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個月的寶寶. 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雖然還是要依靠爸爸媽媽. 但是已經不再是軟趴趴的一團肉.

五個月大的阿發能夠和我們有許多互動. 照顧起他來. 不再是無聊. 而是... 越來越累. 也累得很有意思.


=喝奶=

喝奶的習慣在 "混亂" 兩個月之後又正常了

三四個月大的時候. 他變成 snacker. 每次都只喝一點點. 所以一整天要喝好多次奶

現在白天每次只喝 4-5 oz (120-150 cc) 但至少很固定每三小時喝一次

總覺得剛剛才餵完奶怎麼一回頭又要餵啦???

4-5 oz 的奶撐不過三小時

我打算來刻意餓他半小時然後慢慢拉久一點再給他一次喝大瓶一點

媽媽省時又省力

不過好的是打從兩三個月左右開始

晚上他都喝約 5-6 oz (150-180 cc)

喝完後睡整晚

所以我們也輕鬆很多~ 真是好孩子啊~~~


目前主要還是喝母奶

只有出門在外時才會給他配方奶喝

母奶養大的好孩子啊~~ (真是省錢)



=固體食物=

除了喝奶以外

現在每天都會吃一兩次的米精配水果泥 (1/4 到 1/2 杯的份量而已)

純粹只是 "練習" 吃東西而不是當主食

我將它調得濃濃黏黏

阿發很喜歡吃

不過每次只要一隻貓從前面走過他就完全分心了.....


(下方照片: 只要一說 "啊~~" 他就把嘴張開. 頭一直往前傾. 搶食物哇!)



=娛樂=

ExcerSaucer - 這是阿發現在最最最愛的娛樂.

每次一坐下去就很用力也很努力的玩. 每個玩具都要抓一抓或吃一吃.

一坐下去要半小時才會開始哇哇叫無聊

所以我都將它放在廚房

畢竟只有在廚房忙的時候需要他自己照顧自己久一點 (盡量不讓他坐超過半小時)


(下方照片: 只要阿發一坐不住. 我就叫一隻貓過來陪坐. 可以讓他分心一下)



Baby Gym - 從一個月玩到五個月. 阿發還是很愛他的運動場

在這裡. 他可以躺著抓和咬玩具. 可以趴著撐起上半身東看西看. 也可以練翻身

這陣子他開始會趴著 "倒嚕". 看來他要會往前爬還有一段時間




Baby Einstein DVD - 這就像台灣的巧虎一樣. 美國人家一定有!

這些 DVD 太神奇了. 完全沒有卡通人物或背景

全都是真實的東西

所有的小孩只要看見. 眼睛就 "黏" 住. 身體定格. 一點聲音都沒有

它除了刺激小孩的眼睛耳朵和腦以外

慢慢的還會開始教字和其它東西

阿發可以在那兒看 45 分鐘左右不需要我陪他

這是他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 看電視 (我可以吃早餐上網)

接下來一整天盡量讓他到處做不同的事.... 不想讓他變成電視兒童



=身體改變=

四個月又兩週時阿發長出了第一顆牙

第三週時. 第二顆牙也出現了
  (十足的 red neck 哈哈哈)

除此之外就是他一直在長高但是體重並沒有增加太快

所以現在變成瘦長型的小男生

(跟許多胖嚕嚕的嬰兒比起來他還真瘦啊....)

不過手腳還是有肥肥折. 外加 "三" 下巴




=行為和體能的改變=

現在的阿發開始懂得吃定他的老母

一邊生氣的哇哇叫還會一邊用手 "很用力" 的打床

好像在叫 "女人! 過來! 我餓了!"    Orz


現在他的話很多

沒事就一個人在那兒嘰嘰咕咕講個不停

比如說今晚他在車上一直邊哭邊吵 (因為想睡但不肯睡)

就聽他說 "哎呀~~ 哎呀~~ 阿伊達~~ (太強了吧連這都知道) 阿伊達~~~~ 阿姨~~~ 阿姨~~~ 咑咑咑~~~ 幹~~~"

(我發誓我沒教他說髒話)

老實說我很好奇將來他會先說中文還是英文

搞不好是中文



他現在腰背的肌肉已經練得不錯

可以自己直直挺挺的坐在 Bumbo Seat 裡面 (一般的兒童椅還不行. 坐久了身體會歪掉. 要用布塞在腰間撐著)

若有東西稍稍讓他靠著. 他可以坐挺久的

若沒有東西靠. 他也已經能夠自己用雙手撐著地板坐. 能坐好一陣子不會歪倒

他躺著時我可以將他拉成坐姿

現在更能夠從坐姿拉著他的雙手. 他會直接變成站姿


但當他站著的時候我得抓著他的上手臂他才能平衡

前陣子他居然為了要眼觀四方. 自己用雙手扶著椅子站著好久...

(兒子啊不要長太快啊~~)


(下方照片: 坐著聽老師說話)



以前不太喜歡 Tummy Time (趴在地上練脖子和背力)

現在可以輕輕鬆鬆趴著玩半小時也不坑聲

前幾天我放他在 Baby Gym 上趴著玩

沒有五分鐘他突然大哭大叫

我回頭一看

喝! 居然倒嚕... 還卡住無法動彈


(下方照片: 倒嚕後大哭)



現在開始他的手比較靈活

能夠抓很小的東西

也懂得將大東西轉個方向往嘴裡塞

除了能夠將玩具從一手傳到另一手以外

玩具掉了. 他會開始找玩具. 或是想辦法去把玩具拿回來

有時看見貓從面前走過去

他會開始踢腳. 試著去抓貓

目前他只有打到貓尾巴過

手太短+腿無力




=有待加強=

有待加強的不是他的行為發展

這些事是永遠比不完的

我是要開始訓練他自己入睡... 還有訓練他喝奶和睡覺時間要分開


*睡覺的事*

我們原本打算阿發一滿三個月就讓他乖乖睡他自己的房間去

他的房間與主臥房中間隔了一個客廳. 與其它的客房和客人浴室在同一邊

滿三個月的時候.... 是我們捨不得他離開我們的房間

現在都滿五個月了. 他老大還是睡在我的床邊!!! (昏)

此外

由於我懶

養成了阿發喝完ㄋㄋ就會睡著並且會睡在我肩上

晚上的時候等他睡得很熟(約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 後我才偷偷摸摸放他到他的床上

白天的時候

我就坐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餵奶

他睡著後我就賴在沙發上繼續看電視看到他醒 (通常 30-60 分鐘)

造成了就算他已經很想睡

也不會自己乖乖躺在床上睡著的壞習慣


金害勒



*喝奶和睡覺時間要分開*

這是我朋友的建議

若喝奶喝到睡著. 睡在我的身上小孩會睡得不夠穩

加上最後一口奶會含在嘴裡沒吞下去

容易造成蛀牙

再說

這樣就更無法訓練小孩想睡的時候能夠自己躺在床上睡著

若都一直要媽媽抱著睡還得了



所以從這週末開始我盡量訓練

不過一天已經過去了

完全沒成效

再接再厲



(上面這是小阿姨送阿發的小猴猴. 目前跟阿發差不多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