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長大. 有機會在美國的學校接觸幼稚園一路到高中的學生們. "美國孩子" 系列文章是趁我還沒忘記我的經驗之前快快記下. 與大家分享也讓自己記得將來要把兒子教育好.


靠自己


記得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 學校總是出一個很高難度的作業: 做燈籠

每個人拿到好幾根的長竹條. 好多張玻璃紙. 要小朋友們提燈籠到學校 "繳作品"

若做得好. 還可以放到學校的藝廊參展

於是. 所有的爸媽開始在家做勞作....  (很有印象吧各位)

有的爸媽手很巧. 做出來的燈籠嚇嚇叫

有的爸媽手不巧. 做得東倒西歪

家裡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就更辛苦了

不只是做勞作而已. 還要 "熬夜趕工"

我永遠不會忘記有一年我媽媽替我做了一隻鳳凰 (其實就是基本蘿蔔燈籠加上尾巴和脖子及頭)

當時覺得好跩喔~ 高高興興提到學校. 認為今年有望參家比賽了

誰知.... 早上經過學校的藝廊

居然看見一條龍!!! 不是蓋的. 真的是一條彎彎的龍..... (心中圈叉了很久)



在美國的學校裡

我很少 (不是沒有) 遇過由爸媽出手完成的工作

許多低年級小朋友的作業會由家長更正過才帶到學校繳交

這很正常~ 至少父母會花時間幫忙小孩

年紀大一些的學生就一切靠自己了



不要相信台灣流傳 "美國小孩上學很輕鬆" 的話

其實美國小孩上學挺辛苦的

先說台灣學生的書包很重? 美國學生書包也很重

並且許多書不會帶回家

因為那和我當初念大學時的 "原文書" 一樣大小! 不可能天天扛回家

他們不抄課本

但是有習題要做

需要上網查資料

需要去圖書館借書閱讀討論

需要做模型. 做手工.

除了頭腦要靈光以外身手還得矯健



他們的課本不像我小時候在台灣的課本一樣

之呼者也背一背就算數

他們的課本有夠厚

除了課程內容以外還有許多的習題是需要小朋友們自己(或組員)去思考推策

並不見得能在課文中找到答案

更不可能一字不漏的抄寫



於是美國學生們花在小組討論及資料收集的時間非常多

這些並不是家長能夠幫得了忙的



我曾經看見公子的外甥坐在客廳裡縫娃娃

看他拿針的樣子真恐怖

粗手粗腳做起 "女紅" 可真是很矮油

但是我們頂多在旁邊吐槽. 沒有人主動幫忙

他也不要別人幫忙

他對我說. 他最好只能縫得這麼好而已. 沒有關係. 他盡力了. 他的手工不好但他上美術課時畫的圖比別人更好.



哎呦如果我們都能這樣想. 不就天下太平了.



有一次. 我去一個國小代社會課 (Social Study)

那天學生們帶了他們做的模型到學校

每個人選了一個課本中所介紹的民族. 依他們遠古時代的生活方式用鞋盒做一個房子和生活空間

小朋友們很有想像力

用各種不同的材料把鞋盒裝飾得有模有樣

這時... 一個小女生 "扛" 了一個超專業的模型進教室

這個小女生剛搬到美國來

有許多課得到特別的 ESOL 班級去上 (英文為第二語言的班級. 都是英文不夠好的小移民)

她的爸爸英文也講得不好. 無法幫她太多忙

但他是建築設計師相關的工作. 做模型時老爸一馬當先!

其它的小朋友好羨慕她~~ 一直圍著她的模型打轉

但他們的老師很不高興.... 覺得這爸爸 "怎麼可以幫小孩做作業?!"



當場. 我差點笑出來

又讓我想起我媽媽替我做的那隻鳥  (不~ 人家是鳳凰~)

每個爸媽熬夜做燈籠卻沒有一個人比得上那條龍啊.....



不過話說回來

我並不是說美國小孩有多好

其實失敗的可是滿街跑勒!!!!  (看電影就知道)

但整體來說

美國人的確從小就被教育得比較能夠 "靠自己"

"草莓族" 不是只有在台灣發生

美國人也是一代比一代 "草莓"



我們自己喊加油吧....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太ㄋㄨㄚ

要努力靠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