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月過去了. 從一攤只會吃哭拉屎拉尿的小人肉團. 變成現在的 "小男孩". 連嬰兒都稱不上了.

十個月的小男孩已經聽得懂一些些我說的話. 也懂我說話的口氣. 他自己也能用不同的動作表情和聲音告訴我他要什麼. 想去哪裡. 心情好不好. 不再是什麼都用哭的. 現在我家這個小男孩脾氣可大的勒~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常被挨打 (在美國打小孩要偷偷抓到沒人看見的地方打. 前幾天阿發在服飾店被我打屁股. 有個人用很恐怖的眼神看我...)


身高: ?
體重: ?


=吃=

阿發現在食量驚人. 份量可以跟一個大小孩甚至大人相比. 但他吃東西的份量也是一陣一陣的. 一餐可以吃很多很多飯菜肉類. 另一餐喝瓶ㄋㄋ就夠了.





現在第八顆快長出來了. 他的咬功很好. 吞功也很強. 我已經不用特別把食物做成泥. 也不用煮得特別爛或切得特別小. 他這個大嬰兒小男孩三兩下就把食物吃掉. 有時候我懶. 直接給他吃我們吃的食物. 他照樣吃得津津有味. 便便也一切正常.

我們吃什麼. 他幾乎就吃什麼. 比如說他早上跟我們一起吃麵包. 馬芬. 水果. 鬆餅. 燕麥粥. 晚上我們吃雞他也吃雞. 吃義大利麵他也吃得笑瞇瞇. 我只需要先把他要吃的份量準備好. 下一點味道. 然後將我要吃的下更重的口味即可. 在煮菜飯的時候. 我先把我要吃的盛起. 剩下一點點就放在熱鍋裡多悶幾分鐘. 等我桌上碗筷排好之後. 鍋中的食物已經比較軟. 就能給阿發吃了.

除了在家和我們吃幾乎一樣的食物以外. 現在出門在外有時也會替他點一份兒童餐點. 他不可能吃完. 剩下的打包帶回家又可以讓他多吃個一兩餐. 外頭有什麼好料嗎? 沒. 美國的兒童餐點大多不是很好. 當爸媽的得挑選一下才行. 今天我們去的餐廳有一份兒童餐是一杯水果和一片厚厚的烤雞胸肉. 肉上面有一點點鹽和黑胡椒和一些西式香料. 我用手將肉撥成小塊. 阿發自己抓著吃. 兩手油油. 笑瞇瞇的拍拍手. 就差沒說 "好吃好吃".

對了. 從小養成好習慣. 阿發從會坐以後就是坐在餐桌跟我們一起用餐. 乖乖的坐在用餐椅裡吃. 吃完就坐那兒玩到我們下桌他才能走 (請見一文). 雖然我和公子很喜歡翹著腿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晚餐. 但為了方便餵小孩. 也為了將來一家人能坐在餐桌上乖乖享用晚餐. 阿發三餐都得在餐桌用完餐才能離開.


=喝=

現在母奶已經宣告終止. 阿發滿十個月大的前後幾天就突然停產了. 也好. 反正他現在對親餵已經完全沒興趣.

正常坐息的情況下. 他一天吃三次食物. 喝2-3瓶奶.


=睡=

一直以來. 阿發晚上睡著後四個小時一定會醒來一次. 並不是餓. 純粹就是醒來然後需要我抱抱才會再睡著. 前後不用三分鐘.

我一直想. 為什麼會睡到一半醒來勒? 有一天 22 提到她的小兒子睡覺動得很厲害. 人會卡到欄杆而哭醒. 我才想到.... 對耶!! 阿發也是睡到最後頭都會頂到床架. 有一天. 居然被我拍到這個景象..... 剛走近床邊時一下子還找不到我兒子勒!!!




