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我在美國混得如魚得水. 也不用羨慕別人可以住在國外或是送小孩出國念書. 因為在國外生活很容易. 只要你有錢吃飯不會餓死街頭就好. 但是要真正跳入大融爐. 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很多的眼淚. 很多人在美國念了書之後回台灣. 不是因為沒工作簽證而找不到工作. 而是怕. 格格不入. 或覺得和當地沒有強大的感情而不特別想留下. 也有很多人在國外念書並且住了很多年. 卻發現自己的圈圈就是這麼小. 打入了移民的圈圈卻老擠不進當地人的世界.

今天. 姑娘不怕丟臉的來跟大家分享我跳入美國大融爐的故事.

我不是小移民. 爹和娘逼我跟大家一樣經過了一重又一重的聯考. 念完了大學才讓我到美國念書. 那年我 22. 23 歲. 講得一口漂亮的中文. 寫得一手漂亮的字. 唱著台灣的流行歌曲. 帶著爸爸賞賜的錢財. 到美國念書.

==口氣很大的姑娘==

大四的時候. 我開始準備托福 (TOEFL) 和 GRE 的考試. 準備申請美國的研究所. 申請的時候我刻意避開東西岸的學校. 也避開華人多的大城市. 我跟我爹娘說. "如果我要去華人多的城市跟華人擠在一起. 那我留在台灣就好了. 幹麻到美國自找麻煩?" 會這樣說. 是因為我國中一位很好的朋友蘭蘭高一念完就移民到紐約長島. 念完高中. 進了有名的紐約大學. 在知道我要申請學校的時候告訴我. 她在美國六七年了.  因為一直跟亞洲人在一起. 回家又都說中文. 結果英文還沒溜. 廣東話已經學會了. 她建議我若能夠的話就到華人少的地方去. 於是. 我選了在洛磯山脈旁邊的西部中大城市住下. 州內亞洲人 (包括印度人) 比例是 3%. 可以好幾天見不到一個亞洲臉.

(在此謝謝蘭蘭. 要不是九年前你對我說這句話. 我現在大概在某個中國城鬼混)

==在美國的台灣生活==

在美國的前兩年. 我跟兩位同期的台灣學生一起分租一個三房兩衛的公寓. 我們煮稀飯煎菜埔蛋. 晚上一起煮中國菜. 沒事的時候我們向別的台灣學生借從台灣帶來的日劇港劇或台灣哭來哭去連續劇. 週末我們和別的台灣學生一起出去吃飯或旅行.

學校裡. 國際學生大多都在商學院. (氾濫!) 我們建築規劃學院的外國人少. 所以在課堂裡我一直都是唯一的亞洲人. 當時英文不夠好到可以隨便找人哈拉. 那就別哈拉... 講正經的就好. 但是英文不夠溜. 除了朋友不容易交以外. 評圖時上台也很難"賣"我的設計圖. (悲)

==交到美國"壞"朋友==

三個學期過後. 我的生活改變了.

由於班上的同學大多都有打工或是在城市裡找個設計公司去當實習生. 我也就傻傻的跟著別人去找工作. 三兩下找到了設計的工作. 就開始了賺小外快的實習生活. 也是在那裡. 我認識了非常好的朋友. Victor. (請看一個猶太婚禮) 他就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壞"朋友. 我們其實是同學. 一起上課. 一起工作. 一起玩. 每天在一起的時間最少有八小時. 他回答我的英文問題. 指正我的英文錯誤. 教我一大堆有的沒的美國怪文化. 怪話. 怪事. 帶我去吃很多以前沒接觸的食物. 硬是把我拉進了其它的同學圈圈裡. 我交到越來越多的朋友. 大家也越來越接受我而不是把我當成角落那個"亞洲臉". 我也越來越敢主動走向他們聽他們講話. 從中偷學些有的沒的. 這些"壞"朋友讓我見識到原來啤酒有好幾百種. 美國的俗語有多難懂但又有多好笑. 了解更多美國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  還有美國大學生有多亂. (大家都經歷過. 除了我以外)

==離開台灣人小圈圈==

我在美國的第二年. 22 也到我的學校念書了. 只不過我們分別跟不同的人住在一起.

由於上課時間不同. 朋友圈不同. 加上我需要去工作. 所以當時離台灣人的圈圈越來越遠. 此外. 我發現小圈圈就是小圈圈. 別人去買個菜都知道. 或人家的小事也都清清楚楚. 八卦傳不完. 還會吵來吵去. 於是我對 22 說. 我們一定要離開他們. 搬到沒有台灣學生住的公寓....高級公寓... 你爸爸會付錢. 當然. 爸爸二話不說的特別飛到美國來幫我搬家. (太感人啦~~) 他也很贊成我們的決定.

