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八年級 (國二年紀) 的學生不知道怎麼算 18 除以5. 告訴我. 住在美國的你. 擔不擔心??? 我的兒子都還沒出生我就已經嚇死啦!!!!


大家都知道 "亞洲小孩的數學最好" (我認為是爸媽教導有方外加天資聰潁啦~). 而在亞洲長大的我們知道普遍來說 "美國小孩的數學真爛". 以下是我前天代課一整天的真實見聞. 回家後連作夢都連續夢兩個晚上. 也許我也得學孟母帶著兒子三遷去. 我一定得把整個故事從頭到尾寫出來才能把心結解開.

故事是這樣的.....

那天. 我去某中學代課. 那所學校四周是個不差的區. 有高貴的高爾夫球住宅區. 有高級的社區. 還有我們夫妻很勉強可以買得起的房子 (現在美國狂跌的地價... 也許可以找到我買得起的). 總之! 四週住的都是不錯的人家. 孩子們應該也不錯. 學區應該也不差. 雖然它不是 A 級的學校但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 至於我代的是什麼課? 不是數學課. 是自然科學課.

整天下來. 一共有六班的八年級學生進來我的教室.由於我已經在這所學校的八年級代過數學課. 那天的學生我有一半以上都見過. 我知道有兩班學生的數學程度比較不好. 有兩三班是比較好的班級.

於是. 課堂作業開始了:


波速 (Wave Speed) 是 18 cm/hr. 波長 (Wave Length) 是 5 cm. 請問頻率 (Frequency) 是多少?

請用 V (波速 Wave Speed) = 入 (波長 Wave Length) x F (頻率 Frequency) 代算出答案



來. 家裡有小學的小朋友歡迎告訴我這個答案是多少. 還有那些畢業 N 百年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歡迎一起作答. 告訴我. 這個.... 很難嗎?????

一個程式也不過只有三個代號而已. 已經給你兩個數字了. 第三個是閉著雙眼都算得出來對不對?

錯!!

當大多的學生看到這一題的時候. 就開始向我求救了... Ms. Chou!! Ms. Chou!! 三百里外都聽得見學生在呼喚我.

他們都問我什麼問題勒? 以下是我的整理:

1. 我不知道這題怎麼做. 老師沒教.
(老師沒教你就不會把題目附近的文字看一看嗎? 題目旁邊和上面的文字就是例子呀!! 題目沒見過. 眼睛轉一轉總能飄到一點資訊吧?)
(死小孩. 懶成這樣)

2. 我看了例子了. 但我還是不會. 是 5 x 18 = 90 嗎?
(去你媽媽的啦~~~ 你要把老娘氣死嗎?)
我問: 那個 V, 入, F 是什麼?
學生說: 不知道. 老師沒教.
(靠.... 答案就在題目上方的文字中. 也不過兩行字而已. 難到要我唸給你聽?)
於是我逼學生"唸"出來給我聽. 這一唸. ㄟ~ 好神奇. 他們就突然知道這三個代號代表什麼. 那幹麻問我???

3. 妳有記算機可以借我用嗎?
我說. 我沒有記算機. 還有這個這麼簡單幹麻用計算機?
學生說: 我不會算....
(你是說真的還是說假的.....)
(後來經過了六堂課後. 我發現. 是真的....)

於是好心的 Ms. Chou, 我, 畫了一個勾勾. 問他們. 18 除以 5. 用直式算. 學過沒? (請參見本文最上方的圖)
學生都說學過. 那就開始算吧~ 算完給我看! (完全無法信任他們)

4. 答案是 3.3 !!!!!
(3.3 個頭勒!)
我說. 錯錯錯!!! 你是怎麼算出 3.3 的???  (越到下午越失去耐性)
(六堂課. 每堂課都有許多人問我以上的問題. 並且算出 3.3 的人好多)

以下是他們的解法:
    a)  心算 ----  眼睛盯著 18 / 5 = ? 三秒. 3.3 這個答案就出現了
    b)  用直式算 ---- (請參見上方的圖) 當他們看見 18-15 = 3 之後. 沒有在 3 旁邊多加一個零把整個過程算完. 就直接在上方寫 3.3 了

於是我忍著氣. 問. 為什麼是 .3 ?
學生說. 因為 18-15 = 3. 所以寫了 .3 啊~
於是我說. 每次放一個小數點後. 就要把最下面的 3 後面加一個零然後繼續解題. 5 乘以多少會變成 30 或接近 30??
(不騙你. 他們無法在半秒內講出 6. 他們基本上是在心裡快速的從 5x1=5, 5x2=10 一路算到 5x6=30)
"是 6 !!" 學生說. 然後我逼他們把 6 寫上去. 把直式最後寫到 0 才能算解決這一題.



如果說. 一班 20 個學生裡. 只有 3-5 個人是這樣的情況. 我能接受.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數學. 就像不是每個人在台灣學了六年十年的英文就能順利的寫出一句句子是一樣的. 但是.... 一整天下來六堂課. 每堂課裡能夠不發問而自己寫出 3.6 的人不到 10 人的時候. 你就知道這些學生大概快沒救了.



於是我在想. 到底他們的數學老師在教他們什麼? 我曾經去代過八年級 "比較好的" 數學課一次. 那一次我已經快要吐血了. 這次則是血流滿地.

