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賣車了. 一路哭回家. 這台小車車. 帶著我跑過千山萬水. 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和回憶.

還記得 2001 年一月底. 22 和我去 TOYOTA 把車娶回家. 我們當時是剛拿到駕照. 第一趟與 Rav4 的路程. 是在下著毛毛"雪"的傍晚. 路兩旁堆著白白的雪. 地面上則是 "冰雪交溶" 有點滑又有點不划. 走路要像鴨子不然會滑倒. 我們在回家的路上轉進超市的停車場. 在進停車場的坡道上. 前面一個媽媽的小車 (房車簡稱為小車) 前輪被卡在雪裡. 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弄了好一會兒才開進停車場. 而我們呢~~ 因為車子比較高. 又是四輪傳動. 三兩下就爬過了雪堆. 新手上路. 爽得要死.

22 要我補充一下: 當初是她相中 Rav4. 因為 Rav4 看起來是 BMW X5 的縮小版. 22 當時常常講. 我們要給 Rav4 吃最好的汽油. 總有一天它會長大成 X5.

(下方照片: 第一天上路)



Rav4 是個迷你型的SUV(休旅車). 住在高高的山邊. 有台大台的休旅車或卡車(美國人非常多人開) 才是最時務. 小休旅車像 Rav4 曾被朋友笑是玩具車. 但總比一般小車好...

這台車說是陪我跑過千山萬水. 真是一點也沒錯.

一年最少兩次. 我和朋友或家人會開車在美國荒野大西部玩個八天十天. 每天在車上的時間都是三五個小時. 趕路的時候甚至更久.

我們上過幾次海拔 4000 公尺 (140000 英呎) 的高山. 去過與海平面相當的城市. 曾經在石礫的沙漠上跑. 也曾經在細沙的沙漠上留下胎痕. 它曾經在漂亮的山野草地上陪我野餐. 也曾經幾次停在海邊的沙灘上陪我曬太陽.


(下圖照片: 從黃石公園回科羅拉多. 這是州界上的牌子. 歡迎來到多彩的科羅拉多)
(回憶: 記得當時身材好...)



我們在洛磯山脈高低起伏的公路上狂飆了好幾年. 在德州大草原中間看牛. 在荒野大西部的沙漠裡欣賞幻想我們是西部電影裡的主角. 在大風雪的山裡狂飆趕路... 車子還左右亂滑. 我曾經和 Rav4 在結冰的湖上嚕來嚕去. 曾經因為交通原因而故意開上人行道回轉或是開到大水溝裡走捷徑 (有這種高一點的車的人大概都免不了幹過這種壞事).


(下方照片: 停車在海邊的沙灘上)



它看過像西部電影槍戰場面裡的街道. 也看過 "亂世佳人" 的拍攝場地. 更是從 "阿甘正傳" 阿甘等公車的那條馬路上壓過不知道幾回. 它也去過像 "斷背山" 的地方. 去過美國爆大的養牛農場滾過臭臭的大便和土. 曾經曾經它在大城市裡當個亮晶晶的帥氣都市車. 也曾經曾經弄得滿身爛泥在山水中遊樂.

Rav4 陪我住在每年從 10 月底下雪下到 5-6 月的地方. 也陪我住在每年從 4 月一路熱到 10 月的地方. 我們曾經被冰雹攻擊過. 也被太陽摧殘過. 它跑過高山. 踩過溪水. 坐過渡輪. 搭過大卡車. 這七年不是只是一個平凡的七年. 這是它生命的前七年. 也許是最精彩的七年.


(下圖照片: 在停車場拍鴨鴨時入鏡的 Rav4)



銀色的車身真好. 再怎麼髒都看不出來. 我連上次什麼時候帶它去洗車都不知道.

我有小小裝飾車子. 只是拍照的時候都拿下來了. 右前方的天線上裝了一個米老鼠的頭. 車屁股的備胎有車胎蓋包著 (並且上面印有我學校的名字縮寫及學校的大水牛圖案). 在照後鏡下掛著烤焦麵包的玩具....


(下圖照片: 準備要賣了...)



Rav4 這七年多裡從來沒有背叛我. 沒有出過任何問題. 在這七年裡我定期帶它去換機油和做大保養. 除此之外. 擋風玻璃換過一次 (註 1). 四顆輪胎各換過一次. 煞車皮換過一次. 如此而已.

但是. 壞心的主人卻摧殘了後面的保險桿. 左右各凹一個. (註 2)

我還特別去挑了牌子. 猜猜看我的車牌上寫的是什麼意思?


(下方照片: 車牌寫著 SAY CHS. 什麼意思?)



車子裡面很舒服. 椅背左右兩邊凸出來挺多的. 幻想自己坐在賽車椅上....





我很喜歡這個方向盤. 除了又讓我幻想自己在開賽車以外. 當一隻手開車時. 可以抓住下方中間那根. 很好控制方向. 儀表板也凹凹凸凸很特別. 真的是讓我有開賽車的幻想.






七年挺長的. 在美國的九年裡我住過 4 個不同的城市. 9 個不同的住處. 這台車雖然不是頂大. 但是非常能裝東西. 我可以在車箱塞入四張餐桌椅. 搬過無數的大小東西. 它除了是我的代步工具以外. 還是我的搬家高手.

2008 年 5 月 22 日傍晚. Rav4 在為我效命了七年多之後正式離開了我. 特別寫了這篇給我和 22. 以茲紀念.

***************************************************

註 1
擋風玻璃曾在一次高速公路狂飆過程中被前車彈起的石頭打個正著. 當時沒事. 但當天夜裡突然下大雪. 玻璃這樣一縮一張. 第二天早上給我橫裂一大條. 過了個幾個月半年後. 這裂痕從玻璃最左邊一路裂過中間線. 這對住在 "荒野大西部" 的車來說很正常. 但是這也裂得太過份了吧...

註 2
我的錯. 在停車場道車沒看見(也看不見)那種黃色的小柱子. 車子慢慢倒退. 慢慢 "黏" 上柱子. 當時想. 為什麼車子不動了呢? 還用力踩了油門兩下 =__= 才下車看. 發現... 右邊凹掉了... 豬頭勒....
至於左邊的凹. 也是倒車. 那時藝高人膽大. 倒車速度太快角度沒抓好. 一下 A 到別人的車. 那台是又老又醜的小車. 於是看看四下無人.... 你們知道我的反應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