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在我們準備搬家及搬家後整頓一切的過程中. 阿發悄悄地長大一個月. 過去這一個多月裡. 因為我們忙. 明顯地將他冷落. 家裡的電視機從早開到晚. 原本很少拿給他玩的 Kindle Fire 現在天天在他手上. 以至於他每天一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找 "他的" Kindle.


=吃喝拉撒=

這陣子吃得不好. 不曉得是因為生活不太穩定還是天氣太熱. 每天都愛吃不吃. 早餐通常都還好. 中餐和晚餐變得很不定. 有時很正常. 有時可以一天吃不滿兩餐. 睡前也不會喊餓. 真是莫名其妙.

不過根據我短短兩年多的經驗. 通常是生活不夠規律造成的. 曾在不知哪本育兒書上讀到. 小孩子的生活很簡單. 就是吃喝拉撒睡. 但若每天生活時間不規律. 小孩子的坐息會大亂. 吃不好喝不好拉不好睡不好. 我完全同意! 以前雖然活動多. 但每天出門回家的時間都很一定. 去的地方也很熟悉. 小孩會特別好帶. 現在我們的生活開始慢慢穩定了. 只是還有很多以前擁有的現在還沒有 (比如說某些活動和新朋友). 需要點時間.

阿發很愛吃甜食. 真糟!! 在他一歲之前我幾乎不讓他碰甜食. 因為我自己愛吃. 不希望他從一歲就開始上癮. 一歲之後他懂得越來越多. 偶爾我們給他吃一口蛋糕. 或果汁. 或飲料. 下次他再看見. 就會哇哇大叫吵著要. 兩歲之後更恐怖. 就算沒有看見甜食也會吵著要甜食. 於是甜食變成了獎勵品. 變成用來堵他嘴的武器. 現在他連牛奶都不想喝了. 只想喝我們的豆奶. 因為豆奶比牛奶更甜啊!!! 每天早上吵著要喝 "甜甜ㄋㄋ". 一個多月前我們在朋友家吃到了騙小孩的那種甜甜早餐 Cheerio. 從那之後. 再也不吃不甜的 Cheerio. 我不怪我朋友. 只能說這種東西他總有一天會吃到. 美國小孩都是這樣被養肥的.

阿發非常愛吃速食店的雞塊. 每次看見速食店就會大喊 "雞~~ 雞~~" 若看見的是麥當勞. 就會開始用著結巴的中文說要去 "那ㄋㄚㄋㄠ/ 吃 chee-ken nah-get" 原來話還講不輪轉. 速食店的名字和食物已經都會講了.(還會說要去 Chee-yi-lay 吃雞和玩. 那是 Chick-fil-A啦~)

其它還有 ice-kweem (ice cream). 巧ㄜ逆 (巧克力). 糖糖. candy. lah-yi pah (lollipop 棒棒糖). buh-sday cake (birthday cake). Kah-cake (cupcake). 哇賽~ 會講的甜點真的不少.

現在不太愛吃中國菜了. 不管味道怎麼變都沒有用. 加上現在是暫住在這公寓兩個月. 煮菜的工具不多. 醬料也只有兩三種. 很難煮出什麼像樣的食物. 阿發最愛吃白飯. 可以一整餐扒掉一碗滿滿的飯之後什麼都不要. 炒飯也不要因為有太多不同口感的東西在一起. 蒸肉拌飯有時會吃有時不賞光. 但他倒挺愛肉鬆的. 正當我在煩惱他很挑食時. 朋友不以為意地安慰我. 她說光吃飯有什麼不好. 小孩飽. 還是會長大. :D <== 不過我媽說這樣會長不高.

阿發比較喜歡西式的食物. 怪不得他. 住在美國若只吃得了中國菜的話也挺格格不入的. 加上美國食物小孩愛. 味道重. 有很多起司和乳製品. 也有許多炸食. 餐廳裡的小孩特餐總跑不掉幾個選擇: Mac N' Cheese (Macoroni 和 cheese sauce 攪一攪). 炸雞柳條. 炸雞塊. 義大利肉醬麵. Grilled Cheese (土司夾起司. 在鐵板上加奶油煎到中間起司整個融化). 漢堡. 熱狗. 這些主食的旁邊都有些配料可以選. 大多是薯條. 水果. 沙拉. 或清蒸的花椰菜. 飲料的話則是牛奶或果汁或各種汽水. 這些連大人都愛吃~ 小孩也逃不過. 只好在點菜的時候花點心思. 其實也還ok. 尤其像阿發這種需要多一點肥肉的人.... 嗯.... 愛吃什麼就吃吧.... 有吃比沒吃好 orz



=玩樂=

悲情阿發從六月初我們把家裡變成樣品屋之後就沒什麼玩具可以玩了. 搬家到這兒之後更慘. 就幾台湯瑪士火車. 還有Angry Birds的七隻鳥和豬. 什麼都沒有. 也難怪整天抱著 Kindle 打電動.

