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大學聯考前兩天. 我把高中六本英文課本"翻看" 了一遍. 一個月後. 聯考成績單上顯示了八十多分的英文程績.

看我最後念的學校和科系. 就知道我不是個努力念書的人 =__=b 但是這八十幾分是怎麼考到的?

姑娘雖然之前寫了一篇 "美國生活甘苦談" 把自己在美國求生存的經驗講得泣血泣淚. 其實我剛到美國的時候. 英文不會太差. 一般外國人學英文最大的麻煩是"聽"和"說". 而我當時在這方面的問題其實不是挺大. "讀"和"寫"就更不用講了. 並沒有什麼大問題. 除了所知道的字彙不夠多而已.

在此跟大家分享我過去的學習經驗. 參考參考.

*************************************************************************************

生活環境 (lucky me)
================

因為姑娘的爸爸工作的關係. 常常有美國或加拿大的客戶在我家走動.

從小. 常聽到爸爸在電話中跟外國客戶嘰嘰喳喳講英文. 偶爾. 那些美國人會到台灣來. 那些都是一起工作多年的好朋友. 所以當他們到台灣出差的時候. 常常會住在我們家"我的房間" (對! 然後我得搬去我妹房間睡). 跟我們一起吃三餐. 送我們那些在台灣買不到的禮物. 彈鋼琴逗我們玩. 或牽著矮不拉幾的我們在客廳跳舞. 雖然我聽不懂半個字. 但是他們的長相和身材. 他們的聲音和口音. 對我來說早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


流行音樂 (open my eyes)
==================

國小五年級的時候因一位同學的關係. 我接觸了美國的流行音樂. 那時只知道 Madana 和 Michael Jackson. 他們兩人當時在全世界紅透半邊天. 一個天王. 一個天后.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英文歌. 深深的被吸引. 迷得不得了. 吵著要爸爸買胸口印著 Madana 照片的長袍睡衣. 跑去店裡買 Micahel Jackson 的海報. (當時他雖然半白不白. 但還不至於"恐怖") 他們的曲調. 他們跳舞的方式. 跟當時台灣的音樂非常不一樣也非常開放.

雖然我聽不懂英文. 但我愛上了英文歌曲.


聽音樂學英文
==========

上了國中我開始學英文. 並且我"發現"了新大陸. 就是 ICRT!! 發現 ICRT 的存在. 對我是個大轉變.

當時才剛開始學英文. 跟你們一樣還在學 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由於我念的住宿學校不准我們帶音響或隨身聽. 我只好偷偷帶. 然後晚上躲在被子裡偷聽. 當時的 ICRT 講的全是英文. 放的也全是英文歌. 我為了要"追星". 為了要知道歌手的故事和動向. 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很專心很用力的聽著 DJ 講話. 必需非常專心沒有雜音在旁邊才聽得懂. 然後從中間抓照重點字. 這樣拼啊猜的. 居然也聽得懂呢~~

之後. 迷上了些現在所謂的 classic rock. 經典搖滾. (當時不叫經典啦~ 當時只是流行歌曲) 我把歌從廣播中錄下. 一句句的聽. 聽懂了一句. 就用我那少少的字彙和淺淺的英文程度. 把歌詞寫下. 一首歌大概會花我一個小時或兩小時才寫得完. 若有聽不懂的也只能跳過. 不敢去問爸爸. 因為國高中的時候應該是全心全力念書. 爸媽很不高興我整天聽音樂. 還一度把我的收音機拿走. 不過他們不知道我有個很小的隨身聽. 晚上睡覺時每天都是聽 ICRT 到睡著. 爸爸知道我喜歡英文歌. 就買了兩卷英文老歌和經典歌曲的錄音帶給我聽. (是的...那個年代沒有 CD. 並且還是買盜版的)

大約在高中的時候. 我就已經可以聽得懂 ICRT 裡 DJ 在說什麼了. 不需要再像國中的時候那樣聽得那麼努力.

大學的時候. 由於學校的"方位"問題. ICRT 是我在宿舍裡聽得最清楚的電台. 正合我意! 我的音響只放 ICRT. 從早到晚的放. 到後來連關都不關. 晚上就在 ICRT 的聲音中睡著. 第二天早上又從 ICRT 的新聞中醒來. 去上課的時候. 吃飯的時候. 出去玩的時候. 我的音響還是獨自在我的房間裡放著 ICRT. 我就像中了毒一樣. 在學校那兒住的三年 (第一年我住家裡). 是 ICRT 陪我渡過. 那時 KTV 開始流行. 我總是一首歌都唱不了. 因為我沒有在聽中文流行歌曲. 我只有在聽美國的流行歌曲.

在大四的時候. ICRT 裡的 DJ 講的英文. 我完全聽得懂. 一點問題都沒有. 也不需要專心聽了. 隨便聽聽都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英文補助
============

國二那年. 長居美國的大姑姑回台灣渡假. 送了我兩本青少年讀的小說. 讓我認識了有名的 Nancy Drew. 那是古代 (我小的時候啦) 風行的女高中生偵探小說系列. 女主角是 Nancy Drew. 就跟柯南一樣. 是個高中生偵探. (那個年代的小男生都是看 Hardy Boy. 就是柯南美國版.) 國二. 英文程度剛剛從 How are you 晉級到 How are you doing. 我怎麼會看得懂呢? 奇妙的是. 還真的看得懂. 有些字我看不懂的我就跳過去. 主要是整句話或整段落看得懂才是看小說的重點. 就這樣一個夏天. 我把兩本 Nancy Drew 都看完了. 我有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嗎? 沒有. 看書查字典多痛苦. 我只想要看得懂故事. 就只是這樣. 從那時之後. 我有了些信心. 開始會注意餐廳裡菜單上的英文. 廣告牌上的英文. 這裡揀一個字那裡揀一個字的記起來. 我的字彙變得越來越多.

