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到九個月的成長. 非常的有意思. 阿發不只是個 "會爬" 和 "會扶著桌椅走動" 的小孩. 他能夠自己找樂子. 不需要我們抱著他跑. 他的個性和脾氣也整個出來. 只能說... 這小孩真是被寵壞啦!!


身高: 29"  (73.7 cm)   76%
體重: 19 lb 3 oz   (8.72 kg)   30%   <=== 媽媽也希望這麼苗條啊... orz
頭圍: 26 cm    71%  <===大頭?



11/25/10~12/25/10

主要改變:
1. 會拍拍手
2. 會自己找樂子打發時間
3. 變成尖叫的小孩 (女人! 給我喝ㄋㄋ!!)
4. 聽得懂話. 也開始學說話
5. 有脾氣 (個性)



=吃喝=


**副食品**

從四個月開始 "練習" 用湯匙餵食. 六個月 "正式" 一天兩餐的副食品. 八個多月大的阿發吃副食品吃得很習慣. 一天三餐. 有時候吃得太高興. 吃好多好多. 吃完後不需要補喝ㄋㄋ填飽肚子. 看來這時候母奶變少也是挺恰當的時刻.

現在他會用牙齦和六顆小牙齒咬東西吃. 所以也已經不需要吃爛爛泥泥的食物. 當然啦~ 遇到比較隨便的媽媽. 小孩得自己想辦法長大. 除了罐頭嬰兒食品以外. 這陣子我開始自己做一點小東西 (其實還是懶. 但不做總覺得對不起列祖列宗). 我先用電鍋把飯煮好. 拿一小部份加多一點水在爐上煮. 煮到飯比較爛些就餵小孩吃. 餵了好幾餐之後我才發現..... 阿發吃的稀飯比我媽媽煮給我們大人們吃的還要硬... (昏) 我媽媽煮給我們吃的都是入口即化的飯. 我給阿發的還得咬一咬 (笑翻) 肉啊菜都是煮熟小小塊就給他吃. 小朋友沒有抱怨就是 OK.

阿發的食物真的有這麼難吃嗎? 因為他總是喜歡我們盤子裡的食物. 所以得一邊餵他嬰兒食物. 偶爾還要用手偷剝或沾一點我們的食物給他爽一下. 但爽太多次之後他只要看見是他的食物就會皺著臉尖叫. 像是在說 "臭女人! 不要騙我! 我要你的食物!!" (請想像 The Family Guy裡的 Stewie...)

我現在都是我們吃什麼就煮軟一些並且味道淡一些給他吃. 這小孩真是胃口好又不挑食. 重點是身體好沒有任何過敏反應. 所以我們就讓他什麼都吃吃看. 加了洋蔥或蒜味的東西他動都不動眉毛就吃下去. 並且還會一直來討食. 加了酒的雞湯他也吃. 加了點辣豆瓣醬的東西他也吃. 看我們在吃蛋糕他也要吃蛋糕. 新鮮的鮮奶油也讓他吃到了. 起司他吃. 麵包他吃. 目前他什麼都吃. 除了嬰兒罐頭以外. 哈~



**ㄋㄋ**

阿發七個月左右的時候我的母奶量突然大減. 剛開始很不習慣. 很緊張. 完了完了ㄋㄋ變少了怎麼養兒子 (其實是在想 "完了完了ㄋㄋ變少了就要開始花奶粉錢了"). 現在一天只能供應一瓶母奶而已. 後來就開始增加副食品的量. 雖然得花奶粉錢. 但應該不用太久吧??? 快點讓他多吃點我們的食物. 就不用花錢買奶粉了.

現在除了一天一瓶母奶意思一下以外. 晚上他若醒來哭哭叫. 我就像夢遊一樣走到他房間. 把他抓到搖椅上親餵. 不用五分鐘他就睡著了. 放回床上我再夢遊回我房間. 其實我不覺得他能吸到多少母奶. 但在媽媽懷裡特別容易入睡.

但我又想... 這種習慣不會給我維持到兩歲吧?! 很難看ㄟ!!



=拉撒=

大便好臭... 天哪... 自從吃比較多正常食物以後. 大便又濃又臭還成型了. 我每天都希望他是在公子回家之後才大便. 這樣的話就是公子去換尿布 (奸笑)


=睡=

睡覺還是一樣. 半夜兩三點會起床一次. 我就很認命的夢遊去他房間. 坐在搖椅上. 幾分鐘後他睡了我再回房間.

他一直都是晚上九點睡. 早上七點或八點起床. 我因為都三更半夜睡. 所以每天早上都起來得很痛苦...



=機動性=

自從六個月開始爬了後. 突然七個月就抓著桌椅站起來走動. 現在練了幾個月後. 只能用 "身手矯健" 四個字來形容. (請見 "身手矯健的小寶寶" 一文)

爸媽心中 os: 天哪抓不住了... 會走路跑步之後就得用繩子牽著他了....

於是. 我們為了怕他爬上樓梯. 也怕他摔下樓梯. 又怕他在廚房裡亂吃貓食或受傷. 現在家裡多了三個柵欄. 一個在廚房入口. 一個在樓梯下. 一個在樓梯上. 小伙子居然抓著欄杆站起來. 一直推搖著欄杆尖叫. 一臉 "我恨你" 的表情.




