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 下個月的此時阿發就滿兩歲了. 我的老格友們看著我從單身到結婚生子. 現在連兒子都要兩歲了! 有沒有很恐怖快?!?!?!?!


=吃喝拉撒=

最愛吃:
麵麵. Pizza. 葡萄. 炒飯

其實也很愛吃:
花椰菜. 各種水果. 黑橄欖. 魚. 麥克雞塊. M&M 巧克力

最愛喝:
冰鮮奶. 豆奶. 新鮮果汁 (外頭買的他會喝但不那麼愛)

睡前的配方奶改成小瓶. 4-5 oz. 因為睡前喝 8 oz 的話. 有時晚上尿太多會溢出來. 反正那只是喝著舒服的. 不是喝著飽的. 那就不用喝那麼多了.

吃多拉多. 小孩吃的東西會很快的影響大便的情況. 比如說若今天吃的菜少. 大便馬上不漂亮. 吃得多. 馬上拉得多又好. 今天他"只"大便兩次. 每次都是小小一沱並且比較硬. 就是告訴我明天要好好注意飲食了.



=睡=

睡覺習慣一直不好. 一半是我造成的. 一半是他自找的.

每次睡覺. 就一定要我抱著他坐在搖椅上搖. 從他出生的第一天到現在. 幾乎兩年了. 天天都要這樣!!! 晚上也要. 下午午睡也要. 所以若他不是在車子上昏迷的話. 就一定要我抱啊抱搖啊搖. 弄到我全身酸痛他快要睡著才能放進嬰兒床. 可惡.

若讓他哭. 得看情況.

晚上因為他累了. 可以哭上半小時. 放棄希望才會悲慘入睡.

下午他根本不願意睡午覺 (硬撐. 並不是不需要睡). 若讓他哭. 只會越哭越醒.

阿發早上通常 7:00-7:30 之間起床. 非得弄到下午 2:00-4:00 才會掙扎地午睡. 一睡會睡兩小時. 若硬撐不午睡. 到下午四五點左右就會變得很機車 cranky. 晚餐會吃不是很多. 大約七點就哭著想睡. 何必勒? 我們也希望他晚點睡可以跟爸爸玩一玩啊~






=語言=

每天都會發現他其實偷偷學了些新字. 只是不想講而已.

有天我們正在吃 pizza. 他一直挑出黑橄欖吃. 我伸手在他的盤裡挑出一小片香菇. 問他要不要? 他一手搶走. 正準備要吃的時候. 我興災樂禍的隨便說 "你要吃喔? 你又不知道這是什麼." 結果他把那片烤得黑黑軟軟完全沒有香菇形的香菇舉得高高. 很大聲的說 "香菇!!!" 當場媽媽無地自容... orz

格友 "臭媽" 寄了一個 Melissa & Doug 的木頭 ABC 拼圖給阿發當作生日禮物. 這是M&D家有名的 "聲音拼圖". 也就是當拼圖放上去後會發出聲音. 比如說他會說 A is for Apple. 前幾天阿發把字母全散落在地上. 我把 A 拿給他要他從 A 開始放. 他不肯. 一直在字母堆中翻來翻去. 我一直不耐煩地說. "你又不知道這些是什麼! 我教你啦!" 正當我認為他根本不想玩. 只想搞破壞的時候. 阿發突然拿出 L 大聲說 "L!" 然後把它放進 L 的位置.... "你怎麼知道那是 L???" 他指著 L 拼板上的瓢蟲 ladybug 說 "lay-but". 當場我又倒了.

阿發說的話很多. 但都不太清楚. 句子全是英文. 中文只是些單字. 希望四月份在台灣待一個月. 他的中文能夠突飛猛進.





=玩樂=

每天早上十點若我們還在家裡. 他會開始越來越吵鬧. 越來越不開心. 還有可能會整個起肖. 因為從他滿月之後. 我們幾乎每天九點或十點就出門玩樂或辦事. 似乎已經成了他的習慣.

阿發早上起床一定要看電視. 從米老鼠看到海盜. 再從海盜看到芝麻街. 昨晚的尿布不想換. 睡衣也不想換. 但是十點一到. 就吵著要出門.

他喜歡在戶外玩. 後院有個溜滑梯和辦家家酒的房子. 但他比較喜歡在前院玩. 因為他的三輪車在車庫. 他的 wagon 也在車庫. 自己東玩玩西玩玩. 躲在灌木叢後面. 拔花拔果 (嗚...) 更喜歡坐在 wagon 裡讓我拖著出門散步看風景. 我們就從路底走到路的另一個底 (其實也沒多遠. 來回不到 1 mile). 有時讓他澆澆花. 有時他喜歡把爸爸的籃球拿到草地上玩. 總之只要外頭沒有下雨. 不管多冷多熱他都想出去玩.

社區有一個兒童遊樂場. 每次開車經過他都會指著大呼小叫. 吵著要去玩. 那邊平日人不多. 我們也常去晃一晃.

