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阿發纏鬥整整十四個月. 只能說這個時候的小孩真可愛 (也很可恨. 但可愛的比例比較高啦). 很獨立. 但又很需要爸媽. 對於我們說的話. 好像聽得懂又像聽不懂. 常常讓我懷疑他是在裝傻. 還是打定主意要吃定我.



=吃喝=

什麼都吃. 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 中菜. 義大利菜. 三明治. 墨西哥菜. 日本料理 (沒有生魚的壽司. 連鐵板燒都見過). 越南菜等等. 這小孩吃過的食物種類比大多美國人還多勒~

食量不是頂大. 但是出門外食已經需要替他點兒童餐. 不然媽媽ㄟ餓死... (爸爸都先把自己肚子填飽. 可惡!)

正餐三餐. 中間吃點心和水果. 晚上睡前一瓶ㄋㄋ.

奶瓶該戒了卻還沒戒掉. 睡前的ㄋㄋ還是用奶瓶餵. 因為給他用吸管他只喝幾口就不喝. 就像喝水一樣. 不渴就不吸.

配方奶早該戒卻還沒戒掉. 是我執行力不夠好...


(下方照片: 下午茶有媽媽做的藍梅馬芬. Muenster 起司. Cheerio. 還有健康有活力的水一杯)




=拉撒=

爆臭.... 每天平均大兩次



=睡=

只要晚餐後和睡前ㄋㄋ之間給他吃一點點心或半根一根的香蕉. 小肚子飽飽就能快樂睡到天明. 若香蕉缺貨. 就只能晚上認命地起來餵瓶小奶.....

以往他睡覺的時間很不定. 都是玩到很晚. 累得很痛苦開始哭了我們才帶他去喝奶睡覺. 這個月開始我每天固定 8:30pm 抓他去洗澡. 換睡衣. 9:00pm 全部弄好之後馬上把房間燈全關掉. 餵他喝完ㄋㄋ. 他就睡著了. 有個固定的時間表. 會讓小孩和大人的日子很好過. 喔耶!!!

(以上相關故事內容請見 "訓練小孩自己入睡" 一文)

晚上九點睡. 早上八到九點起床. 但有時會睡到九點甚至快十點. 不知道為什麼.


(下方照片: Babies R Us 門外的電動搖搖椅)




=語言=

他會說的字裡. 有中文有英文還有阿發式的外星語. 新學會的字有:

鴨鴨 - 塑膠黃色小鴨 (或任何黃色的東西... 黃花也是鴨鴨... 現在所有的花都是鴨鴨... orz)
車車 - 汽車和玩具車
好吃 - 問他好不好吃. 會回答 "好吃"
喔咖 - Ok 或 All done. 還不確定.
介介 - 不確定是不是 "謝謝". 但目前說這句的 timing 好像都挺準的. 有可能是"謝謝". 看下個月會不會更精準

以前就會的字有:

Wazzat --- What's that. 他一邊用短短的手指指著東西一邊問
媽媽 --- 餓到快死了才會邊哭邊喊媽. 其它時候已經不說了. 這什麼情況?!
搭底 --- Daddy
ㄋㄟ ㄋㄟ --- 要吃要喝都是ㄋㄟ ㄋㄟ
弟弟 --- 我家的肥貓. 但發現只要是動物都叫弟弟. 貓啦狗啦鳥啦馬啦~ 連殺人鯨 Shamu 都叫弟弟... orz
滴打 --- 米老鼠
雕雕 --- 香蕉
喔哦 --- 不管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都會說喔哦
Ouchie --- 會痛或不舒服. 會說 ouchie
魚 --- 他還不會主動說這個字. 但他知道魚是什麼. 會跟著我唸而已
謝謝 --- 這也是只會跟著我唸而已. 不會自己說


=動作=

現在學新東西越學越快. 過去一個月新學會的動作有:

飛吻 - 手放在嘴上然後拉離開. 還要發出 "嗯~~嘛" 的聲音.
躲貓貓 - 雙手蓋住臉. 然後突然打開. 還要說 "吧!"  (想嚇我?)
獨腳站立 - 不懂為什麼他沒事會獨腳站立. 好玩?
行軍步伐 - 若我一邊走一邊說 "1-1-121-" 他就會抬高膝蓋像行軍一樣往前走. 但是左腳總抬得比較高. 走起來像掰ㄎㄚ
下樓梯 - 除了我教他要趴著爬下來. 他現在會雙手抓著扶手 "走" 下來. 好恐...
爬上爬下沙發和床 - 沙發也就算了. 我的床非常高. 我自己都無法坐上去. 而得 "翻"上床的高度. 他居然能分兩段式爬上去和爬下來
爬出浴缸 - 要命勒...
搖頭揮手 - 吃飽. 不想再吃時. 會對我搖頭和揮手 (然後說 "喔咖")
趴著溜滑梯 - 坐著溜已經不好玩. 喜歡爬上去然後趴著滑下來. 有時要頭往下趴著滑下來....
跳彈簧床 - 不是睡覺的床. 是真的彈簧床. 他還不懂得 "跳" 這個動作. 但是會雙腿彎彎一直蹬啊蹬. 大概不久後就會跳了
騎搖搖馬 - 自己爬上去跨坐好後. 雙手抓著手把用力搖啊搖~~
跑步 - 以前只是跑一小段. 現在居然膽敢給我一路從門口跑到鄰居家去敲門啦!!! (不近ㄟ~~) 有時還給我跑捷徑. 從草地上一路穿過去...
倒嚕騎車 - 自己爬上湯瑪士小火車坐好. 雙腳推啊推往後嚕. 他還不會往前嚕. 現在在訓練他騎三輪車.
抱抱親親 - 說 "抱抱~~~" 他就會抱著我然後把頭放在我肩上. 說 "親親~~" 他會嘴巴張好開濕濕的黏上我的臉然後咬我一口 =__=b

(下方照片: 在圖書館的玩具區玩. 等著說故事時間)



=行為=

聽得懂很多話. 對於行為教導上有很大的幫助. 加上有許多事是一種 "習慣". 小朋友的生活很單純. 需要想的事不多. 所以學得很快.

比如說:
大便了. 媽媽說 "你 poo poo 了吼? 走! 我們去換布布!" 他就會自己邊走邊跑地回他房間去. 準備換尿布.
吃飯時間. 媽媽說 "要吃東西了~ um um. 快點來~" 他就會自己走到他的椅子. 等我抱他坐上去.
跟他說 "吃完了. 沒有了. All done." 他就知道媽媽準備讓他下餐桌.
說 "小心喔! 會ouch ouch喔!" 他就知道不要做他想做的事因為等下會痛痛.
告訴他要穿鞋子出門去. 他馬上爬上兩階樓梯. 坐在那裡等我替他穿鞋子.



阿發現在很喜歡把東西拿出來然後放回原位 (或放進任何櫃子抽屜箱子盒子). 放進去後會很開心地拍拍手.

他也喜歡把人家給他的東西轉拿給別人. 不知道是因為喜歡這樣子做. 還是他不想要他手上的東西

這年紀似乎還是不太懂得與別的小孩一起玩. 一堆小孩在一起. 大家都各玩各的.


(新朋友 Myla. 是1/2的台灣人呦~ 看不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