=玩樂=

由於已經能自己行動. 不再需要爸媽隨時把他扛來擺去. 他可以自己到處爬到處玩. 一下子跟在貓尾巴後面. 一下子跟在 iRobot 吸塵器後面. 有時爬到角落摸摸玩玩有的沒的東西. 有時會把這些有的沒的東西放到嘴裡嘗嘗. 我們也無法隨時盯著他. 只好抱著 "骯髒吃骯髒大" 的心態. 不蘭怎麼辦.

玩具已經無法滿足他. 布娃娃一個又一個. 有音樂的玩具一堆. 他總是最喜歡那些 "小朋友不可以碰" 的東西. 比如說電視搖控器. 手機. 相機. 電線. 書. 我的手機被他搞壞了一個. 雜誌被撕了好多本. 書櫃最底下的書和講義夾現在散了滿地 (唉). 我無法隨時在旁邊過著 "你丟我揀" 的日子. 只好讓他丟吧~ 撕吧~ 等他玩膩了再一次收好. 難怪大家都說家裡有小孩的話很難整齊.

他喜歡趁我忘了把欄杆門關起來時偷偷溜進廚房. 坐在地上玩貓的食物和水. 天哪.... 弄得一地是水. 把乾食物弄成濕食不說. 我上網找資料時才知道寵物的食物裡有些什麼什麼的東西. 摸完要用肥皂快點洗手ㄟ~~~ 要命.

他最喜歡的 "玩具" (真的玩具) 有幾個. 一個是 LeapFrog 家家戶戶人手一個的音樂桌. 一個是杯子組. 一個是陪他洗澡的小鴨子和Dora. 這 Dora坐在小黃鴨救生圈的玩具. 是我爸去社區游泳池游泳時有小朋友掉在池畔忘了帶走. 我爸就帶回來給阿發. 當時他才剛出生.... 玩到現在. 每次洗澡就只有那個一個小玩具. 還是二手的. 摸回家的. (笑翻) 最近還愛上我新買的米老鼠和唐老鴨. 因為他每天早上會看一下子 Mickey Mouse Club House 的卡通. 只要米老鼠一出現. 他就很專心的看電視.

除了玩具和非玩具以外. 阿發現在還會拍拍手勒~~~ 有天我們開車開到一半. 從後照鏡看見他自己笑瞇瞇的在拍拍手. 哈哈哈~~~ 現在心情一好就拍拍手. 有時哭到一半也突然拍拍手就是了...

對了. 阿發看見皮球. 會用單腳踢球喔!!! 哈哈. 因為在Gymboree的時候都會玩 Baby Soccer 的遊戲. 這是小嬰兒們最愛的遊戲. 玩了幾個月後. 我把家裡的排球拿出來給阿發踢著玩. 沒想到他居然伸出一隻腳. 把球踢走. 太棒了. 三歲一到馬上送他去足球隊~~~


=語言=

阿發現在話很多. 嘰嘰喳喳不停. 有意思的是他好像在說中文似的. 音調有上下起伏呢~~~~ 讓我跩得要死. 這是一個美國媽媽告訴我的. 她說美國小嬰兒不會有上下起伏這麼大的口音. 耶耶耶~~~

他現在也很會學我說話. 我說 "矮油~~~" 他也跟我說 "矮油~~~". 我常常在他很番. 不肯好好躺平讓我換尿布時說 "欸!!" 結果他也會跟我說 "欸!!" (臉上三條黑線). 心情好的時候他說 "八八八八八". 想睡還有想喝奶的時候就會一直哭著說 "媽媽媽媽媽". 有沒注意到我的字? 我沒有說 "爸爸爸" 喔~~ 但我說是 "媽媽媽". 因為公子是 Daddy. 我是Mama. 哇哈哈哈~~~ (又跩起來了)

除了 "八八" 和 "媽媽" 以外. 我這幾天才終於了解原來他常常說 "娜娜". 並不是在叫哪個酒店的女公關. 而是在說 "ㄋㄟ ㄋㄟ"!!! 我發現他在說 "娜娜" 的時候都是他肚子餓的時候才會說. 原來娜娜小姐不是人. 我真是錯過他了.

阿發聽得懂他的名字. 並且知道當他準備做壞事的時候媽媽就會大喊他的名字. 比如說他偷雞摸狗的爬向貓食. 我只要叫他的名字. 他馬上會坐直. 回頭用 "發生了什麼事??" 的表情看我. 若我對他說我逮到他. 他就會一臉被逮著的模樣咯咯笑.

肢體語言方面. 生氣的時候兩條腿會一直蹬啊蹬. 並且從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因為生氣在哭. 還是傷心在哭. 還是害怕在哭. 此外. 他的尖叫聲也是. 可以看出他是生氣在尖叫. 還是傷心在尖叫. 還是 "女人你快點餵我" 的尖叫.

此外. 阿發會隨著音樂舞動呦!! 當場把他爸爸給比下去了! 每次音樂一出來. 他就會開始膝蓋頂啊頂. 整個人站在那兒上下抖動. 笑死了.



=脾氣=

八個多月大的小孩脾氣馬上都出來了. 從聲音和表情都可以看得出.

最恐怖的就是明明他在吃他的食物. 一旦看見我們的食物上桌. 馬上會很生氣的尖叫要我們給他吃我們的食物. 若不給. 他會用很生氣 "我恨你" 的表情和叫聲逼我們給他嘗嘗 "有味道" 的食物. 並且騙不了他. 他看見是用他的湯匙餵. 或是湯匙上是他的食物. 他會一直搖頭甚至把我們的手給推開.


********************************************************************************************


現在這個年紀真是有太多的改變. 有太多的事可以記下. 寫都寫不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