於是我工作的時間越來越多. 留在學校的繪圖工作室的時間越來越多. 跟美國同學鬼混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帶 22 去朋友家的聖誕節 party 之類的. 當然. 我的英文也就越來越好.

==美式生活的開始==

真正把自己浸入這個大融爐. 是第三年過完之後第四年的事. 也是 22 回台灣工作之後的事.

我開始去認識美國的男生. 和好幾個男生約會過. 也在那裡交過兩個男朋友. 英文程度的大躍進就是這個時候囉! 其實也不容易. 因為在團體裡我不需要去注意每一個字. 但是在一對一的情況下. 才知道自己的英文有多失敗. 只能講些很片面的話題. 一深入就完全不知道自己坐在那裡幹麻. 男生們得很有耐心的教我或"傳授"些美國知識文化給我. 畢竟當他想的笑話我聽不懂時. 實在也很沒意思. 心靈很難溝通啦! 大家都得有耐心才行. 偏偏我又很急. 越想要了解他們的文化. 融入他們的世界. 心酸灑淚的故事就越多.

==心酸灑淚的回憶==

最心酸的事. 不是自己英文不好跟不上社會. 而是自己以為語言的問題不大. 等遇到事情時才知道自己還是格格不入.

分享幾個真實故事. 先從比較不心酸的開始講.


心酸史之一 (不太心痠版)
*****************************

當時在網上認識了一個男生. 只出去見了一次面. 那次的見面讓我的英文躍進不少.

我們當時在餐廳吃中餐聊天. 他很健談. 很有禮貌有教養. 挺不錯的人. 他問了我很多有關台灣和我自己在美國生活的問題. 也告訴我他的背景故事. 午餐快吃完的時候. 我提到我和美國人沒什麼話題可以講. 所以都講些有的沒的就停了. 他笑笑的對我說. "你如果不介意的話. 我可以告訴你原因." 他說. 英文到我的程度其實沒有聊天上的問題. 但是我不懂得去"問問題". 我心想: "啥? 姑娘我可是嘴又快又利. 要不是用你們什麼阿斗仔英文. 我才不會這麼頓勒!!" 他指出. 當他花了五分鐘講他常去滑雪. 我只是點頭微笑. 而不是問他主要都去哪裡滑雪. 或是問他滑雪多少年了. 當他花了十分鐘講他成長的故事. 我沒有問他他的家人現在是不是還在家鄉. 有沒有常去看他的爸媽之類的. 他對我說. "我知道你的英文不夠好到當場馬上就可以有所回應. 所以當別人在講話的時候. 你可以抓住某一段話. 開始想等下可以問他什麼問題. 讓他繼續說話. 也讓他覺得你對他很好奇很有興趣." 道別的時候. 他給了我一個很朋友式的擁抱. 不習慣跟人家抱來抱去親來親去的台灣人姑娘我. 大概全身僵硬得跟木頭一樣. 他大笑. 說我得快點習慣這個美國熱情的打招呼方式. 不然會把美國人都嚇跑. 他又說. 若不習慣. 就在別人要來抱我的時候快點自己張開手主動去抱人. 久了就會習慣了.

原來. 只是談談天氣說說中午食物好不好吃. 真的好片面.

原來. 我以為我的英文已經好到可以讓我在美國生存沒問題. 其實我的英文好爛.

那是我和他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 但是我一直記得他對我說的話. 因為從那天開始. 我照著他的話做. 真的幫助我很大.


心酸史之二 (有點心酸版)
***************************

前男友的父親的喪禮那天. 四個晚輩 (前男友和他弟弟. 我. 前男友的前女友Marian. 也是他現在的太太) 在他爸媽山上漂亮的房子裡面忙. 等下會有很多客人打電話或是登門拜訪. 我在廚房替大家準備食物和飲料. 四個人忙得團團轉.

他媽媽到了廚房. 跟我說要我把某些食物分放到 "tupperware". 我愣住. 什麼叫 tupperware? 他媽媽趕緊解釋. 說就是我們常用的那種 plastic container (廚房裡的塑膠盒啦) 喔! 我都叫它們 containers 或 plastic containers 耶~ 馬上又學到一個字.

