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的志願. 但幾乎每一個都被我爸爸遏殺. 當時覺得有點失望. 現在覺得實在好笑.


****************************************************************************************************

=我要當老師=

小朋友小的時候. 最崇拜的人不是名人. 而是那個每天在教室前面呼風喚雨的老師.

老師站在大家的面前講話. 我們在台下不敢出聲.
老師要我們往東走. 我們不敢往西走.
老師給我們好多好多的作業和考卷. 我們一個一個乖乖照做.

奇怪的是. 班上就是有一大票小狗腿們喜歡幫老師收作業發講義甚至每天幫老師泡杯茶.
於是. 老師這個行業成為 "神聖的工作". 我長大後要當老師!!! --- 我這樣對我爸爸說.

爸爸聽了之後. 嗤之以鼻.

老師懂什麼?
教地理的老師天天教你中國鐵路和農業. 他大概連中國都沒去過.
(當時那種年代. 去中國是不太可能的事)
老師會什麼? 教了一輩子的英文. 大概從來沒有跟外國人用英文交談過.
(當時那種年代. 大概就是這樣了)
"老師就只會騙學生啦~~" 爸爸說.
"他們只會給你一大堆別人出好印好的講義當作業和考卷而已."
"並且考題越難. 把你們都考倒了才能顯現出他什麼都懂的樣子. 你爸爸懂得比你的老師還多啦!!"

這就是我爸爸. 於是. 我的老師夢破滅.



=我要當護士=

小甜甜卡通片看多了. 女生難免會幻想當小護士. 穿著白色的制服. 戴個小白帽. 在醫院照顧病人. 擦擦藥什麼的. 好高尚!!!

爸爸聽了之後. 嗤之以鼻.

"護士都在醫院做什麼. 你知道嗎?" 爸爸問我.
不就是幫受傷的人擦藥嗎? 我這樣想著.
爸爸說. 護士不是只幫人擦擦藥而已. 有很多人生病躺在床上不能動. 妳能餵他吃東西. 幫他擦口水嗎?
爸爸又說. 很多病人躺在床上不能動. 你要幫他清理大便或挖大便嗎? 要幫他擦身體嗎?
"當護士是很辛苦又很髒的工作. 妳要做嗎????"

這就是我爸爸. 於是. 我的護士夢破滅.



=我要當醫生=

護士夢破滅之後. 我又不知道打哪兒來了醫生夢. 當醫生多好啊~ 拿著聽診器聽病人的心跳. 叫病人把嘴巴張開. 用一根冰淇淋的棒棒在病人的舌頭上壓一壓. 然後開個藥單要你去旁邊拿藥. 真好玩!! 我要當醫生!!

爸爸聽了之後. 嗤之以鼻.

妳知道 "蠟燭兩頭燒" 是什麼意思嗎? 爸爸這樣問我.
他說. "醫生從早到晚看病人. 晚上吃晚餐吃到一半醫院還可能把你叫回去工作. 妳的小孩會像孤兒一樣見不到媽媽!"
"白天累. 晚上累. 蠟燭兩頭燒. 妳會早死喔!"
(被這樣一講好像也挺有道理的?)
"醫院裡有很多生病的人. 細菌和病毒很多. 你會常常被傳染生病"
最後. 看我不死心的樣子. 他說. "要念醫學院是要很聰明很會念書的人才行. 你行嗎???? 你又不愛念書!"
(然後挖出一堆我不好的考試成績來 "證明" 我是當不成醫生的. 夢夢就好.)

這就是我爸爸. 於是. 我的醫生夢也破滅了.



=我要當工程師=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志願. 因為我不確定當時我是想當工程師還是工地的工人. 這志願沒有被我爸爸打爛. 純粹是因為我沒有告訴他過.

很小很小不知道多小的時候. 有一次我們出門經過了一個正在蓋房子的工地. 當時. 工地正在挖地基. 身為工程師的姑丈在工地旁指指點點. 告訴我工人們正在做些什麼工作. (哪裡聽得懂)

大約在同一段時期. 我似乎對工程機械很有興趣. 那時候我還在念低年級或是還沒有上小學. 只記得房間有個櫃子打開. 裡頭全是工程車. 有怪手啦~ 壓路機啦~ 推土機等等. 在一個只有女兒的家裡來說. 這.... 也太怪了點. 但我記得我當時特別喜歡推土機和壓路機. 真的會拿出來玩喔!! 不是看看而已.

