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說. 中國人是勤奮的. 當懶惰的歐美人已經在家裡看電視耍懶的時候. 中國人 (還有許多台灣人) 仍在為了一分一毛的錢賣命中.

在美國. 店都開得晚並且關得早. 診所. 銀行. 郵局等等我們生活常去的地方. 也都是跟我們一樣的上班時間. 星期六日絕對不會開工或是工作時間很短. 也就是說除非我們要利用上班的時間去辦事. 否則永遠辦不了事.

百貨公司也一樣. 平常十點到八點. 週末則是十二點到六點. 我的TOYOTA車場星期六五點一下班後. 星期日還不開門勒!!

餐廳也是. 雖然開店時間長. 但是常常有事沒事就會公休.

開店的時間不能提前. 但下班或放假的時間一分鐘都不會多開.

唯一 365 天從早做到晚做不停的. 只有中國人開的小餐館.

**************************************************************

今天做完指甲後. 到旁邊的小餐館跟餐館的老闆娘聊天. 他們開店兩年了只休過一天假. 每天早上十點半進店裡. 晚上十點才回家. 生了三個女兒. 只有老大老二跟他們住. 老三還在念幼稚園. 跟爺爺奶奶住在紐約因為爸爸媽媽忙不過來沒空帶小孩.

我說. 偶爾休息一下一家四口出去走走吧~~

老闆娘馬上給我那付"休假我會死"的口氣和表情.

說. "若是休息一天. 會損失很多客人啊!!"

我說. 小孩子每天都見不到爸媽. 也沒辦法跟爸媽一起出去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現在她們放暑假整天在家看電視也很沒趣嘛~

老闆娘說. "小姐啊~ 一年只有 365 天耶~ 現在還要繳房貸. 並且店裡又沒什麼人手. 我們若請假誰來工作?"

我說. 一年有 365 天. 少工作一天也許會損失很多錢. 但至少可以賺到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光啊~ 感情啊~

老闆娘說. 若今天關店. 那麼客人都會跑去別人那兒啦!!

我說. 跑去別人那兒也就這一次而已. 除非你們的食物很差. 不然他們下次不會不回來啊~

老闆娘應該是懂的. 只是她不願意放棄用那一天的錢來換取一天的天倫之樂.

而我. 也不願多管人家閒事.

***************************************************************

我不要當個懶惰沒用的人.

但是我不要當一個所謂的 "勤奮的中國人"

我寧可少賺一天的錢. 也不願意讓我的家人一年 365 天沒有一天能夠快樂的享受陽光和夜色.

自己愛賺錢. 也不應該犧牲一家人的幸福時光.

店老闆的小女兒由爺爺奶奶養大. 都五歲了. 偶爾見了面與爸媽很不親. 會到處躲. 爸媽很無奈. 小孩很無助. 小孩長大了就長大了. 不會回頭的. 現在不和她們多接觸. 等到十二三歲之後孩子翅膀硬了就不會主動親近了. 再大一點. 孩子準備離家念書. 工作. 也許就不會再回來了....

也許因為我沒有小孩也沒有太大的金錢壓力所以不懂也不能體會.

我為那些父母難過. 也會他們的孩子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