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份阿發大多時間是在台灣. 是滴~ 我帶著他去台灣找爺爺奶奶過年. 他除了跟表哥表弟玩得很愉快以外. 中文能力也增進不少.


身高: 沒量
體重: 沒增重 30-31 lbs / 13-14kg (大個便就掉體重)


=吃喝拉撒睡=

回台灣後. 睡覺時間跟平時一樣. 我爸媽也是早睡的人. 每天我們九點十點已經全部躺平. 阿發晚上睡 10-12個小時.

吃飯方面. 一開始吃得很好也很多. 體重有增加一公斤. 但是大個便就沒啦~ 但最後一週又開始顯出本性. 愛吃不吃. 我妹夫看了也很無言. 直說阿發像植物一樣. 只需要 "陽光空氣水" 就能活. 並且還會大便!

一月初開始阿發不再穿尿布. 並且只有最初的兩週晚上有穿尿布睡覺但早上起床尿布都是乾的. 所以兩週後已經完全不再碰尿布. 上飛機之前有幾個朋友建議我還是讓他穿著. 但阿發不肯. 能怎麼辦勒? 飛機上最多人在用廁所的時間就是用餐過後. 於是我都在用餐前先把小孩抓去廁所 "逼尿". 所以一點問題都沒有. 照樣又拉又撒. 在台灣的時候也是. 除了有幾次玩到忘了尿尿. 滴了幾滴在內褲上以外. 表現良好.



=語言=

平時在美國我都是用中文語阿發對話. 他聽得懂. 也會講. 只是無法用完整的句子講故事或做長篇的表達. 這次在台灣三週. 最前面的三五天他偶爾還會講英文. 但我們都提醒他在台灣要講中文. 於是他的中文字越來越多. 並且 100% 說中文. 說驚訝其實一點都不驚訝. 只是每天聽見他新出口的字總覺得很開心. 但是有太多了. 我記不住.

現在回美國了. 他講中文的時間比講英文多. 以前他還會跟我落幾句英文. 現在全中文. 不過這只是 "好景". 好景是不長的. 再過一兩週英文又要來卡位了.


嗎? ---- 以前他不會用 "嗎" 這個字問問題. 總是說 "你喜歡這個. 是不是?" 現在會說 "你喜歡這個嗎?"

奶奶. 你在煮什麼? <=== 講了會懂嗎? 你只知道 "肉. 飯. 麵. 和少少三五種菜而已...

Oh my godness <=== 有這麼驚訝?

Of course! --- 跟他說他做得很好. 他回答 "Of course!" = ="

It's all part of the plan! <=== 他在公園裡爬一個從沒爬過的繩鎖. 不要公子幫忙. 等他爬上之後. 公子說他好棒. 結果阿發說 "It's all part of the plan!" 咩咩的... 電視看太多. 連這種話都學到了. (來自迪士尼頻道的 Special Agent Oso)


大家都提醒我不要放棄對小孩說中文. 老實說我目前一點都不認為我會放棄. 生孩子之前. 我是 "怕" 小孩以後不說中文. 阿發出生之後. 我是 "懶" 得跟他說英文. 中文是我的母語. 英文講再多年也不會有中文來得順口. 尤其是吼罵小孩的時候. 怎麼可能不說中文?! 不經大腦的話總是用中文最順口咩~~~ 哈哈哈.

(我媽媽說她很生氣的時候. 會滿嘴台語. 太順口了)



=玩樂=

爺爺 - 阿發跟爺爺的感情是建立在 Youtube 的 "Angry Birds" 上. 半年多前我們去台北時. 他發現原來爺爺的電腦可以上 Youtube 看影片 (我平常不讓他看). 小小的腦袋一直記著. 這次只要待在台北家裡. 阿發會很奸地拉著爺爺的手要爺爺給他看 Angry Birds. 爺爺怎會說不?

奶奶 - 我媽媽大概是世上對他最好的人了. 不打不罵. 阿發要什麼有什麼. 吃飯不吃沒關係. 奶奶等一會兒會追在他屁股後面餵. 奶奶還有糖. 有好多水果. 坐在他的車椅旁邊陪他一路玩.

小虎和阿財 - 回台灣後我們馬上去天母找小虎和阿財玩. 我們站在前院警衛庭等他們. 遠遠看見 22 牽著兩個兒子走進前院. 就聽見兩個小男生大叫 "阿發~~~ 阿發~~~~" 又跑又跳的跑過來. 阿發看見他們也好開心. 整個臉笑得像開花似的. 三個表兄弟一見面. 把上就手牽著手. 又跑又跳又尖叫地跑進大樓. 說也奇怪. 他們見面的次數和時間不多. 偶爾在 Skype 上見個面也不太講話. 但是每次出門一定要手牽手. 一起跑一起玩. 感覺非常好. 當然. 三個人在一起時. 會因為各種原因大哭. 並且是輪流哭. 男生在一起好吵啊!!

小鳳 - 一向喜歡小 baby 的阿發這次是第一次見到他的表妹小鳳. 小鳳六個月大. 到處爬透透. 偶爾還會扶著家俱站起來東張西望搞破壞. 阿發和小虎阿財三兄弟這麼粗手粗腳. 但遇到小鳳就整個大轉性. 每個人都輕輕的摸摸小鳳的腳. 也喜歡摸她的頭 (不過小鳳的爸爸不喜歡~ 哈). 小手小臉也不放過. 下次再見到小鳳時她應該已經會跟著哥哥們跑了.

表阿姨們和表舅 - 我有一群十幾二十歲的表弟妹. 過年時他們北上與我們見面. 這些年輕人真會跟小孩相處. 我記得我是他們的年紀時根本對小孩子能躲就躲. 這幾個表阿姨和表舅跟阿發一起玩玩具. 抱他~ 任他摧殘 (阿發到現在還記得他用力扳開阿姨的手指. 阿姨大聲慘叫. 還說她好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