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阿旺六個月大之後. 變成了"小童". 不再是讓我隨便亂搞的小嬰兒.

重點:

好吃好睡

不走不說話 (哇勒!)

 

 

身高: 2' 7.5"   (80 cm) 96%   

體重: 24 lbs  (10.886 kg) 87%

頭圍: 18.74"  (47.6 cm) 88%

 

=吃喝=

吃多喝多

我不愛做嬰兒食物. 也不太在乎小孩多大多小能不能吃什麼東西 (老二隨便養). 加上他很愛吃. 牙齒又多. 所以從六個月開始就吃碰些大人食物. 

九個月大時去台灣和日本. 基本上都是吃煮比較軟爛的食物. 並不會特別做 "嬰兒食物" 給他吃. 他還自己偷拿一顆蓮霧啃著吃. 吃得又快又乾淨利落!! 

十個月大以後. 就全部都是 table food. 也就是一般的食物. 甜的鹹的酸的. 什麼都能吃.

滿一歲後. 開始啃 pizza.... 

 

配方奶是他睡覺前的安撫食品. 白天已經不喝奶. 但睡前我會給他 6 oz (180 cc). 用一般的baby奶瓶喝. 

 

=拉撒=

11個月大時. 尿布用完忘了加買. 我突然想起我們有阿發當年 (一年多前) 沒有用完的 Pampers 5 號尿布. 哎呦那是哥哥已經兩歲多時用的. 行嗎? 包一包. 哇勒! 剛剛好!!!! 腿和腰包得超好. 不過他因為比較矮. 所以尿布太長了些. 但無所謂. 是ㄅㄟ~~ 若大便的話不會貼在屁股上. 應該比較舒服. 哈哈. 所以現在他提早升級穿了 size 5.

 

=睡=

他從出生開始就有自己的坐息. 非常有規律並且時間挺好的. 完全不需要我們去訓練或喬時間.

每天從 6-7 點睡到早上 7-8點. 醒來後也不會亂亂叫. 自己在床裡嗯嗯啊啊甚至偷笑著玩手玩腳. 玩個半小時甚至一小時. 無聊了才會開始歪歪叫. 給了我很多時間賴床或偷閒 (通常是賴床)

從 10 個月開始. 白天時間會睡一次. 約2-4小時. 我不會打擾他睡覺. 4小時感覺很長. 但他晚上會在同一個時間睡覺. 早上又同一個時間起床. 那麼下午要睡多久似的都無所謂.

回想起阿發.... 阿發當年白天只睡一小時. 晚上搞到十點才睡 (哭)

 

=體能=

嚴重大落後. 確定是我的小孩嗎? :D 希望他在 18 個月前能走路才好.... 不然很丟臉了....

10個月左右才會扶著站. 並且需要大人把他抱起來擺好. 他才會站. 

11個月時終於會自己拉著椅子桌子站起來. 不太會扶著走. 也不敢自己坐下 (膝蓋都不會彎). 但是他會爬家裡的樓梯是怎麼一回事?!

12個月的現在. 會自己扶著走 (但極少. 他是小爺來的命. 一切有人伺候). 非常喜歡抓著我們的雙手走路. 但只要我放開一隻手. 他就腿殘了. 動都不動. 嚇得嘰嘰叫.

他不會爬. 只會屁股坐著在地上嚕. 我都笑說那是阿吉仔的姿勢. 現在速度很快. 像隻小青蛙一樣. 後腿會飛起來的感覺. 有時候他太有自信. 嚕太快. 會摔個狗吃屎. 已經嘴撞地板流血兩次. 地上一小灘一小灘的血...

 

=語言=

沒有語言. 沒有Daddy. 沒有媽媽. 沒有哥哥.

只有一個聲音. 就是 "嗯!!" 的指令. 想要喝水? "嗯!" 想要拿玩具? "嗯!!" 

他原本都是說 "大!" 我們認為他是在說 "That". 但現在耍大牌了只說 "嗯!"

奇怪的是他喜歡左右搖擺. 並且會說 "呀~呀~呀~" (聽起來是搖搖搖)

有時間真的是餓得要死. 餓得要死掉了喔!! 才會慘哭著說 "ㄋㄋㄋ~~ ㄋㄋ~~~ ㄋㄋㄋ~~~"

 

=玩樂=

由於體能發展很慢. 原本在 Gymboree 上嬰兒課. 十一個月時無法"升級". 進入留級狀態. 我就不再讓他上了. 根本就是浪費我的錢和時間. 

同樣父母所生. 哥哥是一直跳級. 弟弟是留級. 太好笑了.

不過阿旺最愛跟哥哥玩. 不論阿發做什麼. 阿旺都帶著崇拜的眼神觀望. 哥哥隨便一個動作和聲音都能讓他笑翻身.

兩人一起玩玩具 (其實被哥哥搶玩具和被哥哥吼的時間比較多). 有時會追在哥哥後面. 在家裡又笑優尖叫的轉圈圈. 免費的體能運動. 比上 Gymboree 有用多了又不會被留級. 哈.

 

由於常看阿發打電動. 現在拿起Wii 的搖控器也知道要拿橫的. 按一按之後還要拿起來晃一晃 (玩超級瑪莉).

 

非常愛出門. 常常指著門吵著. 一但出門就很開心.

阿旺喜歡戶外活動. 看見哥哥在踢足球他也吵著要我牽著他的手. 邊走邊踢 (是說哥哥根本不愛踢球我覺得)

阿旺對什麼都有興趣也什麼都喜歡. 跟他一比. 四歲的哥哥是個老油條. 認為自己什麼都會. 也什麼都不喜歡. 真是吼....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一轉眼三歲快過完了,三歲的小孩就一張嘴最行。

 

=吃喝=

雖說餐餐都會吃,但食量不太穩,有時吃兩三口就說 "I have a stomachahe",裝肚子痛吃不下,有時候一句話都不說,趴在桌上大吃大喝,然後肚子變好大一顆球。

現在他比較不挑食,所以我能夠逼他吃點葉菜。他還是不喜歡吃葉菜,除非是台灣高麗菜那樣吃起來很有咬勁。

肉方面,只吃雞。雞肉好咬。豬肉和牛肉比較不那麼好嚼,花太多時間和力氣吃東西,絕對不是阿發的上選,他恨不得吸一口氣就飽了可以下桌了。

他肯定是澱粉控。愛吃飯,麵包,現在吃 pizza 也只喜歡吃餅皮。

他是個非常愛吃甜食的人,只要是甜的都愛。(但他不愛刷牙,我等他乳牙爛光!)

他每天只喝水和牛奶,牛奶有白牛奶和巧克力牛奶之別。我只讓他早餐喝巧克力牛奶,或是跑速食店時也能喝。

 

=拉撒=

每次三請四請到餐桌坐好吃飯,才吃沒多久,就說要大便。我小妹以前也是這樣,躲在廁所個老久不出來,不肯吃飯。阿發真的每次都是去上廁所,不是騙我,可是這樣好煩哪!!尤其出門在外,好不容易食物上桌,吃沒兩口,就得恨恨地帶小孩去廁所。

阿發自己擦屁股的功力已經很不錯,我不需要檢查了。此外,他有沒有擦乾脆,幾個小時之後就會知道,若他沒擦好,等一會兒會看見他一直抓屁股,哈哈哈。

出門在外時,阿發會要求自己上廁所,不要我陪他或幫他,所以我和悲情旺仔 (好悲,要聞哥哥的臭臭味) 就得在門邊替他把關。

 

=睡=

阿發從小睡不多,現在也是,但不知道為什麼,他若沒有需要早起,會足足睡上 12-13 小時!其實三四歲的小孩本來就要睡這麼多吧?但他平常都只有睡 10 小時左右,甚至不到。

過去半年多以來,他變得很盧,晚上一定要我陪他睡 (然後我再溜走,但我常常睡到天亮...) 我們搬到新家之後的這三週,特別將阿旺的床放進阿發的房間,一直告訴他從此有弟弟陪他,不用再盧我了。並且他們的房間在樓下,我的房間在樓上,這樣夠遠了吧?結果.... 每天早上四點,阿發會偷偷摸上我們的床,重點是功力已經高深到我們早上醒來才知道!他得走出自己房門,輕輕關門(不把阿旺吵醒),走出走廊,經過客廳,上樓,穿過客廳和餐廳,九彎十八拐之後才進得了我房間,這樣也太辛苦了吧?!