這樣的英語教學在那天居然不斷上演. 他媽媽人很好~ 對我也很好. 所以我沒多想. 後來因為四個晚輩有三個得被派出去辦事. 前男友說要我留在家陪他媽媽. 他媽媽很好心的說. "叫Marian留下好了. 因為有很多人會打電話來. 她認識我們大多的親戚朋友 (Marian從十幾歲就認識我前男友了). 這樣的話你女朋友也比較沒有接電話的壓力. 我們很多親戚朋友的紐約和南方口音很重."

轟隆~~~鏹~~~ 我的大腦裡打雷又閃電. 雖然我真的會有壓力. 但是... 我的英文真的有這麼失敗嗎? (答案是 yes)

接著當所有的客人都來的時候. 我看著大家都互相聊天講話談笑. 而我卻插不了嘴. 心裡很不是滋味.過了一週後我向前男友提起這件事的時候. 一直哭. 原來. 只會生活上的英文真的沒什麼大路用. 雖然交了個美國男朋友. 我還是擠不進他們的圈圈...


心酸史之三 (哀嘆版)
**********************

在學校某次評圖之後. 系主任把我叫到一旁講話. 他說. 我上台介紹我的設計圖介紹得很"無聊". 他說. 班上同學們都亂扯. 他們的設計理念很簡單. 並且實在也不是怎樣的好. 但是上台的主要用意就是要想盡辦法把自己的圖"賣"出去. 我說. 我的英文不夠好到去亂唬人. 他說. 沒錯. 所以我今天是要建議你去語言學校學英文. (你騙人!!!????) 要不. 就是在上台之前寫個可以唬人的草稿.

我知道我的英文不夠好到可以 bull shit 唬人. 但是.... 真的有這麼糟嗎? (答案是 yes)

悲. 看來只有兩條路走. 第一條是做出很棒嚇死人的設計. 若做不出來. 就最好寫得出像賣車的人的那種天花亂醉的台詞. 我選則了第二條路. (果然是沒出息)


心酸史之四 (悲情版)
***********************

前男友 (另一個了) 的四個男生朋友在某爵士酒吧裡喝酒聊天. 前男友帶了我一起去. 那些人裡我只認識一個男生. 男生們互相開玩笑消譴對方. 講些他們笑得東倒西歪但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的笑話. 突然. 其中一個男生對我說. "Hey, don't you know it's boy's night out?" 啥? 他又說. "我們都沒有女生陪耶~" 啥? 老兄你在講什麼? 就這樣他一直想開玩笑對我說這是 Boy's Night Out 我在這裡幹麻. 但我當時每個字都聽得懂但是全放在一起就是不懂. 當時的男友也笑笑等我回應. 最後我只好硬著頭皮說我不懂他在講什麼. 於是那個男生就笑笑坐回位置上繼續跟別人聊天. 而我. 小小的心靈受到大大的打擊. 他到底是想要告訴我什麼? 為什麼我都聽不懂? 為什麼男朋友沒有當場馬上解釋給我聽? (其實是他很鈍. 他以為酒吧太吵我聽不清楚) 之後整個晚上就看這一票男生嘻嘻哈哈喝酒聊天. 談音樂電影. 談新聞. 我只能在旁邊耍無聊然後一直想 "為什麼我聽不懂? 為什麼我聽不懂?"

前男友開車送我回家的路上. 我開始哭. 哭得慘絕人繯. 我告訴他我再也不要跟他的朋友們出去. 我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啊!! 前男友說. 他們講的都是美式幽默. 美式俗語. 在學校都不會教的. 慢慢來我就會懂了. 搞什麼圈叉. 我很生氣的對他說. 我不要慢慢學. 學到我老了才了解美國文化的話那我要回台灣去!!

這時發現自己一定是瘋了. 第一. 幹麻沒事找事做想快點融入別人的世界. 第二. 幹麻沒事找事做的留在美國.

那天晚上. 我一路哭回家. 回家繼續哭. 繼續鬱悶. 一直到我睡著.


心酸史之總結 --- 破蛹成蝶
******************************

以上的事情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不止是和前男友的朋友出去時會發生. 在學校. 在工作. 隨時隨地都在上演. 我越是想要擠進美國社會. 就對這樣的事情越敏感. 我越急. 心酸事件發生的次數就越多.

原本. 每次若聽不懂什麼. 就點頭微笑裝死混過去. 或快點把飲料拿起來喝個幾口. 經過太多次這種悲情經驗之後. 我放棄了. 我完完全全放棄了.

反正我就是聽不懂. 怎樣? 咬我喔?