=玩樂=

現在阿發的生活越來越多活動. 除了繼續一個月一次到Gymboree上課玩樂以外. 過去幾個月已經增加了好幾個固定的活動. 我們母子兩人每天在跑攤 ---

1. Gymboree寶寶課 - 我都說那是兒童健身房. 讓他們 "有目的" 的做各種活動. 刺激感官和反應. 訓練體能.

2. 圖書館的嬰兒故事時間 - 我家正好在兩間圖書館中間. 若沒有意外的話. 一週去聽兩次故事. 其實他根本聽不懂也沒有興趣聽. 說故事的阿姨會拿玩具配合故事逗小朋友們. 還會放音樂唱歌及做一些親子音樂活動. 故事時間之前和之後. 大家都會讓小朋友到遊樂區去玩玩具. 阿發喜歡跟著大哥哥後面爬. 人家玩什麼他也要玩. 玩具被搶走就一頭霧水的表情. 不懂得去搶. 也不會生氣. 反正還有別的可以玩....





3. MOMS Club - 我們還加入當地的 MOMS Club (Mom Offering Mom Supports Club). 每個星期都有好幾樣活動可以選擇參加. 阿發年紀小. 能參加的活動少. 但只要有活動我們就盡量出席. 比如推著嬰兒車出去散步. 帶相近年紀的小孩們一起到某人家去聚會. 吃喝玩樂. 去動物園. 公園. 圖書館. etc.

4. 教會小朋友活動 - 教會現在有專門的聚會. 針對家裡有年紀小的小孩的家庭. 一堆小朋友在一起吃喝玩樂. 大人也一起吃喝玩樂. 互相討論和幫助養育小孩上的需要.





5. 逛街. 買菜. 跑銀行. 訪友. 找公子一起吃中餐 - 原來家裡瑣事真的很多. 我已經忘記以前上班的時候是用什麼時候去忙家裡的瑣事了.

除了出門玩樂以外. 阿發在家裡也玩得很開心. 家裡有兩隻貓. 他整天追在貓後面. 這裡爬那裡爬. 愛摸貓卻不會摸. 每次都用抓的. 貓貓姊姊性情好. 會閃得很遠. 笨弟弟貓只會原地歪歪叫. 真的不爽的時候會用手去巴阿發. 在阿發的手和臉上留下不知道幾條爪痕了  我家的貓不是兇貓. 不是刻意要傷阿發. 只是賞阿發巴掌的時候會不小心抓傷阿發嫩嫩的皮. 好啦~ 小孩嚇哭. 邊哭邊爬來找我. 貓則是躲到不知道哪裡去. 希望阿發快點學會摸貓. 否則這樣要被傷到民國幾年啊~ (傷痕都很短. 並且很淺. 看得出來只是不小心刮到. 並不是伸出爪子抓人)

阿發會躲在椅子或牆旁邊. 身體一下躲起來一下跑出來. 在跟我玩躲貓貓啦!!!

現在說 "拍拍手!" 他就會很開心地一直拍拍手. 好捧場喔~
=電視=

許多人不讓小孩子看電視. 但我不介意. 我認為看電視也是有它的好處. 只要不要把小孩放在椅子上看一整天都好說.

我家的電視經常開著. 跑的是迪士尼頻道. 阿發經常看電視嗎? 也不會. 因為他在家裡到處爬到處走. 玩玩具. 抓貓. 被貓抓. 真正看電視的時間不多 (也沒那個耐心看電視就是了).

阿發的最愛: Baby Einstein系列. 迪士尼頻道的 Mickey Mouse Club House. Handy Manny. Special Agent Oso. 只要音樂一出來. 阿發就會像玩紅綠燈一樣. 爬到一半突然停止. 玩具拿在半空中不動. 食物含在嘴裡忘了咬. 尤其是Mickey Mouse Club House那首 "Hot Dog" 的結尾曲一出來. 他整個人被吸魂....


=音樂=

基本上. 媽媽聽什麼音樂. 兒子就聽什麼音樂. 他聽古典樂 (在車上故意要他睡著時放的音樂). 美國的搖籃曲 (在床邊準備睡覺時放的). 流行音樂. 鄉村歌曲.

不過他最喜歡的是各種玩具裡的內鍵音樂. 聽到節奏很強的音樂時. 他會開始跳嬰兒舞. 什麼是嬰兒舞勒? 就是....

