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格友 小珍珠 在她的新文章裡寫著...

"可不可以不要把美國當作很容易生活的地方. 我們真的真的已經很努力的在這邊生活了!! 請給我們一點點的肯定跟鼓勵好嗎?"

小珍珠在美國的時間短短幾年. 因為簽證及身份的關係. 無法考駕照. 以至於生活像沒了腿一樣無法自由出門. 也由於身份的關係. 她沒辦法工作. 因為還在學英文的關係. 沒辦法如願進入當地的學校念書. 她不是第一個經歷這些的格友. 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居住在美國的格友應該都有被台灣的親朋好友用著讚嘆的口氣這樣說過. "你住在美國啊? 真好~~~" 或是 "哇~ 好羨慕你能在美國生活喔~~" 我更厲害. 居然有網友直接問我 "你有美國身份. 住在美國. 會不會很驕傲?"

美國夢. 大家都有. 只是夢和實際情況是不同的. 電影上演的就只是電影內容而已.

我們一樣一天吃三餐. 一樣天黑開始看電視然後不小心睡著在沙發上. 白天工作或帶小孩. 週末打掃房子或補眠.

於是. 小珍珠的家人總在電話裡說:
"為什麼不去念書?" 因為英文不夠好申請不到想念的學校.
"為什麼住在美國連英文都說不好? 這樣回台灣很丟臉!" 可是小珍珠沒車也沒上學. 更不可能走到路上找人搭訕學英文.
"為什麼不考駕照?" 因為簽證問題所以不能考駕照.
"為什麼不打黑工?" 因為是非法並且沒車怎麼去打工的地方.

小珍珠說到了一點 --- "除非是一開始就有錢. 否則從零開始的生活是很辛苦的."

她也用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若一個剛開始工作的人. 一年年薪美金四萬塊. 換算成台幣是一百二十萬. 於是在台灣的親朋好友開始敲鑼打鼓. 哇! 剛出社會就十萬塊. 這小子很會賺錢吧? 住美國 (哇~~) 賺美國錢 (哇~~) 阿又會講英文又能在美國自立自強生活. 厲害勒~~ 應該吃住都很舒服吧!!

錯. 讓我們以這四萬塊年薪來算算. 一個月的薪水是約美金 $3300. 先扣掉稅. 然後醫療保險. Social Security. 最後拿到手上的我猜大概是 $2800 了. 然後房租. 若不住得太好. 隨便算個 $800 好了. 那就只剩 $2000. 然後勒~ 水費電費. 網路. 手機. 電視. 買菜錢. 車子貸款. 汽油. 車保險. 每幾個月都要換機油. 牌照稅. 汽車保險. 等到全都算完. 手邊的錢也用得精光.

其實在美國生活也大多是雙薪比較多. 跟各位在台灣一樣. 你若安於現狀. 那麼一個人工作就好. 另一個可以在家閒. 若你希望好還要更好. 錢越多越棒. 那麼就得多努力了. 有的人一家三口只靠老公四萬美金年薪生活. 過得很快樂. 想要的不多. 那麼四萬就夠. 我有朋友光老公一個人就大概十五萬美金年薪. 但是我朋友也工作得很勤. 兩人年薪加在一起二十多萬美金. 因為他們想要更多錢. 要有海邊大房子. 三台貴貴車. 還要有兩艘船. 兩匹馬. 三個小孩念私立學校並且也都到了準備去買車的年紀. 瘋啦. 二十萬多美金根本不夠用吧? 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支配的. (ps. 我之所以知道他們的薪水. 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感情沒有好到去翻對方的帳本啦~~~)

