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大家都說阿發很會說話,可是會說話的壞處就是.... 很吵又會頂嘴....

身高: 不明

體重: 不重

被吼罵次數: 一天數次

   

=吃喝=

雖然晚餐時間到了還愛吃不吃. 但他整體的食量遠比以前大得多。比如說,一份速食店的六塊雞塊兒童餐已經整個不夠吃,我們點 pizza 都是點 14吋大的,現在不能再挑小片的給他,要挑中到大片的 (若店員沒切整齊的話)。出門吃飯也不太想跟他一起合吃,不是他吃不飽就是我餓到。(不過我餓到也許是件好事? 嗚...)

愛吃甜食。大概很少小孩不愛甜食。若發現他又因為貪玩不吃東西,逼也不是罵也不是,最佳絕招就是拿個果醬或 Natulla (Hazelnut Chocolate spray) 塗在 "兩片" 土司上,中間夾些香蕉片,他會整個吃得精光,然後討水果或點心 (就說他嗜甜)。

我們家還是存有 Apple Sauce和 Veggie+fruit sauce 給他吃. 看他今天吃很少蔬果,馬上遞上一包讓他吸。甜甜他很愛,並且裡頭真的就是只有簡單的成份。

大多時候都是喝水和喝牛奶,早餐時若我心情好,會給他一杯巧克力牛奶。有意思的是,他都已經三歲半多了,只要在家裡喝任何不是水的飲料,一定要用 Zoli 杯!Zoli 杯就是台灣的大眼蛙杯子美國版本。 由於他老是要用這杯子,所以我們家一共有三個....

除了三餐以外,這小孩每兩餐之間會一直歪歪叫討食物,自己打開 pantry 找,打開冰箱找,我們覺得好像整天都在給他吃東西,一下要吃的一下要喝的,然後又到了正餐時間。

吃飯的時候 (晚餐) 還是常常愛吃不吃,阿發總是邊吃邊玩,或一邊吃一邊講東講西,或一邊吃一邊看鏡子 (餐桌旁的牆是一整面大鏡子),終於,悲劇來了,有一天他不但弄得一桌一身髒,還不小心把滿滿一碗飯菜推掉在地毯上!當場媽媽大發飆,氣~~~得我要死。我知道他是不小心的,但是那是不聽話而造成的意外,我給了他一個塑膠袋,叫他給我趴在地上把每粒米給我揀起來. 他知道事情大條了,一邊道歉一邊乖乖坐在地上揀飯粒,等我洗好碗後也加入他的行列,兩人在地上把揀飯粒當尋寶遊戲玩。

 DSC07233  

 

=拉撒=

這陣子他尿濕褲子的次數少了很多,欠罵的機會就少了一點。每次都是為了看電視或打電動而忍尿,就是不肯去廁所,好討厭。

但是其它時候,他都會自己去廁所,自己穿脫褲子,自己擦屁股。雖然他擦屁股的功力不甚良好,但至少他會。出門在外時開始想要自己去男廁,不行!我當然不會讓他自己去男廁上廁所啦~ 我知道他能夠自己關門,上廁所和沖水,但三歲... 我才不要勒~ 到女廁時他現在會要求自己上一間,不要我進去幫忙,他會把門鎖好,馬桶座掀開,站著尿完,擦雞雞,沖水穿褲子,然後一臉跩樣的出來洗手。

 

=睡=

睡覺習慣大概是爸媽最頭疼的事之一,只要生活有一點變化 (搬家或遠行),小孩的睡覺習慣就會改變。

我發現每次我們一搬家,阿發睡覺時比較沒安全感,會一直靠腰逼我陪睡,並且講故事要講很多講很久,講到他昏昏欲睡或是講到我自己先睡著zzz. 也就造成了現在他習慣我在他房間陪他很久,有時我可以離開,有時我自己睡著 orz

想想我們一月又要搬家了,到時主臥房和其他房間會在不同層樓,我看我搬到兒子房間睡算了,天哪....

 DSC07186  

 

=玩樂=

其實一週上學三天的結果就是很難出門玩樂,在學校玩樂而已。但我們還是天天出門,也搞不清楚到底出門做了些什麼。

從夏天開始,阿發就一直說今年萬聖節他要當鬼,並且是 "白色的鬼",這白色鬼有什麼好難的,於是我去 Jo-Ann (像 Michael's的店,但是主要是以它的縫紉區有名) 買了一塊白色的布,回家剪一剪車一車撕一撕,一件亂七八糟的鬼衣就完成了。為了怕他出門時不想把布壓戴在頭上,我做的是一件白衣穿在身上,又做了一個頭罩,結果虧我設想周到,他根本不願意戴。所以出去參加討糖活動三次,三次都只穿白色衣服。

 

感恩節時我煮了許多食物,那晚也不知道怎麼著,他突然不說話,趴在桌上狂吃,像是幾天沒吃東西似的。

現在天氣很涼,住在德州,我們寧可穿外套出去玩也不願意夏天出門。憋了一個夏天,現在終於又是 "能夠出門" 的日子,戶外遊樂場又是我們常去的地方了。

 DSC06829  

 

=兄弟=

不過不論有再多朋友,他還是最愛跟自己的弟弟玩。阿旺才五個月大能玩什麼啊? 當然不能玩。但阿發最愛做些奇怪的動作去逗阿旺笑。阿旺一笑,哥哥就很開心,覺得自己好棒好棒,還會對我說,"Baby 最喜歡我,比較不喜歡你。"

他也喜歡由我抱著阿旺並抓著阿旺的手腳,開始跟阿發 "打架",就這樣阿發的雙手打阿旺的手或腳,打呀打呀打,哥哥笑哈哈,弟弟也笑哈哈。

有時阿發很粗魯地抓著阿旺的手腳晃動,或是捏或擠他的肥臉,我們在一旁大吼 "不要這麼用力!" 然後阿發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說,"可是Baby在笑啊!" 是的,阿旺居然被虐待得開心大笑,這下我們只好假裝剛剛什麼都沒說,轉頭繼續做我們的事.... (人家都不抱怨了,我們在一旁急什麼?)

阿發雖然很愛阿旺,但有時還是會手賤腳賤,故意去踩他一下,打他一下,然後跟我說他不是故意的。那... 那是不小心腳伸過去踩小Baby的手囉?ㄘㄟ...

DSC07181  

 

=Handy Helper好幫手=

我真的很高興阿發三歲多時阿旺才出生,三歲多的小孩已經很懂事,成為我的好幫手,除了能自己照顧自己的起居 (上廁所,換衣服,穿鞋子),還能替我照顧弟弟。當我們出門時,我手上東西太多,他也能替我拿幾樣東西。

有時我會請他替我洗菜 (玩水),做甜點時請他搬張餐椅過來替我舀麵粉或攪拌麵團。前陣子在超市買了一整根的 brussel's spouts,讓他坐在地上一顆一顆拔下來,他也玩得津津有味。

DSC07212  

 

阿發真的是很可愛又很討厭。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eschoolers 成長日記 幼兒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