Kindle Fire 是一個小小只有七吋大的 tablet. 去年聖誕節買來是為了四月到台灣時可以讓阿發在飛機上用來打發時間. 但現在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沒有Kindle Fire抱在手上. 他就會起肖. 除了四款不同的 Angry Birds 以外 (可惡啊~~~ 廠商會打廣告. 小孩看見就哭著要買新的). 我還買了幾個 Go Diego Go 的卡通. 還有其它幾個小朋友玩的遊戲. 有兩個拼圖. 有兩個記憶遊戲 (天哪這其實是給我玩的. 結果我兒子居然也會玩!!) 有幾本 Dr. Seuss的書 (好棒. 會念給他聽呢!) 還有其他有的沒的都是富有教育功能的遊戲. 最神奇的是小孩原來已經超過我的意料. 會玩些我之前不認為他會玩的遊戲.

這個城市的活動中心有個非常好玩的兒童遊樂區. 全部是木頭搭成. 很大一片 "城堡". 小孩子一進去玩就抓不回來了. 記得第一次去時. 阿發一路尖叫著跑進去. 我和公子也跟著在裡頭爬啊走的. 好好玩.






=悲情游泳=

小的時候. 我們不止是夏天游泳. 秋天也游. 冬天也游. 我們四式都能上手. 生了孩子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有小孩不愛玩水? 對! 就是阿發! 每次看他在水裡攀著我的脖子又哭又叫. 真是悲從心升. 怎麼會這樣?! 怎麼會這樣?! 你老母以前是在游泳池長大的. 為什麼你下水跟見鬼了一樣?

阿發也覺得自己很悲情. 明明不愛游泳還要被逼著游泳. 每天晚上七點半多. 我們就去社區的游泳池玩. 一方面是社區的游泳池挺美的. 另一方面是想要讓阿發在睡前消耗白天殘存的體力. 他在水中全身緊繃. 只要我與他的身體之間有水相隔. 馬上嚇得尖叫. 其實他是有潛力的. 但就是沒有膽. 我通常將一隻手臂放在他的胸下. 他能夠自己將下半身浮在水面. 輕鬆地踢腿. 只是我的身體得碰著他. 否則換來一場哭叫. 於是我叫他去把Daddy推到水底去. 只有這樣虐待自己的爸爸才會讓他開心大笑. 乎略我們身體中間的那條越來越大的 "鴻溝"....

過去這個星期. 我替他報名了活動中心的 "媽媽小孩游泳課". 真是浪費錢!! 明明晚上在社區的游泳池裡一切ok. 早上去活動中心漂亮又大又好玩的游泳池就像被拖入地獄似的. 雙手雙腳纏著我的身體. 不願意配合教練. 不願意浮著踢水. 不願意用 swimming noodle. 從頭到尾指著池邊的樓梯說 "Go over there! 樓梯!" 甚至會一邊慘哭一邊說 "樓梯~~ Help~~~" 有沒有這麼誇張. 下週還有四堂課. 看他怎麼哭完.

(下方照片: 在朋友家的游泳池)





=個性=

龜毛又膽小. 不主動. 不大方. 在人群中要花一點時間 "暖身" 才能夠融入環境.

朋友說. 這樣的個性是 "收斂". 龜毛表示他知道他要什麼. 不隨便迎合別人. 膽小是因為他聰明會思考. 不會做些會傷到自己的白痴行為. 至於在人群中需要時間 "暖身". 是他懂得保護自己.

是這樣講嗎? 朋友真是口吐蓮花.

的確. 當我看見別人的小孩不拒水. 猛往水裡衝時. 爸爸媽媽都嚇得要死隨時追在後面抓人. 我也見過一兩歲的小朋友不要命地從高高的台子上往下跳. 要不是媽媽接得好. 小孩大概不是受傷就是哭花了臉. 我總笑說阿發沒那個膽跳到水裡或從高處往下跳. 所以一點都不擔心. 其實我曉得他知道做這些事的後果. 所以才會怕. 至於不夠主動和外向. 這是從他嬰兒期我就知道了. 別的小寶寶看見人就會笑. 會揮手. 會抱抱. 我兒子一向不是如此. 他總是半低著頭. 用他大大的眼睛瞪著人. 笑也不笑. 手也不揮. 不讓人抱甚至碰. 他會確定他喜歡這個人才會與這個人接觸. 否則只會給人 dirty look. 有幾次在逛街時他會對旁邊的路人甲大獻殷勤. 我都會特別告訴這個人我小孩感覺到他的磁場正面!! 讓路人甲也好開心. :D

阿發很倔強. 不輕易放棄. 要就是要. 不要就是不要. 並且會記恨.