站著的時候會蹬腿或是身體左右晃動. 趴在地上的時候會左右搖晃他的小屁股. 並且會很興奮的笑著叫著. 這就是阿發的嬰兒舞. 至少.... 他有音感. 喜歡音樂. 將來希望是個會跳舞唱歌的男生.





=破壞狂=

我們在幾個月前已經將家裡的清潔用品全移到高處. 廚房和浴室櫃子的門都上鎖. 連馬桶蓋也已經上鎖了. 所有的插座全部蓋住. 廚房的入口放了鐵欄杆. 樓梯上下 (一樓和二樓) 也都裝了鐵欄杆. 他會爬樓梯但還不會下樓梯. 平常當我沒有在他身邊的時候. 把欄杆關著. 他就不會自己偷爬上去偷滾下來. 廚房裝欄杆是怕他亂翻東西受傷. 也怕他跑去吃貓食!! (昨天被我從他嘴裡挖出一顆貓食. 真ㄜ心) 我家雖然不是豪宅. 但也不小. 夠他爬來爬去練身體. 所有的門隨時都是關上. 鐵門也關著. 他可以自由在客廳和餐廳玩. 是很大的空間. 已經很夠了. 而我也不可能隨時跟在他屁股後面看. 裝上這些鐵欄杆是對他最好也對我們最好的事.

他現在還矮. 抓不到客廳櫃子上的東西. 矮桌子上和桌下的東西他會一個一個拿出來玩. 丟一丟. 滾一滾. 然後一走了之. 我揀不完哪~ 所以只有晚上他睡了後我才去揀東西. 第二天一早他又開始玩. 我曾想過是不是把這些東西全收走. 但收走後他在客廳時要玩什麼? 好無聊!!! 好吧~ 那就繼續讓他玩這些有的沒的東西. 有雜誌. 玩具. 按摩器. 捲筒紙的捲筒(紙用完了). 橡膠的杯墊等等. 就是這些有的沒的東西.

由於我常在電腦房. 他的玩具幾乎都在這裡. 除了把玩具分屍亂丟以外. 還把我書架最下兩層的書和講義夾一個一個拉出來. 東摸摸西看看. 然後翻我的抽屜. 爬到桌下抓電腦後面的電線. 有時還會故意賊笑著把我的電腦關機.... 所以當我看情況不妙時. 就會大叫貓貓和弟弟過來. 當阿發看見貓在門口時就會很開心的爬出去. 嘿嘿...


=個性和脾氣=

我現在深深同意每個小孩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了個性. 有朋友的孩子從小就文文靜靜. 有的很愛哭. 有的好動. 有的生來一臉生氣臉.

阿發是個很有主見並且個性很強的小孩. 並不是那種爸媽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的人. 並且喜好分明. 同樣的零嘴不同的口味. 他喜歡A口味. 當A和B讓他選時. 他一定選A. 若我硬要讓他吃B. 他會發火. 跟我搶A吃. 但若沒得選. 他就會吃B. 若要他待在這兒但他想去那兒. 不管是哭啊踢啊爬啊. 一定要到他想要去的地方才行.

各位爸媽會覺得我大驚小怪因為 "小孩子都這樣呀~". 錯! 我就是看過幾個超沒個性的小孩才會說這種話.

他現在會舉起手來. 指出他要拿什麼. 要吃哪個. 要去哪裡. 比如說指著我家的大門哭. 因為想出去玩... (這小孩怎麼跟我的貓一樣?!)

阿發若不高興. 整個臉就是很生氣皺著眉大叫. 還會給我抖肩膀甩東西.

若不喜歡吃我給他的食物. 除了吐出來以外. 還會拍桌子大罵. 怎麼罵勒? 真的就像在講話一樣. 拍桌子說 "阿你屋哪哪衣哪八呀呀~~~~~" 然後一臉很圈叉的表情.

他不怕生. 但自從我們從台灣回來後他變得很黏我們. 怪. 是在台灣嘗到 "被人抱" 的甜頭了嗎?