 

=語言=

三歲小孩最強的,就是那張嘴,除了愛講話和愛辯以外,就是老在學媽媽講些有的沒的。這些話對台灣的小朋友來說也許很正常,但阿發也只有跟我說中文而已,中文建立在亂七八糟話上,是不是比不會講好?

囉哩巴唆  (這很早就會講了,只是現在居然會主動對我說,不想混了勒他)

搞什麼鬼啊  (你才搞什麼鬼勒)

這是什麼鬼東西  (他在玩超級瑪莉時遇到困難,很生氣大吼出這幾個字,我差點沒掉下巴)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都已經七個月又三週大,我才懶懶開始做 "滿" 七個月的紀錄,哪記得清楚!

 

=吃喝=

胖小弟吃吃喝喝一切正常又順利。他比較偏好 "吃",喝奶是睡前必需,所以也喝很多奶。

吃了一整根美國呎吋大香蕉之後,不用半小時,就會開始討奶喝,一喝就是 4-7 oz. 那剛剛吃的東西到哪去了?!

吃什麼?講出來,那些把製作嬰兒副食品捧為神聖工作的媽媽們大概會拿石頭丟我。

不用煮 --- 香蕉,酪梨

清蒸 --- 甜紅蘿蔔 (像小指頭大小),zucchini,甜芋薯

煮食 (跟我們吃一樣) --- 白飯,麵,雞肉,青豆,魚,一大堆有的沒的。若在家煮菜,我就把那餐的食材拿一點出來用電鍋另外蒸,或用水多煮一下,有時就直接把我們吃的東西攪爛一點而已 (比如 chicken noodles)。出門在外吃,阿旺就爽翻了。他直接吃我們的食物!所以說他吃過許多 "第一個孩子" 在這年紀吃不到的東西。

我的朋友們也幾乎都如此。第一個孩子,媽媽總是小心照顧,吃的喝的要求很高。第二個孩子,五個月開始啃薯條....

 

=拉撒=

吃多拉多,喝多尿多。滿六個月之後,他晚上尿尿好多,所以得開始穿夜用型的尿布。

現在還在穿 size 3,可以穿到二十多磅,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好像要太小了,所以已經有一箱 size 4 在一旁待用。

 

=睡=

睡得很好。

正常的話,從 6:00pm 睡到 7-8 am,也就是13-14個小時。早上 10-11 點左右會午睡,睡約 2-3 小時,有時甚至於 4 小時。 下午約 3-4 點會再睡一次。不論是午睡一次或兩次,總值約 4 小時。 只要白天睡滿了 4 小時,就等晚上睡覺了。所以有時候他中午時間睡了四小時,下午就不會再睡,會等到晚上六點直接睡到天明。

半夜會不會夜奶?不一定。若白天吃比較多食物 (非奶),晚上就不會醒。這麼簡單的道理是吧?所以他晚上不會天天起來話腰。

想睡的時候不會哭,而是會出現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抱也不要,不抱也歪歪叫的情況,一整個不舒服扭來扭去。一瓶熱呼呼的奶下肚,他吸著大姆指,另一手整個手臂摟住自己的臉,側身一躺就睡著了。

 

=體能=

還是不會爬..... (痛苦的爸媽嘶喊中)

偶爾會往後嚕,但膝蓋還是不會放在肚子下。他會用肚子在地上嚕來嚕去或是轉來轉去,但這樣也走不遠哪!

阿旺很懶,就愛人家抱,在那邊伸長雙手,手指一張一合要人 "快點喔~~~ 快點喔~~~ 不然我哭給你看~~~"

我們故意把玩具放在手指尖處,讓他想抓又抓不到,阿旺很努力身長了身體,嗯嗯嗯叫了幾聲,就放棄了.... 開始玩起自己的手腳 =__=b

坐在地上玩可以玩好一陣子,但還是在 Exercauser 裡我們比較安心。

 

=語言=

聽見自己的名字,就會轉頭。除了叫 Charlie, Cha-Cha, 安安以外,我和阿發還會叫他小ㄅㄟ /. 其實本來是我叫他小 Babe. 可是叫一叫之後,後面那個 b 的聲音就沒了,變得很聳叫小ㄅㄟ /。

聽見 "哥哥",就會轉頭去找阿發。

聽見媽媽或 Daddy,就會開始轉頭找人,然後裝苦瓜臉癟嘴 (裝可愛?!) 要人抱。

目前不會講話,只會叫 "嗎嗎嗎,八八八,依依啊啊"

 

=最愛=

小朋友當然最愛娘,我一抱就沒事。

阿旺也非常愛 Daddy,這小孩跟爸爸比較有緣,不像阿發從小就愛媽媽比較多,阿旺看見 Daddy 就會想辦法踢脫我的手,恨不得飛過去。

阿旺最愛他的哥哥阿發。阿發只要看他一眼,他就裂嘴笑嗨嗨,更不用說阿發做怪動作怪表情逗弟弟玩,阿旺笑得好大聲,還會笑到岔氣,有沒有這麼好笑。

很喜歡摸貓貓和弟弟,貓貓會讓他摸和亂抓一通,都無所謂,弟弟也會讓阿旺摸,只是阿旺一開始亂抓貓毛的時候弟弟就會逃跑。

阿旺喜歡玩水,喜歡坐在水裡打水和撥水。這也許是很正常的行為,但阿發一直都不喜歡,所以我們覺得好妙。

 

=新鮮事=

出門吃飯開始會坐高腳椅,但有些餐廳的高腳椅太大,我還是得一手放在他背上,免得小孩整個歪倒。

買菜的時候可以開始坐在買菜車上,好可愛!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躺在灑了紫羅蘭香精的按摩床上,按摩師的雙手正用力地在我的背上滑動。

時壓,時揉,用盡力氣,企圖將我後腰及右肩因抱小孩所造成的酸痛消去。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的活動,是花錢請別人工作,換取我們的舒服美麗及方便。

我的按摩師是出他的勞力,使我能夠全身舒暢,常常讓我舒服到睡著,全身軟綿綿不想動一下。

美髮店裡的洗頭小妹,忍著手指手臂的酸痛,忍著皮膚天天碰水的乾裂,用力在我們頭上又洗又抓個整整三十分鐘。

計程車司機們精神貫注地在車陣中穿縮,讓不想開車不想走路的人能夠舒服地,不受風吹雨打地,抵達目的地。

 

美國有給小費的習慣。越是替客人親自服務的,小費給的百分比越高。

當然,也要跟客人的滿意度成正比。

美髮美容按摩,這種特別為你服務的工作,所得的小費是很高的。

高級餐廳裡的服務,比不怎樣餐廳裡點點菜端端盤的服務,小費比例也有差。

(高級餐廳裡,自己桌會有個服務生,端食物的人,清桌子的人,並且服務生會站在桌邊一個距離 "隨時待命")

 

但是,最讓人忍不住想要多給一點小費的,不是特別的服務,而是這些服務人員讓客人感謝得痛哭流涕。

比如說

四個月前,我在抱嬰兒的時候不小心傷到左肩的肌肉,那股刺痛感一路從肩膀痛上脖子,五天消不去。

於是我去找我的按摩師,一位專門於 Sports Massage 的男按摩師,這樣東揉柔西按按,讓我生不如死的酸痛居然在一個小時的療程中消失了!

那天,我差點沒感謝得當場跪下,臨走之前,給了他我從沒給過的小費趴數,並且事先預約好接下來六個月的療程。

又比如說

幾個月前我先生的家人們來我們這裡一起過聖誕節,由於我們當時暫時住在公寓裡,地方不大,過節請客的廚具都沒開箱,所以決定外食。

誰知道 12/25 營業的好餐廳少之又少!幾乎沒有!終於我們找到了一家不錯的義大利餐廳當日有營業。

聖誕節當天,餐廳人滿為患,那晚雖然很忙,但廚房上菜的速度並沒有因此變慢,帶位生及服務生雖然忙得團團轉,但是在服務態度及品質上一點都沒有打折。

晚上八點,我們正準備離開,我們的服務生說他忙得沒空吃晚餐,只啃了兩口麵包。

我們一直不斷向他道謝,並說,若不是他們願意犧牲自己的聖誕夜,我們也不可能有這頓美好的家庭聚餐。

我公公放下了一筆相當不錯的小費給他,雙方都歡喜。

 

當我今晚從按摩床上下來的時候,我心想,這是一個多 ironic... 多麼諷刺的情況。

雖然是你情我願,一個在工作,一個來享受,

但是按摩師站在我身旁一個小時,用全身的力氣替我按摩,而我是因為他今晚的腰酸背痛,而不再腰酸背痛...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美國,最忌口的話題不外乎:政治,宗教,金錢。

除了金錢話題純屬個人隱私以外,政治與宗教話題,主要是容易讓朋友失和,家庭失調。在台灣也是如此。

 

宗教是什麼?你信什麼,就是什麼。你認為上帝是真神,祂就是真神;你認為佛祖是眾生頭頂唯一的大手掌,祂就是那位伸出大手照顧大家的人。

政治是什麼?你相信誰嘴裡掉出來的話,他就是最好的政治人物 (或政黨),不論左派右派,紅橙黃綠,你再不認同,人家照樣支持者滿街跑。

 

那,這干親切的聖誕老公公什麼事?當然有關!