另外就是每週一固定的 playgroup. 五個媽媽六個差不多年紀的小孩. 有時是在家裡玩. 有時會約著到不同的社區的遊樂場玩. 生了小孩後才知道我們附近開車 20 分鐘的車程裡有好多公園哪!



我們還是很認真地一週去 Gymboree 上一次體能課. 偶爾在自由玩樂的時間也會去打發時間玩一玩. Gymboree的 Gymbo 小丑是阿發的最愛. 每次一聽到要去找 Gymbo. 整個人起肖抓狂. 大聲假哭一直喊 Gymbo. 到了教室. 他整個飛撲玩偶. 並且跑來跑去high到天邊去. 除了認識老師和小朋友們以外. 也知道一旦課程結束. 老師一唱 Gymbo Stamps的歌時. 就可以走到櫃台旁邊的地上坐下. 等著老師在他的手腳及肚臍上蓋 Gymbo stamps.

MOMS Club的活動也照常. 每週一固定輪流去不同人家聚會玩耍. 這些小孩一週見一次面. 雖然不會互相講話也不會一起玩. 但都認識對方. 也很期待一起玩.

Moms Morning Out的托兒班也繼續去上. 除了知道他們每週會學一個字母和字母相關的字以外. 我實在不知道他們在那裡做什麼. 這幾天才知道原來我兒子在學校已經學會吃點心之前要坐好. 雙手合十. 唱著感謝上帝愛我們給我們食物吃的歌. 也學會要排隊走去互外遊樂場玩. 這陣子常聽見他自己在家哼唱兩隻老虎和小星星的歌. 歌詞他自己亂編就是了.

重要大記: 學校老師說他們班上有推來推去和咬來咬去的情形. 開了一次家長會. 結果我發現阿發居然是會推人的小孩. 好驚訝. 因為他總是那個被推倒大哭的小孩. 居然會在學校推人! 不過老師說他們一群兩歲的男生們是一邊玩一邊推. 有時推太用力摔倒大哭. 整個班上一片混亂. Terrible Two. 帶這班的老師真辛苦啊~


=學習=

我並沒有特別加強阿發的中文或英文. 英文方面. 我認為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 在中文方面. 我能做的就只是對他說中文. 如此而已.

這個月裡. 我開始加強他的眼手協調的活動 (可以在我的部落格的 "在家怎麼玩" 分類裡看文章) 我兒子不是天才. 不愛聽我說故事 (我講這麼差?!) 只喜歡自己翻書看圖片. 喜歡看電視. 喜歡爬來爬去停不下來. 但是他很細心 (說穿了就是龜毛). 把東西排得很整齊或是把東西放進小洞洞. 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現在很愛把餐桌的椅子搬到流理台旁邊. 站著看我煮菜. 更愛學我戴著厚厚的大手套. 想要把大烤箱裡的食物拿出來吃. 不過他知道烤箱很燙. 所以只會戴著手套猛打烤箱... (我兒子沒膽) 也因為如此. 偶爾我會 "請" 他幫忙我. 我們一起做餅乾. 做鬆餅. 這陣子還一起做了幾次 pizza. 不過每次一看見 pepperoni 他就不做了. 一片一片抓著猛吃...





阿發天天跟我出門. 坐在後座沒事眼睛溜啊溜都在記路. 遠遠的就已經知道等一下會看見什麼店. 但是他記得的不是房子的模樣. 而是途中的景物. 所以不管我是從哪個方向到目的地. 他都能在尚未看見建築物之前(比如說還有一兩個紅綠燈的距離) 就已經大呼小叫地名了. 是因為我們常常走這些路嗎? Yes and No. 之前朋友和女兒暫住我們家一個禮拜. 每天下午我得開車去接她女兒回家. 才接了兩天. 第三天下午去幼稚園的途中. 還有五分鐘的車程. 他已經知道我們要去哪裡. 甚至知道等一下要向右轉! 哇賽~

現在阿發已經可以雙腳離地跳起來了. 但成功率還不是 100%.

還是喜歡走平衡木. 我知道他已經可以平衡. 但是還不敢放開我的手.

會騎三輪車了. 可是腿還不夠長. 踩得很無力. 加上他比較愛推車不愛騎車. 所以很少騎.








=最愛=

最愛媽媽. Daddy 閃邊涼快去.

最愛 Daddy 幫他做的樂高飛機 (媽媽做得醜到極點連兩歲的小孩都不屑).

最愛 Daddy 拖著 wagon 帶他在社區路上看風景.

最愛 Thomas and Friends 裡所有的火車頭和其它車子. 也很愛它們的總管 Sir Tophen Hatt

最愛 Gymbo (Gymboree的小丑)

最愛 Bill (其實是Bear. 其實是猴子...)

最愛看電視或Youtube. 並且只要看Thomas and Frinds. 或 Bob the Builder. 或其它 Disney Junior 及 PBS Kids的卡通片.

最愛動物. 每天撲貓不說. 很愛路上的鳥和鴨子和狗. 總之只要是動物都愛. 蟲蟲都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