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心血來潮會把當天做的食物拍下. 想要上網分享. 但是拍得好醜啊... 室內燈光下拍都黃黃的. 變色變得一踏糊塗. 在日光下拍? 甭想. 我白天怎麼可能在家做吃的. 都是晚上哪!!! 加上我人懶. 不喜歡做花太多時間和力氣的食物. 不喜歡用量杯. 下面若看見是我親自玩麵團玩出的食物. 請幫我掌聲鼓勵鼓勵.

以下的食譜有些是格友那邊學來的. 但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 不記得是從哪個格友那兒偷來的作法. 若格友發現是自己幾個月前貼的食譜麻煩舉手一下. 我會把你的名字放上來.



=下班後的零嘴=

台式玉米餅

有天在某格友那兒看見她做給小孩吃的玉米餅. 據說幼稚園還是托兒所做的. 所以格友也去學了回來. 作法非常簡單. 公子下班後通常會開始翻櫃子找一點小東西填肚子. 可是我們家沒有零食. 也幾乎沒有任何可以馬上放進口中的食物... 於是偶爾我做一兩片玉米餅. 讓他填填肚子等我煮晚餐.

材料: 麵粉+水+蛋+玉米+蔥

食譜請到 "霓媽這一篇" 來找~




=主食=

豬肉蝦仁餡餅

我一直非常喜歡吃北方料理. 在這個連亞洲超市都只有便利商店那麼大的城市. 兩個比我手掌還小的豬肉餡餅就要美金四塊錢. 企死. 我自己做!!! 我只做了一次. 不難. 但是需要點時間和功夫. 那天做完之後公子狂吃了四五個 (真是幫幫忙). 我相信以後我會再做這一道食物.

麵皮:
中筋麵粉 300g + 熱水 100g (非滾水) + 鹽 1/8茶匙. 混合後. 慢慢加入冷水 90g. 將麵團揉到光滑. 盆子蓋上濕布放 1 小時.

內餡: (趁麵皮靜置的這一小時內做內餡)
1. 豬餃肉 400g + 蝦子數隻剁細 (看你要多少蝦就放多少) + 4 枝蔥切成蔥花 + 薑 2-3 片剁細.
2. 上述材料混合後加入 醬油 1大匙 + 麻油 2大匙 + 鹽 1 茶匙. 一邊攪一邊加入冷水或高湯. 一次加一點. 肉會把湯水吸進去. 吸乾了再加一點. 加到肉餡無法再吸水. 這樣肉比較水嫩!!! 一直攪到肉餡黏黏細細.

包法:
1. 將麵團揉成直徑 3cm 的長條. 再平均切成 18 段. 桿成 18 個圓形薄片.
2. 肉餡放在麵皮中間. 收口的方法請去 Carol 的格看. 基本上像在包包子一樣. 最後收完口我把收口處朝下. 而不是朝上. 因為我沒見過收口朝上的餡餅ㄋㄟ....
3. 中小火慢煎. 大功告成.







懶人食物之一. 就是把手邊有的食材全丟在一個鍋裡炒. 我想這不用我多講. 在家當主廚的人都知道. 我最喜歡的就是炒飯和炒麵啦~~~





紅醩肉

你們也許想. 姑娘遠在美國還這麼跟得上台灣的流行在吃紅醩. 錯錯錯. 姑娘可是從小吃紅醩食物長大的呢~ 爺爺奶奶是福州人. 當別人家在煮麻油雞的時候. 我們家吃的是一片血紅的紅醩雞湯. 也因為如此. 每次我回台灣或爸媽到美國來. 都會帶紅醩過來給我用.

紅醩料理的味道要對. 得放對紅醩. 放對其它的食材. 否則就只是死紅醩味. 這樣是不對滴~~~ 不想煮雞湯的時候. 我把同樣的佐料與肉炒一炒. 不論是嫩嫩牛肉片或是肥滋滋豬肉塊都很下飯溜~

材料: 肉+紅醩+薑+糖+少許醬油





北卡羅萊那州燉豬腱 (North Carolina Port Loin)

美國的 BBQ 也有分不同地區不同口味. 有的用乾料來烤. 有的是猛塗醬汁. 南方食物醬汁是多到滴得到處都是. 每次吃都是吃得手也髒嘴也油. 其中還有一個就是北卡的BBQ. 它的醬汁不濃. 但是味道是辣辣酸酸甜甜. 很特別.

照片盤中左邊的就是北卡式的牛腱剝成絲. 在醬汁裡慢煮幾個小時. 醬汁裡主要是蕃茄+糖+鹽+很多醋+辣椒. 好吃又下飯. 照片右邊的是我常做的南方菜. Collard Greens.





麵包 (Artisian Bread)

我不知道這英文該怎麼翻. 不過這麵包我已經做了很多次. 它的外皮厚厚硬硬脆脆. 麵包裡頭則是熱熱軟軟. 與台灣人所喜歡的軟棉棉奶油多多又香香的麵包非常不一樣 (這種麵包是沒有奶油和香料的). 在西方國家裡. 餐廳所提供的大多都是這種簡單又可以吃出麵團真正香味的麵包.