因為宗教,政治,與聖誕老公公的唯一共同點就是...

 

~信者誠信~

 

(週末閒閒沒事之文 ^^)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A1.jpg  

阿發小小人生中的第三年,真的很皮蛋,至少在拍照這方面,幾乎每張都是怪動作怪表情,以至於現在我手邊幾乎都是他的照片,阿旺難得有幾張。

 

=吃喝=

過去這九個月,他從不太吃東西又挑食,變成什麼都吃並且 "整天都在吃"。但是衣服一脫,還是骨頭人一具,看得我和他爹地痛苦萬分。我們不是痛苦孩子是瘦皮猴,我們是痛苦自己怎麼吃都會胖的中年身材。

繼續愛吃甜食,天天在找甜食。在家裡,就算不買零食,也難免會有甜食在手邊,比如說過節時的糖果和蛋糕。若沒有甜點,他會要求我泡杯巧克力牛奶,若我不准,那白牛奶也有點甜,那也算數。除了牛奶以外,早餐 cereal 也是甜的,抹在麵包上的 Nutulla 更甜。若媽媽發狠故意不給他吃這些,他會討水果,甜份更高!!

繼續啃麵包和白飯。這小孩從小就愛吃白飯,一歲的時候常常一餐什麼都不吃,就只要白飯,現在也是,出門吃飯,小孩都喜歡點炒飯,不,阿發一定要白飯,並且不太喜歡肉汁碰到的飯,他會很小心舀起一湯匙的飯之後,用手把 "髒髒飯飯" 撥掉.... (龜毛勒)

不過好事是,他也很喜歡喝水。口渴除了喝牛奶以外,水喝很多。

不喜歡 "醬"。各種沾醬都不要,蕃茄醬更是碰都不碰,吃雞塊也不要任何醬。他小寶寶時非常喜歡吃的義大利麵,從一歲多開始就不愛了,因為上面有醬,不論是紅色白色米黃色,只要是醬都不要。看來將來要訓練他吃沙拉,會是一條很漫長的路。

這個月開始愛上了 Pepperoni。吃 pizza 時一定要有 Pepperoni 才行,但這也造成了一個問題,就是他吃完了所有的 Pepperoni 之後就閃人了...

DSC07442.JPG  

 

=拉撒=

每次出門在外,帶他去上廁所,他都要自己一間。他不要我進去,不要我幫忙,他會自己翻起座墊 (他得跟我進女廁),尿好,擦好,放下座墊,沖水,洗手。呦呦~~

過去一個學期上preschool,學校老師是 "不能" 替學生擦屁股的,所以三歲小孩們什麼都得自己來,所以阿發現在大便都自己擦屁股了~~~ 不過還是常常會出現在廁所尖叫,要求他的下人我來替他擦... 有時沒有大便只有尿尿也會喊我去擦雞雞是怎樣?!

 

=睡=

他從小就睡得少,又不肯去睡,每天都要用騙的,用吼罵的,用各種讓我掉頭髮的方式弄他去睡。現在還是!

由於我們過去這一年半裡搬過太多次家 (一年半住過五個地方,正準備搬進第六個地方),搞得阿發現在睡覺很沒安全感,也許是因為房間不像是自己的房間。加上阿旺出生後,一家四口有三個人睡同一間房,他總是一個人睡在大大的房間裡,再大也不快樂。晚上得把燈開得亮亮的,並且房門得打開,房門外的走廊也得開燈,有時他甚至會要求把房間天花板的大燈打開,就這樣亮亮睡。好悲。

他說等到搬進了新家之後,他要阿旺睡在他房間,這樣他就不會寂寞了。

(下方照片: 阿旺生病胸口咕嚕咕嚕,醫生開了藥,回家吸藥用蒸氣,阿發說他也要吸因為他鼻塞...)

DSC07412.JPG  

 

=語言=

英文:

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新字和新句子,並且總是講得頭頭是道,還要教導和糾正我們,現在我還會從他那兒學英文!(果然看電視能學語言哪...)

What's all the commotion about?

What's all the racket about?

以上是我最新學到的兩個句子....

 

中文:

能溝通,但無法好好用完整句子講故事或表達一整件事。我得從零散的字裡拼出一個故事。看來是得送去台灣上學了...

"從前從前,有一個 rabbit,他的媽媽在煮飯,他出去玩,突然!有一隻大野狼!他跑去拿他的東西!然後他找不到東西,就跑跑跑跑跑然後就拿回來了。The~~~ End~~~~"

阿發用中文講故事的最高境界不過如此....

A2.jpg  

 

=玩樂=

看電視,玩平板,現在還多了一項: 用電腦上 Disney Junior 網站玩遊戲!從一開始歪歪哭啊叫因為滑鼠拿不穩,到現在只需要我幫他開網頁,他就可以自己在那兒玩到我們生氣逼他離開電腦桌。

聖誕節時得到了 Mickey Mouse Clubhouse 的玩具組,還有 Jack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 的海盜船一大艘,光是用小公仔玩不過癮,他還要配上 Angry Birds,並且用 Magformers 做成各種 "Angry Birds 飛機",這下 Jake 有船,Mickey 有 Clubhouse,連一臉臭的鳥兒們也有自己專屬的地盤。就這樣,他可以在家自言自語,鬼叫鬼叫,玩得不亦樂乎。

DSC07453.JPG  

阿旺也是他的玩具之一。阿旺還當不了玩伴,只能呆呆地讓哥哥玩弄。阿發對弟弟很小心,但是常常會在安全的 "邊緣遊走"。親弟弟的臉親到弟弟整個翻倒,或是飛撲嬰兒,全身壓在嬰兒身上,甚至坐在嬰兒身上,好玩極了。阿旺也被整得很開心,畢竟阿發的行為看起來很驚險,其實都沒把重量放在小嬰兒身上,純粹是看起來很神勇而已。

此外,阿發也很愛逗阿旺笑,他老是做些很三八的動作或發出很怪的聲音,就為了搏君一笑,然後說,"媽媽!Baby 一直都笑給我~~~"  (文法錯亂,這句的英文是 Baby always smiles for me)

A+C 1.jpg  

阿發的老師們告訴我,阿發非常喜歡玩樂高和Playdoh,還有非常喜歡畫畫。畫畫!?真的假的?我當然不知道,因為一年前我已經把他所有的彩色筆和蠟筆全丟光光 (還有二十色的 Playdoh也被我丟光),臭小孩不懂得珍惜,並且還在家裡搞破壞,就說他若有藝術細胞,大概也會被我毀了。老師說,每次畫畫若用水彩,他一定要畫到整張紙溼透才肯罷休,並且畫圖 (水彩) 不喜歡用老師給他的顏色,他總是要把幾種顏色混在一起之後,調出自己要的顏色才行。

(在平板上畫Angry Birds)

131210.JPG  

有天晚上,我們在客廳看了第 N 次的蝙蝠俠電影。看完之後,阿發向我討了一支麥克筆和兩張紙,幾分鐘之後交給我兩張有故事的圖。

他說,從前從前,有兩個人,晚上在外面看星星,他們旁邊的三角形是一座山,山有個開口,可以進去山洞,山洞裡有幾團黑黑,那些是好~~~恐怖的蝙蝠!然後他們就一直 "啊~~~啊~~~" 尖叫著跑來跑去,不知道該怎麼辦。

