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坐在地上哭了起來. 旁邊同年紀的小男生抓著兒子的袖子. 坐在地上茫然地看著我. 小男生的媽媽衝過去把她兒子的手拉開. 緊著地檢查我兒子有沒有受傷. 很不高興地問她兒子到底對阿發做了什麼. 還一直對我道歉. 我坐在15呎外的椅子上悠哉地喝飲料吃點心. 滿口食物地回頭揮揮手對兒子說 "哎呀沒事沒事~ 站起來就好了."

我就是那個袖手旁觀的媽媽. 我那 16 個月大的兒子也知道媽媽只會在情況糟糕的時刻才會伸出援手.

基本上. 我不是個會馬上衝去抱兒子的媽媽. 我不是為了要學做個很酷的娘. 也不是一個裝狠心想要教小孩獨立的媽. 說難聽一點. 會這樣袖手旁觀是因為我懶. 懶得每次有什麼大小事就要站起來飛奔過去秀秀小人兒. 懶得在那裡管東管西. 我能有一分鐘安心坐下的時間. 我絕對不會浪費它.

喔耶~ 沒錯. 我就是懶.

但是不是每個懶媽媽都會這樣. 不是嗎?

在懶的背後. 當然也是讓兒子能夠自立自強當個獨立的小孩.

常常晚上在網上與朋友聊天的同時. 阿發在他的小床裡. 暗暗的房間裡. 大哭大叫不肯睡. 我坐在電腦前對朋友們說兒子正在大哭大叫. 但我懶得起身去哄他睡. 哭個二十分鐘半小時之後聲音就沒了. 小孩知道媽媽不會抱他出來玩. 不會抱著他睡. 只好自己認命地睡覺. 以前我也會不忍. 但聽他的哭聲聽了一年多. 知道他只是不爽地大哭大叫而已. 不是餓或不舒服. 那麼我還真是懶得動. 我不想要抱一個已經一歲多的大小孩坐在搖椅上搖他睡. 很累.

網上有許多 "好特別的媽媽" 寫著育兒育女長篇大論. 對我來說實在不特別. 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爸媽只在我們的背後看著我們. 需要的時候才會出手相救. 所以我們不會在玩具店裡吵著要玩具. 不會一個小傷小病就歪歪叫. 也不會因為"覺得"別的小朋友不公平而哭爸哭媽的.

"哇~ 東西被別人搶走. 哭哭喔? 別哭. 去搶回來呀!" 我這樣對阿發講. 不過他只顧著哭. 聽不懂我說什麼. 也不去把玩具討回來.

對我來說. 別人對我出惡手. 我就要適當反擊. 把我的東西拿走? 當然我得把它拿回來. 不懂得分享東西. 就別在原地哭. 哭能怎麼辦? 要我這個比小朋友高兩倍的大人去搶玩具? 太扯了吧~ 你們小孩之間的戰自己去打. 搶不回來. 你就得認輸讓人家玩一玩.

人要為自己的利益挺身而出. 我是這樣想的.

但是決大多數的時候. 若只是被推撞. 被拉扯. 玩具被搶. 或搶不到別人的玩具. 這些哭聲傳得進我耳裡卻傳不進我腦裡.

****************
小時候. 最流行 "我要去告老師喔!!" 對吧? 但是. 記得我上幼稚園或國小的某一天. 爸爸對我和 22 說. "如果有男生打你一下. 你要用力回打兩下. 不要去告老師. 因為老師不會幫你打他." 這句話我一直都謹記在心. 求人不如求己. 哭著告老師. 老師真的不會替我去打回那一拳.
****************

現在與將來. 我不會教我兒子bully. 去欺負別的小孩. 但是我會教他大膽地為自己挺身而出. 用 "適當" 的方式為自己爭取自己的利益. 爭到了. 可以拍胸大笑. 爭不到. 就要接受事實. 但是一定要為自己去爭.

現在與將來. 我不會事事在第一時間內去保護他秀秀他. 不會傷身傷心的話. 我會要他自己擦擦眼淚站起來. 繼續前進. 若真的需要我. 我永遠會大後方張著雙手等著他.



所以不管是 16 個月大. 還是 16 歲大. 只要不是惡意傷人. 也不是重大意外的話. 我只想坐在我的椅子上繼續享受我的 Me Time.

兒子啊... 在家. 爸爸媽媽會讓你幫你. 但出門後請自己照顧自己.






(剛剛那個玩具... 快點去拿回來! 我花錢買的勒!)
(不會真的要我去向小朋友搶吧..... 你去啦... 你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