****************************************************************

講到錢.....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一個只見過兩次面的朋友. 這大概連朋友都還稱不上吧? 只算有"二"面之緣. 這位才到美國兩年多的台灣太太. 從東部某個州搬到佛羅里達不久. 是我在教會認識的. 她當時很跩的對我們這些小輩(其實她才比我大六歲)說. "我老公很會賺錢啊~ 年薪有到十萬多耶~ (講得可跩了) 所以我就在家帶兩個兒子. 當貴富給他養啦~ 呵呵呵呵(笑得很高音)". 那時我才白痴. 沒想太多就直接問: "是喔? 在那個州十萬美金的薪水算很多嗎?" 毀.... 當場大姊變臉給我看. 還把當時已經在美國住七年的我狠狠的 "教育" 了一下. "妹妹啊~~ (她都這樣叫我) 十萬美金很多耶!! 是台幣三百萬ㄟ!!" 然後屁一大堆聽得我霧煞煞. 我當時這樣問. 是有原因的. 她老公當時四十初頭. 做電腦業. 工作不知道幾百年了. 年薪十萬也是應該的吧! 我當時交的男朋友們哪一個賺不到十萬啊? 並且我那些走高科技業的前男友們三十歲就已經破十萬了.... (所以說選對行業很重要. 千萬不要學我當設計師) 再說. 在有些經濟比較好的州. 年薪十萬是基本要求. 有些州大概五萬就跩死了. 於是這位大姊繼續 "教育" 我金錢的可貴. 說她老公在美國一年賺台幣三百多萬. 住的房子很大很新. 我是不知道她們住哪裡. 但是她住的那一區離市區有一段路好咩.... 住得越遠. 房子當然越大也越便宜. 想唬我喔? 騙新移民比較實在. 她說過的屁話還有像是她準備把兩個準備念幼稚園的雙胞胎兒子全送到最貴的私立幼稚園. (他們當時還在喝奶勒) 以後要念這個那個全都是私立學校. 還要讓他們學這個學那個. 對. 告訴我. 就算十五萬美金的年薪. 被一家四口刮分一下就刮完了吧.... 我懷疑她是不是只是花錢的人而不是算錢的人. (所以說要愛現. 要愛現得有理. 若說賺很多錢只給兩個人花. 並且花錢大方生活舒服. 那才是過癮. ㄎㄎㄎ)

唉. 我太毒舌了. 不過既然已經毒到這種地步. 就繼續毒一下. 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 事情過後我也沒多想. 但是久久之後某天我從另一個人那聽說. 啊你奶奶勒... 這位大姊當貴婦除了老公會賺錢以外. 是自己英文爛走不出去啦...(昏倒) 除了在家生小孩煮飯以外. 她只能跟著老公跑. 自己的朋友沒幾個. 都是華人. 要叫她工作是不可能. 因為她的語言能力不佳. 也不知道能做什麼. 我們只能說. 算她運氣好. 不然這樣在美國怎麼生存.

************************************************************

在台灣生活賺台灣的錢. 吃台灣的小吃. 買台灣的用品.

在台北工作賺的錢比較多. 但是住的貴吃的貴用的更貴.
在彰化(隨便比喻)工作賺的錢比較少. 但是住的便宜吃的便宜用的更不用說.

在美國生活賺美國的錢. 吃美國的肥食物. 買美國的貴貴用品.
在紐約工作數錢數到爽. 但是住的爆貴吃的爆貴用的更貴.
在有些鳥不生蛋的州裡. 工作不多薪水低到不行. 但是住的便宜吃的便宜用的更便宜.

其實生活都是一樣的.

住在台灣得忍受政客成天在講屁話兼拍馬屁.
住在美國則接受台灣的親友羨慕的眼光然後自己轉身過著平凡得不得了的生活.

所以說. 小珍珠在與家人講完電話後的那種有苦說不出的心情. 也是正常. 今天我們這些在美國的格友們. 雖然看起來過得舒舒服服. 但我相信大家要面對的其實也都和在台灣的各位大同小異. 並不是因為住在美國所以就與眾不同. 更不能用台灣的標準來看美國的一切.

希望 小珍珠 能夠挺過沒有駕照的日子. 等妳駕照拿到了. 世界就會變大很多喔!!!



ps. 我無法一一回應各位. 但我會到你們的格走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