材料: 麵粉+水+酵母粉+一小撮鹽. 作法請看 "手工麵包 (腦殘者適用)" 一文.

這樣的麵包大多配湯最好. 並且是西式那種湯內食材多到滿出鍋來的那種湯. 呵呵.





=點心=

蜜芋頭

公子第一次吃到芋頭口味的食物之後. 驚為天人. 認為芋頭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之一. 我有許多朋友只有聽過 Taro (芋頭) 這東西但從沒有見過. 更沒有吃過. 有天剛好亞洲超市進了一箱的芋頭. 二話不說買回來自己開始熬煮. 有夠好吃啊~~~~

材料: 芋頭+糖水





地瓜圓

為了公子. 又買了芋頭. 打算來做芋圓和地瓜圓. 沒想到芋頭放在塑膠袋裡幾天沒拿出來. 居然自己出水發霉. 只好純做地瓜圓了. 做法超簡單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煮也只會花幾分鐘而已. 我用黑糖做糖水. 真好喝. 地瓜圓 QQ 的好好吃. 公子不太捧場... 他說地瓜怎麼被我弄成 QQ 的很奇怪. 後來我只好自己分個三天把地瓜圓吃光光. 吃完後公子問我為什麼我一個人吃完沒有留給他吃. 原來... 他雖然興趣缺缺. 但他每天都吃一碗. 這... 這是在唬我嗎??

材料: 地瓜+地瓜粉+太白粉

作法:
1. 地瓜或芋頭切成塊蒸或煮熟 - 確定中間心的部位也完全軟軟熟透喔!!!
2. 壓成泥. 混入地瓜粉和太白粉. 比例 4:1. 或用力灑~ 灑到地瓜或芋頭泥不至於黏手
3. 芋頭比較乾. 可以適當加入一點點水. 一次一點點~不要太猛嘿
4. 揉滾成長條狀約 1-2 公分粗 (1"). 再切成約 2 公分長 (1") 的小塊狀
5. 滾水煮到浮起來. 若不夠Q. 再給它煮個一兩分鐘. 熟透心就Q了. 有人煮完後會過冷水讓它更Q. 我沒這麼做. 我邊煮邊試吃. 等Q了我就放入糖囉~~~~





蛋酒麵包布丁 (Eggnog Bread Pudding )

連續兩個聖誕節. 姑娘都以這道為點心. 蛋酒是西方國家十一十二月時最流行的季節性飲料之一. 麵包布丁的作法很多. 我最喜歡在聖誕節前買義大利的聖誕節水果蛋糕 (Panettone) 來做.

照片來不及拍. 因為我一邊喊 "先讓我拍照!!" 一群朋友像黃蜂一樣衝上前 "搶" 著吃. 看! 照片左邊還有人的手在那兒!!!

材料: Panettone+蛋+奶+糖+肉豆蔻粉+最重要的萊姆酒(或威士忌)

作法:
1. 將 Panettone 切成約 1"x1" 丁的大小 (1" = 2.54cm)
2. 蛋酒布丁的材料混合好:
     3 全蛋 + 3 蛋黃 + 3/4 杯糖 + 2 杯 Half and Half + 1/4 杯 Rum (萊姆酒) + 1 tsp (茶匙) 香草精 + 1/4 tsp Nutmeg (肉豆蔻粉)
3. 步驟 2 倒入 步驟 1 中. 混合一下
4. 平分放入 12 個 muffin 的烤盤中. 蛋糕突出來沒關係~ 這樣比較好看
5. 475度F 烤 15-20 分鐘~ 烤到蛋糕上面有點焦焦.






蛋塔

臭媽 做了幾次蛋塔. 終於讓我看見她的食譜了! 今天試做. 結果是.... 1. 非常簡單 2. 味道爆好 3. 形狀詭異.
臭媽在電話中交待. "塔皮不能太厚. 一定要薄薄的喔!!!" 結果我做得太薄 . 還有蛋汁只能放七分滿. 我大概放太多? 公子很捧場就是了. 我也吃了一個. 連貓都想來搶. 門兒都沒有~





紅豆粉圓湯

冬天最好吃的不外乎那熱呼呼的紅豆湯了. 我喜歡裡面加粉圓. 不是真的那麼喜歡意仁或其它東西在裡頭. 甚至純純的紅豆就已經讓我吃到不知道哪裡去. 只是... 為什麼我的紅豆都煮不爛?! 已經泡水整整一天又煮啊悶的好多次. 還是 "粒粒皆清楚". 我喜歡煮到開花爛爛的紅豆啊~~~





前幾天又做了我最喜歡的料理之一 "魚香茄子". 忘了拍照. 下次吧~ 其實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我很討厭這道菜. 覺得吃紫色的東西很怪. 並且軟趴趴的趴在盤子裡看起來很反胃. 口感也很讓我討厭. 懷孕的這幾個月裡因為自己變得每餐都想吃中國菜. 就得找新的食譜啊不然怎麼吃都那幾道菜. 於是.... 鼓起勇氣做了 魚香茄子 之後. 這道食物變成了我們的最愛之一. 真是怪啊~


ps. 若想要食譜. 請告訴我. 我會去翻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