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美國媽媽有個七歲的女兒. 長得瘦瘦高高. 非常機靈. 常讓人忘了她才七歲.

美國媽媽曾經是位私立學校的校長. 學位和專長是兒童的早期發展 (Early Childhood Develpment). 講到孩子的成長和教育. 她可以頭頭是道說個不停.

從她說話的口氣和用詞. 可以聽得出來她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 非常有想法和內涵的女人.

那天. 她的一句話. 讓我了解為什麼她的女兒這麼聰慧又有教養.

*****************************************************************************************

話說那天我帶著阿發到她家. 我和美國媽媽在聊天. 女兒和阿發在地上玩玩具.

美國妹妹非常喜歡阿發的蘇菲長頸鹿固齒器 (請見 "選固齒器的心路歷程" 一文). 牠長得又可愛. 又軟. 壓一壓還會有聲音. 於是她玩到忘情. 一直壓. 一直壓. 長頸鹿不斷地發出 "嘰嘰嘰嘰" 的尖銳聲.

美國媽媽每半分鐘就得轉頭對她女兒說. "小聲一點. 我們在講話."

但是妹妹三秒後要開始壓啊壓. 整個客廳就是那尖銳的聲音.

美國媽媽從沒有叫她 STOP 停止玩長頸鹿. 總是和顏悅色的要她不要一直猛按.

後來美國妹玩得太 high. 美國媽媽整個臉垮下來. 很嚴肅的又對她說了幾次. 要她不要一直壓一直壓. 因為大人在談話.

最後一次. 她停下來. 皺眉頭的對美國妹說. "夠了. 我們在談話. 你不可以一直在旁邊製造噪音."

結果美國妹抱著長頸鹿. 笑瞇瞇很小聲的說. "那我可以帶牠到我的房間去玩嗎?"

美國媽媽的表情一變. 我以為她要開罵了. 沒想到她居然在半秒之間臉色再次一變. 張大了眼和嘴. 笑著對她女兒說. "妳是真的很愛這麼玩具對不對? 妳想要帶到房間裡擠壓牠對不對?"

美國妹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她媽媽摸著她的頭. 讓她進房間玩.

這時. 嚇到的是我.......

如果我是她. 我才不會這樣勒! 我大概早就不准她玩. 並且把玩具沒收. 把她趕回房間去自己玩自己的. 我親眼看見美國媽媽差點變臉發火. 但又在半秒內整個表情轉變.

在這半秒之間. 她頭腦裡想的是什麼? 也許她自己知道即將要開罵了. 但馬上能轉一個彎. 讓女兒繼續玩.... 到不會吵到我們的地方玩.

*****************************************************************************************

別說對小孩子有耐心. 我們自己對大人都沒什麼耐心. 要如何對 high 過頭的小孩有耐心?

別說對小孩子口吐蓮花. 鼓勵多於責罵. 我們自己對大人都無法口吐蓮花. 又能對孩子有多少的包容?

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求方便. 大可直接把玩具沒收. 把小孩趕走. 自己留個清靜又能達到 "處罰小孩" 的功能. 但這位媽媽在那半秒中決定要轉個彎處理這件事而不是求自己方便而打發女兒.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道理. 我懂. 更會說. 但是在我眼前發生的事. 就只是那半秒. 就讓我像被雷打中似的. 久久無法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