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六十歲了. 六十歲的老人在這個年代還算是年輕. 頭腦清楚. 眼睛不花. 頭髮不是很白. 牙齒也尚未動搖. 六十歲了. 在三十一年前爸爸和他愛的女人結婚. 結果莫名其妙蹦出了三個女兒. 從此開始了住在女生宿舍的生涯.

從很小開始. 每年一到父親節或是他的生日. 他都要求我們寫一篇 "我的爸爸" 的作文. 曾經啊曾經. 我們把爸爸寫得像無敵鐵金鋼一樣威猛. 然後又把他寫得像大野郎一樣討厭. 又過了些年. 女兒們長大了. 皮癢了. 賴皮裝死就是不想再寫 "我的爸爸".

這幾天爸爸過六十歲生日. 算大壽吧? 那我就來寫一篇好了. 篇名 -- 我的爸爸.





我的爸爸不是幾個形容詞就可以形容得完的人.

爸爸很有個性. 講難聽一點是個性很強悍. 自我主見很強. 說是大男人主義嘛... 也不算. 但他絕對不是個會被別人牽著走的人. 爸爸不論在哪裡都是那個主導氣氛和局勢的人. 也許是這樣的個性所以他曾經有自己的事業並且經營得很好. 也或許是因為有自己的事業所以才磨出這樣的個性. 雞生蛋和蛋生雞. 一半一半吧~

因為個性硬. 講話就很直. 講話一直起來就很容易傷到某些人的弱小心靈. 所以很多人在尊敬他的同時也會怕他. 但是有意思的是. 大家還是高高興興的聽著他的話. 跟著他走. 遵從他的指示. 也許受得了他的人就會跟著他. 受不了他的人早就不知道閃哪裡去了? 我媽媽娘家的親戚. 從大人到小孩每個人都喜歡這個大姊夫或大姨丈. 爸媽一個月去外婆家一次兩次. 這麼頻繁的次數. 每次去還是被當為上賓接待.

但是奇怪的是. 爸爸出門就像出巡一樣. 一坐下就交到一堆朋友. 一講話就感覺有人在背後拍拍手. 我們去過的餐廳. 不管大小. 不管只去過一次還是一百次. 每家餐廳的老闆和服務生都記得他. 因為爸爸的關係. 我們不是拿到免費的茶點就是帳單打折又打折. 爸媽只到我現在住的城市一次. 住了兩個禮拜. 才短短兩個禮拜. 附近兩家中國餐館的老闆和伙計到現在還對他念念不忘. (我們又不是天天去那些中國餐館) 每次我去買外帶. 他們總會問問我的爸爸好不好. 什麼時候會再來玩. "記得要請他再來我們這兒啊!" 然後這位爸爸的女兒我就得到了免費的水餃或是青菜.

我家爸媽的個性也許和許多人家的父母個性相反. 媽媽比較靜. 自己做自己的. 爸爸是管家. 東摸摸西摸摸. 修修這個修修那個. 當女兒開始發育長大的時候. 是他提醒媽媽帶我們去買小女生內衣. 當我們上國中的時候. 是他提醒媽媽要教我們怎麼用衛生棉. (然後我們回頭傳給他各種衛生棉和棉條的差別優異. 以便日後他去超市幫我們買...) 我們四個女生上街買衣服. 爸爸很認份的當我們的司機. 把四個美麗高雅的女人送到百貨公司大門口. 然後自己快快去找停車位. 我們買衣服的時候他就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等. 等四個女人進進出出表演服裝秀. 大爺他很有耐心的坐在那裡一邊看一邊給意見. 曾經在紡織業打滾半輩子的他總會給我們最專業的良心建議 -- 這件衣服料子很差啦~ 這衣服你不會洗啦~ 或是這衣服料子差成這樣還賣這麼貴?!?!?!





我和33一到美國之後. 他就把公司收一收. 門一關. 退休去. 過去這八九年的退休生活的故事說都說不完. 高潮迭起. 先是媽媽念了三年的書. 沒空陪他. 從吵架吵不完到最後他投降開始幫媽媽改文章讓她更輕鬆的念完書. 然後三個女兒全都離開家幾年. 爸爸與媽媽開始遊山玩水. 國內國外一年不知道有幾天是待在台北. 然後 22 念完書回台灣了. (揀回了一個女兒) 大家又開始得重新適應家裡有的女兒的生活. 然後 22 結婚搬到天母後一個月. 33 也款款行理搬回家. 爸媽繼續旅行. 繼續遊山玩水. 繼續國內國外跑不完. 繼續他們每天忙到不行的退休生活.

