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大的嬰兒. 該會做的阿發都做到了. 雖然沒有神奇的成長曲線但一切看起來都不錯. 至少在美國這個嬰兒一大堆的國家裡. 與同樣年紀的小朋友比起來. 他的身高體重還是壓過全美一半以上的四個月大寶寶們.


身高: 26.0 in / 66.0 cm     (85%)  <== 我認為護士沒量準. 應該沒這麼高吧...
體重: 15 lb 3 oz / 6.9 kg    (57%)
頭圍: 42.5 cm    (58%)


=發展狀況=

這個月和上個月的差別不大. 沒有出現新招術. 但是所有的行為都比上個月更熟練.

以下是書上提供的資料. 四個月寶寶應有或可能有的進展.



應該已經會的事:

# 趴著時. 頭能向上抬 90度 -------------------------- 做到!
# 笑很大聲 ------------------------- 做到!
# 能夠注視物品約頭上六吋高度並且能跟著物品頭轉 180 度 -------------------------- 做到!


可能已經做到的事:

# 直立抱著時. 可以不需要人撐著頭 ------------------------------- 做到!
# 趴在地上時. 可用手撐起胸部 -------------------------- 做到!
# 能用手抓住並搖晃玩具 --------------------------- 做到!
# 能注視約葡萄乾大小的物品 ---------------------- 做到!
# 伸手抓東西 ----------------------------- 做到!
# 開心的嘰嘰笑 ------------------------- 做到!


也許能做到的事:

# 拉寶寶雙手讓他坐起時. 他的頭能跟身體平行起身而不會往後仰 --------------------------- 做到!
# 翻身 (翻一面) ------------------------ 做到!
# 會轉頭到聲音來源 (尤其是媽媽的聲音) --------------------- 做到!
# 說 "啊~ 咕~" 等等母音的聲音 -------------------------- 做到!
# 吐口水砲泡聲 ----------------------- 做到!


甚至可能做到的事:

# 直立被抱著時. 雙腿能踩下並承受一些身體重量 -------------------- 做到!
# 能自己坐著. 不需要任何支撐 ---------------------------- 做不到... 這太高難度了啦....
# 把玩具拿走時會不高興 --------------------- 不會不高興但可以看出他有點小失望
# 會轉頭到聲音的來源 ---------------------------- 做到!



=其它的改變=

在三個多月的時候. 開始穿三號的尿布了. 其實剛滿三個月時就該換. 但是 size 3 的尿布箱子上說這是給 12-18 磅的小孩穿的. 但阿發當時才 14 磅啊! 為什麼總覺得在穿低腰褲? 最後是到了尿尿會流出來之後我才下定決心換大一號的尿布. 公子也才放馬後砲的說阿發長得比較高當然尿布早該換大一號....

開始懂 "臉" 了. 以前大概只認得爸爸媽媽的臉. 現在只要看見 "臉" 都覺得很好笑. 看見玩具猴子的臉. 阿發笑得最大聲. 看見玩具大象就不太會笑. 難到是因為大象的臉不像人? 都是那根鼻子的錯我想.

可以忍受重重的尿布了. 以前阿發一直有潔癖. 只要尿尿或大便就會全身不爽. 現在可以等到尿個兩三次才會開始全身扭動或歪歪叫.

三個多月大的阿發很好動. 自己躺著玩玩具. 腿一直踢啊踢.  身體會開始原地轉圈圈. 轉到頭撞到或腳卡住才開始大聲慘叫求救. 把他橋回原位他又好了. 繼續玩.

這個月裡我買了一整套 50 片 的 Baby Einstein DVDs. 這是美國口碑最好. 我身邊朋友人手一套的產品. 就像巧虎在台灣走紅一樣. Baby Einstein 有 DVD, CD, 書, 玩具. 一大堆產品. 它的DVD很有名. 裡頭的東西都是 "真的" 東西. 是我們生活中的東西. 完全沒有奇奇怪怪的電腦特效. 或虎頭人身的怪物  (其實我覺得巧虎長得很恐怖). 但是拍攝的手法讓內容很特別. 阿發看電視看得眼睛都發直. 有時我和公子一邊陪阿發一邊看. 我們自己也看得兩眼發直... Baby Einstein 的內容都具有教學意味.

阿發在這一個月中口慾很強. 什麼東西都要拿到嘴裡吃吃看. 我買了兩個給長牙的寶寶咬的東西. 但他興趣缺缺. 他喜歡咬毛巾或被被. 除了咬布布以外. 當他餓的時候會開始一臉痛苦的吃著手. 他現在流口水流好多. 只要讓他做在椅子裡他就開始到處滴....

阿發現在非常喜歡玩玩具. 對任何東西都很好奇. 一定要抓來玩一玩. 他除了有填充玩具以外. 也有好幾個特別給小寶寶玩的玩具.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們喜歡有不同材質的東西. 摸啊摸摸不停. 當然. 他現在的最愛已經不是多功能的大象了. 現在喜歡猴子. 因為猴子會對他笑. 他也會很快樂的笑回去.

現在他是個愛笑的小孩. 看見爸爸媽媽馬上嘴巴張好大開始笑. 看見他的新玩具猴子也會裂嘴笑. 陌生人跟他玩的時候他會笑得好大聲好大聲. 讓爸爸媽媽心裡嚴重受創的那麼大聲....

在幾乎滿三個月的時候阿發已經能睡整夜. 可以不吵鬧的睡八小時. 這真是有種"出運了"的感覺啊! 不過在三個月底開始半夜又會起來一次. 餓醒. 他的食量越來越大. 四個月開始要加副食品了.




最後. 當媽媽的要說一句話....

你們的小孩都很可愛. 但我的小孩最可愛!! (笑翻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