131231-2.JPG  

第二張圖,有 Daddy, 媽媽,Baby,還有阿發自己。大家都會走路,但 Baby 要坐在嬰兒車籃椅裡面。天氣不好,天空黑黑的,有很多鳥一直飛來飛去要趕快回家。我問,那為什麼 Daddy頭上有太陽?他居然給我 "呵呵呵" 假笑三聲之後說,用很受不了我的口氣說,"媽媽.... 現在是白天啊!當然有太陽!只是很小而已。"

131231-1.JPG  

 

=聖誕節=

今年是我結婚五年來第一次與我夫家的人過節。要不是公子的二姊不想花機票錢,需要找人與她一起輪流開車,我公婆大概不會再出遠門。於是這一行兩個老人,一個成人,三個十幾二十歲大的男生們,開了兩三天的車來到德州與我們過節。

阿發一共有三個表哥,分別 23,20,18歲。他們各個都很怪,但是遇到這個三四歲的小孩,出乎我們的意料,居然都跟小表弟阿發處得很好。Grandpa 和 Grandma 年紀大,身體不夠粗勇,抱不動他,也不會主動抱,Grandpa 是個很會說話的人,與阿發坐在一起,兩人嘰嘰喳喳說個沒完。阿發的二姑姑說話很大聲又快,還會做奇怪的表情動作,會開阿發玩笑,逗得小孩笑連連,阿發好喜歡她。

DSC00038.JPG  

兩歲半時的聖誕節,算是阿發第一次期待的聖誕節。這次聖誕節時阿發已經三歲半多,非常非常期待,也對聖誕節懂得比較多。他在十二月初時要求我替他寫封信給聖誕老公公,告訴聖誕老公公他想要什麼禮物。我說我不能替他寫,會被抓包,所以要他自己用畫的,並且還要寫上自己的名字。看得出來他畫了什麼嗎? 左上角 (愛心是我畫的) 是個聖誕老人的頭,中央歪歪扭扭是他的名字,然後畫了一台車 (搖控車),一個 Toodle (米老鼠卡通片裡飛來飛去的工具),還有一個超級瑪莉 (頭上有個帽子並且上面還有個M)。

DSC07162.JPG  

 

=上學=

我們一直搬家一直搬家,兩年前他開始上學,上了兩個學期之後因為搬家而停了半年。半年後準備再去上學時,我們又搬家了... 這回終於擠進了大家擠破頭的學校,但因為又要搬家,我只好騙他說聖誕節的表演已經結束了,大家就要放假然後去別的學校上學了。其實他知道自己又要搬家,但他不太懂的是為什麼朋友都不能一起走。

在這一個學期裡,他有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每天都提到他們的名字。聖誕節前,我準備了三袋禮物給他們,其中一個媽媽對我說,"你的兒子是我兒子最好的朋友,因為他每天在家裡都一直講你兒子的事。" 我大笑,因為阿發也是天天都在說 Zach 今天怎樣,Zach 昨天如何。

上完了一個學期的課,聖誕節前一週所有 3-5 歲的班級送給父母一個大禮。大家穿著睡衣,在學校 (教會) 的禮拜堂裡唱歌跳舞表演。像我們這種第一次看見小孩上台的父母,興奮得快落淚。看!那是我兒子!我終於能夠體會父母的相機只有自己小孩的心情。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C2.jpg  

大家都說,每個小孩有各自的發展速度,不要跟別人比。但是不跟 "別人" 比,也免不了會跟自己的哥哥姊姊比。這下一比,我們阿旺真的是.... 真的是.... 唉,我都不敢強求了.....這小孩怎麼都滿六個月了還一點都沒有想要爬的念頭啊?! 就一整個耍懶型的。

 

=吃喝=

阿旺一向吃得好,不見得吃非常多,但是該吃的時候吃,還有吃嬰兒食物時胃口超好,擺明了等不及要大口啃雞腿。

喝奶習慣仍然是約 3-4 小時一次,因為約 3-4 小時,他會想要睡一下,那麼就需要一大瓶 7 oz 的溫溫奶讓他舒服睡去。也許可以喝上 8 oz,只是我們一直沒試。有時,若他午睡睡太久,起床沒有馬上討奶,那麼下一瓶奶裡我會加一點米精。還有晚上睡前那一瓶奶也會加一點米精,讓他肚子暖暖飽飽,然後暗暗祈求他晚上不會醒來哭餓。

看我的偷懶情況而定,每天我會用湯匙餵他 "真的食物" 兩次,目前每次可以吃掉約 3/4根大香蕉。沒見過美國香蕉大小的人大概不知道,這裡的香蕉又粗又長,台灣的香蕉相較之下像是營養不良 (當然,我絕不會說美國的香蕉好吃,但我確定它長得特別漂亮。) 用另一個方式說,阿旺可以輕輕鬆鬆吃掉一盒或一罐的店購 Gerber 嬰兒食物。

我懶,我不像許多台灣媽媽們會花很多時間慢熬慢煮食物,還攪啊打成泥。我最喜歡那種不需要煮的食物,比如說香蕉和酪梨。拿出來放碗裡,用叉子壓個幾下就能入口。誰規定一定要變成完全糊狀....一點"形"都沒有才能吃?大家別太小看嬰兒,動物的本能之一,是會用舌頭將食物頂在上顎,用這方式將食物壓碎壓扁再吞下,只要不要太硬,就算四五個月的嬰兒也能吃小小的香蕉塊。此外,我家阿旺吃的是我們吃的食物,只是"工"少了些。通常我們要吃什麼他就會吃什麼,比如說,晚上要炒菠菜,煎豆腐,那麼我就用大同電鍋蒸熟一小把菠菜葉和一小塊豆腐,同樣,拿出來用叉子壓一壓,又是一道晚餐。葉類比較麻煩,得拿出 hand blender 打個一兩秒,才為了那麼一兩秒我得花一分鐘洗機器?!所以我也很少用。另一些簡單的食物當然就是根莖類食物,舉凡洋芋,甜薯,甜紅蘿蔔,只要蒸軟透心,就能壓一壓給小孩吃。阿旺滿六個月之後我打算加入雞絞肉或火雞絞肉,加上蔬果類一起攪來吃。

除了自己做些簡單食物以外,阿旺也很開心地吃著我們的盤中物。因為當我們在吃飯時,他總是坐不住,想要我們抱,那我只好塞食物給他,讓他有點事做。他吃什麼呢?這時麵包就上場了。麵包軟軟的部份捏一小片約我小指甲的大小,小寶寶能夠自己含著,用舌頭磨啊磨,然後吞下繼續歪歪叫討下一口。外食時,除了麵包可以混時間以外,我也會給他吃芋泥,甜薯泥,豆泥(墨西哥菜),薯條 (把鹽抹掉讓他自己拿著舔香,或是把中間的馬鈴薯擠出來給他吃),甚至雞肉。是滴~~~ 當雞肉烤得很水嫩時,嬰兒是能夠吃的,根本不需要牙齒。我掐一小塊放他嘴裡,小孩可以嚼很久。

(也許我該貼一篇懶人嬰兒食物...)

 

=拉撒=

吃多拉多尿多。

我一直常跟朋友們說,哪家尿布好,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家的尿布適合不同的身型。阿發當年用 Pampers 和 Target Up&Up最好,Huggies怎麼包都包不緊,所以阿旺出生之後我沒想多,就只用Pampers. 前陣子公子臨時買了一小包Huggies,結果整個大災難,幾乎天天漏尿,換回 Pampers 就沒事了。我也不懂為什麼。

 

=睡=

阿旺並不是天天都能睡整夜,畢竟他的"整夜"實在很長。我們並沒有逼他幾點睡,但他每晚 6-9 點之間入睡之後,到早上約 7-8點起床。若整天沒有吃足夠的奶或食物,晚上 12 點前後一定會醒。之前我會在睡前那瓶奶裡加入一湯匙的米精,現在則是加一茶匙意思意思,但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左右會狂餵香蕉啦什麼的,用力撐飽他。

朋友問,究竟怎樣才算是睡過夜?我認為只要我睡覺的時間他也在睡,就是整夜,不論我是十點睡,還是一點睡。

 C3.jpg  

=語言=

回診時護士問我他有沒有 babbling,就是咿咿啊啊歐歐的叫著,我說他只有 "啊~~~~" 的聲音 =___=b 回頭看阿發的成長紀錄,在五六個月大的時候所有的母音都有了,就差沒有字 (昏) 完了,這個小孩是要多慢開始講話?我可不想要有"無法溝通"的情況啊!!!