於是我當時想. 等我長大了以後. 也要跟姑丈一樣有一頂工程帽. 我也要去工地!

長大後. 不知道為什麼再也沒有想過這件事. 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之後才又想起二十多年前從沒告訴過別人的志願 (講了大概還是會被遏殺吧? 哈哈). 因為之後的日子裡. 我的工作必需與很多種工程師走得很近. 尤其是土木工程師以及結構工程師. 三天兩頭就得和他們打交道. 常常在想: 還好當年的志願沒有成形!! 不然我現在的工作不就無聊死啦!! (狂笑)



=我要當設計師=

從小. 我學過各種各樣的才藝 (請見 能文能武的姑娘 一文). 那種年代哪有什麼 "才藝" 這兩個字的存在. 純粹是被丟出去學些有意義的才能順變殺殺時間.

但奇怪的是. 我從來沒有去上過美術相關的課程.

為什麼說這很奇怪呢? 因為從小. 我就喜歡塗塗畫畫或做手工. 逢年過節都會想出各種各樣的新招數做些新鮮不同的卡片送給爸媽和爺爺奶奶. 在學校. 從佈置教室. 做學校的海報一直到參加各種美術比賽. 只要跟美術有關的我都有插一腳過. 但是就是從來沒有開口要求要去學畫畫. 爸媽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送我去上美術課.

我曾經非常喜歡畫漫畫. 更喜歡做海報. 第一次學素描. 是大學的時候參加美術系開辦的一週素描課. 當時報名的人都非美術系的人 (那是一定的). 在美術教室裡左右張望. 我真不知道旁邊那些人到底是什麼科系跑來攪局的. 別說天份了. 畫蘋果像蓮霧. 畫桌巾像海浪. 讓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天才 (自己說的). 第一次用廣告顏料在畫板上做畫是五六年前的事. 第一次畫油畫大約是在四年前的事. 但現在回頭想想. 真正的 "興趣" 也許是在很小的時候. 還在玩樂高的年代裡就隱隱的存在了.

很小很小的時候買了幾套 Lego (樂高) 給我們玩. 我從來沒有把樂高堆成房子. 基本上樂高在我手中從來沒有變 "高" 過. 我總喜歡在基地板上. 用單條的樂高做一個房子的 "平面圖". 不是開玩笑的. 就像報紙上賣房子的廣告那樣. 有廚房客廳房間廁所. 一間一間設計好位置和大小. 然後帶著妹妹們拿著芭比娃娃在上面玩. 我們的芭比是立體的. 但她們的房子是平面的.

漸漸長大後. 我只知道我想要當設計師. 我不肯接受爸爸的建議往電腦相關行業走. 更不肯往商業方面走. 我想要當哪種設計師我不知道. 也沒想過. 後來是因緣際會的情況下. 左一扭. 右一拐. 最後我真的成為設計師. 並且真的整天在跟平面圖打交道. 也許很多人早上是拖著自己去上班. 下午恨不得提早閃人. 我則是每天都很期待去上班. 很高興很享受的做我的工作. 壓力大一點沒關係. 下班晚一些也無所謂. 因為非常喜歡這種工作性質. 很有成就感. 我一直很感恩能夠有這個機會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每天心情都很愉快.

*************************************************************************************************************

也許. 小時候的志願是小時候的夢. 在台灣式的教育下. 能夠一邊念書一邊築夢的人真的一定要是很能念書 (選科系才能選得到自己要念的). 反倒是我在美國遇到許多朋友都是一路築夢過來的. 有朋友從小就嚮往開飛機. 於是加入了海軍. 現在是海軍的飛官. 也有朋友從小想要設計自己的房子. 長大後成為建築師. 也有朋友從小對生態保育有興趣. 長大後成為生態保育方面的規劃師.

只能說. 當醫生律師在哪個國家都不容易. 但除此之外. 想要圓夢. 在美國真的不難. 不像當年我們考大學能念什麼科系主要都是看我們成績落在哪裡. 成績考不夠好就只能揀別人不要的來念... (就是我咩?)

我的志願哪~ 現在年過三十已經沒什麼大志. 有人娶我就已經很滿足了. 意外懷孕也算是幸運. 除此之外. 只求生活一切順利美滿. 國家風調雨順. 世界永遠和平. 感謝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