙書的各種邏輯他都懂. 玩得很快. 一下就玩完一本. 可是他對寫字沒太大的興趣. 對於認 ABC 或 123 更是沒耐心. 當我覺得 "孺子不可教也" 的時候. 他又會翻到某一個字母. 突然對我說 "這是 Q". 所以他到底認得多少? 我也不知道.


後院跑跑跳跳

我現在肚子越大. 下午開始會睏了. 出門在外的時間有點縮短. 但還是每天都在外頭東奔西跑個不知道什麼勁. 過去一兩週都沒有去公園玩. 但是天氣太好了!!! 我每天都會跟阿發在後院放風. 我們家的後院有 play house 還有一個溜滑梯. 好幾顆球. 一個小朋友籃球框. 他可以在後院玩啊玩. 爬啊跑啊. 摔啊滾的.





=個性=

每天都提醒我們. 他已經越長越高. 變成大哥哥了.

也因為覺得自己已經是大哥哥. 許多事都不願意我們幫忙. 明明自己弄不好. 在一旁哭啊叫的. 還是一口 NO!!! 把我們推開. "I can do it!!!" 等到他已經整個大爆炸時才終於肯讓我幫忙.

已經過了愛表演 "打雞雞" 動作的日子. 但也進入了偶爾會對人吐口水的日子....

坐不住. 看個電視也要不停地在沙發上爬來爬去. 甚至站在椅背上... (我家的沙發沒有靠牆. 我正在等著他掉下去的一天)

自己玩玩具的時間越來越長. 這真的是個性和年紀的關係. 他自己替玩具配音. 自言自語. 還要高八度!! 玩得不亦樂乎. 這種時候我絕不打斷他. 更不會覺得 "喔好可愛啊" 就跑去跟他玩. No no. 這是我寶貴的個人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