 

=體能=

講到六個月的體能我就傷心。

他很早就能翻能坐,可是都已經滿六個月了,卻一點想要爬或扶東西站的跡象都沒有!天哪~~~~~ 天哪~~~~~~

阿旺啊阿旺,你的哥哥,兩個表哥,一位表姊,在滿六個月時都已經不是準備爬走就是已經可以自己扶桌子站起來。你...你...你又這麼重,又不肯動,你是要整我,讓我一直抱你嗎... orz

結論: 我完了

 A+C 3.jpg  

=玩樂=

阿旺最愛哥哥。哥哥一個聲音一個動作,阿旺就笑了,或是不哭了。當然,哥哥阿發也很愛娛樂他,所以哥哥是他的最佳玩伴。

現在阿旺看到什麼都想抓來搞爛,喔不,是拿來玩和研究,並且也進入了對鍵盤和搖控器特別好奇的階段。(東西快收好)

他喜歡他的 ball popper 玩具 (球會一直轉一直噴出來,阿發也玩得好開心,玩給阿旺看),他的音樂桌,只要有聲音的東西都很好玩。最愛他的 Exercauser,阿發當年也愛玩到不行,這東西真是媽媽的好幫手啊~~

 C1.jpg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07087.JPG  

網上大家一個學一個,稱 Renaissance Festival為 "文藝復興節"。錯錯錯錯錯!!!!因為它不是個 "節慶",它只是一個維期兩個月的定點活動!稱為 "主題樂園" 比較實在。

文藝復興時期. 也就說是西方人所謂的 "古代",人們穿著中古世紀的長布衣,武士們穿著沉重的鋼盔鐵衣。在這活動時期,整個村就像萬聖節一樣,所有的員工和表演者都會細心打扮,也有許多遊客會打扮出門。

DSC07063.JPG  

我們非常喜歡去湊熱鬧,幾乎年年報到。從我剛到美國念書時,年年去Colorado Renaissance Festival玩,然後在佛羅里達時也去,有次去紐約中部公婆家時,也去了那附近的。當然,現在住在 Houston 就更不能錯過 Texas Renaissance Festival,它是美國最大的文藝復興村之一。

Texas Renaissance Festival 它座落於 Houston 西北外郊,佔地 55 acre (22公顷),裡頭有近 400 個店面 (吃喝玩樂,想得到的或想不到的),每天固定的表演節目就有 200個。有唱歌,有跳舞,有純音樂演奏,也有舞台劇,甚至武士們騎馬打鬥。

DSC07131.JPG  

整個村是沒有車輛通行,地面是黃土飛沙,兩旁的房子全是商店及賣食物賣酒。商店裡的東西不是我們平常能看得見的東西,他們賣著國王皇后喝酒用的高腳杯,或是中古時期的服飾,或是鞋,或是當時期特色的皮件及裝飾品。基本上,就像一個盛大的化裝舞會,舞池旁邊還擺攤賣舞會所需的東西。

DSC07045.JPG

DSC07047.JPG  

食物方面,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火雞腿。美國的大型活動 (Festival or Fair) 都會有,好大好香好好玩。

DSC07139.JPG  

食物在店裡賣,不稀奇,食物也有 "路邊攤" 才好玩!有些人會扛著大架子,架上掛著一圈一圈的 pretzel, 一袋一袋的爆米花或是五顏六色的棉花糖,只要將他攔下,他們會讓你自己從架上拿下你要吃的東西,說髒也挺髒的,但是非常粗糙得有意思。

 

DSC07065.JPG

嗯嗯... pretzel 就這樣露天掛著給風吹給日曬

DSC07110.JPG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比如說射箭,丟斧頭,騎馬,恐怖大的鞦韆,我們當然也免不了去玩幾個。但這次最驚人的發現,居然是...丟人頭!是滴~~ 丟人頭,就像投籃一樣,只要有丟中多少個,就可以從獎品籃裡拿一個獎品。我覺得太酷了,馬上逼公子去 "丟頭",阿發則是虎視眈眈地看著一大籃的玩具獎品。第一輪,凱文成果不錯但差了一顆頭,沒有得到獎品。由於頭的形狀不規則,所以也不像投球那麼容易。我們身邊圍過來不少觀眾 (因為實在太爆笑了),其中一位先生從口袋掏出兩塊錢給凱文,說是補貼凱文一點錢,叫公子繼續丟因為太好笑了。於是公子又玩了一輪,這次真的替阿發得到了獎品。裡頭有各種好玩的東西,但阿發心中最好玩的是....

DSC07104.JPG   

彎刀一把!(ps. 那把彎刀他愛得不得了)

DSC07108.JPG  

來這兒玩,不如說是來看大家的打扮,很多人真的很投入,不一定是工作人員呢~~~ 我以前也多少會裝扮一下,不過那已經是很久遠的事了,記得當時年紀輕哪.... (遠目)

貼幾張在那兒看見的工作人員及非工作人員照片來做結尾。各位若有機會,一定也要去 Renaissance Festival玩玩!

DSC07059.JPG

這種身材.... 誰不想要?!

DSC07083.JPG

下方是遊行隊伍

DSC07086.JPG

(老兄... 太養眼了....)

DSC07135.JPG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    

大家都說阿發很會說話,可是會說話的壞處就是.... 很吵又會頂嘴....

身高: 不明

體重: 不重

被吼罵次數: 一天數次

   

=吃喝=

雖然晚餐時間到了還愛吃不吃. 但他整體的食量遠比以前大得多。比如說,一份速食店的六塊雞塊兒童餐已經整個不夠吃,我們點 pizza 都是點 14吋大的,現在不能再挑小片的給他,要挑中到大片的 (若店員沒切整齊的話)。出門吃飯也不太想跟他一起合吃,不是他吃不飽就是我餓到。(不過我餓到也許是件好事? 嗚...)

愛吃甜食。大概很少小孩不愛甜食。若發現他又因為貪玩不吃東西,逼也不是罵也不是,最佳絕招就是拿個果醬或 Natulla (Hazelnut Chocolate spray) 塗在 "兩片" 土司上,中間夾些香蕉片,他會整個吃得精光,然後討水果或點心 (就說他嗜甜)。

我們家還是存有 Apple Sauce和 Veggie+fruit sauce 給他吃. 看他今天吃很少蔬果,馬上遞上一包讓他吸。甜甜他很愛,並且裡頭真的就是只有簡單的成份。

大多時候都是喝水和喝牛奶,早餐時若我心情好,會給他一杯巧克力牛奶。有意思的是,他都已經三歲半多了,只要在家裡喝任何不是水的飲料,一定要用 Zoli 杯!Zoli 杯就是台灣的大眼蛙杯子美國版本。 由於他老是要用這杯子,所以我們家一共有三個....

除了三餐以外,這小孩每兩餐之間會一直歪歪叫討食物,自己打開 pantry 找,打開冰箱找,我們覺得好像整天都在給他吃東西,一下要吃的一下要喝的,然後又到了正餐時間。

吃飯的時候 (晚餐) 還是常常愛吃不吃,阿發總是邊吃邊玩,或一邊吃一邊講東講西,或一邊吃一邊看鏡子 (餐桌旁的牆是一整面大鏡子),終於,悲劇來了,有一天他不但弄得一桌一身髒,還不小心把滿滿一碗飯菜推掉在地毯上!當場媽媽大發飆,氣~~~得我要死。我知道他是不小心的,但是那是不聽話而造成的意外,我給了他一個塑膠袋,叫他給我趴在地上把每粒米給我揀起來. 他知道事情大條了,一邊道歉一邊乖乖坐在地上揀飯粒,等我洗好碗後也加入他的行列,兩人在地上把揀飯粒當尋寶遊戲玩。

 DSC07233  

 

=拉撒=

這陣子他尿濕褲子的次數少了很多,欠罵的機會就少了一點。每次都是為了看電視或打電動而忍尿,就是不肯去廁所,好討厭。

但是其它時候,他都會自己去廁所,自己穿脫褲子,自己擦屁股。雖然他擦屁股的功力不甚良好,但至少他會。出門在外時開始想要自己去男廁,不行!我當然不會讓他自己去男廁上廁所啦~ 我知道他能夠自己關門,上廁所和沖水,但三歲... 我才不要勒~ 到女廁時他現在會要求自己上一間,不要我進去幫忙,他會把門鎖好,馬桶座掀開,站著尿完,擦雞雞,沖水穿褲子,然後一臉跩樣的出來洗手。

 

=睡=

睡覺習慣大概是爸媽最頭疼的事之一,只要生活有一點變化 (搬家或遠行),小孩的睡覺習慣就會改變。

我發現每次我們一搬家,阿發睡覺時比較沒安全感,會一直靠腰逼我陪睡,並且講故事要講很多講很久,講到他昏昏欲睡或是講到我自己先睡著zzz. 也就造成了現在他習慣我在他房間陪他很久,有時我可以離開,有時我自己睡著 orz

想想我們一月又要搬家了,到時主臥房和其他房間會在不同層樓,我看我搬到兒子房間睡算了,天哪....

