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朋友都在狂補數學英文作文(啥?!)的時候. 姑娘是被爸媽推出去學各種這樣"沒用"的才藝.

為什麼說"沒用"呢? 因為它們對聯考沒用. 找工作的時候也不會放在履歷表上. 對現實的情況沒有用. 純好玩而已.

上幼稚園的時候爸爸帶我們去國父紀念館學騎腳踏車和溜冰 (四輪的那種. 在直排輪出世以前的年代). 那時候每天下課後我們就在那裡騎腳踏車. 爸爸先在我的後輪兩旁裝了小輔助輪. 我和 22 天天在國父紀念館的廣場衝啊衝. 然後有一天. 爸爸把兩個輔助輪拆掉了. (天哪~~) 但是我們也就晃啊晃的不知道騎到天的哪一邊去. 溜冰也是幼稚園的時候學的. 那個年代... (是低. 那個年代) 溜冰鞋沒有鞋. 就隨便穿個布鞋而已. 四個輪子是由一大片很硬的鐵相連. 我把小腳腳放上去. 把帶子繩子綁好. 就嚕阿嚕啊. 一下子在人行道上. 一下子在柏油地上. 柏油地很粗糙. 在上面溜的時候會振得腦漿快噴出來似的. 眼睛都花了!

中班的時候我開始學彈鋼琴. 於是接下來的十年則是鋼琴和眼淚交錯之下長大. 當時的手小不拉幾. 大概 Do Re Mi Fa So 能一指按一個鍵就爽到天邊了. 我是在山葉音樂班學. 兒童班啦~ 先修班啦~ 專修班啦~ 然後考試一級一級的考. 我忘了有考什麼. 好像是先考自己的自選曲. 聽力 (老師彈然後我要一模一樣彈出來) 然後有即時演奏. 也就是新的譜一到眼前. 看兩下就得開始彈出來. 後來好像不知道考到幾級的時候還有自己編曲還是什麼的. 我不記得了. 我也不記得考到幾級. 反正去考了好幾次. 還有山葉的音樂會表演. 專修班結束後我就改成一週去老師家學琴一次. 但是這麼多年. 每天都得被逼著坐在鋼琴前面練琴一個小時. 那一個小時過得好慢好慢. 有時候會故意在兩首曲子之間故意東摸摸西摸摸. 身個懶腰混過十五秒我也高興. 上大學後我就不住在家裡了. 有時候回家就會想彈個兩下. 是很休閒也很舒服快樂的事. 但是越來越多年沒有練琴. 手指硬化很快. 現在我還是能彈. 但是很明顯的手指沒那麼有力了. 彈出來的音自己都聽得想吐. 之前想再去學琴. 才發現原來學琴很貴ㄟ!!! 要命勒!! $65 美金才半小時. 企死啦~ 結果因為人窮. 再次學琴的意念打消. 我連個琴都沒有. 叫我買電子琴不如叫我從此放棄彈琴. 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買一台鋼琴...

芭蕾舞. 也是幼稚園中班或大班的時候開始學. 當時媽媽在佳姿跳有氧舞跳得很勤快. 也就順便把我和 22 帶去. 她跳她的有氧舞. 我們在別的教室學芭蕾舞. 我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 上跳舞課真是棒透了. 雖然有時候會懶得去而裝病. 但是印象裡跳舞課都是美好的回憶. 那時候又會側翻又會滾. 腿可以踢到天空去. 背可以折到屁股. 我們有各種個樣的舞曲和小表演. 大概都是讓爸爸媽媽看個過癮和互相比較小孩的吧? 聽說啦~ 22 比較沒有跳舞的天份. 手一伸腿一拉就是硬硬直直的模樣. 但是她的照片都很可愛說~ 哈哈哈. 跳舞我記得我幼稚園開始後學了幾年就停了. 國小又學了一兩年又停. 我想我們當時大概很不喜歡去只是我現在忘了而已.

