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在美國不是全職老師. 所以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年齡. 不同等級. 不同環境和不同課堂上的美國小孩們. 接下來的幾篇 "美國孩子" 系列. 是想趁我還沒有忘記之前. 把我在美國學校裡的經驗記下來.


第一次在美國接觸到學生. 是八年前在中文學校教中文. 那年. 班上的小朋友年紀最小的是五歲. 最大的是小學三年級. 他們的父母(或其中一人)是台灣華僑. 小朋友們則是被爸媽逼去學中文的小華裔. (偷笑)

我一直沒忘記在上課的第一天. 我問了大家一個中文問題. 全班十多個小朋友在我還沒把問題問完之前. 很用力的舉起短短的手. 很大聲的喊著 "me me me!!!" (我我我!!!) 哇賽~ 這些小孩這麼厲害喔? 馬上叫了一個小男生回答. 小男生突然面有難色. 羞澀的笑著很尷尬的說 "我不會".

之後我又點了幾個小朋友. 每個人都一樣. 舉手很容易. 回答很難. 不是說 "我不會". 就是那壺不開提那壺的亂猜答案.

當時. 我笑著. 很大聲的說 "你們不會為什麼要舉手~~"


事過八年. 我還在後悔當時對小朋友說這句話. 因為. 在中文學校及一般學校走動了幾年後. 我發現這是美國孩子 "勇於嘗試" 的精神的開端.


****************************************************************************************

在台灣念書. 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當老師問問題時. 不知道答案一定要安靜低頭. 就是我那句 "不懂為什麼要舉手" 的想法. 至於知道答案也不要舉手. 若常常舉手回答. 是愛現的表現. 會遭人討厭. 被人家說愛現. 還有就是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的精神. 若這次說對了. 老師以後會再點名叫我回答. 萬一我不知道答案或是說錯答案. 會很丟臉.

現在想想. 在台灣當老師們好辛苦啊~~~ 每天去學校對一堆木頭人說話. 究竟是不是對牛彈琴都不知道. 反正發考卷後大家都會唰唰唰的低頭寫考卷. 就當能從那兒得到教學的成就感吧~

*****************************************************************************************

我不是念師大. 也沒有念過教育學程. 更沒有受過 "當老師" 的訓練. 純粹是因緣際會之下能夠在各學校走動的機會. 也許因為如此. 我對學生的態度一直是像朋友一樣. 沒有太大的壓力. 更沒有太大的束縛.

在課堂裡. 我要求學生上課聽我說話並與我互動. 如此而已.

專心聽課可以學到 20% 的知識. 與老師互動等於是將那 20% 的新知識拿出來使用. 以得到 80% 的知識. 剩下的 20% 是要自己回家做功課. 這是 "複習" 的用處. (天哪這種話居然會從我口中掉出來)

於是. 我問完問題後. 我要看見所有的學生都舉手. 每個人都給我他們自己的答案. 答案沒有對與錯. 錯的就是連猜都不猜. 一個人若連 "猜答案" 的本事都沒有. 那上學幹麻? 學習做什麼? 不用浪費時間和錢念書了. 這種人只適合做不用大腦的工作.

年紀大一點的學生就不會像小朋友一樣亂舉手了. 甚至到了中學高中的年紀. 我問問題時會有一半的人不甩我. 怎麼辦? 我就 "逼問" 啊~ 想盡辦法慫恿他們猜答案. 於是整個班級大家鬧轟轟的搶答.

為什麼變搶答?

這又是美國小孩與台灣小孩不同之處了.

比如說. A 本來不鳥我. 但被我 "激" 到. 猜了一個答案. 答案不對. 旁邊的 BCDEFG 全會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告訴我他們的答案.

美國的小孩. 對自己有信心. 加上從小沒有 "長鬍子老公公" 在課本上告訴他們做人要 "暗暗內含光". 會就是會. 懂就是懂. 完全不吝惜將自己會的懂的告知天下. 怕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能力.

我不是說人不該謙虛. 但謙虛要看場合. 人不能自大臭屁. 但是有自信. 有程度. 就該多表現自己. 社會上有多少人口. 為什麼人家要注意到你? 為什麼人家要給你好的機會? 除了自己本身好以外. 還得會推銷自己. 若不會推銷自己. 就只能坐在黑暗的角落 "夢想" 別人能看見你這個 "內含光" 的人了.



結論:

1. 要勇於嘗試. 要敢 "猜"
2. 要勇於表現自己的正面才能 (能偷能搶就不用了謝謝)
3. 要聰明的把握能夠表現的機會. 做好 "自我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