我放棄了面子問題. 一聽到不懂的我就問. 問到口乾舌燥也要問. 大家在開玩笑時笑得東倒西歪. 我聽不懂. 我就大聲問. 當大家講到很嚴肅的話題時. 聽不懂. 我照問. 我不把自己當成是會講英文的人. 我把自己降回是"正在學英文的外國人". 不管我英文講得多快多順. 我就是一張亞洲臉. 我的英文不夠好也是正常的吧?

於是我不再看台灣的 DVD. 改看美國的電視. 不聽台灣的音樂. 天天聽廣播. (我還聽那種政治話題. 整天罵來罵去的廣播勒!) 我不從台灣買書. 我向朋友借書或到圖書館借書. 我更努力的走出去交朋友. 照著"心酸史之一"裡所學的. 很專心的聽別人講話. 在人家沒講完之前就先在頭腦裡想著接下來可以問人家什麼問題. 朋友們的派對我都不會錯過. 工作的時候也一樣. 一聽到不懂的字或是"應該要很好笑的笑話". 我就開口問. 畢竟大家都應該要知道. 姑娘我不是在美國長大的孩子. 我是正在學英文的 "外國人".

三年半前我搬到了佛羅里達來工作. 每天白天工作都跟美國人在一起. 聽他們講正經事. 聽他們胡扯. 下班後和朋友或是男朋友在一起. 喝酒聊天打哈哈. 完全浸在英文的世界裡. 眼睛看的. 耳朵聽的. 嘴巴講的. 全是英文. 還有一個重大改變. 就是學會看美式足球. 我學看美式足球不是因為我愛看. 是因為我想要再打開一扇窗. 讓我更接近整個社會. 每個星期一都可以在公司跟大家討論週末的比賽. 還在公司下賭注看下週哪個隊會贏. 天哪~ 美式足球. 美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我因為不認輸. 不願意在美國混不下去而哭哭啼啼的回台灣. 於是硬把自己拉出 "外國人" 的小圈圈. 然後把自己 "塞" 入美國人的大圈圈. 也許看起來也不過就是這樣子. 八年也一下就過去了. 但是在中間轉變最大的那一兩年裡真的是心酸血淚什麼都有. 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現在這個當下. 是我在美國的第九年. 也就是八年四個月又二十一天. 我為我自己感到驕傲. 我在美國的生活很如意. 朋友. 工作. 都是我自己爭取來的. 我不需要特別去華人的公司工作. 也不需要靠華人幫助我在異鄉生存. 我和別的美國人家一樣為了感恩節和聖誕節的晚餐而忙. 我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已經忘了我不是在美國長大的人. 由於我自己主動去接受文化的衝擊. 學得很多並且學得越來越快. 每天. 我都在學習新的句子新的字詞. 每天我看新聞來了解社會的脈動 (還有哪個人昨晚死了哪個人今天被警察抓了) 不是因為我想要跟台灣一刀兩斷. 而是當初我倔了一口氣做了決定留在美國. 我就要讓自己順利的混在美國人群中.

我爸爸二十幾歲時在一家外商公司工作了八年. 那是一家美國非常大的公司. (分佈美國各個大大小小的城市) 姑娘小的時候. 爸爸常常出差到美國. 也常常有美國同事或客戶到台灣來出差. 在我的印象裡. 他總是和那些高大的叔叔伯伯喝酒聊天. 咕嚕咕嚕好快速的講著英文. 我在美國的這幾年. 爸爸一直建議我多看書多出去玩多看新聞. 他說這樣才能跟美國人有話聊. 我都不聽. 一直到自己哭啊跌啊才曉得若我要在這裡過得如魚得水. 我就應該要照我爸的建議做. 前幾天在爸爸的 email 裡. 我才了解. 原來. 當初他也是得這樣逼自己打入美國人的圈圈. 才有辦法和美國人做生意. 爸爸和美國人做生意做了一輩子. 和好幾個美國伯伯們變成了要好的朋友. 現在他們這些朋友們都退休了. 每次爸爸到美國來看我. 都會順便繞道到那些老朋友家去住住. 若我早點看清這些事實. 也許我在幾年前也不用哭著回家吧~

所以說. 在美國的生活真的都很好嗎? 要看你怎麼面對. 畢竟光鮮外表下的真面目是一般人看不出來的. 與其辛苦或是不快樂的在美國生活. 不如輕鬆快樂的在台灣生活. 否則. 我爸媽怎麼會在這幾年放棄了拿在手中十多年的綠卡. 開開心心的在台灣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