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我在美國十年. 住過的幾個城市都是幾天見不著一張亞洲臉的地方. 我就是那個少數民族. 耶咿~

ㄟ!! 不要以為當亞洲人就是少數民族啊!! 在美國也有好幾個城市 (或是城市裡的區域. 比如中國城) 是亞洲臉滿街氾濫. 不講的話還不知道自己在美國.

ok. 回歸主題.

在一般的城市裡. 當少數民族或是多數民族其實沒什麼差. 大家一樣工作吃飯睡覺. 沒有人會理你.
但是根據我幾個朋友的經驗 (他們都是中西混血. N 百年前在美國出生的恐龍). 越是在美國的 deep south (南方. 吼. 改天來講講美國南方的事) 的鄉下小鎮. 小時候在學校會被欺負. 走在路上會有陌生人甲乙丙丁低頭偷偷用眼角飄你.

還好. 我沒有住過鄉下小鎮.

其實. 當少數民族其實挺有意思的. 為什麼呢?

1. 許多人對我很有興趣 --- 絕大多數的美國人沒有去過亞洲. 亞洲聽起來像是電影裡的國度. 像是小說裡的背景情節. 曾經有人對我說. 雖然他知道中國日本韓國台灣都是不同的國家. 但是對他來說全都是一樣的. (我看是因為長得一樣. 加上語言都是一樣 "聽不懂" 吧....) 即使到現在. 常常會有同事問我台灣的事. 中國文化習俗. 日本產品. 或是問我我的成長過程來和美國的教育比較. 在一個新團體中. 總是有人忍不住湊過來和我抬槓.

妳從哪裡來? 在美國住多久了? 為什麼到美國? (不要懷疑. 很多美國人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到美國念書. 其實我也不太懂.) 台灣的這個和美國的那個有什麼不一樣? 妳認為...?? 妳的意見...? 妳的想法....? 就因為我這張亞洲臉. 為我帶來的許多社交的話題. 也滿足了我愛講話和愛成為最佳女主角的個性.

2. 看到一個亞洲女生? 那一定是我 --- 好幾次. 第一次和人相約見面. 我都告訴對方 "你若是看見一個亞洲女生. 那一定是我!" 不用懷疑. 那一定是我. 完全不需要頭上戴朵花或是手上拿本書. 也不需要特別形容自己有多胖多醜多邋遢. 只要看到那個黑頭髮黃皮膚的女生. 99% 是我. (當然偶爾會出現別的亞洲臉. 但機會真是小之又小)

元旦的時候. 一位從未謀面的朋友從別的城市來找我玩. 我說. 在機場大廳看見一個亞洲女生. 那一定是我. 信不信. 那天我們的城市很多遊客入境. 因為是一年一度大學美式足球賽的大比賽之一 Gator Bowl. 除了平常的人潮以外還加上許多忠實球迷們湧入機場. 朋友一進機場大廳就看見我. 即使我當時正在喝咖啡低頭看小說.....

3. 怎麼看怎麼可愛 --- 這樣講會讓人想吐. 但是當亞洲女生變成特別的人物時. 是怎麼看都可愛. (請不要把我拿去和熊貓比較) 想想. 若亞洲女生滿街跑的時候. 大概就失去特色和價值了 (住加州的小姐們不要恨我)


不過當少數民族也是有不方便之處. 比如說....

1. 出門不能做壞事 --- 為什麼當少數人種不能做壞事? 因為馬上會被人認出來啊! 以前我從沒有這樣想過. 一直到兩年前的感恩節. 發生了一件事....

每年的感恩節早上九點. 我們城市某個海邊的個某個 dive bar (就是"很亂七八糟的酒吧" 的意思). 會把整個路段封起來. 光天化日之下在馬路上開起 street party (街頭派對). 許多人會牽著狗推著嬰兒車. 在假日的早晨打扮得很休閒又很漂亮的在馬路上飲酒作樂. 對. 在馬路上. 早上九點. 開始喝酒喝到喝不下去. 那天我和好幾個女生一起去. 我們聊天. 也和旁邊的路人甲乙丙哈拉了一整個上午. 沒想到.... 兩三週後. 我穿著晚禮服去參加一個晚宴. 一個女人走過來. 很高興的對我說. "嘿! 你記得我嗎?" 不. 一點都不記得. "我們有見過一次面啊~~ 就是在那個某某酒吧呀~~" 當場. 身邊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開始狂笑. 說. "天哪! 你居然因為去過那個酒吧而被認出來了!!" 慘. 慘慘慘. 大家都知道那個酒吧. 是因為那個酒吧真的很... 不高級. 我那天穿著我美美的禮服. 被人指著曾經在那個酒吧出沒. 該怎麼說. 我太顯眼了.

2. 我是台灣代表隊 --- 不論走到哪裡. 我都是台灣代表隊的唯一成員. 喔~ 或是亞洲代表隊的唯一成員. 不能殺人不能放火. 不能做出對不起國家民族的事. 更不能做出讓鄉親父老丟臉的事. 因為. 我很顯眼. 我握手寒喧過的人很多. 我記得的沒有幾個人. 握過我的手與我寒喧過的人不少. 卻每個人都記得我. (記不得我名字啦~ 太難念了. 我在美國是用我的中文名字) 我們公司佔了幾乎一整層樓. 年初. 旁邊的小辦公室有個小工程公司搬了進來. 員工上下一共五人. 他們到我們辦公室走了一圈. 與每個人打招呼. 昨天. 已經有兩個人在樓下和停車場遇到我. 跟我哈拉起來. 聊了個半天進了電梯我才知道原來是新鄰居. 他們都說. 他們只知道我們公司的幾個頭目. 另一個就是我了. 那個唯一的亞洲人.... (二十多層樓的辦公大樓. 一年多來我只見過另一個亞洲臉孔)


說真的. 我挺喜歡在正常的環境裡當少數民族. 我和大家一樣受過教育. 有個正常的成長背景 (不是在黑社會或是在槍林彈雨區長大). 一樣有份工作. 一樣每兩週等著領一次薪水 (美國的薪水好像大多都是兩週領一次).

有些格友不清楚. 以為當少數民族會被歧視. 或被看不起. 或被排擠. 其實啊..... 這和我們是什麼種族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就算當白人也會被歧視. 信不信? 有很多白人被稱為 white trash (白人垃圾). 其實就是 "爛人" 的意思. 我認為. 只要我們是 "正常人". 把自己外在做好. 內在也做好. 和大家一樣一起努力為生活忙. 不會有人看不起你. 當各位出門在外. 不論是出差或是旅遊. 一定要記得. 因為我們不是當地人. 我們很顯眼. 我們就應該把自己表現好. 小至不亂丟垃圾. 公共場合不喧嘩. 因為我們都是台灣代表隊的成員. 也是亞洲代表隊的成員. 如果哪天你發現你被外國人欺負或岐視. 一定要檢討自己. 因為一定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或做 "怪" 了. 讓人想欺負你....

姑娘不能說自己在美國為台灣人爭光. 沒什麼光好爭的. 我只是一個小ㄎㄚ... 我能做到的就是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不做怪怪事. 不惹怪麻煩. 有力去做好事情就去做. 住哪裡都一樣. 在台灣. 不也是這樣. 把自己做得好. 是不是少數民族.... 誰管你. Who ca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