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8 月 1 日. 星期五. 是姑娘我在美國居住的第十年的第一天. 時間過得好快. 一轉眼就九年過完了. 我還覺得自己是美國的 "新人" 呢!!!!

記得在幼稚園大班的某一天. 奶奶對我說. 我就快要去念小學了. 要好好念書. 然後去念國中. 然後念高中. 然後念大學. 然後就要到美國 "留薛" (奶奶的外省口音). 聽不懂勒~~ 我還問奶奶為什麼我要去美國 "流血". 這個短短的對話是我對 "到美國念書" 最早的記憶.

接下來. 這個到美國留學的事就變成了 "放棄吧! 你遲早要走的" 的事實. 爸媽沒有逼我. 反正這條路鋪了二十年. 時間到了就是時間到了. 在我大三的時候. 開始去研究要怎麼考托福和 GRE. 開始在學校到處亂修課.試試看自己對哪方面的科系比較有興趣. 大四開學沒多久我就申請了美國的研究所. 六月畢了業. 八月一日已經在到美國的學校報到. 八月底正式成為研究所的學生.

一切都這麼順利嗎? 答案是 Yes and No. 條條道路通羅馬. 船到橋頭自然直. 天無絕人之路. 中國的老祖先哪... 你們的哲理讓我在美國撐了九年還沒哭著跑回家. 多謝. 多謝.

在念書方面. 我念書沒念多好. 從小不是挺愛念書. 得過且過. 加上當時的男朋友在台灣. 兩人整天哭哭拉拉的浪費生命 (現在才這樣說啦~ 當時覺得自己是八點檔大戲的苦情女主角). 轉系. 在設計公司工讀. 再轉系. 然後當跟屁蟲跟著同學做作品集找工作. 找工作也是懶散無比. 還把家當全賣得乾乾淨淨. 破斧沉舟的想法 --- 若兩個月內找不到工作我就回台灣囉~ 結果. 斧才剛破. 舟才剛沉. 就奮命的找到了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 拎著貓貓走天涯. 搬到了佛羅里達州. 和米老鼠住在同一個城市.

在英文方面的故事以前有提過. 就在 美國生活甘苦談 那篇有提到. 該哭的也哭了. 該跩的也跩了. 現在偶爾有不認識的人會很驚訝我 "只" 在美國待九年而已. 身邊的人也常忘了我不是在美國長大的人 (雖然英文沒好到嚇死人但是應該也還過得去才是).

在感情方面. 超喜歡美國人的感情觀. 約會和交往是完全分開兩馬子事. 我可以和一個男生天天講電話. 常在一起. 過了三四個月還只是"約會". 完全不稱是男女朋友. 我和好幾個男生交往過. 也和好幾個男生約會過. 有時被人家傷了心. 有時是自己把別人一腳踢開. 被提分手. 哭個一個禮拜難過一兩週就算了. 對別人提分手. 會用力擠幾滴眼淚 "謝謝你愛過我". 現在矇上了穩穩的公子. 我自己跑出去 party. 他在家靜靜的喝著啤酒或自己跑去運動酒吧看球賽. 真好.

在工作方面. 四年內腳跨四家公司也真是太厲害了.... 有被裁員的. 有被上司一起帶到別家公司的. 曾在工程公司工作過. 在景觀設計公司工作過. 接著在建築設計公司工作. 每一次轉跑道. 就有機會學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雙手雙腳張開開跨越了好幾個領域也看到了許多不同的開發案. 最重要的. 每換一次工作. 薪水往上跳的速度比在同一家公司待四年還來得快.

在社交方面. 說老實的. 每次搬家. 或換一個生活環境 (公司. 或從學生身份變成上班族身份). 都得重新交朋友. 重新認識環境. 好在我的適應力很強. 又很愛出去胡搞瞎搞. 認識新朋友的速度很快. 但是要遇到真正的好朋友總是不容易. 我不想要變成住在社區路底那個只會跟老公ㄍㄡ/在一起的女人. 不想要只會上下班和逛超市. 更不想只會在週末洗衣種花的太太. (這些留給喜歡待在家的公子去做就好了) 我喜歡下班後和朋友約出去喝杯酒聊天. 喜歡在週末和一群朋友在一起吃喝玩樂. 我喜歡參與城市設計和改建的活動. 如果今天我是個不需要工作的人. 我一定會跑遍了各種各樣公益團體... 各種 non-profit 或是 charity 的活動. 跑不完的派對. 認識不完的人. 握不完的手. (幻想一下)

去年我因為人際關係的原故. 在被裁員資遣之後找到了現在的工作. 也因為如此. 我才覺悟自己不應該只待在公司裡工作到死無人過問. 我開始參加三四個不同專業協會. 到處參加它們辦的演講. 學習課程及社區設計活動. 更在去年底主動接下了 ASLA 美國景觀協會佛羅里達州分部的年度會議的工作. 從那時起. 我認識了好多當地有名的景觀建築師和土地規劃設計師. 也認識了很多市府裡名字響亮的人物. 我們都有共同認識的人 (比如我那個小有名氣的上司 Len). 有做共同的案子. 也許是敵手也許是友邦. 政府裡的人更是重要. 因為所有的案子都得經由他們點頭才能通過. 關係先打好. 以後門路才會通. 除了市府人員和當地設計師以外. 還認識了不少交通局或是水電公司的人 (這些都不是市府的一部份). 當我們要開發土地. 都得和他們你爭我奪. 接著. 認識了有名的灌溉公司的 sales. 或馬達公司的人. 或園藝公司的人. 或賣地磚石板. 或賣室外景觀用燈的人. 一大堆一大堆的人. 我知道他們的公司也有用他們公司的產品. 他們知道我工作的公司也知道公司裡的幾個人但是現在他們也認識我啦~~~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這樣 "套" 起來的. 現在也許我用不到他們. 但將來也許我會需要他們的幫助.

所以說這九年過得如何? 想想也挺不錯的. 至少. 我沒有承受不了而哭著回台灣給爸爸媽媽養.

還有. 我要結婚了. 呵呵. 算是個大成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