高一某一天. 我的導師兼英文老師告訴我. 我在學校的英文程度約中上. 從小只求成績中上的姑娘當然已經高興的歡天喜地啦! (因為這表示我目標已經達到. 不用念得太努力) 在升高二的夏天. 我主動跟爸媽說我想要去"科見"上英文課. 因為他們有一種班. 是聽說讀寫班. 並且還得回家寫功課. 我想反正暑假也沒什麼事. 去上英文課並且還可以玩. 多好. 於是這樣上啊上. 雖然沒有上很久但是也算是有機會開口跟阿斗仔老師互動.

大學一年期得修一年的外語課. 我的學校有好幾個不同的外語系. 我想想.... 念一年日文或德文法文. 能學到什麼圈叉啊? 不如上英文課. 一方面繼續增加英文能力. 另一方面也比較容易拿高分吧? 修了一年英文課. 還有英文會話實習. 果然是不用念書都可以拿九十分. 太完美了. 學期平均成績馬上被拉高. 之後. 爸爸說我的大學生活整天醉生夢死. 丟了本"空中英語教室"給我. 不過這些雜誌對我來說太簡單了. 我有時會去書店找原文的小說來看. 大多都是看簡單的美國青少年讀的小說. 沒事讀太難的做什麼. 會長皺紋耶....

我以前有個同學說. 學英文哪有我講得那麼簡單. 姑娘常常出國啊~ ㄟ? 姑娘出國都是跟爸媽出國. 講英文都是爸爸出馬. 需要我咩? 我還記得高中有一次我爸要我去飯店櫃台 check out. 把我緊張死了... 雖然只講了 "Hi. Check out." 那也是需要勇氣的.

話說回來. 高一的時候我們全家 ClubMed 在馬來西亞的某渡假村渡假. 由於 ClubMed 是全球性的. 所以在裡頭所有的活動和服務人員都是講英文. 大家來自不同國家. 所以之中也都是講英文. 爸媽叫我們三個閃一邊去自行活動. 我 (16歲)和 22 (15歲) 33 (11歲) 一組. 分開行動. 我們三個小女生在一起時. 若有人跟我們聊天. 都是大姊我出面溝通. 不是因為我英文比較好 (當時也是啦...) 阿就有事姊姊要出馬咩! 有意思的是~ 我當時還真的不怕說英文. 嘰哩咕嚕跟大家有說有笑. 居然還交了朋友. 事後當筆友了好多年. 一直到我到美國之後才斷去連繫.


善用當地資源
=============

在 "美國生活甘苦談" 裡我有提到. 在剛到美國的前兩年. 我過的是"台灣生活". 除了上課要讀的書以外. 我都在看台灣同學從台灣渡來的台灣小說和電視電影. 之後生活轉向. 我開始看雜誌. 阿里不達的女性雜誌. 或是建築及景觀相關的專業雜誌. 看不懂的字跳過. 看懂了整個段落之後其實也就猜得出那些看不懂的字是什麼字了. 接著. 我開始到書店買"暢銷書". 別說了. 不管是台灣或美國. 暢銷書通常都是最容易讀也最不需要用大腦的書. 不然怎麼可能暢銷?! 看啊看. 不小心被我看到了一本輕鬆有意思的偵探小說. 這種小說也很簡單. 一定是有人死了. 然後最後找出兇手. 之後. 看書的速度越來越快. 英文程度越來越好. 我看的書也越來越快越來越多. 於是姑娘開始常常進出圖書館. 不論到哪裡. 一定有書跟著我. 因為有很多時候在等人或是在餐廳等食物的時候. 都可以看個幾頁啊! 現在看的書的種類越來越廣. 內容也不再是簡單易讀的暢銷口味. 有些書深到會看不下去. 不過只要選到適合自己英文程度的書. 看得越多. 英文閱讀能力會越好. 知道的字也會越多. 其實文法就那幾條而已. 我們缺的只是生字.

************************************************************************************

我運氣好. 因為爸爸的關係. 我從小就不怕英文. 但是我學英文的時間和大多的人一樣長. 只是我找到了我喜歡的方式學英文. 我沒怕過. 也沒有覺得很痛苦. 老師要考第三課我就念第三課. 絕不會跑去先偷預習第四課.

我從國一上英文課到大一. 跟大多數的人一樣. 也許大多數的人花在念英文的時間比我還多. 如果我能輕鬆把大學聯考的英文考好. 並且在到美國念書前就能聽能說. 我相信別人也行的. 畢竟我不是天才. 也不是愛念書的孩子. 這樣的話. 告訴我. 學英文難在哪?


PS. 音樂或是電視電影只是在旁加強補助而已. 光是聽音樂看電影是學不到語言的. (不然看這麼多日劇港片我早該說一口流利的日文粵語) 基本功一定要有. 就是學英文的那些"無聊"書. 要有基本的基礎. 後面才學得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