=體能=

阿發從七個月就能扶著家俱走來走去. 到現在滿十個月了還在扶著家俱走來走去. 雖然心裡總會有 "愛比" 的心情希望他能早點會走路. 讓我可以愛現一下. 但是又希望他不要太快走路. 因為我不想整天跟在他後面. 他的活動範圍都是地磚沒有地毯. 我不想要一直聽到摔倒頭撞到地板的聲音....

身體強壯得很. 雖然瘦瘦但是非常有力. 還有就是不會生病. 除了在台灣時被他爸爸傳染流鼻水了一週.... 十個月大的小孩只流鼻水一週 (不是濃濃的鼻涕). 只能說上天對我真是眷顧.


=語言=

我認為他開始說話會先說中文. 因為他一整天都聽我說中文. 當他在說外星語的時候聽起來也像中文. 因為每個字都有高高低低的音階. 連美國朋友們聽見都會告訴我他在說中文呢~

現在他會叫我媽媽. 公子說阿發會叫他 "爸爸" 或 "大大" (Dada是美國小寶寶叫Daddy的前身). 不過我不認為他真的在叫公子. 只是運氣好吧~

阿發餓的時候會說 "ㄋㄟ ㄋㄟ". 不管是要喝奶還是吃飯都是叫"ㄋㄟ ㄋㄟ".

東西掉到地上時. 會說 "喔哦!" 東西沒掉到地上也會說 "喔哦". 不過他說的其實是 "喔嗚~~ 喔嗚~~~" 小小的嘴巴會嘟好圓好小的發 "嗚" 這個音. 超可愛.

他會學我說 "ㄟ!!"  "哎呀!!"

他會看著貓叫 "弟弟"  (那是胖貓的名字)

偶爾會對著他的洗澡玩具鴨叫 "鴨鴨". 不過只發生過一次.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叫 "鴨鴨".

至於聽我說話. 他聽得懂自己的名字. 也聽得懂 No. 我現在盡量不説 No. 怕小孩以後老對我說 No 就很討厭啦!! 我就直接跟他說這樣做不好. 告訴他為什麼不好. 講一大串的. 反正他聽得懂我的口氣. 也知道哪些東西不該碰. 哪些地方不該去. 他其實都知道!! 但就是不甩我.

每次他發現廚房的鐵門沒關. 就會偷偷摸摸爬過去. 當我在他背後大叫他的名字時. 他會馬上坐直回頭笑瞇瞇的看我. 好像在裝沒事. 若我沒有馬上進去廚房把他抱走. 他會很快速的轉身趴在地上. 以最快速度爬向貓食. 再叫他一聲. 他又坐直. 發現我離太遠不可能抓到他. 他就會再用最快速度飆去貓食區....

他還聽得懂 "拍拍手". 只要一說. 他就會用力拍拍手拍個不停.


=看書聽故事=

許多朋友的孩子從很小就會乖乖坐在媽媽的腿上或和媽媽一起躺在地上看圖畫說. 聽媽媽念書給他們聽.

我好羨慕啊!!!!

阿發從來不會乖乖坐好 (除非被我綁在兒童用餐椅或汽車椅上). 也從不對書本有什麼興趣. 當我書一打開準備開始唸時. 他已經跑到天的那一頭去. 22送了我兩本非常有意思的書. 沒有故事可以唸. 但是圖片讓阿發非常有興趣.


書名: 小金魚逃走了

這本圖畫書沒有幾個字. 但圖片非常有意思. 基本上每翻一頁. 小金魚就跑到不同的地方去. 有時躲在簾子旁. 有時在糖果罐. 到處跑. 剛開始我每翻一頁就用手指著跑掉的小魚. 一直說 "魚魚在哪裡? 啊!! 魚魚在這裡!!" 就這樣一直重覆同樣的話. 才兩週. 我只要翻頁問他魚魚在哪裡. 他就自己用小小的手指頭去摳書上的小金魚. 不過他的專心度只夠我翻到書的一半而已. 他還無法乖乖坐著看到最後一頁.

又再次讓我懷疑這小孩會不會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