下面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總是讓我覺得又可愛又感動. Rodney Atkins 是個鄉村歌手. 他的小不點兒子和他的感情一直很緊密. 歌裡講的是兒子什麼都想跟他爸爸一樣. 學爸爸穿牛仔靴迷彩褲. 學爸爸跪在床邊向上帝禱告. 或是學爸爸說髒話. 有兒子的爸爸們. 有爸爸的兒子們. 別忘了一定要看喔!!







Drivin’ through town just my boy and me 和我兒子一起開車出門
With a “Happy Meal” in his booster seat 帶著快樂兒童餐在他的椅子上吃
Knowin’ that he couldn’t have the toy ‘til his nuggets were gone. 他若沒吃完雞塊就不能玩玩具
A green traffic light turned straight to red 綠燈突然一下轉成了紅燈
I hit my brakes and mumbled under my breath. 我連忙踩煞車並且罵了幾句三字經
His fries went a flyin’, and his orange drink covered his lap 兒子的薯條飛了出去. 橘子汽水灑了一身
Well, then my 4 year old said a 4 letter word 然後. 我那四歲的兒子突然說了一個三字經
It started with “S” and I was concerned 是那個 S 開頭的字. 於是我擔心了...
So I said, “Son, now where’d you learn to talk like that?” 我說. "兒子! 你從哪兒學這個字啊!!"

Chorus:
He said, I’ve been watching you, dad ain’t that kool? 他說. 我一直都在偷學你啊~ 很酷吧!
I’m your buckaroo, I want to be like you. 我是你的小牛仔. 我什麼都要跟你一樣
And eat all my food and grow as tall as you are. 我會吃完盤子裡所有的食物. 跟你長得一樣高又壯
We got cowboy boots and camo pants 我們都有牛仔靴和迷彩褲
Yeah, we’re just alike, hey, ain’t we dad 爸~ 我們很像對不對!!
I want to do everything you do. 我要做所有你做的事
So I’ve been watching you. 所以我一直在學你~~

We got back home and I went to the barn 回家後我到倉房去
I bowed my head and I prayed real hard 低下了頭. 我開始一直向上帝禱告
Said, “Lord, please help me help my stupid self.” 說. "神啊~ 請幫祝我. 幫助我這個笨蛋..."
Just this side of bedtime later that night 就在那天晚上兒子的床邊
Turnin’ on my son’s Scooby-doo nightlight. 我關上他的夜燈
He crawled out of bed and he got down on his knees. 兒子翻出了被子. 跪在床邊
He closed his little eyes, folded his little hands 他閉上了他小小的眼睛. 合上了小小的手
Spoke to God like he was talkin’ to a friend. 開始和上帝講話. 就像和他的好朋友講話一樣
And I said, “Son, now where’d you learn to pray like that?” 我說. "兒子啊~ 你跟誰學會這樣禱告?"

Chorus:
He said, I’ve been watching you, dad ain’t that kool? 他說. 我一直都跟你學的啊~ 酷吧!
I’m your buckaroo; I want to be like you. 我是你的小牛仔. 我什都要跟你一樣
And eat all my food and grow as tall as you are. 吃光光所有的食物. 長得跟你一樣高又壯
We like fixin’ things and holding moma’s hand 我們會一起修東西. 牽媽媽的手
Yeah, we’re just alike, hey, ain’t we dad. 我們很像吧? 對不對爸爸?
I want to do everything you do; so I’ve been watching you. 我要做所有你做的事. 所以我一直在學你

With tears in my eyes I wrapped him in a hug. 含著淚. 我緊緊的抱住他
Said, “My little bear is growin’ up.” 說 "我的小熊熊長大囉~~"
And he said, “But when I’m big I’ll still know what to do.” 兒子說. 等我長大了. 我就什麼都會做了

Chorus:
‘cause I’ve been watching you, dad ain’t that kool? 因為我一直在學你. 很酷吧?
I’m your buckaroo; I want to be like you. 我是你的小牛仔. 我什麼都要跟你一樣
And eat all my food and grow as tall as you are. 吃光光所有的食物. 長得跟你一樣高又壯
By then I’ll be strong as superman 到時我會變得跟超人一樣強
We’ll be just alike, hey, won’t we dad 我會變得跟你一樣. 對不對爸爸?
When I can do everything you do. 我以後能做所有你會做的事
‘cause I’ve been watchin’ you. 因為我一直都在學你
hey yeah
uh hu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