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個月健檢的時候. 醫生 "警告" 我. "Terrible 2" (恐怖的兩歲小孩) 不是從兩歲開始. 是從 18 個月大之後慢慢越來越嚴重. 果然 18-19 個月大的這一個月. 阿發突然出現許多 "負面" 的改變....

(晴天霹靂)

身高: 沒量
體重: 25.5 lbs


=吃=

阿發愛吃飯和麵. 還有蔬菜水鬼. 肉類擺最後. 也常常會先用其它食物填飽肚子. 肉吃兩口就吃飽不肯再吃了. 所以若能夠的話. 我會先把菜和水果藏起來. 先給他飯和肉. 吃完才給菜吃. 然後再給水果. 水果若吃不下. 等個十分鐘後他又能吃了.

早餐十個月如一日. 燕麥粥 (黏T T 沒有浮水的濃度) 1/2 到 2/3 個飯碗. 裡頭混有水果丁葡萄乾和小紅莓乾. (跟麥當勞的燕麥粥學的) 若沒有水果. 我會加一點 syrup 讓它有一點點淡淡的甜味.

中餐晚餐則是我們吃什麼. 他就吃什麼. 只是若我們吃湯湯水水的東西時. 我不會給他湯. 不然他抓不起來. 或被燙到. (比如說越南麵湯)

偶爾我會給他叉子湯匙. 但吃美國食物實在用手抓比較快. 中國菜的話我會把飯捏成一口大小的飯球. 肉和菜要看情況. 不過我做的食物並不非常台. 所以不會濕濕黏黏. 用手抓也 ok. 用叉子他常會叉不準. 然後氣得把叉子丟掉. 用湯匙得挖好久才能挖到他滿意的 "滿" 度. 有一半在嘴邊已經掉了. 湯匙進到嘴裡的角度不夠平. 卡住小嘴. 又惹得小朋友生氣摔湯匙...


(下方照片: 愛吃 pizza. 盤中有剪成小塊的pizza和雞肉)



(下方照片: 他的 pizza 就這麼大一片!! 還有一整條雞肉)




=喝=

主要的水份來源是白開水. 他喜歡冰箱直接出來的冰水. 當我們外食時他硬是要喝大人有加冰塊的冰水. 並且有加檸檬更好. 所以我在家也開始在他的水壺裡擠一片檸檬.

由於小孩都喜歡甜食. 所以我不給他喝果汁或其它飲料. 反正裡頭都是糖水. 我知道當他以後去上了學就會學其他小朋友喝那種甜死人不嘗命的果汁. 我能讓他晚點開始喝就晚點開始喝. 現在這 "檸檬水" 真是太美味了.

早餐一定有半杯牛奶. 中間時間不一定.

睡前 8 oz 配方奶.

母奶還在喝.... 好難看... 我知道.... orz



=語言=
 
過去這個月又多了好多字句. 我只記錄他會主動使用的字句. 那些純粹 "跟著唸" 的都不算.

Wha choo doing - What you doing?
Wha choo wanna do - What you wanna do
還要 - 會一直說不停....
No no no - 居然學會說 no. 我才不鳥他 no 不 no!
Baby - 小嬰兒到跟他一樣大小的都是 baby. 常指著他自己說是baby
Ah P - Airplane (縮寫?)
ㄍㄧㄠv   ㄍㄧㄠ/ - 腳腳
Cock - Cat (天哪有夠難聽. 但已經知道"弟弟"只是個名字. Cat 是貓的意思)
Bee - 蜜蜂
Bee-O - Bear 熊
Eagle - 老鷹
Baaa - 綿羊叫聲 (不要懷疑. 美國人說綿羊叫 Baaa. 山羊叫 Meh Meh Meh)
猴猴 - 猴子
依把 - Zebra
大下 - 大象


=喜歡=

彈琴 - 我家有台小朋友的玩具 grand piano. 阿發每天晚上都會坐下亂敲鍵盤. 現在到有真正鋼琴的朋友家. 他是唯一一個坐在那兒彈啊彈不肯下來的小孩. 等他四歲之後我再看看要不要買一台來教他彈.

唱歌 - 現在會模仿音樂或歌曲的音. ㄟ~ 這小孩不會走調呢!!

跳舞 - 以前跳舞是原地蹲啊蹲. 我都說那是 booty dance. 或是甩手. 或是甩身. 現在是全部一起來. 變成一整套組合動作 (哇自己設計舞步). 偶爾還要原地轉圈圈 (這是跟 Elmo 玩具學的).

