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ible 2 是美國人形容兩歲的孩子們. 這個年紀的小孩. 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小朋友.

他們搞獨立. 愛自主. 強出頭. 卻沒有足夠的常識與能力. 常常自以為好玩的行為. 不但會傷到自己也會傷到別人.

最糟的是大多數這年紀的小孩語言能力不足. 有太多無法表達想法. 最後以哭喊摔打東西來發洩挫折感.

但有意思的是. 許多三四歲小孩的父母對我說. Terrible 2 的進階級是 Terrible 3. 因為兩歲的時候小孩頂多摔打東西. 而三四歲的小孩們已經會對父母還嘴. 一整個不可愛了.




三週前. 托兒所的所長與阿發班上其他小朋友的父母坐下來秘談. 原來是這個班上出現了 "失控" 行為.

這個班上一共有 8 個小孩. 每個小孩都將在三月及四月過兩歲生日. 也就是說. 這個班上有很多的行為改變.

據說. 班上出現了 pusher. hitter. 和 biter. 小朋友一邊玩一邊互相推來推去. 用手或玩具打別的小孩. 甚至咬人. 他們並不是因為生氣或沮喪才這麼做. 他們是玩得太high了才變成如此. 說他們是不喜歡對方? 錯. 他們愛死對方了. 卻不自主地做出傷人的動作.

我在當時得知. 阿發原來就是 "壞小孩' 之一. 他推人. 用手打人. 還對小朋友丟玩具. (開會時是沒有講出哪個小孩做了什麼. 我是私下問出來的)

我們各自回家後. 照學校的教法怎樣教導和糾正這些行為. 但我怎麼做呢? 阿發平常在家裡並不會推打我. 跟其它的小朋友在一起也玩得很好. 並且老是被人家推打或搶走玩具而大哭的人.

三天兩頭與我們見面的媽媽們也覺得很驚訝. 我們五個小孩一向玩得很好啊~ 也沒見過阿發對誰出手過. 並且大家都笑說他在我面前裝乖. 我們都沒見過他使壞的一面.

終於有一天. 三個小孩在一起玩. 玩得正和樂的時候. 阿發與一個小男生擦身而過的同時. 居然 "頭也不回. 腳也不停地身手巴了人家一巴掌" 然後繼續往前走. 剛才的動作就像沒發生似的. 正巧我剛好要找他. 被我逮到了這一幕. 雖然並不是很重的一個巴掌. 但那個小男生站在原地. 愣了五秒才開始擠出一個哭聲. 我馬上衝過去把他抱住. 轉身狠狠地指著阿發說 "你幹麻打他? 你完蛋了!" 被我抓回來打屁股打手. 但阿發一臉空洞像是完全不知道我為什麼不高興. 我跟他說Corbin被打. 痛痛在哭. 要他去抱抱一下. 阿發馬上露出很擔心的皺眉表情走過去抱抱呼呼他. 小朋友的"無淚哭聲"也就停了. 兩人繼續到一旁去玩.

三週後的今天. 我正獨自在外辦事買東西時. 接到了通電話. 對方說阿發今天在學校實在表現得太誇張. 已經開始傷到別的小孩. 要我早點去把他接走.

哇哩勒!!

到場後. 老師牽阿發到大廳找我. 阿發一直搖頭說 No. 因為他不想離開. 他想跟他的小朋友們玩. 看得我真是不知道該對他說什麼. 想玩. 為什麼要打小朋友? 老師說他今天整個不聽話. 甚至拿起好大一台玩具往另一個小朋友砸去. 講不聽. 勸不動. 罰time-out. 還是沒用.

我問阿發:
"你今天有沒有打小朋友? 有沒有讓小朋友痛痛? 要不要去找小朋友玩? 不能去! 因為小朋友痛痛在哭了!"
他告訴我它愛小朋友. 想跟小朋友玩. 但看他的表情.... 像是忘了自己有對小朋友出手. 也忘了為什麼小朋友痛痛. 又像是很傷心真的很想回去教室玩.

帶阿發離開的路上. 我心想. 也許他該被別的小孩打或用玩具砸過. 才會記得這些是不應該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