 DSC07186  

 

=玩樂=

其實一週上學三天的結果就是很難出門玩樂,在學校玩樂而已。但我們還是天天出門,也搞不清楚到底出門做了些什麼。

從夏天開始,阿發就一直說今年萬聖節他要當鬼,並且是 "白色的鬼",這白色鬼有什麼好難的,於是我去 Jo-Ann (像 Michael's的店,但是主要是以它的縫紉區有名) 買了一塊白色的布,回家剪一剪車一車撕一撕,一件亂七八糟的鬼衣就完成了。為了怕他出門時不想把布壓戴在頭上,我做的是一件白衣穿在身上,又做了一個頭罩,結果虧我設想周到,他根本不願意戴。所以出去參加討糖活動三次,三次都只穿白色衣服。

 

感恩節時我煮了許多食物,那晚也不知道怎麼著,他突然不說話,趴在桌上狂吃,像是幾天沒吃東西似的。

現在天氣很涼,住在德州,我們寧可穿外套出去玩也不願意夏天出門。憋了一個夏天,現在終於又是 "能夠出門" 的日子,戶外遊樂場又是我們常去的地方了。

 DSC06829  

 

=兄弟=

不過不論有再多朋友,他還是最愛跟自己的弟弟玩。阿旺才五個月大能玩什麼啊? 當然不能玩。但阿發最愛做些奇怪的動作去逗阿旺笑。阿旺一笑,哥哥就很開心,覺得自己好棒好棒,還會對我說,"Baby 最喜歡我,比較不喜歡你。"

他也喜歡由我抱著阿旺並抓著阿旺的手腳,開始跟阿發 "打架",就這樣阿發的雙手打阿旺的手或腳,打呀打呀打,哥哥笑哈哈,弟弟也笑哈哈。

有時阿發很粗魯地抓著阿旺的手腳晃動,或是捏或擠他的肥臉,我們在一旁大吼 "不要這麼用力!" 然後阿發一臉疑惑的看著我們說,"可是Baby在笑啊!" 是的,阿旺居然被虐待得開心大笑,這下我們只好假裝剛剛什麼都沒說,轉頭繼續做我們的事.... (人家都不抱怨了,我們在一旁急什麼?)

阿發雖然很愛阿旺,但有時還是會手賤腳賤,故意去踩他一下,打他一下,然後跟我說他不是故意的。那... 那是不小心腳伸過去踩小Baby的手囉?ㄘㄟ...

DSC07181  

 

=Handy Helper好幫手=

我真的很高興阿發三歲多時阿旺才出生,三歲多的小孩已經很懂事,成為我的好幫手,除了能自己照顧自己的起居 (上廁所,換衣服,穿鞋子),還能替我照顧弟弟。當我們出門時,我手上東西太多,他也能替我拿幾樣東西。

有時我會請他替我洗菜 (玩水),做甜點時請他搬張餐椅過來替我舀麵粉或攪拌麵團。前陣子在超市買了一整根的 brussel's spouts,讓他坐在地上一顆一顆拔下來,他也玩得津津有味。

DSC07212  

 

阿發真的是很可愛又很討厭。哈哈哈哈哈。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C    

阿旺偷偷給我長到五個月大了?我的小Baby啊....

 

身長: 沒量

體重: 灰常重

牙齒: 2 顆

尿布: 應該要換成 size 3 了,可是 size 2 還沒用完,我還在ㄍㄧㄥ

衣服: 正式進入 9 month 大小  (嬰兒的衣服呎吋真是亂亂做)

DSC07064  

=吃喝=

由於我們的生活坐息並不是每天都很穩定,所以阿旺也不會每天很穩定幾點幾分吃喝睡。沒辦法,這叫做 "老二命"。

喝奶紀錄:

奶量: 一次 7 oz. 不過泡好之後也已經滿到 8 oz 了

喝奶次數: 自從開始吃嬰兒食物之後,平均一天喝奶 3~4 次

副食品紀錄:

每天吃 1~2 次,若整天在家裡的話應該會有兩次,若有出門的話會少一次。所以.... 每天幾乎都只有一次...

阿旺非常愛吃嬰兒食物。他可以不要喝奶,但一看見湯匙過來就會興奮地跳啊跳。就算一天只有機會吃一次副食品,他也會吃很多,曾有一陣子吃到代掉一餐奶,這樣很不好,因為他每天需要至少 24-36 oz的奶量才有足夠的營養。

目前有吃米精,香蕉,酪梨,地瓜泥,蘋果泥。也許因為蘋果有點酸酸,所以他每次吃都皺了個老人臉,但嘴又停不住一直張開。看他吃得這麼順,等六個月一滿,就可以直衝食量了。

DSC06840  

=拉撒=

悲情旺仔因為髒兮兮哥哥開始上學的關係,過去兩個月各拉肚子一次,因為哥哥一直帶病毒回來送給大家,每個人都被感染到一點這個那個,流點鼻水,咳兩下,或拉個肚子....

DSC07038  

=睡=

大多的日子都是睡整夜,不過他多是晚上六七點就睡著,所以有時若白天吃不夠多,半夜之前會再醒來哭餓一次。偶爾偶爾,會在半夜兩三點討食,但大多時候不會。

白天的時候,通常早上睡一次,下午睡一次,但時間不是非常穩定,睡眠的長度也沒有一定。一切一切都要看我們有沒有出門,然後就要看天看地了。

早上約六點多醒來,躺在床上吸手,嗯嗯啊啊地哼歌,偶爾雙腿台高高再重重掉下來,弄得整個房間都是他碰碰碰的聲音。我通常假裝沒聽見繼續睡覺,就這樣半夢半醒一直到七點半八點才勉強起床。

若沒出門的話,他九點左右會開始嗯嗯啊啊討人抱或吃手,這時他就需要一瓶奶,睡約 1-1.5 小時。但是!阿發是九點上課,八點四十五分得出門,就這樣弄啊弄,阿旺就會不想睡也不想喝奶。 這一不睡不喝,居然能撐到哥哥一點下課!所以若哥哥去上學,阿旺要不就是十點左右在家裡喝奶入睡,要不就是在車上睡但是不喝奶 (阿發上學的時間我也要做我自己的事咩~~ 悲悲旺就得餓肚子了)

我發現他在家和再車裡都能睡,但是只要出門就不太喝奶。

DSC06997  

=發展=

10/31 第一顆牙齒出頭了,是右下方門牙。

11/17 左下方門牙也長出來了

已經能夠自己坐,從原本的 tripot 姿勢 (身體前傾,兩手撐放在腿邊地上,像三角架一樣),到後來可以直直坐著玩玩具。

開始有 seperation anxiaty。給別人抱就哭,看見媽媽或爸爸不見了也哭。所以當我去YMCA運動時,他總是在育嬰中心哭得要死要活,週末放在教會的 Parents Night Out 育嬰室時也是一直哭,哄快半小時才會接受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事實。

DSC07172  

=玩樂=

非常喜歡站坐在 Exercauser 裡玩,當年阿發也是呢!他也很喜歡在 play gym 裡虐待玩具,或坐在地上玩他 Fisher-Price 的音樂桌。

最近發現家裡有兩張貓臉,可惜他無法自己移動,不然一定會開始追貓。這幾天當貓貓接近他時,我讓他去摸摸貓貓,貓貓很高興有人摸牠,阿旺也摸得笑呵呵,眼睛睜得有夠大。

不過,阿旺最愛的還是跟哥哥玩。只要哥哥一出現,爸媽瞬間從他眼中消失,不管哥哥有沒有跟他玩,他都看得津津有味。我常常派阿發去娛樂阿旺,效果非凡哪~~~ 他會去抓阿發的玩具,或抓打哥哥,順便再踢一腳,看見哥哥歪歪叫,他自己也樂得笑呵呵。

雖然知道將來他開始會爬去打爛哥哥玩具時,家裡的日子就不會如此太平,但至少現在看起來挺溫馨的。

DSC07160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先生正在學中文,程度遠不及阿發,但遙遙領先大部份懷有 "中文夢" 的美國人。

雖然他膽子不小,但是很多時候在中國餐館裡,他總不秀幾句中文。(點菜)

我問,為什麼不?