畫畫 - 現在去餐廳吃飯. 一定會要服務生給阿發一張著色紙和幾支蠟筆 (美國的餐廳都會免費提供這些). 阿發會坐在那兒畫啊畫. 叫他塗眼睛他就去塗眼睛. 塗臭腳腳他就會去塗腳腳. 畫畫可以殺時間. 我甚至還有一個小畫板放在包包裡. 隨時需要就能掏出來用. (裡頭有磁粉的那種. 畫完一擦就可以再重畫)

動物 - 很愛家裡兩隻貓. 又抱又親又抓又打 . 偶爾被貓咬和抓傷. 哭個兩下. 看到貓走過來又急著要去跟牠們玩. 也很愛狗. 還有所有天上飛的水裡遊的陸上跑的. 所以我買了好多本動物圖片書. 他可以一一講出動物的名字. 學聲音.

火車 - 夏天的時候第一次擁有一台玩具小火車 (湯瑪士). 從此愛不釋手. 一定要一手一台. 在地上桌上到處滑行. 出門也要玩. 在家也要玩. 洗澡還有一台浴室湯瑪士玩具組. 我家附近有火車經過. 有時開車出門遇到火車. 他會好安靜地盯著火車呼嚕呼嚕經過. 基本上去任何商店都要小心不要給他看見火車玩具. 不然他會當場大哭大叫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媽媽不買玩具給他.

汽車 - 不論是玩具車. 路上的小車大車公車卡車. 全都是 Car. 坐在車子後座會替我指出哪裡有車子. 我家有近十台玩具車. 對一個小男生的家來說不算多 (對~ 我對面鄰居家至少有上百台). 他愛得要死. 每台都是寶貝.

兜風 - 喜歡傍晚時出門走路跑步. 一路跑到鄰居家的門前. 趴在人家的玻璃大門上看裡頭的小朋友們在不在家. 也喜歡坐在 wagon 上讓我拉出門散步.

自己扣安全帶 - 不論是汽車椅或是吃飯椅. 只要有安全帶. 他全要自己扣上. 家裡吃飯椅的安全帶也變成他的玩具. 沒事就會走過去把兩個邊扣起來....



(下方照片: 在農場裡學哥哥姊姊們餵馬. 餵到了就會一直尖叫笑不停)




=個性=

滿十八個月之後. 脾氣越來越不好. 因為他越來越懂事. 要的東西越來越多. 對事情不滿意. 就會開始耍脾氣. 然後被媽媽吼罵兼打屁股.

很多時候純粹就是小子心情不爽. 什麼都不要玩. 做什麼都不對. 開始火大亂丟玩具.

也有很多時候他可能哪裡不舒服. 或是想要什麼東西. 但是他不會說. 或是媽媽沒有語言天分所以聽不懂. 於是他又開始歪歪大哭大叫.

有更多的時候. 他就是趁我開始準備要煮菜或正準備坐下休息時開始黏我. 硬要我抱. 什麼事都要媽媽. 有媽媽在的時候爸爸是隱形人. 媽媽不在的時候就是 "沒魚蝦也好". 爸爸其實也不錯.


(下方照片: 莫名其妙開始大哭大叫. 我們在外頭趴踢ㄟ~)




=體能=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家的孩子聰明. 我們家阿發有沒有聰明過人我不知道. 更不敢肖想他會是個天才. 但是從他四五個月開始我已經知道他是個四肢發達的小孩.

不. 他不是過動的小孩. 但就是體能發展很好.

十八個月大的阿發. 早就不屑在小朋友的遊樂場爬上爬下. 他總是往最高最大的那區走. 並且都能夠輕鬆上上下下. 不但能爬樓梯上到最高點然後溜滑梯下來. 現在還不屑爬樓梯. 要爬 Ladders!! 也就是一根一根的橫槓. 抓啊踩的上去. 他不會怕. 我都快嚇死了. 其實他幾個月前就已經會爬 ladders 只是功力不是很好. 現在我得特別小心跟在他身邊. 

自己說自己的孩子體能好不算數. 我們上個月新加入了一個叫做 My Gym 的兒童體能中心. 第三次上課的時候. 教練跟我站在一旁聊天. 老師問 "你的兒子應該快滿兩歲了吧?" 我說我的兒子才剛滿 19 個月. 教練很驚訝的說她以為阿發已經兩歲左右. 因為他的力氣和平橫感都跟大小孩差不多. 她以為他只是長得矮. 結果我們回頭一看.............

請看下方照片

他到底怎麼爬上去的?! 並且還會自己走在橫擺的梯子上!!! 這橫擺的梯子比他還要高. 並且他還會這樣抓著手把踩著走喔?!





所以說. 阿發已經滿 19 個月了. 正在向 Terrible Two 前進. 日子過得好快. 我的心跳也好快啊...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