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兩歲生日越來越近. 過去這個月裡最大的改變是阿發的語言能力. 過去這個月是英文反敗為勝的關鍵期. 現在中文已經不成句 (晴天霹靂). 接下來得看往後的努力了.


身高:
體重: 27 lbs -



=吃喝=

什麼都吃. 不挑食. 食量不錯.
最有意思的是他喜歡吃洋蔥. 青蔥. 蒜頭. 香菜. 連青椒都喜歡.

什麼都喝. 主要喝水和鮮奶. 在餐廳會搶著喝冰紅茶. 也偷嘗過幾滴啤酒.

睡前還是要像嬰兒一樣喝一瓶 8 oz 的配方奶. 以前一直想把這戒掉. 現在媽媽懶. 等他自己放棄.


=睡=

晚上九點睡. 早上七點起. 下午睡 1-2 小時. 至於午睡時間是什麼時候. 不一定.

不過常常半夜三點會哭醒. 到現在還是讓我毛毛的. (又想起電影 Paranormal Activity II)


=玩樂=

固定活動:

一週兩個上午去 daycare
一週一次 Gymboree 體能課
一週一次 playgroup (與另外四個媽媽五個年紀相當的小朋友玩)
一個月一次 Boys Club (與一大票 1-4歲的小朋友和媽媽們出遊)
一個月兩次 Story Time 在圖書館

其它時間有各種不定期不定類型的活動. 很忙.



=語言=

像另一篇文所說的. 阿發的中文已經掰掰了. 現在他只有一些字會用中文說. 其它的字和句子全是英文.

照我們的生活方式. 以及一個阿斗仔爸爸同在屋簷下. 我從不敢肖想阿發將來能夠中文聽說讀寫. 能 "聽" 能 "說" 我就偷笑了. 現在聽中文是沒有問題. 能不能 "說" 只能看為娘的我有多努力了.

看來阿發注定將來去台北會成為文盲

自從去年九月開始. 阿發一週兩個上午會去托兒所. 短短不到半年. 我們驚覺他英文進步的速度. 若他每天在那兒待一整天. 現在大概已經會用英文對我大小聲了!!!

雖然他的英文比中文好. 但我總覺得他比較聽得懂中文. 尤其是指令和挨罵的話... "過來! 不要這樣碰! 你在幹麻! 小心一點不然會跌下來! 你不要哭! 再這樣你就去關房間! 不聽話是吧? 去罰站! 手放牆上!" ....etc. 有這麼壞嗎? 絕對有.


=體能及技能=

小男生的體力真好. 整天都衝來跑去. 沒有停的動. 不衝不跑的時候. 大概是在爬桌子沙發. 不爬桌子沙發的時候. 大概是躲在哪個角落搞破壞不讓我知道.

話說阿發在 Gymboree 又跳級了. 早了一個月進入 Level 5. 不到五分鐘又在軟墊和平衡木上當大王. 三兩下解決了所有為這一級數所設計的障礙坡道. 小子又開始成為不合群的 loner. 自己在旁邊玩自己的.

過去這個月已經學會自己爬下梯子 (不是樓梯. 是 ladder)

開始想試著騎三輪車. 只是還不太懂踩踏板不是直直踩下去而已. 所以目前只有 "試" 但還沒有成功過. 頂多腳放在踏板上讓我推著走.

超愛走平衡木. 也愛上玩眼手合作的遊戲. 把小珠珠放進小洞洞. 或刷毛鐵絲插進洞裡之類的小活動. (我會一一貼上部落格)

洗澡的時候喜歡把嘴放進水裡吹 "咕嚕咕嚕". 並且喜歡用腳將水踢濺得到處都是. 看來去年還恨水的小孩. 今年也許要變成小魚了.



=音樂美術=

喜歡唱歌. 他常聽的卡通片歌曲都會哼上幾句. 也喜歡彈他的玩具鋼琴. 更喜歡跳舞.

阿發 14 個月時我就發現他跳舞時是跟著節拍跳舞. 現在越來越明顯. 有時跳到一半會停下來.  若要接上繼續跳的話. 他會等... 等到拍子對了他會接上繼續跳. 哈哈. 對!!! 他會聽音樂數拍子.

有時在車裡無聊. 我會嚕嚕嚕啦啦啦. 亂哼幾個簡單的音. 一次三四個音. 然後說 "換你了!" 他就會模仿我的音和速度. 也許各位覺得快兩歲的小孩本來就能做這些事. 但是我身邊有人年紀一大把了還抓不準拍子. 比一比之下. 阿發挺棒的.

此外. 阿發愛畫畫. 沒事就喊著 "畫畫! 畫畫!" 只是他專心度爆低. 畫不到一分鐘人就不見蹤影.

現在喜歡玩貼紙. 只是他喜歡把每張貼紙都貼在一起. 一張疊著一張. 最後他喜歡的貼紙已經看不見. 大哭.


=最愛=

已經到了 "只要媽媽. 不要爸爸" 的年紀. 當年我外甥兩歲時變成這樣. 傷透了奶奶的心. 現在阿發是傷透了 Daddy 的心. 不過我看我先生也樂得輕鬆. 總說 "You don't love your daddy!" 然後閃邊看電視去. 留我一個跟小孩戰鬥.

最愛出門玩. 一早起床就指著房門大喊 Go Go Go! 只要我一說 "我們要穿鞋鞋上街街了". 馬上選一個要帶出門的玩具. 向車庫的門跑去. 完全不拖拖拉拉.

最愛火車. 不論是路上跑的還是電視播的都好. 但真正中意的還是 Thomas and Friends. 湯瑪士火車到底是為什麼吸引小孩? 是因為火車有張臉?? 那火車有夠貴! 一個車頭就要 $15-20. 有沒搞錯? 以前他只知道藍色湯瑪士時. 就只愛他. 現在卡通越看越多之後. 最愛黑色的 Hiro (一台日本蒸氣火車) 還有銀色高傲的 Spencer. 不過他發音不準. 一台是 Hee-yo. 一台是 shei shei. 其它的火車他還知道 Percy. Toby. Gorden.

由於只要有輪子的他都愛. 前陣子讓他看了 Cars 的電影. 從此之後又陷入 Cars 的迷咒. 每次都要上 Youtube 看 Cars 的各種影片. 我朋友準備燒 Cars 的電影送給阿發看. 呼~

當然. 米老鼠還是阿發的愛. "滴打" 從他一出生就在電視上陪他陪了兩年啦!! 現在除了 "滴打" 以外. 還知道 Mimi (Minnie). Nano (Donald). 雞己 (Daisy). 呼悔 (Goofy). 汪汪 (Pluto狗啦...)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 Toodle!!! 他有天邊看 Mickey Mouse Clubhouse 一邊大叫 "Oh Tooto" 差點沒把我嚇翻. 連這都學到了. (更不用說他才一歲就會學米老鼠說Hot Dog)

愛看的 Disney Junior 電視台節目有 Mickey Mouse Clubhouse. Special Agent Oso (阿發說那是 "歐朽"). Phineas and Ferb. Choo-Choo Soul. Chugginton. Handy Manny.

愛看的 PBS Kids 節目有 Clifford the Big Red Dog. Curious George. Cat in the Hat. Sesame Street. Barney and Friends. Martha Speaks.

愛看的 Nickelodeon 節目有 Spongebob Square Pants (哇哩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