他說中文不好,怕對方聽不懂。

 

其實

美國人無法體會的是

在這個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國家裡

母語為外國語的人知道你有心學自己的語言

都會感到特別開心,並且會掏心掏肺教學

因為外國人來到這個國家

就必需學英文 (當然,也有不學的啦.... 暫不討論)

美國人兒們也就無法體會聽見別人開口說聲 How are you 會是句多溫暖的話

 

請尊重我的語言

並不是需要學習我的語言

而是當我用英語表達一些中國俚語或成語時

會睜大眼睛,點頭認同

或是問我如何用中文說 hi 或 goodbye

或是當我說出我的名字時

不會因為自己發音不好而問我 "你有簡單一點的 (英文) 名字嗎?"

是的

發生過好幾次

當我說出我的名字時

有些人甚至連試都不試就直接問我有沒有美國名字

奇怪勒?!

我都沒有說過英文名字 Elisabeth (伊麗莎白) 很難唸所以改叫人家 "小白"

我的名字也不過兩個字

有點誠意好不好?!

(這樣的人通常只是當天的"過客",我不會進一步有更多的交流)

 

我的證件上寫的是我爸媽給我的姓,給我的名。

對我而言,那是我的記號。

當我長大,離了家,出了社會,結了婚,尤其出了國,

沒了爸媽,沒了老家,沒了老朋友,沒了自己的語言,

如果我連自己的原名都沒了,我還剩什麼?

我的個人定位全部失去,剩下的就是重新的自己。

當然,擁有一個新的名字,新的姓 (美國女人婚後的習俗是冠夫姓),新的生活,

是個新的開始,對許多人來說是無所謂。

但是對我來說,這是不可以的。

也許因為我自私,將你我分得清清楚楚。

 

請尊重我是台灣人

因為我在台灣長大,跟大家一樣參加各種大小考試,大學聯考也曾經重考過 (果然一個都不放過...)

我是個十足的台灣人,請不要告訴 (教導) 我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或說我是中國人。

我身上有中國人的血液,我說的是中文,我來自中國旁邊的一個小小島,並不表示我是中國人。

東南亞國家有許多家裡說中文的華裔,美國有許多人的高祖父母是歐洲移民,他們會說自己是中國人或... 愛爾蘭人嗎?

頂多只是說自己有某國的姓,某國的血,某國的傳統而已。(除非自己就是個移民)

我遇過的美國人大多都有 "台灣非中國" 的印象。

但是有些人對政治歷史沒有深入了解,會問我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也有過一兩次美國人對我提及台灣屬中國,我告訴他們這是不對的,他們也會不好意思地接受。

 

謝謝這些人,因為他們尊重我,也尊重我的語言及台灣,

讓我能夠很有自信地以 "我自己" 這位 "台灣人" 在美國抬頭挺胸地生活。

 

不要小看自己或是台灣。Peace.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AMan1  

三歲七個月的阿發,真是讓人又愛又氣。一天比一天聰明,一天比一天精,一天比一天更容易讓我發火。

 

身高: 沒量

體重: 34 lbs

 

=吃喝=

繼上個月的情況,現在真的不太挑食了。會,還是會挑,但幾乎我給他吃什麼他都會吃,不愛吃的話至少也願意被我逼著咬一小口。

老樣子,愛吃白飯,愛吃甜食。

每次問他要吃什麼,總是說要吃 "飯飯,broccoli,和肉肉"。雖說 broccoli 還是他的最愛,但是現在 broccoli 也泛指為所有的青菜。

一樣愛吃 pizza. 我還記得他的第一片 pizza 是他 11 個月大時吃的。(牙獸在此)

還是很愛吃雞塊,尤其是 Chick-fil-A 的兒童餐。誰不愛 Chick-fil-A 啊?!!! 真的是搬到南方之後才吃過鼎鼎有名的 Chick-fil-A。

在學校的時候吃得好多,10 oz 的 Thermos Funtainer Food Jar 已經裝得滿滿還能吃光光。

喝水現在除了冰水以外,也會喝溫水了。但那只是好玩。他只喝從保溫瓶 (出門帶水給阿旺泡奶用的) 倒出來的。

喝鮮奶,巧克力牛奶,偶爾出門喝一下蘋果汁,大多時候在餐廳裡他只會點 ice water with lemon。一整個裝大人。

 DSC06528  

 

=拉撒=

都已經不包尿布近一年了,這五個月來還是幾乎天天會尿溼褲子。並不是憋不住尿而尿了一地,而是自己愛玩或愛看電視,故意不去上廁所,

忍啊忍啊忍,這裡一滴那裡一滴,最後褲子就濕了,然後被我邊吼邊罵去上廁所。

在學校,老師是不能碰小孩的 "隱私部位",所以 preschool 的小朋友得自己去上廁所,大便的話也要自己擦屁股。

也許因為如此,他有時在家大便也會自己擦,甚至不擦 (因為手不夠長,功力不夠好),造成屁股長紅疹,又痛又乾又癢。

我說.... 活該!

 

 

=睡=

開始上學之後,雖然只是一週三次七八點起床,但也造成了晚上吃晚餐過後就累了。

累了不代表他會去睡覺,只不過九點睡覺時間到了的時候,三兩下就能夠睡著。

依然跟過去兩年一樣,不用睡午覺也很神勇。

(他還不滿兩歲就不午睡了)

 DSC06766  

 

=語言=

人家說,兩歲是 Terrible 2,三歲有 Terrible 3。我本以為大家只是愛比看誰家的小孩比較難搞,等到阿發三歲多以後我也終於說 "三歲比兩歲更難對付" 了。

我不認為是更難照顧,而是更難搞定。怎麼說勒?三歲的小孩就一張嘴,是滴~ 就一張嘴。他很獨立,自己玩,自己上廁所 (大便還擦不太好), 自己穿衣服穿褲子,自己照顧自己吃飯喝水 (甚至在餐廳點菜也自己來)。可是就一張嘴.... 從我們或電視上學來一大堆有的沒的話,然後反吐回來給我們,常惹得我們滿臉黑線不知如何是好。

阿發九月時開始上 Preschool,在班上,他的英文並不落後,基本上跟大家一樣程度。中文方面來說,也能夠與奶奶和文琳阿姨 (我們的朋友) 講電話聊天,不過他的中文文法混亂,常常是講美式中文。比如說,問他 "我們去那邊玩好不好?" 他回答 "是"。 "想不想吃這個?" 他回答 "是"。畢竟英文裡就一個 Yes 走天下,所以他也用 "是" 走遍中文世界。不過問他 "要不要" 的時候他會說 "要" 或是 "不要"。

自己在玩的時候會自言自語,嘴裡掉出來的全是英文,並且有模有樣笑死我了。

那麼中文到哪兒去了?基本上,中文只有對媽媽講而已,還有我一個部落格朋友住在我家五分鐘距離處,常見面,他也會跟阿姨和小弟弟講中文。偶爾偶爾在Skype上見到爺爺奶奶以及他最愛的表哥表弟,小虎和阿財,他也會說幾句中文,但在Skype上要聊天還是欠訓練,因為對他來說那是看電視。

但有意思的是,目前,我是說目前,他對阿旺說話是說中文!他一向對所有的小朋友說話都說英文,大概是因為所有他認識的小孩全都是說英文的小孩。但是他對自己的弟弟說中文耶!我一直告訴他,將來等阿旺會說話的時候,他一定要跟阿旺說中文,就像媽媽教他說中文一樣,他也要教阿旺說中文。

我最怕的就是手足之間是用英文對話,造成最小的那個孩子中文最差,因為我見過太多太多太多的例子,目前還沒有一個是例外的。

 

 

=個性=

這年紀就是一整個 "我說的都對" 還有 "我要這個! 現在就要!"