國小三年級開始游泳集訓. 這可不是學學而已. 這是拚命的游. 游到不能自己的游. 我們三姊妹對游泳都沒什麼好印象. 游泳只不過是我們拿手事而已. 能不游就不游. 這完全是過去沒什麼好經驗. 小時候爸爸教我們游泳. 在我小三的時候才開始正式受訓. 我們在 YMCA 學. 課程從第一級到第十級. 由於當時我們已經會游蛙式. 所以從第三級開始. 第三級開始學自由式. 然後仰式. 然後蝶式. 大約從第六還是七級之後. 每次的晉級考試基本上就是衝速度. 一級比一級難. 除了考四式以外. 還要潛水 25 公尺. 要命勒~ 我小小的肺哪撐得了 25 公尺. 只好在水底想盡方法往前衝. 用盡每一根肌肉讓自己花最少的能量造成最快的速度. 很玄吧? 會游泳的人都是有撇步的. 那時在上課的時候. 做完暖身操之後. 就直接來個自由式 500 公尺 和蛙式 500 公尺. 不停的游. 然後水底轉身踢牆. 回頭繼續游. 再轉. 再踢. 再游. 好不容易喘得要死游完 1000 公尺. 教練說. 現在仰式 200 公尺. 蝶式 200 公尺. 真是恨得牙癢癢. 所以我有的時候會說要去上廁所. 然後在廁所休息一下再乖乖回去游. 當時我們三姊妹身上沒有贅肉. 全身結實得不得了. 腿上捏不到肉呢!! 在小學裡我都跟男生比賽爬單槓. 用手抓啊抓就可以爬上頂去. 根本不需要用腿去夾.... 不要再跟偶提游泳. 想到都討厭.... (不過 22 居然不怕死. 大學參加了校隊...)

國小的時候我還有去學很多東西. 比如說書法. 捏陶. 速讀. 心算. 在學校我參加過樂隊. 籃球隊和田競隊. 每次學校有大行跳舞活動也都一定有我的份. 還有什麼我不記得了. 22 和 33 在我準備聯考的時候有去學打桌球. 下棋. 還有潛水!! ㄉㄉ除了跟我一樣學鋼琴以外. 還學了國樂的柳葉琴. 還有西洋橫笛 (銀色那種).

國中高中的時候. 我的社團活動總是戲劇社. 說我很會騙人好了. 演戲就跟張著眼騙人一樣. 越會騙人的人演得越好. 我高中的時候因為戲劇社的關係. 和幾個社團的朋友變成了學校裡小有名氣的人. 每次學校有表演或是有任何大型活動. 我們幾個一定上場表演或是站在全校幾千個人面前當主持人. 搞笑還要兼暖場.

到美國之後. 念書和工作以外有特別去學的就是太極拳和日本劍道. 太極拳大約學了快一年. 當時的老師曾是武術比賽的裁判. 當然自己也曾經拿下不少獎牌. 當時他一直推我去參加初級比賽. "我才跟你學半年耶! 真的行嗎?" 因為初級比賽是給學 1-2 年的人去參加的. 我全部加起來也才十個月左右. 老師說. 我一定是從小功夫電影看多了並且模仿力很強. 去參加那個比賽沒有第一名也會有前三名. (有這麼厲害咩? 還是純粹說好聽的話?) 於是我練了一陣子. 卻因為工作的關係在比賽前一個半月得搬到別的城市. 所以就.... 就沒參加了. 至於日本劍道其實只學了幾個月而已. 每次在上課走步的時候都在幻想自己拿刀砍人. 噗.... 那個劍是武士刀那種. 就是... 阿湯哥之前演那個跑去日本殺啊砍的那一種... 長長彎彎的刀.

一下也想不出來自己有學過什麼. 只覺得好像學過很多東西. 若有漏掉什麼. 麻煩我家人幫我補上.

**********************************
我媽媽跟我說她和爸爸都有來看我的格耶!
我以為他們都沒來看. 靜悄悄的. 那我亂講些東西都被他們看光光了. (羞)
22 常來. 她常有回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