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滿七個月了.  七個月大的阿發像個小戰車似的. 精力旺勝. 在家帶小孩比以前上班還累. 天哪…



9/25/10 到 10/25/10 的改變:


=會爬了=

六個半月時. 阿發正式成為 “四肢行動者”. 是滴~ 六個半月的某天突然頓悟. 開始在家裡到處爬動 (請見 “六個多月大就到處爬的寶寶” 一文).

阿發滿六個月的那天. 我們純粹好玩. 將手放在他的腳後. 讓他踢著我們的手往前跳動或蠕動. 由於嘗到 “移動” 的滋味. 從第二天起. 阿發不再只會用肚子在原地轉圈. 他開始像軍人一樣匍匐前進. 外加青蛙跳 (請見 “努力向後爬“ 一文).

我總說 “有刺激有進步”. 由於我們總是媽媽兒子大眼瞪小眼. 沒有接觸別的小孩. 於是我每週帶兒子去上嬰兒課一次 (請見 “寶寶上嬰兒課“ 一文). 除了唱唱歌動一動以外. 主要是讓他看看別的小朋友. 也許. 他看見別的小朋友能坐能爬. 自己也會想要跟進. 當他四五個月時. 真的是看見別的小朋友能坐. 下課後回家就不肯躺一定要坐起來. 在六個半月左右的一天. 他看見玩具小球都被那些會爬行的小哥哥小姊姊搶走. 當場趴在地上一邊前後用力搖晃身體一邊大聲尖叫. 我拉著他的手. 告訴他除了膝蓋要動以外. 手也要跟著動才能爬啊!! (他當時手不會動. 所以腳一動就整個人往前噗) 誰知. 回家後. 他就開始爬動. 也從此進入追貓的日子…


=五顆牙=

阿發的下面兩顆牙是四個多月時長出來的. 六個多月時. 長出上方兩顆門牙. 在滿七個月時. 第五顆牙也出現了. 牙齒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是要我們開始啃甘蔗啦~~ (笑翻)








以下是紀錄:


=吃=

六個月後. 開始逼我自己要記得給他一天吃 1-2 次solid food. 不過還是常會因為自己帶他出去鬼混. 就混掉了一餐… (跪倒) 好糟喔!!! 我主要是給他吃中餐和晚餐. 其它時間都是喝ㄋㄋ. 他現在 solid food 能夠吃比以前多許多. 果然是需要好好的逼他啊~~~

米精泡奶 – 阿發吃得很濃. 像醬糊一樣黏黏的.

蔬果 – 我目前還都是給他吃超市買的Gerber小嬰兒頭牌的食物. 買嬰兒食物跟女生逛夜市買小東西一樣好玩. 這個也想試那個也想試. 兒子是白老鼠. 哈哈哈. 基本上阿發什麼都吃. 就算第一口讓他皺眉頭. 他還是會伸長脖子過來吃第二口. 他最喜歡的是地瓜.squash.  紅蘿蔔 (哇~ 你媽媽我到二十多歲才肯吃紅蘿蔔耶~~). 其次是青豆. 四季豆. 地瓜. 我打算去買酪梨直接壓碎給他吃. 營養份很高呢~

水果 – 第一名是香蕉. 味道不會太強. 又香. 我都買新鮮香蕉用叉子或壓碎食物的小工具將它弄成小口小口給阿發吃. 他也吃蘋果. 草莓. 西羊梨. Prune (今天第一次給他吃. 因為他今天沒大便!!)

其實我也不知道還要給他吃什麼. Gerber牌給會爬的小朋友吃的食物裡有火雞啊~ 牛肉啊什麼的. 我怕他大便臭所以還沒讓他吃過. ㄎㄎㄎ.

我很想自己做東西給他吃. 但我好懶. 頂多蒸蒸蔬果凍起來而已. 許多親友要我煮粥給他吃. 天哪~ 我追小朋友都來不及了怎麼煮粥. 好懶. 米精最好啦~ 泡泡就能吃. 吃粥跟吃米精不是一樣嗎? 都是米….

零食方面. 有時候我給他香蕉自己去啃. 有時候是給他市售的嬰兒零食. 第一次不懂. 買了Gerber 牌的零食讓他自己抓著啃. 那個零食長得像乖乖. 吃起來像乖乖. 好吃到我不敢給他太多. 最後吃半罐後潮掉. 最好~ 快點丟掉. 之後朋友請人從加州托買托帶了一包日本米餅. 阿發超愛!! 我這兒還沒找到呢~~~






=喝=

阿發通常喝 6-7 oz 的奶. 若有吃食物的話. 會只喝 2-3 oz.

不過我只有吃食物過後才給他吸幾口開水而已. 不知道他到底平常會不會渴? 需不需要沒事就灌他開水啊??? 美國醫生都說不用. 但台灣人都說要. 怪.