大多數的時候. 怎麼哄怎麼罵怎麼 "騙" 都沒用. 他不吃飯只想吃甜食. 用 "你吃完這塊雞肉我就給你吃糖糖喔~" 這招大多時候都沒有用. 除非他是真的很餓. 非吃不可. 否則他會有兩種反應: 第一. 拎杯我連糖都不吃. 怎樣! 第二種反應是大哭大喊 "我要糖糖! 我要糖糖!" 鬼打牆似地不眠不休的喊個七七四十九天. 喊到大人精神分裂. 貓隻大逃亡. 最後停止哭. 可能是一個新的電視節目開始播放. 或是突然決定不吃雞但想吃白飯. 於是大人興高彩烈的去熱白飯. 認為這孩子其實是好的. 結果白飯雙手俸上. 發現小孩根本不屑一吃... 把他打一打罵一罵. 以為事情過了就算. 傍晚爸爸回家後. 居然會用他鳥不拉幾的中英文跟爸爸告狀. 說媽媽不給他吃這個那個. 我若打破東西或摔壞東西. 他也會告狀. 還會小鳥依人似的窩在爸爸身上. 手伸得長長. 指著遠遠那個叫做媽媽的女人.....



=語言發展=

阿發現在像是個中英文轉換器. 跟我在一起時講中文. 音都挺準的. 跟爸爸在一起時全是講英文. 若有中文字出現. 發音會像爸爸一樣亂七八糟. (所以說. 爸媽中文發音不好. 小孩也會東倒西歪吧?)

每天我都會聽見他說出新的字. 好意外好意外. 以前他總是指著黃色的校車巴士問我 What's that? 但他連個 bus 這個字都不講. 問了沒有一年也有半年之後. 突然間有天會指著校車說 School Bus. 發音咬字都完全正確. 是... 是都不用練習的嗎? 突然就冒出來了?

不過還有很多音他發不出來. 比如說 R 和 L 的音. 湯瑪士火車的好朋友 Percy 變成了 Pussy. Bridge 變成了 Bitch. Luck 變成 Fuck. 有時出門在外粉尷尬.

有天我指著阿發剛出生的第一張照片. 告訴他這是 Baby 宇杰. 小 baby 好小好小. 是從媽媽的肚子裡跑出來的. 我開始比手劃腳. 比了好大好大的肚子. 然後... 雙手一晃. "啵" 的一聲. 捧著一個好小的 baby. 我說 baby要搖搖搖. 喝ㄋㄋ和吃飯飯. 就會像他現在這麼高大了. 這整個 "啵" 一聲從肚子跑出 baby 的過程讓他著迷. 每次看見他的嬰兒照片就會把這整個生產過程又講又演一次. 這陣子我小妹生了個女兒. 他看見小鳳的照片. 也會這樣表演一次.

對了. 我小妹生了個小鳳. 怎麼都沒人提到?



=體能活動=

兩歲的男生都這樣嗎.... 突然間. 這陣子變成了隻猴子. 在桌上椅上到處爬來爬去. 沒有必要裝腳居絕不落地.

不是純粹爬. 還要有各種不同的挑戰. 要從椅子的手把爬上去. 要坐在椅背最高處. 要單腳站在手把上. 要雙手在椅子上但雙手在茶几上搭成橋.

並且大喊 "媽媽! 你看!" 一定要喊到有觀眾才行.

去遊樂場玩. 打死不肯去專給 4 歲以下小孩玩的設施玩. 一定要去玩大哥哥大姊姊的. 我很怕~ 怕他被大哥哥大姊姊撞傷. 但他很小心 (這時膽子不夠大的個性派上用場). 會站在旁邊等. 等粗魯的小孩們離開了他才會繼續前進. 或是自己轉個方向去別處玩. 有許多四五歲或國小男生們對小弟弟非常照顧. 阿發常常有陌生的大哥哥關照. 拉他一把. 送他小玩具. 現在他是 "小哥哥". 也開始想要帶遊樂場裡的小弟弟小妹妹玩. 希望將來他也會像這些大哥哥們一樣. 是個有愛心又有耐心的男生.

既然他不愛游泳課. 也許上完這一期 (兩週. 每天) 就不上了. 改去上一個月的體操吧.



(下方照片: 六月底終於能夠比 "耶"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