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阿發實在太可愛 (也太可惡)了. 我們每天早上九點或十點就出門. 下午一兩點回家讓他睡午覺. 傍晚在院子裡或前面散步. 在家的時間他自己在家到處走透透. 玩玩具. 車子火車大樂高積木. 會唱歌的 Elmo 會笑哈哈的猴子. 會討蠟筆畫畫. 或爬上我們的椅子歪歪叫逼我們上 Youtube 放各個卡通片歌曲的影片給他看.

聽得懂很多話. 講的還是不夠多. 常會因此發脾氣.

每天被罰站一兩次. 現在已經變成老油條....




=食=

愛 Pizza --- 連看到電視廣告都會假哭鬼叫鬼叫 "ㄍ一 ㄍㄧㄚv !! ㄍ一 ㄍㄧㄚv !!"
愛越南麵 Pho --- 平常不太用湯匙的他. 會很奮命的猛舀來吃. 並且速度超快. (不過有一半會掉出來. 技術不佳)
愛澱粉類食物 --- 舉凡飯. 麵. 麵包. Pasta. Couscous. 全愛.
愛蔬菜 --- 會從食物裡挑出蔬菜先吃.
愛水果 --- 甜的都愛
愛零食 --- 每天可以吃一小杯餅乾零食. 不敢多給. 否則別想要他吃正餐了.
愛油炸食物 --- 舉凡薯條炸雞炸魚. 只要是炸的都吃得特別努力. 還好很少吃. 偶爾吃吃大家都開心.


=喝=

鮮奶 --- 早上半杯. 下午半杯.
水 --- 每天喝很多. 只要一 "歡" 我就把水杯塞給他. 他還真喝勒~ 不知道是真渴還是不懂得拒絕.
果汁 --- 我懶. 我都買那種一小包一塊美金的果汁smoothie類的東西一天給他一包吸一吸. 哈~

睡前照樣一大瓶溫熱的配方奶 --- 一直說要試試看加熱鮮奶但說了幾個月了我還沒做. orz

開始進行斷母奶計劃 --- 每天都要苦口婆心的對假哭的小孩說... "天黑黑才有ㄋㄋ. 天亮亮沒有ㄋㄋ." 晚上睡前安撫用.

(生產後前三個月我的母奶很少. 整天鬱悶. 現在小孩都快兩歲了還有奶. Who knew!!!)


=拉撒=

便便沒有固定的時間. 這樣要定時送他去廁所坐馬桶好像不太可能. 看來 potty training 得用別招.


=睡=

大多時候能夠一覺到天亮. 但有時候出搥. 我得一路摸黑夢遊去他的房間. 坐在搖椅上搖個一分鐘. 再一路夢遊回我房間睡覺.

阿發的壞習慣是一定要喝奶喝到半昏迷. 並且一定要我坐在搖椅裡. 像嬰兒時期那樣. 搖搖搖. 他才滿意. 在他身體放鬆之後我就放他進床裡. 他會乖乖趴著睡. 若 "時機" 沒抓準. 他會站起來. 一邊指著旁邊的搖椅. 一邊哭著說 "搖搖搖~ 搖搖搖~"

下午睡午覺就難了. 他要不是在車上睡著. 就是下午累翻昏迷在家裡的 "任何地方". 只要外頭是亮著. 他就不肯睡. 朋友建議我定時把他放在床上. 給他一個安靜的時間. 若想睡就睡. 不睡的話一小時之後再帶他出房間. 對. 最好我兒子這麼懂事. 我試過三次. 三次他都抓著嬰兒床的欄杆大哭大叫 45 分鐘. 不停ㄟ!!! 等我進了房間. 發現衣服前面濕一大塊. 連地毯上都濕一塊. 眼淚也太多了...


=語言=

已經快要無法記錄因為每個月他都多講好多字. 不過句子還是那四五句而已.

