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jpg  

大家都說,每個小孩有各自的發展速度,不要跟別人比。但是不跟 "別人" 比,也免不了會跟自己的哥哥姊姊比。這下一比,我們阿旺真的是.... 真的是.... 唉,我都不敢強求了.....這小孩怎麼都滿六個月了還一點都沒有想要爬的念頭啊?! 就一整個耍懶型的。

 

=吃喝=

阿旺一向吃得好,不見得吃非常多,但是該吃的時候吃,還有吃嬰兒食物時胃口超好,擺明了等不及要大口啃雞腿。

喝奶習慣仍然是約 3-4 小時一次,因為約 3-4 小時,他會想要睡一下,那麼就需要一大瓶 7 oz 的溫溫奶讓他舒服睡去。也許可以喝上 8 oz,只是我們一直沒試。有時,若他午睡睡太久,起床沒有馬上討奶,那麼下一瓶奶裡我會加一點米精。還有晚上睡前那一瓶奶也會加一點米精,讓他肚子暖暖飽飽,然後暗暗祈求他晚上不會醒來哭餓。

看我的偷懶情況而定,每天我會用湯匙餵他 "真的食物" 兩次,目前每次可以吃掉約 3/4根大香蕉。沒見過美國香蕉大小的人大概不知道,這裡的香蕉又粗又長,台灣的香蕉相較之下像是營養不良 (當然,我絕不會說美國的香蕉好吃,但我確定它長得特別漂亮。) 用另一個方式說,阿旺可以輕輕鬆鬆吃掉一盒或一罐的店購 Gerber 嬰兒食物。

我懶,我不像許多台灣媽媽們會花很多時間慢熬慢煮食物,還攪啊打成泥。我最喜歡那種不需要煮的食物,比如說香蕉和酪梨。拿出來放碗裡,用叉子壓個幾下就能入口。誰規定一定要變成完全糊狀....一點"形"都沒有才能吃?大家別太小看嬰兒,動物的本能之一,是會用舌頭將食物頂在上顎,用這方式將食物壓碎壓扁再吞下,只要不要太硬,就算四五個月的嬰兒也能吃小小的香蕉塊。此外,我家阿旺吃的是我們吃的食物,只是"工"少了些。通常我們要吃什麼他就會吃什麼,比如說,晚上要炒菠菜,煎豆腐,那麼我就用大同電鍋蒸熟一小把菠菜葉和一小塊豆腐,同樣,拿出來用叉子壓一壓,又是一道晚餐。葉類比較麻煩,得拿出 hand blender 打個一兩秒,才為了那麼一兩秒我得花一分鐘洗機器?!所以我也很少用。另一些簡單的食物當然就是根莖類食物,舉凡洋芋,甜薯,甜紅蘿蔔,只要蒸軟透心,就能壓一壓給小孩吃。阿旺滿六個月之後我打算加入雞絞肉或火雞絞肉,加上蔬果類一起攪來吃。

除了自己做些簡單食物以外,阿旺也很開心地吃著我們的盤中物。因為當我們在吃飯時,他總是坐不住,想要我們抱,那我只好塞食物給他,讓他有點事做。他吃什麼呢?這時麵包就上場了。麵包軟軟的部份捏一小片約我小指甲的大小,小寶寶能夠自己含著,用舌頭磨啊磨,然後吞下繼續歪歪叫討下一口。外食時,除了麵包可以混時間以外,我也會給他吃芋泥,甜薯泥,豆泥(墨西哥菜),薯條 (把鹽抹掉讓他自己拿著舔香,或是把中間的馬鈴薯擠出來給他吃),甚至雞肉。是滴~~~ 當雞肉烤得很水嫩時,嬰兒是能夠吃的,根本不需要牙齒。我掐一小塊放他嘴裡,小孩可以嚼很久。

(也許我該貼一篇懶人嬰兒食物...)

 

=拉撒=

吃多拉多尿多。

我一直常跟朋友們說,哪家尿布好,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家的尿布適合不同的身型。阿發當年用 Pampers 和 Target Up&Up最好,Huggies怎麼包都包不緊,所以阿旺出生之後我沒想多,就只用Pampers. 前陣子公子臨時買了一小包Huggies,結果整個大災難,幾乎天天漏尿,換回 Pampers 就沒事了。我也不懂為什麼。

 

=睡=

阿旺並不是天天都能睡整夜,畢竟他的"整夜"實在很長。我們並沒有逼他幾點睡,但他每晚 6-9 點之間入睡之後,到早上約 7-8點起床。若整天沒有吃足夠的奶或食物,晚上 12 點前後一定會醒。之前我會在睡前那瓶奶裡加入一湯匙的米精,現在則是加一茶匙意思意思,但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左右會狂餵香蕉啦什麼的,用力撐飽他。

朋友問,究竟怎樣才算是睡過夜?我認為只要我睡覺的時間他也在睡,就是整夜,不論我是十點睡,還是一點睡。

 C3.jpg  

=語言=

回診時護士問我他有沒有 babbling,就是咿咿啊啊歐歐的叫著,我說他只有 "啊~~~~" 的聲音 =___=b 回頭看阿發的成長紀錄,在五六個月大的時候所有的母音都有了,就差沒有字 (昏) 完了,這個小孩是要多慢開始講話?我可不想要有"無法溝通"的情況啊!!!

 

=體能=

講到六個月的體能我就傷心。

他很早就能翻能坐,可是都已經滿六個月了,卻一點想要爬或扶東西站的跡象都沒有!天哪~~~~~ 天哪~~~~~~

阿旺啊阿旺,你的哥哥,兩個表哥,一位表姊,在滿六個月時都已經不是準備爬走就是已經可以自己扶桌子站起來。你...你...你又這麼重,又不肯動,你是要整我,讓我一直抱你嗎... orz

結論: 我完了

 A+C 3.jpg  

=玩樂=

阿旺最愛哥哥。哥哥一個聲音一個動作,阿旺就笑了,或是不哭了。當然,哥哥阿發也很愛娛樂他,所以哥哥是他的最佳玩伴。

現在阿旺看到什麼都想抓來搞爛,喔不,是拿來玩和研究,並且也進入了對鍵盤和搖控器特別好奇的階段。(東西快收好)

他喜歡他的 ball popper 玩具 (球會一直轉一直噴出來,阿發也玩得好開心,玩給阿旺看),他的音樂桌,只要有聲音的東西都很好玩。最愛他的 Exercauser,阿發當年也愛玩到不行,這東西真是媽媽的好幫手啊~~

 C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