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能力" 和 "認命程度" 應該是成正比的 --- 好朋友 Grace 在她的部落格這麼說.

我總認為自己的適應能力很強. 小時候換學校. 換班級. 我都是那個第一天就可以跟人家稱兄道地下課手牽手一起去上廁所的人. 大一的第一天. 還有人問我是不是以前就認識那幾個坐我四周的人. 其實我也才第一天見到他們. 名字都還背不熟. 下課就已經相邀一起去吃冰. 到美國念書. 不認識任何人. 照樣三兩下交起朋友來. 從沒覺得自己隻身在國外念書有多辛苦困難. 抱著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 的精神. 想辦法融入環境和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其實不就這樣. 有什麼好想的.

在我到美國前. 爸爸對我說他很放心我一個人出去念書. 他說我有蟑螂的生命力. 到什麼地方都會活得好好的. 若從飛機上一腳把我踢出去. 掉到海裡我會變成一條魚. 掉到沙漠裡我會變成一棵仙人掌.

一直到 Grace 說了這句話. 回頭想想. 我還真是個極度認命的人....

很多時候當別人向我抱怨這個不滿意那個不高興. 我常常對他們說. 規定就是這樣子了. 就算它不好你也得遵守. 那就乖乖遵守啊!! 這樣日子比較好過. 省得整天氣在心裡又沒人知道. 有什麼用. 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很認命. 是吧?

Grace 高一念完之後. 全家移民到美國. 念完高中. 進了大學. 在曼哈頓工作了好幾年. 三年半前搬到中國與她爸爸一起工作. 她也曾經抱怨. 不適應. 不喜歡. 不認命. 但適應力就是這麼回事. 你越放不開. 就越無法適應環境. 她的未婚夫終於也離開美國的家鄉搬去中國. 他們過得很好. 因為有彼此互相作伴照料. 突然間. 在中國的日子越來越好了.

好多年前姑娘的爹曾經對我說. 一旦在當地有了朋友. 再不喜歡的環境你都會過得很快樂. 比如說我離開美麗的科羅拉多州後. 一個人拎了一隻貓搬到了佛羅里達的 Orlando. 當時討厭那裡討厭到骨裡. 從第一天就不爽到最後一天. 老說那裡是除了米老鼠以外就完全沒有文化的蠻荒地帶. 大約半年之後. 交了一群好朋友. 日子突然變得很好過. 每天高高興興. (不過才住十個月就閃人了) 搬到現在住的城市後. 又老覺得這邊很沒意思. 老人住的地方. 交了男朋友. 交了好朋友. 雖然知道這不是自己最想要的生活環境. 但... 日子挺好的啊! 再怎樣不喜歡. 有了朋友. 沙漠都會有綠洲.

也許. 越認命的人. 在生活上的適應力越強. 越不肯認命. 越不肯低頭的人. 生活越不快樂.
不順遂的生活裡. 總會有些簡單的事會讓人開心. 若我們對這些事多加注意. 再死的沙漠都會有綠洲.

***************************

Grace 是我的國中同學. 從國一認識到現在也... 哇! 天哪! 二十年了耶!! (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