雖然我一直很擔心他將來不會講中文. 但我現在也擔心他上學後英文和閱讀能力會落後人家. 紐約瘋媽不逼孩子講中文. 因為她認為住在美國當然以英文為主. 但同時她也很努力每個禮拜都送孩子去上中文課. 陪他們念書寫作業. 我也有認識人是孩子上幼稚園才第一次碰到英文. 有些孩子沒問題. 有些真的或落後甚至於有中文口音. 當然也有遇過整個擺爛不管中文的. 都有. 沒有什麼對錯. 只是我自己還找不到我想要的方向.

常常講的句子有:

What's that? (12個月多就開始講了. 好奇寶寶)
Where did it go?
What you doing?!
You okay?
Here you go.


常常喊的字有:

要!! 還要!! (貪吃)
噓噓~~~~ (想睡的時候會吵著要他的被被)
Poo Poo (大便後...)
Choo Choo (愛火車)
阿痞! (Airplane 飛機)
ㄍㄧ   ㄍㄧㄚv!! (看見pizza廣告或聽見有人按電鈴都會大叫. 按電鈴不表示有人送pizza來呀!!)
ㄋㄟ ㄋㄟv~~ (想吃或喝東西)
Bill~~ (找他的玩具猴子)


=體能=

很驚人. 去 My Gym 上體能課三個月. 第二個月 (阿發滿19個月大) 就被升級到另一班. 這個班是 22-36 個月的小孩. 因為教練說他的平衡感和手腳能力在他原本的班上太超過了. 讓我一個跩! 可是跟小哥哥小姊姊上課. 他有些會跟不上或做不到. 比如說他還不會自己跳離地面. 不會自己抓單槓. 還不會回答問題之類的. 但在其它的活動上沒有問題.

開始學小哥哥小姊姊們做原地跳的動作. 我從沒想過 "跳" 有這麼難. Gymboree 的老師說這需要很多肌肉和平衡感才做得到的. 哇~~ 原來如此! 由於我們常跟一些3-5歲的小朋友在一起玩. 當他們在跳舞或做活動時開始原地跳. 阿發也想一起做. 我想應該快成功了. 因為現在已經有跳起來的動作. 腳尖還是頂著地面. 只要再用力一點點就起來囉!! 加油!

喜歡我抓著他的腰讓他後空翻或前空翻.

很會走平衡木 (balance beam) 只是還是會怕. 所以會抓我的衣服. 但衣服哪能替他平衡哪? 所以我知道他已經可以自己走了. 就差要放手. 原來這跟他當時學走路的情況一樣!!

喜歡把 curb 當平衡木走. 我想起我小時候也很愛~ 甚至很多大人也會不自覺做這種事. 不是嗎?


=玩樂=

愛火車 - 愛玩 Thomas火車玩具. 也常常要我們上 Netflix 放 Thomas and Friends 的影片給他看. 更常上 Youtube 放它的歌曲影片. 除此之外. 只要出門看見火車就會很興奮. 現在在我的 Youtube 上. 設了一個專門連續播放真實火車影片以及真實 "火車模型" 影片的台. 有這麼好看?

愛 Bill - 上個月的紀錄有提到. Bill 是一隻會翻滾狂笑的猴子玩具. 過去這個月來. 阿發突然愛上它. 有時出門要帶 Bill 出門而不是帶 Thomas 火車. 不過這隻猴子真的好吵好吵...

愛畫畫 - 在美國是不是小孩不太買蠟筆? 每次去餐廳甚至超市都會免費贈送2-5支蠟筆和圖畫紙(甚至一整本)給小孩. 我現在已經收集了一大盒. 被折斷或太短的就直接丟掉根本想都不去想. 阿發玩膩了玩具就會找我說 "畫畫~ 畫畫~" 一定要一手一支蠟筆. 左手畫完右手畫. 也看不出他將來會用哪隻手拿筆寫字. 不過這陣子他發現蠟筆可以畫在桌子上... 我只好一次只給他 1-2 支. 畫完馬上搶走收起來.

愛拼圖 - 現在還無法玩大人玩那種一片一片凹凹凸凸的拼圖. 但小朋友拼圖實在是太上手. 眼手功力強. 把一片片灑在地上. 5個大拼圖拿出來同時拼. 一共 37 個小拼塊. 兩三分鐘就解決!!! 也許該是給他完凹凹凸凸那種拼圖的時候了.

