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一歲半. 兒子第一天去 "上學" 了. 帶著他那過大的書包. 開始過著一週 "上學" 兩個上午的日子.

會決定讓兒子去 "上學" 兩個上午. 是因為背後有一段讓我哭了好幾次的故事.

一個月前. 我帶兒子去shopping mall裡的兒童遊樂場玩. 當時裡頭有好多小朋友. 阿發一整個興奮. 又笑又尖叫地跑進去. 當時剛好有一個小姊姊從他身後跑過. 他以為小姊姊在追著他玩. 於是他一邊笑一邊尖叫的跑著. 邊跑邊回頭看姊姊. 結果沒有幾步之後. 小姊姊突然轉了個方向. 跑向自己的媽媽和小妹妹. 阿發當時那張興奮的大笑臉突然僵掉. 一個人落沒地帶著僵硬的笑臉左右張望. 想再找別人玩. 突然. 他看見遠遠有四個小哥哥小姊姊們在爬一台玩具車. 他們站在玩具車上推啊笑的. 阿發很開心的跑去加入他們. 短小的他用力爬. 用力爬. 好不容易爬進小車車裡時. 四個大哥哥大姊姊排成一排站在車頂上擋住了阿發. 我才知道原來人家的媽媽在替他們四個拍照. 照片一拍完. 四個小孩跳下車頂跑掉. 留下一臉問號的阿發自己坐在車子裡. 他在車裡東摸摸西摸摸. 非常無趣. 沒有幾秒後就離開了. 接下來的兩三分鐘裡. 他一直東張西望想要找人玩. 但大家都有自己的兄弟姊妹. 沒人理他. 當時我發現現場只有三四個像阿發一樣單槍匹馬的小孩. 他們的表情都一樣. 沒有笑容. 眼睛一直在其他小孩身上打轉. 也不太玩. 因為無趣. 幾分鐘後阿發開始叫媽媽. 硬要爬到我腿上坐著. 把我抱得緊緊. 我要他再去爬去玩. 他不肯. 一直黏著我. 我知道他沒有伴. 沒心情玩. 就帶他離開了.

回家的路上. 想起阿發那張興奮的小臉突然僵掉的模樣. 我忍不住哭了起來. 從我有印象以來. 我一直有 22. 她只小我15個月. 我們一起吃一起玩. 即使不是雙胞胎也常穿一樣的衣服出門. 就算我沒有朋友. 我還有妹妹陪我. 我從來沒有落單過. 那阿發呢? 他出生到現在只有媽媽和爸爸. 所有的親戚都不在身邊. 有常見面的朋友但也不夠熱絡. 雖然阿發算是個挺獨立的小孩. 但是他已經到了想要找玩伴的年紀. 從那天起. 每回想起那張僵笑的臉都讓我心碎地落淚.

於是我萌起了想再生一個孩子的心情. 不過這想法在一週後就滅火了 . 接著我想. 也許該是時候送他去托兒所. 但我是個家庭主婦. 我並不需要讓小孩全天候上托兒所由別人照顧他呀~ 於是在討論之後. 我們決定送他去一週兩個上午的 Mother's Morning Out program.

這是 Mother's Morning Out Program. 許多教會都有這種一週一兩個上午的托兒所. 老師都是職照的. 通常只有比較大比較有規模的教會才會有. 由於不是一般托兒所. 所以便宜很多. 






回到主題.

星期一時我帶他去參加 orientation. 我們去見見老師. 填寫資料. 問問題. 小孩們在各自的教室裡玩玩具. (一個四個班) 當時阿發非常喜歡新環境. 也許是因為新奇. 我認為他第二天正式離開我時一定會大哭.

星期二一大早. 我好緊張. 我兒子第一天上學耶!! 阿發還沒起床我就已經做好他最愛吃的 banana pancakes 早餐. 替他換了衣服準備好書包 (對. 並且要求要夠大). 特別讓他沾 syrup 吃 pancakes. 喔~~ 我的小寶寶要離開家了... 喔耶!!!!


(下方照片: 書包一定要大到能裝8.5x11大小的講義夾. 裡頭要有尿布. 換洗衣物. 水壺. 及小孩最愛的物品. 阿發的是湯瑪士火車)



到現場後. 家長只能在大廳說掰掰. 小孩是由老師一個一個抱或牽進教室. 阿發的班級是最小班. 第一批被帶走. 當老師把阿發抱起來後. 他一臉擔憂的回頭叫著 "媽媽~~ 媽媽~~" 我笑笑對他說. "你先去玩. 媽媽等一下就來囉!" 我沒有揮手. 沒有說掰掰. 怕他認為我要離開. 會怕. 沒想到這小孩居然還讓我拍了張離去的照片. 轉頭跟老師離開. 只見他一直對老師指著他的教室. 好像在告訴她該往哪裡走. 在阿發進教室前我就已經回到大廳. 忍不住雙手舉高大叫 "耶~~~ I am leaving! (我要走囉)". 好幾個手上還抱著孩子的爸媽們忍不住笑了出來.


(下方照片: 被老師帶走的阿發)



離開後. 我去了銀行. 繞去買萬聖節的衣裝給我外甥. 再去 Krispy Kreme 買了咖啡和甜甜圈. 最後提早半小時回到教會的停車場. 坐在車裡喝咖啡看小說. 難得有這種機會. 每一分鐘都好寶貴.

回到了大廳. 已經有許多家長迫不及待地把小孩接走. 當我通過重重關卡申請領走我的兒子後. 我看見阿發一手牽著老師的手. 一手拿著他心愛的 Thomas train. 一邊笑瞇瞇地向我走來.

哇勒~ 這小孩根本沒有想我!!

阿發一進到大廳就整個起肖. 一直跑來跑去. 一直嘰嘰喳喳講話. 尖叫. 笑. 我抓著他要他拍一張照片. 他就是一整個 high 到停不下來.









公子愛他兒子愛得要命. 硬要我們去和他吃午飯. 看見他兒子一切安好才放心. 還發現兒子手臂被蚊子咬. 還有下巴有擦傷破皮 (我居然沒看見... 好明顯呢).

晚上我問公子. 兒子第一天離家. 怎麼不請假兩小時跟我一起送兒子去上學勒? 他說 "我不行. 因為我可能會哭..."


(下方照片: 阿發與素顏瑪麗亞合照)



雖然一次只有三個小時. 但是他們仍安排了課程. 不是只有照顧小孩吃喝而已. 每一週都會認一個字母和一個形狀. 比如說這週是圓形. 並學字母 "A". 他們學著把圓形的紙放在一起. 用圓形貼紙貼出圓形. 字母 A 是 Apple. 活動是把蘋果切一半. 沾上顏料. 在紙上印蘋果. 除了活動以外. 還有唱歌跳舞. 聽故事. 也會到戶外遊樂場玩半個小時. 每次回家都會有當天的活動內容夾放在講義夾裡. 這比請褓姆來得有意義多了.

希望花這錢讓阿發來這兒. 能讓他更常有固定相見年齡相仿的朋友一起玩. 獨生子女不應該註定寂寞. 爸媽得替他們跨出第一步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