=拉撒=

大便越來越黏. 大概是因為吃 solid food 的原因. 並且好臭… (哭)


=睡=

睡覺一直是讓我很頭痛的問題.

阿發早上七八點起床. 晚上九點睡. 中間時間會小睡兩回. 每回 30 分鐘. 我運氣好的話他會睡 1 小時. 也就是說. 小的我得隨時在他身旁待命…. Orz

白天時間他很難入睡. 只要有貓走過. 有太陽光. 有電視聲. 就會一直轉頭找聲音的來源. 明明就在揉眼睛. 卻死不肯睡. 難到我以前那種 “睡覺是浪費生命” 的想法也這樣傳到他的小腦袋裡???

他大約兩個月開始就睡整夜了. 但從三個多月起又開始半夜兩三點會醒來一次. 嗯嗯啊啊. 有時會自動睡去. 有時會大哭. 有時候是因為餓. 有時是醒來無法自己睡著. 我得抱著他拍啊拍才行.

這陣子我發現…. 他半夜醒來主要是兩個原因. 一是長牙不舒服. 二是餓. 我發現在長牙的期間除了流口水流到天邊去以外. 每晚都會醒來. 醒來不是餓. 但就是要我親餵才能入睡 (用奶瓶沒有用喔~) 主要是尋求那個安心的感覺吧~ 偏偏從他三個月開始. 就一直長牙不斷. 好不容易乖乖睡一週之後. 又開始流口水準備繼續長牙..... 有時候睡不好則是因為白天吃喝不夠多. 半夜給我醒來討奶. 我有做過紀錄. 他白天一定要喝到一定份量的奶. 晚上才能睡得穩. 但偏偏白天太多外物干擾. 喝奶喝一半他就分心. 不喝了. 開始玩啊爬啊. 晚上就會哭著叫我起床. 那為什麼我白天不多 “補” 給他吃? 沒辦法啊!! 他不吃就是不吃. 嘴巴閉得有夠緊. 我用奶嘴去兔他嘴巴想說會不會騙他張開. 不會! 他會發很把下嘴唇咬緊緊. 死不肯吃. 嗚… 浪費多少媽媽努力擠的ㄋㄋ…






=玩樂=

阿發有好多玩具. 現在那些 “無聊” 的填充玩具已經看不上眼了. 一定要顏色鮮豔形狀神奇的塑膠玩具才有意思. 比如說我去買了一組大大小小的玩具杯. 因為所有的媽媽們都說. 小朋友會玩不停. 再過幾個月就會開始將杯子疊起來. 然後推倒. 然後再疊. 再推倒 (什麼跟什麼).

但是我認為他最愛的是電視搖控器和手機…. 怎麼會這樣…. 大概是上面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按鈕. 手機更神奇. 不但有按鈕還有亮亮的螢幕勒~~~

其它還有木頭和塑膠鍋鏟. 捲筒紙用完後中間的厚紙板捲筒. 電線. 書 (用來撕和咬的). 只要任何他能拿到手上的東西都很好玩. 所以我們現在得把該收的東西都收走.

好景不常. 自從阿發開始會爬動之後. 他不再願意笨笨的坐在一個定點玩那些 “沒有靈性” 的玩具了. 現在他有兩個大玩具. 就是我那悲情的貓貓和弟弟. 他現在是一邊尖叫一邊爬向兩隻貓. 貓當然是一邊逃離一邊回頭看這小人兒.


=卡通片=

當阿發三個左右時我買了一整套五十片的Baby Einstein 給他看. 因為所有的媽媽都告訴我它有多神奇. 小孩子愛死這些DVD了. 果然. 不但阿發愛. 我更愛. 只要能讓他自己娛樂自己的東西我都愛!!

好景不常 (又是好景不常). 他開始能移動之後就不屑看電視了. 頂多早上起床後心情最佳的時刻. 我吃早餐擠ㄋㄋ時. 他會坐在 Playpen 裡一邊玩玩具一邊 “偶爾” 抬頭看看迪士尼頻道的 Mickey Mouse Clubhouse 和 Handy Manny.

不知道是真懂假懂. 他對 Mickey Mouse Clubhouse 情有獨衷. 只要那幾隻老鼠鴨子和狗開始說話或是音樂出現. 他一定會抬頭看電視. 前幾天我們在 shopping mall 裡. 我帶他去迪士尼的店走走. 只要拿米老鼠和他朋友們的玩具. 阿發就會一直咯咯笑. 伸手要抓來玩. 若拿別的卡通的人物. 他就只會勉強擠個笑容.

明年我們打算帶他去 Disney World 玩. 到時他看見真人裝扮的米老鼠和唐老鴨. 不知道會不會很興奮. (我會. 哈哈哈.)






Happy Halloween. 萬聖節快樂.


Signed
Count 阿發
(阿發大人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