愛爬高 - 舉凡桌子椅子都愛爬. 更不用說到了遊樂場. 根本就是隻猴子.

愛轉圈圈 - 原地轉圈圈. 或搖頭. 弄得自己暈暈的. 就很開心. 這...

痛恨盪鞦韆 - 從小就討厭. 都快兩歲了還是很討厭. 但我看別的孩子們都喜歡啊! 哪ㄟ阿捏~

對貓嘶吼 - 貓不高興的時候會對敵人發出嘶吼聲. 阿發被貓吼. 還不快閃. 居然會對著貓嘶吼回來ㄟ!!! 就看見一人一貓在吼來吼去...


=行為=

罰站 --- 罰站幾乎變成每天的活動之一. 美國有一本很有名的教導孩子的書叫 1, 2, 3 Magic. 裡頭一個處罰方式是將孩子遣送回房. 不管他喜不喜歡. 哭是不哭. 就把他關在裡頭. 給他一個 time out 或 quiet time 的時間. 很多時候不論是手足之間還是母子之間互相生氣或吼叫. 只會讓關係更糟. 不如大家分開個幾分鐘冷靜下來後再面對面. 但是我很怕他以後會不喜歡自己在自己的房內. 心有恐懼怎麼辦? (大家都說沒事的. 是我想太多.) 所以我就找幾個比較 "偏遠又看得見我" 的角落. 叫阿發過去面牆思過. 雙手手掌還要貼在牆上!! 現在他只要聽到我說 "去罰站!" 他就會很悲慘的搖頭. 或是很悲情的自己走過去把雙手放牆上. 然後回頭賞我一個悲慘的表情.

亂丟東西亂抓打人 --- 這陣子開始只要一興奮就會抓人打人甚至往我們身上(或臉上) 丟東西. 當他推著小火車在家裡衝的時候. 會故意推來撞我們的腳. 然後被我派去罰站. 然後哭. 然後重頭循環一次又一次.... 從他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來. 他真的知道不該有這些舉動. 但就一臉邪笑之後. 闖禍了...

抱抱呼呼親親 --- 有時候我會裝苦臉. 甚至假哭. 說我被打傷的手或腳好痛. 問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阿發就會一臉嚴肅的說 "愛! 愛媽媽!" 然後跑來呼呼和親親或抱抱. 不過這麼乖也只是暫時的.

意見多 --- 有時候硬要自己挑衣服穿. 連買衣服時問他他都有偏好. 要他做這他不做. 要他別做的事他偏要. 有時候還會很認真的對我們哇哇哇講著聽不懂的話. 比手劃腳. 像在教育我們似的.

坐地上假哭 --- 我沒興趣無理取鬧的小孩. 要坐是吧? 坐! 我站你旁邊等你站起來! (在家的話我會自己閃開才不理他勒~)


=困擾=

有時候玩得太興奮一整個 high. 會開始亂打人. 丟玩具. 甚至用玩具丟我或丟貓. 我好好講. 我用力吼罵. 我給他三次機會. 我抓他去面壁思過都沒用因為已經老油條了. 有一天晚上我已經氣到很想用力巴他. 但我怕自己控制不住下手太狠. 只好心中一邊罵髒話. 一邊臭臉快速把他的玩具收好. 放到客房去. 然後我自己回房間玩了半個多小時的 DS (我不是故意找機會開溜嘿~ 哈哈哈) 成功過了關很開心地出房門. 我心情好了. 他也沒有小玩具可以亂丟亂撒. 已經三天了. 他每天都在找他的 Mega Blocks. 我都跟他說 "你亂丟就是不要. 不要就沒有了". 阿發似懂非懂. 去玩別的就算了.

"Terrible Two" 已經越演越烈. 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止他用玩具丟人或打人. 雖然只有太興奮時會發生. 但也太常興奮了吧! 那我也不能阻止小孩開心和興奮啊~~~

有朋友建議我. 亂丟東西就把東西收走. 那再這樣收下去... 我家大概就要家徒四壁了. 不知道各位還有什麼高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