舉例說明

20          x
-----  = ------       請問 x = ?
2.5        10

數學老師的算法如下: (我好像記錯了. 但第一步驟應該是這樣沒錯. 請小孩在美國上學的爸媽糾正)


            20                            x                              20              x
------------------------  =  ------------------------                   -----------  =  ---------           20 x 4 = x = 80
   2.5 除 2.5 = 1          10 除 2.5 =4                        1               4


周老師的台式作法如下:

十字交乘法.   200 = 2.5 x        x =200/2.5=80



於是數學課的學生說. "哇! 好簡單! 我們老師都弄得好 confusing (困惑)."
我說. "以後若想偷吃步就用這招啦~ 就交插相乘就好. 完全不用大腦."

為什麼他們老師講的他們很混亂? 因為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分母要除以 2.5. 萬一除完之後不是個整數. 他們還得再這樣那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轉. 沒問他們.

你們也許說. 200 除以 2.5 也許也不簡單啊~ 因為他們可能無法一眼就看出答案是 80.

這倒不用擔心. 因為他們都是用計算機算的啦!!!!!!!!!!!!!!!!



於是這個討論轉向了 "記算機" 這三個字.

用計算機好不好? 我認為. 有什麼不好. 65238415 除以 87535. 麻煩請給我一台計算機.....
但如果只是 100 / 5 那就免了. 我的大腦還不至於慢到無法心算出 20.

美國的數學課是容許他們用計算機的. 以至於當手邊沒有計算機的時候. 他們的大腦完全呈現出智障的情況. 18 除以 5 無法心算. 可以原諒. 200 除以 2.5 無法快速心算出 80. 勉強可以原諒. 但相信我. 自然科學課裡有一題是 12 除以 4. 學生照樣跟我要計算機. 這就有點太過份了.

我認為. 計算機是一個輔助工具. 超市裡的營業員要把你買的三百樣東西加起來算總和. 一定得用計算機. 但學生們哪..... 你們長大以後的人生志願應該不是全都要去超市工作吧..... 需要這麼依賴計算機嗎?


在美國收銀台最常見的現象不是收銀員動作慢. 而是沒有辦法算最基本的數學. 住在美國的格友們或曾經在美國付過錢的格友們一定都見過以下的情況:

收銀機出現總額  5.76 元.

狀況一:
你甩出 6 塊錢給收銀員. 他無法心算出要找你 24 分錢. 照規定. 他一定要輸入收到的金額. 然後再找錢. 但你會發現. 收銀員不是打入 6 而已. 而會一直看著上頭顯示 24 分錢. 看了個幾次才會找 24 分錢給你. 若是小商店沒有收銀機勒? 你給他 6 塊錢. 他一定要拿出計算機按哪按. 然後再找你 24 分錢.

狀況二:
你沒有小鈔. 所以甩了一張 10 塊錢鈔票. 這下慘了. 算的時間更久. 眼睛盯著數字的時間更長. 然後再一點一點慢慢的找錢給你.


當我跟我朋友提到這件事時. 這位老媽媽氣轟轟的告訴我. 昨天她去速食店買中餐吃. 總價是 5.76 元. 她因為手上零錢比較多. 於是給了一張五塊鈔票之外. 給了這位收銀小姐一堆銅板湊滿剩下的 76 分錢. 銅板有什麼勒? 一個 25分. 三個 5 分. 三個 10 分. 還有六個 1 分.

這位十幾二十歲的小姐在收銀機前算了又算. 算了又算. 算了兩三次之後. 退了我朋友一個 5 分銅板. 說我朋友多給了.

晴天霹靂

我朋友很有耐心的把所有的零錢拿過來一個一個算給她聽. 小姐才知道原來是 76 分錢. 不多不少. 在離開前. 我朋友對這小姐說. "妳至少要十六歲才能來這裡工作吧? 你這樣年紀的小姐應該早就會數零錢了!"

為什麼這位小姐無法把所有的小零錢數字加起來呢? 因為她沒有計算機!!! 當數字太多時. 根本算不出來. 收銀機也沒辦法救她. 就只能站在那裡被這位老媽媽唸了一頓.

******************************************************************************************

很吃驚嗎? 一點都不會. 因為這是美國. 我以前常常聽同事們 (爸媽或爺爺奶奶們) 抱怨現在美國一般的學校教的東西越來越少. 越來越簡單. 和我同一代或上一代的人學的東西比較緊實. 現在則是爸媽捨不得. 捨不得小孩花太多時間念書寫作業. 其實跟在台灣的這一代不也差不多. 碰不得的.我那近兩歲的小外甥 "小虎" 啊~ 反應比同年紀的小朋友快. 學習能力也比較高. 他是天才嗎? 不知道. 只曉得很好動. 愛講話又愛吃. 但是一歲多的他記得親戚的名字 (居然電話中指名道姓的叫我名字 ). 唱了六首歌給我聽 (誰知道他會唱幾首). ABC一路念到尾. 三字經背得好多好長. 他不知道他在唸什麼唱什麼. 但若一歲多的小孩能記得住這麼多字詞還有歌. 為什麼上了小學中學高中的人做不到呢? 難到一定要把工作全交給大學老師? 那是不是說..... 若沒有念大學. 就真的腦袋空空?? 不應該的!!! 不應該的!!!!

羅里達州的學校平均來說是美國墊底的幾個州. 但我們這個 County 也有很多 A 級的學校. 甚至有幾個學校是全國排名前十名或二十名的好學校. 但一般的學校程度爛成這樣. 叫我怎麼不心寒.

阿發還沒完全成形. 我已經很擔心將來的情況了. 我不是天才. 公子也不是天才. 我想阿發變成天才的機會大概也不大. 也就是說那些最好的學校大概是輪不到阿發去念. 我們社區裡的小學是 A 級學校. 至少. 在未來的十年我不用為學校而擔心. 但十年之後. 我大概也要學孟母三遷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