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覺得日子過得好慢. 上學上了個半天才終於等到一個寒假或暑假. 年紀越大. 日子過得越快. 每天上班下班. 一跨過星期三. 週末就到了. 有了孩子之後更誇張. 感覺才換了兩塊尿布睡了一個小午覺. 老公就下班了. 然後週末就到了. 然後. 我的兒子居然六個月大了!!!! (驚)


=六個月體檢=

身高: 26.8 in  (67.9 cm) ----- 63%
體重: 16 lb 10 oz   (7.56 kg) ----- 36%
頭圍: 44 cm ----- 58%


阿發的身高從原本的 85% 掉到 63%. 體重很誇張. 一直都是 50 多或 60 多%. 現在居然只有 35%. 過去的兩個月也沒讓他餓著. 增加 1 lb 7 oz (也就是 0.66  kg) 難怪每次跟一堆小朋友在一起. 他顯得特別 "修長". 原來是因為比較瘦... orz


=吃喝=

一天喝五次. 每次 5-6 oz (150-180 cc). 主要是喝母奶. 只有睡前那一瓶是配方奶.
喝配方奶比較睡得久? 我認為這是一個謎思. 因為阿發不論喝母奶或配方奶. 晚上睡的時間一樣久. 根本沒差. 但我還是餵安心.

我總是抱怨阿發沒辦法一次喝完 4 oz (120 cc). 喝了個半天. 東看西看. 玩手玩腳. 然後就不喝了. 接著兩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 我妹告訴我他早該用快流量的奶嘴. 於是我一換. 吼~ 喝得真快. 並且一次要喝 5-6 cc. 喝完後可以撐個三四個小時. 天哪. 原來之前是因為奶嘴的流量小. 要吸很久才吸得完. 所以他喝不餓了就不吸了?! (昏)

除了餵奶以外. 我每天會餵他一兩次的副食品. 我從他滿四個月後. 平均一天餵一次. 餵兩三個湯匙而已. 餵著玩玩. 原本只是要練習吃. 但阿發吃個幾次就已經不會用舌頭把食物頂出口. 並且吃什麼都 ok. 於是我就去買小人頭 Gerber 牌的食物. 各種口味的蔬果讓他嘗嘗. 他都沒問題. 但是兩餐奶之間他根本不餓. 很難餵. 等到他餓了再餵? 他又會因為用湯匙吃得慢而開始用手抓食物. 失去耐性. 拍桌子打椅子的. 常常沒吃完就被我抓去灌奶....

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餵他副食品. 什麼時候餵? 餵多少? 唉...



=拉撒=

阿發並不會天天大便. 但是一大就是臭得要死的宿便. 天哪....

記得他剛出生的時候. 一天要換十幾二十片尿布. 他當時只要一尿尿就大哭. 這年頭尿布吸力再好也沒有用. 現在他已經可以接受身上掛著重重的尿布了. 一天 3-6 片. 視情況而定.



=睡覺=

睡覺的習慣一直還是問題.

阿發約兩三個月時就已經可以睡整晚. 晚上十點睡. 早上六點起床. 現在是九點睡. 五點起床. 但是好家在他只是起床讓我親餵一下. 五分鐘後繼續睡. 睡到七八點起床.

但不知道為什麼.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 他半夜會醒一次. 沒有原因. 也許是自己尿尿醒來? 不會哭叫. 但就是嗯嗯啊啊個不停. 好吵!!! 我們不想千里迢迢到他的房間去抱他. 但不抓起來抱一抱拍個兩下的話他又嗯嗯啊啊個不停. 悲. 於是老母我只好三更半夜起床. 夢遊到他的房間安定他之後再回房睡覺.

為什麼說是夢遊呢? 因為我太好睡了. 早上公子若問 "你昨晚有起床去看他嗎?" 我都要想很久. 然後回答 "好像有. 但我不確定...."

醫生和朋友們都說. 晚上就讓他自己嗯嗯啊啊. 他得學會自己入睡. 但是我就是忍不住... 還有白天的時候他很難入睡. 非得睡在我身上不可. 於是他睡覺的時間我就只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一動也不能動. 更不可能做自己的事. 晚上要睡覺. 也已經把他寵壞. 我們得抱著他喝奶然後抱到睡著才能偷偷放到他的床上去. 太辛苦啦! 但讓他哭. 他又哭個十五二十分鐘不停. 很鬱悶.



=體能發展=

排排坐.  吃果果



滿五個月時. 阿發雖然可以坐直直. 但是坐久了會歪倒. 才一個月的時間而已. 現在已經可以坐得很穩. 能夠坐的話誰想要躺下?! 於是他喜歡坐著玩玩具. 坐著看電視. 若沒有必要絕不躺下 (會大哭).


爬爬樂

過去兩個月以來. 阿發只要躺著. 就會一直用腳蹬啊蹬. 除了在地上轉圈圈以外. 還會把自己從牆的這一邊蹬到牆的那一邊. 然後卡在家俱邊. 大哭.

他也會趴在地上玩. 用肚子原地打轉. 然後像小蟲一樣在地上扭動前進. 然後卡住. 然後大哭.

