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發哥還沒出生. 我現在最擔心的不是生產的痛. 不是產後照顧小孩. 而是將來阿發哥的語言發展能力. 在家裡. 姑娘和公子是 100% 英語交談. 對兒子來說. 在家裡的語言. 最理想的情況下 50% 是中文. 50%是英文. 等到走出家門. 則是 100% 英文. 於是隨著年紀增長. 中文被擠到小孩腦子裡的最角落最下層. 怎麼辦?? 怎麼辦??

不要跟我說我想得太早. 我這樣想是有原因滴~


=中文教學對老師我的打擊=

每週日下午 2-4 點. 我在當地的中文學校教中文. 學校裡的學生幾乎都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第一代華人. 有些則是小移民. 爸媽都是土生土長說中文的華人. 你們想. 這些孩子怎麼可能不會講中文呢?!

錯!! 錯錯錯!!

這些小孩子因為整天都在學校聽英文說英文. 跟朋友玩的時候講英文. 讀書的時候看英文寫英文. 最後. 他們講的中文講不好. 就不想講了. 爸媽對他們說中文. 他們用英文回答. 有好幾位爸媽跟我抱怨. 我能說什麼? 小朋友們也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 他們的中文口音不好. 講得不順. 知道的字不夠多. 所以講中文很辛苦無法表達他們想要講的話. 而爸媽都聽得懂英文啊~ 於是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用兩種不同語言溝通.

我從 2002 年開始到現在. 在三個城市的中文學校裡教過中文. 從小朋友班 5-6 歲教到高中班級. 我只能說. 真是越教越心驚膽跳. 一個班若有十個學生. 真正能說中文的學生大概只有兩位. 其它的都是來混時間. 爸媽付錢保安心的.



=破爛不堪的台語經驗=

這樣的情況讓我想起了我那破爛不堪的台語. 在台灣長大. 其實不需要特別去學台語就已經能聽得懂台語 (只要電視看得夠多就行啦哈哈哈). 但是要開口說台語又是另一回事.

姑娘的媽媽來自一個講台語的家庭. 我的外公外婆不太會說國語. 偏偏他們住在台北的這三個孫女都不會說台語 . 從小到大. 只要媽媽說 "來! 跟阿媽講電話!" 我就很想逃. 因為我只會說 "阿媽~ 哩後~" 接下來就是一片烏鴉從頭頂飛過. "阿公~ 新泥快漏~" 然後又是一陣傻笑混過去. 我也很希望能夠跟阿公阿媽說超過一句台語啊~ 但就像我的中文學生一樣. 講不出口. 就越不敢講. 於是需要跟阿公阿媽溝通的時候. 就是考驗我的台語聽力和阿公阿媽的國語聽力的時候. 他們對我講台語. 我對他們講國語. 勉強溝通.

我的爸媽在家裡講國語. 我和 2233 之間講國語. 我在學校講國語. 在台北市長大. 進大學前. 我身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是不會講台語的. 很正常啦~ 我們這些都市死小孩們. 記得國中時有一天. 爸媽突然靈機一動. 說. 在家裡要講台語不然他們不會回應我們. 不過這在第一天就破功了. 因為我們三個馬上安靜滾回房間去根本不出來講話....



=身邊親友的例子=

於是. 身邊開始有人給我一些正面的例子.

我的姑姑有三個小孩 (就是 "我的天才表弟妹" 一文中的三位美國仔) 都會講中文. 美國腔很重. 但是可以自在的用中文溝通. 因為從小我姑姑就逼他們在家裡一定要跟媽媽講中文. 我的姑丈在表弟小小的時候也是對他說中文. 一直到孩子上學之後發現講英文比較 "流順". 捨不得兒子用破中文溝通的姑丈就開始都用英文跟兒子女兒溝通. 他們也曾經花了不知道多少年的星期日在中文學校長大. 學的中文字早已忘光光. 但因為我姑姑的堅持. 他們三個還是都跟媽媽講中文.

22 前幾天在台北看見一個日本媽媽和白人爸爸帶小孩出去玩. 孩子轉頭對媽媽說日文. 再轉頭對爸爸說英文. 也許當他回頭之後會對公園裡的小朋友們說中文??

但是我可以講出的負面例子好像更多....

在華人教會裡有多少年輕的孩子. 會講中文的沒有幾個 . 他們的父母都是講中文的華人哪~~~ 如果他們的孩子不會講中文. 那像我這樣家裡只有一個人會講中文的家庭的小孩. 不就... 不就...  有位媽媽告訴我. 她以前每年夏天都把孩子放在台灣兩個月. 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 孩子回美國後真的就會講中文了. 但經過了一年之後... 中文又掉光光.... 接著學業越來越重. 也就越來越沒有送他到台灣. 現在也只會聽但不會講中文.

我不會肖想發哥以後會讀和寫中文. 但我不要我的小孩只會聽中文. 我要我的小孩會聽還要會講. 啊... 金煩惱.



=部落格朋友們幫幫忙=

現在我需要大家的精神支持. 如果你家裡也是只有你會講中文. 或是你認識像我這樣父母只有一人能講中文但孩子卻也能說能聽中文的例子. 請一定一定要告訴我. 我想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去上學後英文嚴重落後只因為他娘都沒教他英文閱讀. 我也不希望他上學之後就把中文拋棄. 當別人的小孩從小就在看中文書或從小在看英文書時. 我要一次給我的小孩看兩種文字的書???? 天哪~~~

每次看見美國的格友的孩子們會說中文就很羨慕. 不過目前我所知道的都還是父母雙方都是說中文的家庭....

還有. 誰家有中文小朋友看的書不要了麻煩pass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