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發在美國開玩兩歲生日趴之後就回台灣了. 是滴~ 我們在台灣當格格和小少爺整整 30 天!!!



=吃喝拉撒=

大事件!!!

兩歲又兩週的時候. 我決定不再給他吸ㄋㄋ!! 以前為了堵他的嘴. 要他不要嘰嘰哇哇叫. 就會順著他的意. 繼續親餵. 其實在他一歲半左右我的ㄋㄋ已經變得非常少. 就那幾口而已. 但是小孩習慣並且喜歡親餵的感覺. 一定要親餵才肯睡. 所以一直到兩歲還沒停. 這次趁著回台灣. 順便一次把這個習慣解決掉.怎麼解決? 實行的第一晚. 我躲在書房上網. 由我媽媽抱和搖他睡. 第二晚. 我媽媽搖到他快睡著時把他交給我. 一上床他就喊著 "ㄋㄋ~~ ㄋㄋ~~" 我當時也躺著. 就摸摸自己的胸說 "平平了. 沒有ㄋㄋ了". 他看一看. 很哀怨的睡去. 第三晚之後他就不問了. 嘻嘻.

第二件大事件是不再喝配方奶了. 話說他滿一歲時美國醫生就要求要斷配方奶. 但因為他喜歡睡前一大瓶奶的感覺. 所以一直沒有戒. 快滿一歲的時候因為發現他夜尿好多. 改成半瓶. 他也ok. 於是回台灣時我刻意不帶奶瓶和奶粉. 誰知道他原來根本不問也不想. 一點都不稀罕!!

在台灣時阿發對零食大開戒. 平時不太吃零食的阿發. 吃了好多餅乾. 蛋糕. 糖. 現在只要聽到 "甜甜" 兩個字. 就知道大好美食在眼前. 尤其非常愛喝珍奶. 以前我只讓他喝幾口. 在台灣時因為我太忙著聊天. 不知不覺被他喝掉近一整杯 "好幾次". 人家說珍奶熱量高什麼什麼. 我想... 熱量和肥. 是阿發需要的. 那就... 喝吧.... orz





=語言=

阿發一向聽得懂中文. 但只說英文. 同樣一個物品. 我教他中文和英文. 他只會挑英文來學. 他的中文只有些字. 並且絕不超過兩個字. 但是在台灣住了兩三週之後我們發現他開始講中文了!!! 除了名詞越來越多以外. 也開始有了形容詞. 甚至於出現一小串的句子!! 比如說他每天站在我爸媽家的陽台看著台北101. 就會一直說 "101 好高!" 看見玻璃窗上有蟲. 一邊拍打一邊叫 "蟲蟲走開!" 從兩個字變成四個字. 是我們的一小步. 卻是他的一大步呀~~~

爺爺奶奶說. 阿發這個月語言發展很快. 除了中文大躍進以外. 連英文也開始越講越多字. 他們說下一次就讓阿發再多住一會兒. 送去附近上幼稚園. 這樣中文會進步更多並且比較不會忘. 這也是真的. 明年考慮一下.



=在台灣的最愛=

1. 奶奶 - 我媽媽就是那種每個小孩都愛的奶奶. 她對小孩很有耐心. 可以坐在地上陪孫子玩一個下午. 小朋友哭鬧也不會像我們大吼大罵. 每一個孫子都愛奶奶愛得要命.

2. 阿財 - 從很久以前. 我就會讓阿發看小虎和阿財的照片還有他們在玩樂的影片. 阿發只要看見阿財笑. 自己也會跟著笑. 這次在台灣表兄弟第一次見面. 阿財一進門就大聲說 "阿發表哥勒?" 然後看見阿發阿財兩人定格. 站在原地仔細打量對方. 從此之後密不可分. 當他們沒有見面的時候. 阿發會一直問我阿財在哪裡. 甚至哭著站在門邊. 好像等一下阿財就會進門似的.



3. 巧虎 - 在美國放巧虎給他看他不愛看. 在台灣的時候整天吵著要看巧虎. 是怎樣?

