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長: 21.5” (75%)
體重: 10 lbs 14 oz (80%)
頭圍: 忘了 (30%)



=搬家渡日=

孩子在戰亂中能夠成長. 在混亂的搬家中也能順利長大.

小阿旺兩週大時. 我們舉家遷徙. 停停走走. 兩台車開了七個小時. 從 Dallas (達拉斯) 到 Houston (休士頓) 定居.

七個小時!!

七個小時對大人來說已經很辛苦. 我們還得帶著三歲多的阿發以及剛滿兩週大的阿旺. 更辛苦.

還好小嬰兒的骨頭軟. 一路上就是睡和喝奶和換尿布. 阿發也很習慣坐車奔命. 並沒有任何怨言.







=吃喝拉撒=

出生後第一天就一直 “話腰”. 在醫院的第一晚 (其實我也只有待一晚啦…) 很鬱悶. 因為我還沒有進奶. 但小孩餓得要死. 喝那幾滴什麼透明如水的東東哪會飽? 想當年阿發到了第三晚才懂得哭餓. 口慾佳的阿旺第一晚就不行了. 於是我告訴護士老娘要配方奶…

這年頭那些 “Breastfeeding Nazi” (母奶納粹) 真是討厭. 提倡母奶是好事. 省錢省事又充滿營養. 但也一整個太過火. 媽媽我不想讓兒子餓死. 要求一些配方奶. 居然還要在醫院簽下 “協議書” 之後護士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給我一些. 笑話! 妳們也太誇張了吧? 那些 Breastfeeding Nazi  除了在醫院工作以外. 也常常在網上看見. 使得許多無法供奶. 或小孩不能或不愛母奶. 或其它原因決定用配方奶的媽媽們壓力很大. (妳們這些可惡的傢伙…)

在醫院的那兩天一夜裡. 阿旺很準時地每三小時哭餓一次. 每次喝 2  oz (60cc). 一週後進入 3 oz (90cc). 滿月時到達 4 – 4.5 oz (120 – 135 cc). 喝奶間隔不太穩. 有時兩個小時就撐不住了. 有時可以睡個五六小時才餓醒. 並且通常是晚上… 嘿嘿…







=睡=

手中有新生兒的爸媽最愛也最討厭談起晚上需要起床餵奶幾次. 或是小孩晚上醒來歪歪叫不入睡. 其實我覺得只要時間控制得好都無所謂.

阿旺晚上每三小時喝一次奶 . 跟白天一樣. 那就很不錯了. 有時可以睡個 4-6 小時才醒來. 那叫做意外的驚喜. 爸媽要感恩惜福.

由於暫時租屋住. 雖然比房子小很多. 但好處是廚房就在房門外. 不需要走個大老遠. 也不需要上下樓. 所以我們不需要在房裡準備熱水和奶粉摸黑泡奶. 好方便!!





=體能發展=

第一週就能抬頭東張西望 –

直抱在肩上時. 阿旺能推著我的肩膀. 抬頭東張西望. 抬頭的時間並不長. 但他做得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是足月生 (預產期後兩天) 加上已經有不錯的出生體重. 所以已經頭好壯壯. 我爸笑說. 是不是混血兒都這麼身強體壯? 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沒有養過非混血兒. :D  阿發在出生後的第一晚. 就已經推著我的肩膀. 伸長脖子東張西望…

第二週時趴睡能自己轉頭 –

白天有時候他睡得不好. 我們會讓他趴睡 (切記. 嬰兒趴睡一定要常常去看他. 免得頭動一動之後面朝下鼻道被卡住無法呼吸然後…) 結果發現他已經會自己推起肩膀然後將頭轉向另一邊. 趴下繼續睡.

其實阿旺的體能發展沒有阿發來得快. 我猜主要原因是當年阿發出生後. 我們大家總抓著他玩. 每天讓他趴在地上拍照. 他有許多練背部和頸部肌肉 的機會. 但阿旺是老二. 我們把他搞定之後就放他在床上自己娛樂自己. 我們才有時間去忙其它的事 (包括阿發). 已經不再是嬰兒第一了.

滿月時. 阿旺的脖子已經挺硬. 直直抱著他時. 可以不用一直撐著他的頭. 當他趴在床上時. 也能抬頭好一陣子. 跟我們玩. 或東張西望. 腿也越來越有力. 直抱的時候會用力在我們的腿上蹬啊蹬.






=老二的命運=

很多年前我爸爸帶我去我們家附近的一家水餃店買食物. 水餃店老闆面對著騎樓下麵下水餃. 老闆娘在小店裡忙著招呼客人. 他們當時有個小嬰兒. 小嬰兒在哪裡? 小嬰兒躺在嬰兒車裡. 嬰兒車在人行道上. 面對著正在工作的爸爸. 小寶寶不哭不鬧. 乖乖地在裡頭睡覺. 醒來的時候也乖乖地在那兒陪爸爸工作. 我爸當時告訴我.  小孩子從小就知道. 爸媽沒空一直抱他. 很早就會認命乖乖守在一旁.

阿旺出生之後. 我常常想起那天我和我爸去那家小館子的事. 的確. 我們剛搬到Houston. 家裡的箱子比私人用品還多. 除了嬰兒以外還有個阿發要招呼. 椅子尚未坐熱. 老母我又得開始東奔西跑. 到處找新的租所 (說來話長. 改天再說). 我媽媽來美國替我坐月子. 一次要照顧一堆人. 雖然阿發白天需要我們的時間很少.  但不管怎麼說. 多一個人就是多一點事. 最後被我們放在一旁的. 就是那個小嬰兒阿旺.

我們將他餵飽. 尿布換好. 放在小床上. 房門一關. 到客廳或餐桌或廚房忙. 半小時之後突然想起還有個嬰兒啊!!! 進房間去. 耶?! 阿旺兩隻眼睛還睜得大大. 溜啊溜. 一點聲也沒有. 很淡定地過著他那 “被人遺忘” 的老二生活. 重點是. 阿旺真的很乖巧!! 他不是個 “high maintenance” (高需求) 的小孩. 就像書上提到每個嬰兒都有三個基本要求. “餓. 想睡. 尿布髒”. 這是嬰兒哭哭的主要三項理由. 阿旺就是如此這般簡單. 只有這種時候才會哭. 還有被人遺望三十分鐘後才會哭. :p





=外型=

中美混血. 跟阿發一樣. 混得一半一半. 不會特別洋人臉. 也不會特別亞洲臉.

[西式]

髮色: 深咖啡
膚色: 白人皮
眼睛: 大. 圓. 深
眼色: Hazel  (鐵灰色中含有點綠色和藍色和咖啡色. 會隨著衣服的顏色而有反應)

[中式]

鼻子: 小小扁扁
嘴唇: 漂亮有唇

原來列出表來之後. 好像傳到他爸爸比較多?! =_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