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個月大的阿發越來越獨立. 越來越不需要我照顧. 也因為如此. 我每天耗掉的體力也不那麼多. 相對之下我也開始"回胖"了... (跪倒)


=吃=

幾個月前就開始幾乎都吃和我們一樣的食物. 不管我吃得多糟. 一定會確定兒子每餐都有飯或麵. 有肉或魚. 有蔬果. 有乳製品.

吃的量有時很多有時很少. 看大爺心情. 原本我一直抱怨並且很擔心. 但書上說只要他沒有餓到. 並且一整天甚至一整週下來吃的東西總合份量夠的話就對了. Listen to his body.

滿一歲後他開始拿東西往碗裡戳. 想要學我舀食物. 但手的功力不夠好. 現在我用叉子叉起食物交給他. 他會很用力的往自己嘴裡塞. 常常塞太用力戳到自己. 然後整個臉擠成包子臉...



=喝=

滿十二個月後正式開始戒配方奶. 改喝牛奶. 這是美國醫生和書上的要求. 我問醫生為什麼要戒? 為什麼要改喝牛奶? 喝 soy milk 或 almond milk 勒? 結果醫生說. 廣告上說喝牛奶才有足夠鈣和營養是不一定正確的. 只要食物吃得好. 不一定要牛奶. 喝 soy or almond milk 也行. 至於為什麼要戒配方奶? 醫生聳肩說. 那只是因為小孩子已經一歲了並且開始吃大人的食物了. 就把喝的也改成大人喝的.

ㄟ.... 太好了!!!!! 省我錢和麻煩.

於是原本一天三大瓶ㄋㄋ的習慣. 現在早上那瓶已經不給他了. 下午那瓶愛給不給的. 若他願意吃水果麵包喝鮮奶的話最好. 若不吃. 還是泡一瓶配方奶給他. 晚上的話則是一定滿滿 8-9 oz 的配方奶. 讓他舒服的睡去.

話說阿發十個月左右的時候我已經無法全職供應母奶. 所以宣告母奶工廠倒閉. 其實不然. 我還是有母奶. 只是量很少. 變成他想睡卻睡不著時的催眠ㄋㄋ... orz


=衣=

由於阿發是"長"型不是"寬"型的小孩. 所以上衣得穿 18 個月的. 但褲子穿 12 個月的有點太剛好. 18 個月的又太鬆. 就這樣吊在屁股上穿. 我是可以把褲腰縫起來一點. 但我就一個懶....


=行動=

健步如飛. 還跑給我追!

除了走路跑步以外. 他的 "爬" 功也更上一層樓. 除了爬上樓梯以外. 也會爬下樓梯. 基本上爬上爬下都沒問題. 由其常常在 Gymboree 的小朋友運動間裡爬行. 也常被我帶去 Shopping Mall 裡的大小孩遊樂區. 他大概可以去報名小朋友障礙賽. 保證帶一個獎牌回家.

當然啦... 他也是這裡撞那裡摔. 膝上的刮傷才剛好又刮了. 小腿和手臂永遠都有幾塊瘀血. 頭也是這裡一塊黑青那裡一塊腫包. 他都哭兩聲之後站起來繼續鬼混. 所以我只能抱著 "他不抱怨就是沒事" 的心態看他受傷了.





=說話=

阿發沒有他的小虎表哥那麼神氣. 小虎滿十三個月的時候已經會說二十個詞彙了. 阿發勒?? 我們算算.... 他會說的有:

媽媽 --- 餓到快死了才會邊哭邊喊媽. 其它時候已經不說了. 這什麼情況?!
搭打 --- 終於開始叫 Daddy了
ㄋㄟ ㄋㄟ --- 要吃要喝都是ㄋㄟ ㄋㄟ
弟弟 --- 我家的肥貓. 但發現只要是動物都叫弟弟. 貓啦狗啦鳥啦馬啦~ 連殺人鯨 Shamu 都叫弟弟... orz
滴打 --- 米老鼠
Wazzat --- What's that. 他一邊用短短的手指指著東西一邊問
雕雕 --- 香蕉
喔哦 --- 不管是故意還是不小心. 都會說喔哦
Ouchie --- 會痛或不舒服. 會說 ouchie
魚 --- 他還不會主動說這個字. 但他知道魚是什麼. 會跟著我唸而已
謝謝 --- 這也是只會跟著我唸而已. 不會自己說


他會聽的字和句子很多. 大多是中文 (跩死囉). 問他問題他會用行動來回答. 比如說 "媽媽的車車在哪裡?" "拿給媽媽" 還有基本的 "進來" "出來" "掰掰" "放進去" "關起來" "不可以" "No" 之類的.

以前我不准他動的東西我都告訴他不可以碰. 或說 No. 現在想想... 太辛苦!! 不如當他翻出我的東西之後. 我給他口令叫他打開櫃子放進去再關起來. 多好!!! 並且每次他關上抽屜或櫃子. 我都會很大聲的說 "好棒喔~~~~~" 他一聽到就會很開心的拍拍手. 成功!


=動作&行為=

終於開始揮揮手了!!  (感動) 總不能老是在拍手吧...

會跳舞. 除了蹬腿以外. 現在會扭轉上半身. 還會兩腳在地上踩呀踩. 手還會揮來揮去.

會一直指東西問 wazzat (What's that). 問不停. 同一個東西一直指啊問的但又不自己講.

拍桌子 --- 他很愛拍桌子或任何他能拍的地方. 因為他媽媽我沒事為了吸引他的注意. 會在桌上拍各種節奏. 像在打鼓一樣. 他非常喜歡聽我拍. 偶爾還會賞臉跳個舞. 現在他則是自己拍. 只是沒有很酷的拍子. 嘿嘿.

踢球踢好幾個月. 丟球丟了好幾個月. 現在會灌籃... 其實已經灌了兩個多月. 現在是更上一層樓哇~ 他的浴缸牆上我黏了一個小球框. 以前他只是把球放進去. 現在開始學我用丟的. 當然是丟不中啦~~~ 我可是苦練三十多年ㄟ....

翻書 --- 我以前總說他是四肢發達的孩子. 因為不愛看書聽書或翻書. 終於在十一個月大時開始翻. 但是翻開後就開始撕. 現在不撕了. 會乖乖坐在地上翻書. 但喜歡翻開然後說 "ㄟ?" 然後關起來. 再翻開說 "ㄟ?" 再關起來. 若在書上看見小貓小狗. 就會很開心的指著大叫 "弟弟~~~~~"

會拿叉子餵自己吃東西 (但我得把東西先叉好再給他叉子)

喜歡開門關門

喜歡轉開蓋子然後轉好蓋起來

喜歡按牆上的電燈開關

還是喜歡在家推著各種推得動的東西到處走動

喜歡打貓. 抓貓毛

聽見電視上在播米老鼠的卡通. 會整個人定格開始看電視. 等他們歌唱完了才會再次動作

會自己爬上溜滑梯然後坐好. 等我扶他溜下來 (還不喜歡我扶太多. 只要我牽手)

會趴在大門的玻璃上看外面. 然後大聲假哭. 就是要我帶他出去放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