4. 爺爺 - 難得有一個小孩會喜歡我爸. 我爸下手比較粗魯. 抱孫子時會抱得很用力. 一把用力把小孩扯到身邊. 狠狠的用雙臂擠壓. 或是用手捏孫子們的小屁股. 痛得哇哇叫. 可是勒~ 這次爺爺收到了一封轉寄信裡有幾個很有意思的Youtube影片. 孫子們知道只要去找爺爺. 就有好看的影片看. 就這樣. 今年爺爺用 Youtube 收買了小朋友的心. 明年再見到阿發. 大概等找新的玩意兒.

5. 台北 101 - 每天指著窗外的101大樓喊著 "101! 好高!" 並且吵著要過去. 並且會把積木疊得高高. 很跩的告訴大家 "See! 101! 好高!"

6. 大阿姨 - 大阿姨 22 最棒. 包包裡都有糖果ㄟ!!!

7. 小虎 - 小虎會打阿發和阿財. 因為小弟弟們總是把他的積木打爛. 不過阿發很喜歡跟小虎玩. 會跟著哥哥跑來跑去. 尖叫大笑. 還學了些有的沒的.

8. 小阿姨 - 一向沒什麼小孩緣的 33. 阿發也不討厭她啦~ 只要她會假裝追著阿發跑. 阿發就很開心. (好薄弱的原因)



=阿發的個性=

一般來說. 獨生子女的個性比較不 aggrassive. 也就是說侵略性比較不高. 因為他們沒有接受過兄弟姊妹的 "荼毒". 不需要去吼啊叫啊打的. 阿發就是這樣的小孩. 雖然認為所有的玩具和人都是他的. 但不會發狠似的去打人把東西搶回來.

阿發是個很有愛心. 很有同情心的小孩. 看到喜歡的東西. 會很小心地... 雙手輕輕地抱在胸口. 頭歪一邊. 用著很溫柔的表情和聲音說一聲 "喔~~~~"看見有人或動物受傷或摔倒或撞到. 也會很擔心並且很關心的上前摸摸抱抱慰問一下.

這個月的相處. 我爸媽有第一手的體驗. 我媽總說阿發是個 "文生". 哈哈.

有天. 奶奶跟阿發一起看米老鼠卡通片. 片中有個女巫婆在追著米奇和米妮. 跑啊跑啊好緊張. 阿發看得全身僵直動都不動. 眼睛也發直 (他每次看到喜歡的卡通就會變成 TV zumbie). 突然. 我媽媽看見阿發雙眼整個紅了起來. 然後兩條好大的眼淚往下掉!!! 我媽趕緊問他怎麼了怎麼了? 原來他是因為替米奇和米妮感到害怕哭了起來... 對女生來說. 啊~ 他真是個多情種啊~ 好愛!!! 在我爸看來. 這孫子可真娘. (笑翻)

不過就像所有的獨生子女一樣. 他們的想法很簡單. "這是我的. 那是我的. 我的是我的. 你的也是我的. 給我!!" 他現在很瘋迷我的 Kindle Fire 因為偶爾我會讓他玩 Angry Birds. 但他總不肯停止玩. 或是一看到 Kindle Fire 就大哭大鬧吵著要玩. 我就很生氣的告訴他 "It's mine!! Not yours! 這是我的!! 不是你的!" 結果他現在什麼東西都說 "It's mine! Mine!" =__=b

阿發很會自己打發自己的時間. 自己玩自己的. 不會掛在媽媽的腰間像個人形水壺. 本來我是很驕傲的認為我兒子真是獨立呀~ 結果又被我爸一句話打死: "那是因為他沒有兄弟姊妹. 習慣自己一個人."



表哥表弟們

回美國前最後一次與小虎和阿財玩完後. 奶奶要三個小朋友互道再見. "因為你們會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看見阿發喔!" 小虎一聽. 臉都沉了. 一句話也不說. 即將最後在計程車裡也死氣沉沉地看著我們. 阿財則是狀況外. 阿發也一臉沉. 不肯說再見. 當計程車開走之後. 阿發突然大哭. 一隻手伸長長大喊 "阿財~~~ 阿財~~~ " 那個哭聲不是無理取鬧的哭聲. 是那種傷心欲絕. 被媽媽拋棄的那種哭聲. 回到家裡還在哭. 站在家門哭得喘不了氣. 一直喊阿財.

回到美國後. 他也問了幾次小虎和阿財在哪裡. 爺爺奶奶勒? 我只能告訴他. 他們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在 101 那邊. 已經看不見了.

聽說小虎前幾天問 22. 可不可以帶他來美國找阿發玩一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