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進步. 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五年前無法想像的方便. 但也帶來了不安感.

四年前的此時. 我們與兩位人員坐在諾大的會議室裡. 桌面上排滿了各種各樣的法律文書. 房屋資料. 貸款文件. 以及滿山滿谷資料等著我們簽名. 找一棟自己喜歡的房子不容易. 簽約買房更難. 因為有太多文件需要閱讀及簽名. 簽到一半. 手酸. 筆觸抖. 非常的誇張. 但字字確實.

四年後的現在. 我們在新的城市找到了喜歡的房子. 這回. 過程相同. 但經驗全不同了.

我們的仲介是達拉斯最有名的仲介之一. 她除了成交率非常高以外. 也常在當地的新聞裡接受專訪及上節目參加討論會以外. 前陣子更在全國性的電台 NBC 裡擔任南方區代表進行全美房地產主題的專題討論會.

(在 Dallas 需要找房子? 快點跟我聯絡!)

我們決定要買這棟房子之後. 第一件事就是要簽一份約15頁的文件. 裡面有法律文件. 有仲介文件. 有房屋資料文件. 還有現屋主的合約文件. 回家. 收到了一封仲介寄給我的 email. 裡面有一個 link. 點進去. 是一個專門簽合約的網站. 那份 15 頁的文件就在這兒. 每頁需要簽名的地方都有個黃色方格. 我只要點一下. 我的名字就會自動貼上. 喔! 我還能選字體呢! 於是. 這裡點點. 那裡點點. "簽名" 的合約就會自動存在網站上. 網站自動寄一封通知信給仲介. 就這樣. 簽名完成.

之後. 我們與貸款公司聯絡. 他告訴我他會把資料 email 給我讓我簽名. 果然. 又是一個非常類似的網站. 這兒點點. 那兒點點. 一份原本會簽到手軟的文件. 就這樣完成了.

我很開心地告訴我媽媽. 四年前四年後. 簽約的過程差好多啊!!! 我媽媽只說. 美國人現在什麼都靠電腦. 東西怎麼被亂搞都不知道.

說得也是.

只要能侵入我的 email 的人. 都能 "替" 我簽名. 是不是??? 並且簽名不再需要我的筆跡. 任何人都能替我選一個字體. 到時可以不認帳.

這讓我想到信用卡的使用在美國是非常普遍的. 買一杯咖啡. 買一包糖. 大家都自動掏出信用卡來刷一下. 在大多的情況下. 店家並不會要求客人拿出 ID 來比對名字和照片. 更不會比對信用卡背後的簽名. 也就是說. 我可以偷用我爸爸的信用卡. 亂簽名. 若沒有攝影機. 根本不會出事.

此外. 現在網購風行. 五年前許多人在感恩節吃完晚餐之後在許多店家門口搭帳一整晚. 等著第二天 Black Friday 大減價搶購產品. 現在. 我們只要坐在家裡. 打開電腦. 時間一到就開始上網. 這裡按按那裡按按. 三兩下東西放進購物車. 將信用卡資料填妥. 三天後物品送上府.但是我們永遠不知道的是. 這些私人資料到底流入誰的手中.

科技帶給我們無限的方便. 它標榜著無限的安全性. 但. 安全是沒有無限的. 不然駭客怎麼會存在? 又. 當發生大事時. 那些 FBI. CIA. 或當地警察們. 是怎麼知道我們的各種活動和資料?

我有位在 FBI 工作的朋友告訴我. 最容易被竊聽或調取資料的. 就是電腦和 smart phone. 越是聰明的手機越不安全. 電視電影上總演著要偷走對方的手機. 裝入特別的晶片. 才能開始竊聽. 朋友說現在有種軟體. 可以直接攔劫通訊. 因為 iPhone 之類的智慧型手機都會連上網路. 只要一連上網. 就沒了保障.

現在有些銀行的信用卡或 debit card 上有個感應晶片. 去超商或咖啡店時可以不用刷卡買東西. 直接將卡片或錢包靠近讀卡機. "嗶" 的一聲. 交易完畢. 我曾問過銀行行員有關這種卡片的相關資料. 雖然我用的銀行有這種卡. 但行員勸我不要辦. 因為資料很容易被盜走. 昨天咖啡店的店員告訴我. 他的太太找不到信用卡. 發現信用卡被盜用了 (兩個非常小筆的交易). 兩天後雖然在衣櫥裡找到了信用卡. 但銀行和警察都無法查出到底是怎麼被盜用. 最後最大的可能性. 就是不法之人持有某種讀卡機. 只要將手持的機器靠近女人的皮包或男人的皮夾. "嗶" 的一聲. 那些有感應晶片的信用卡. 資料馬上被盜走.

越是高科技. 越是沒有私人隱私.

但是我們一般平民老百姓. 就將這一切交給 "高安全性" 的網站. 然後祈禱自己不是那個倒楣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