在滿六個月前的兩週開始. 他很想要爬動. 但只會爬不會動. 兩手臂將身體撐得高高. 連腰都懸空了. 但腳不懂得要縮到腰下才能爬. 有時候則是腳一直空踢. 但肚子還貼在地上. 於是他就會發出很沮喪的慘叫聲. 大哭大叫.

除此之外. 他也練就了一身 "倒嚕" 的功夫. 就這樣趴在地上一直往後嚕爬. 然後卡在家俱底下大哭大叫.

這幾天他開始表演 "扶地挺身" 和 "青蛙跳". "扶地挺身" 就是用雙手和雙腳將整個身體頂起來. 屁股翹高高. 還是無法動. "青蛙跳" 則是趴在地上時用手撐起上半身. 然後腳掌往地上一踢. 噗~ 往前飛噗. 狠狠地摔了個狗吃屎.


不愛翻身

兩個多月時. 阿發就已經會從趴姿翻成仰姿. 但是他很少翻. 現在他常常從躺姿翻成側姿. 但就是死不肯完成翻轉動作. 我們知道他有那個能力翻身. 但是他就是不翻.

有些小孩覺得翻身好好玩. 從牆著這一頭翻翻翻翻翻到另一頭. 或是只要一放在床上或地上. 就會翻轉一下. 嚇得爸媽心驚膽跳. 但阿發不會...

讓阿發躺著. 他躺得很舒服. 玩玩具. 玩手玩腳. 根本沒有打算翻轉. 發狠了將他放在地上趴著. 他的臂力很強. 老神在在的撐在地上. 東看看西看看. 一手伸起來抓玩具玩. 或用手肘撐著. 然後低頭玩自己的手. 完全沒有理由需要翻躺.

公子居然很驕傲的說. 兒子真是隨性 (laid-back) 啊~~~



=語言發展=

上個月的紀錄裡有提到阿發已經能夠發出很多不同的音. 五個母音 A E I O U 裡. 除了 O 還沒出現以外. 其它都已經有了. (U很少. 但有聽過)

最常聽見的當然是 "啊啊啊" "伊伊伊" "ㄟㄟㄟ". 還會有 "哥哥哥".

現在他常常叫著 "爸爸爸爸". 這下公子可爽翻了. 一直說阿發是在叫他爸爸. 幫幫忙勒~~~ 我們從來沒有教阿發叫爸爸. 都是教 Daddy. 怎麼可能他這麼聰明自己開始叫爸爸? 真是臭美勒~~~ 我看是 "媽媽媽媽" 的前身吧.... 哈哈哈.

每天早上起床後. 是阿發最吵的時間. 一張嘴嘰嘰喳喳停不下來. 累...



=社交能力=

每個小孩都最愛媽媽. 阿發也不例外. 只要媽媽在他視線範圍內他都很開心. 一雙大眼睛跟著我轉啊轉. 只要我對他眨個眼. 或是抬一下下巴. 他就會露出很害羞又喜悅的微笑.

他也很愛他爸爸. 公子下班一進家門. 兒子就會好興奮的尖叫. 並且伸開雙手要爸爸抱他.

阿發也很喜歡我們的朋友 Grandma Joanna 和 Grandpa Larry. 偶爾我會請他們幫我帶小孩幾個小時. 阿發跟他們相處愉快. 不哭不鬧.

此外. 我帶阿發去 Gymboree 上嬰兒課. 也帶他去上音樂課. 他對老師特別有好感. 也會主動去找旁邊的小朋友玩.

基本上他很隨和. 跟我們的朋友或是路上的陌生人都很好. 但就是很討厭我一個朋友的太太. 每次見到她就會從頭哭到尾. 好怪. 還是沒找出真正原因. 只能說無緣哪~



=兩隻貓與小朋友=

貓貓大姊已經十歲左右. 當初那隻愛玩又皮的貓已經變成一隻只想要安安靜靜過日子的貓. 家裡有個小孩對牠來說沒什麼差別. 只要我和公子每天去摸摸牠. 弟弟貓不要去理牠. 牠就心滿意足了.

弟弟貓已經三歲. 是隻好奇心強. 精力太多. 很膽小又很機車的胖貓. 牠對阿發很好奇. 常常會偷瞄他. 或走近聞聞阿發.

阿發對兩隻貓很有興趣. 只要與貓四眼相對. 他就會裂嘴大笑. 有時還真的笑得咯咯出聲. 每次貓一接近他. 他就會很用力的想要逃出我的手臂. 手伸得長長想要去摸貓. 目前只抓著他的手去摸弟弟幾次. 然後快去用肥皂洗手. 因為他會把手放進嘴巴裡吃. 其實弟弟很怕他. 只要阿發手伸到牠眼前. 牠就會退一步. 於是一人一貓就這樣像在跳探哥一樣. 一個前進一個後退. 好像很近其實很遠.

這幾天我將阿發放在地上. 讓他與弟弟貓面對面. 這一人一貓還真的四眼相望了好久. 一直到阿發伸出手. 弟弟才跑掉. 阿發很想追啊~~ 但他還不會爬. 只好用肚子在地上轉圈圈. 一下摸摸地磚. 一下摸摸椅腳. 自己找樂子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