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做了讓你不高興的事. 事後對你說 "對不起". 你該回答什麼? "沒關係"? 能不能不說 "沒關係"?

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有一回. 忘了事情的過程. 我很生氣當時的男朋友. 氣瘋了. 心情不好. 肯定又是又叫又罵又哭又喊 (不然還能怎樣?). 事後他對我說對不起. 向我道歉. 我一個人閃在一旁臭著臉嘟著嘴沒理他. 因為我知道他在等我回答 "沒關係". 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是自己的錯 (我很少認為自己做錯... 夠壞). 並且我一點都不認為他道歉之後就應該是 "沒關係". 當然有關係!

他看我什麼都不講. 就說....

<男> 妳應該回答 "沒關係" (That's okay) 啊!
<姑娘> 為什麼? 我並不覺得那是沒關係啊! (That is not ok)
<男> 妳怎麼這樣說呢? 當有人跟你道歉就表示這個人想和你和好. 你就應該原諒他.

接著姑娘講出了非常冷酷現實又讓自己沾沾自喜了好多年的話....

<姑娘> 你已經把我的心情弄不好. 把我弄哭. 讓我生氣心跳加快. 我整個下午都毀了. 怎麼會沒有關係? 你總不能每次把我弄生氣就向我道歉. 然後叫我每次都原諒你啊! 難到說你每次殺死一個人. 就去教堂找神父告解說 "喔神父~ 我犯了錯. 我剛剛殺了一個人. 請原諒我!" 然後神父就會說 "你承認了自己的罪. 上帝就會原諒你. 去吧~ 兒子~" 然後走出了教堂再去殺一個人. 再去告解. 再得到原諒. 再殺. 再被原諒. 有沒有搞錯!

接著我又說

<姑娘> 你現在向我道歉. 又不能把我的眼淚收回來. 也不能把我生氣的那段時間補回來. 道歉只是讓你自己比較舒服而已. 我自己的心情是得由我自己來控制. 跟你說不說道歉沒有關係.

(這個男生當時大概心裡圈叉了半天)

我就是會講出這種話的怪胎.

講出這個 "殺人和得到原諒" 的話其實不是第一次. 其實這個疑問已經在我頭腦裡很久了. 幾年前有一次在教會活動解散後. 我纏著牧師問問題.

我說. 做了壞事之後去請神的原諒. 神真的會原諒嗎?
牧師說會的.
那麼. 我又問. 神原諒之後我如果又去做壞事. 然後又來求神的原諒. 神會再原諒我一次嗎?
牧師說我會再得到原諒.
於是我說. 那如果一個人殺了人. 得到原諒. 那他就可以一直殺人殺不完. 因為他一直會得到原諒. 怎麼會這樣?!

我想. 牧師也許當牧師這麼多年沒有人問過這種怪問題. 雖然答案不是我這篇的重點. 但是我還是來散播一下牧師的話語. 他的回答是神會用別的方法來處罰這個人.

所以. 當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生氣. 氣到眼淚鼻涕一直掉. 氣到完全忘了今夕是何夕. 氣到差點腦充血中風之後. 對方向我道歉. 我該說什麼? 我該做什麼? 萬一我根本懶得跟他說話. 我該怎麼辦?

我不一定要說 "沒關係" 吧? 我無法背著自己的想法說出這種話.....


*********************************************************************

結尾

怪ㄎㄚ還有人敢娶. 可見公子的大腦不太清醒. 我爸媽一聽說我們訂婚之後馬上訂了機票飛來見見他們當時從未謀面的未來的女婿. 爸爸在四月時和公子相處了幾個禮拜之後. 對我說過好幾次以下的話:

I like him. He is a good boy, but he doesn't know what he puts himself into....
(我喜歡他. 他是一個好男孩. 但是他不知道他讓自己走入了一條什麼樣的路....)

一個人有多高拐. 多難搞. 大概也只有自己的爸媽最了解. 我這篇大概把自己的形象打爛了一半. 剩下的一半我們先好好保留一下....



ps. 不用懷疑. 我的老爹爹常會講一講話突然從中文變英文. 從英文變台語. 從台語變福州話 小的我得及時翻譯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