 DSC06798  

 

=活動=

每週去 Preschool 三次,每次四小時,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需要媽媽替小孩帶便當。

我一直在找適合的便當盒但一直找不到,Thermos Funtainer Food Jar 是美國媽媽人手一只的,但是湯匙一進去,挖了東西後小孩很難把它拿出來。

10 oz 的容量已經快要不夠了,阿發變成大胃王了!!!

這個學校的音樂課和美術課和體能課是特別拉出來上的,有特別請真正的老師來教,並不是放個兒歌唱唱跳跳而已,美術和體育課也是。

 

每週六上午我們全家得趕著半小時的車程去中國城上中文課。

公子去上成人班,阿發上小小班,臭阿發純粹是花我的錢去玩耍,回家不再碰也就算了,還跟我說那是 Spanish class 是怎樣?!

 

上課時間與 MOMS Club 的活動時間有衝突 (今年 Club 裡大多的小孩都是上一三五的課),所以阿發極少參加活動。

DSC06829  

=哥哥與弟弟=

愛弟弟愛到不行,非常能夠替我照顧他,也很愛與baby玩。

阿發會站在阿旺面前開始做些奇怪的動作,自編自唱或自己編一些好笑的東西唸啊唸。都是英文就是了 orz

他也喜歡學我抓著阿旺的雙腿和雙手玩,不曉得是做爸媽的心理作用,還是阿發真的玩很重,總覺得小寶寶快被玩散了!

可是,阿旺很愛!阿旺一看到哥哥就開心,被哥哥粗魯地抓著玩也笑呵呵,所以我們現在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只能多注意而已。

 

每次出門一定會向大家介紹他的弟弟,並且出門時若沒有弟弟,就會一整個緊張,怕我們忘了baby。

 

我很愛嚇阿發,有時單獨帶他出門,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我要帶他出去,把他賣掉。

他馬上說不要,但是他接下來說的一定是 "那 Baby 就沒有哥哥了!"

是說他沒了哥哥,就可以自己當大哥啊! 哈哈。

Bro2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總人氣 (奇摩部落格) 搬到痞客邦了!

果然網友無敵

先是介紹我去請人幫忙備份

(請見我的     一文)

又見 Juling 介紹如何將總人氣搬來這兒

 

進入 "工具邦 網路大學" 的連結 http://www.pilipress.com/2013/10/move-views-pixnet.html

裡頭有清楚的解釋如果 "免費" 替大家搬總人數

我直接在這裡告訴各位

 

寄一封 email 至 service@piliapp.com

標題寫上 "免費搬總人氣到痞客邦"

email裡頭不用任何廢話

只需要三項:

1. 舊家網址

2. 新家網址

3. 如何得知本消息

 

我寄出email一個小時之後就收到回信了。真棒!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1.jpg  

總覺得第二次養小baby真容易。時間過得特快,辛苦的程度減低,因為不再手忙腳亂。

重點是: 阿旺是天使!




=四個月回診=

身長 --- 25.75" (65.4 cm) 75%
體重 --- 15 lb 15.5 oz (7243 g) 60%
頭圍 --- 16.46" (41.8 cm) 55%




=吃喝=

一次喝 6.5 oz

白天時間約每 3 小時喝下一罐奶. 非常準時.

滿三個月之後,天使阿旺已經睡整夜了!(我太爽了勒我)

偶爾會需要夜奶,但已經不再是天天了。

依美國人的習慣,嬰兒四個月開始就會吃些嬰兒食物,久等啦阿旺。

DSC06747.JPG  


=拉撒=

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阿旺開始拉肚子。這樣一拉就拉了十天。
在第三天時我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要我 "收集大便樣本" (Stool Culture),送去 lab 化驗。
化驗需要 3-5 天才會有消息。 我一聽,就知道自己要很甘願地做白工了。

其實以前我也替阿發收集過大便,我只能說這真的不是件好玩的差事。

護士給了我三個小罐子。每個罐子裡都有特別的液體。我得用特別的小瓢子將大便舀進小罐子裡。
罐子上有兩條線,液體滿至下面那條線,加入大便之後只要液體升至上面那條線就好。
其實線與線的距離非常近,一點點大便就行了。
可是落賽怎麼收集啊?! 都被吸進尿布裡了呀!
於是就得下點工夫了..... 要先在乾淨的尿布上鋪一層保潔膜再包上小孩的屁股...
可惜阿旺的落賽真是水到不行,收集了六七片尿布才成功完成三罐樣本。
我連半夜起床餵奶換尿布之後都得躲在廁所挖大便!太慘!

當然,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當收到 "一切正常" 的通知時,小孩早就已經正常大便了...

C2.jpg  


=睡=

講到阿旺睡整夜我就一整個跩。哇哈哈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當初阿發每晚醒一次 (非夜奶,純粹醒來喊娘抱抱) 到了他滿兩歲才停止。

阿旺晚上約六七點上床睡,到早上六點醒來喝奶。一共十二個小時左右。
醒來之後,若我不出聲,不對眼兒,餵完奶再放他回床上,他會再多睡一兩個小時。

(33, 妳羨慕到翻下床了吧?)

有時候約晚上11-12點的時候會醒來喝瓶奶,繼續睡到早上。有時則是兩三點醒來喝一次。
不過大多時候都是一覺到天亮。

我知道小孩的坐息常常會改變,所以也要求不多,我也沒有特別修改他的坐息時間。

阿發嬰兒的時候,第一次帶孩子,我自己弄得手忙腳亂,所以硬性修改他的坐息好幾次。
現在不再手忙腳亂,也就懶得改他的坐息時間,反正目前為止他的坐息都很不錯,乖ㄟ~


DSC06600.JPG  


=體能=

阿旺的體能發展不錯,一切都在我們的預期之內。

他最常活動的地方是他的 baby gym。 躺在那兒自己抓啊打啊踢著上面的玩具,常常玩到大聲尖叫。

快滿四個月時,他已經能夠躺在地上自己旋轉。轉來轉去,去玩不同的玩具,有時候轉出了墊子,
還會自己試著嚕回來 (通常不太成功,會生氣得哇哇叫)

這個月起他已經不喜歡老是躺在床上或 baby gym 了,所以我們比照阿發的年代,拿出所有法寶。


嬰兒鞦韆 --- 放在客廳搖啊搖,不過他不太喜歡搖搖搖,所以大多純粹坐在裡頭聽音樂或與我們一起看電視 (大爺啊)

Bumbo Seat --- 美國人家人手一只,坐在裡頭穩穩地,看電視,吃東西,玩,發呆...

Exercauser --- 站坐在裡頭玩玩具,還能自己旋轉繞著桌子把每一個玩具都玩過幾遍.

Baby Gym --- 依然是他最愛的選擇

(下方照片: 在朋友家的學步車裡打發時間. 媽媽跟朋友們在旁邊喝咖啡聊天吃零食...)
DSC06776.JPG  


=活動=

老二就是老二命,不管多愛睡,或睡多熟,都得因為哥哥的活動而非出門不可。

送哥哥去 preschool 時,正是他想睡的時間。所以通常這樣動來動去根本不能睡。
等哥哥去上學後,我得衝回家快點躲在房裡餵奶弄他睡。
若我不回家而要繼續逛街或做事呢?他就只好痛苦掙扎在車座椅裡到睡著,臉上掛條淚。
就這樣掙扎了許久終於睡著,又要被我挖起床去接哥哥了。

每週五我們去 MOMS Club 的 "Baby playgroup"。基本上就是放小嬰兒在地上自己玩自己的,
媽媽們翹腳坐在沙發上喝咖啡吃點心。我們應該叫 "Moms Playgroup" 比較適合。

本來想趁阿發上學的時間帶阿旺去 Gymboree 上嬰兒課。畢竟當年阿發從嬰兒上到三歲 "畢業",
總覺得應該也要對阿旺公平些。可是... 這邊的 Gymboree 課程比我以前去的那邊貴 $15!!!!
有沒搞錯啊..... 於是老二命又再次出現:阿旺替我省點錢吧~ 我們自己玩就好....

DSC06601.JPG  


=兄弟=

阿旺運氣很好,有個大他三歲,夠懂事,會照顧他並且喜歡跟他玩的哥哥。
我一直說,阿旺一出生就愛哥哥愛得不得了。才剛出生沒多久,只要聽見阿發的聲音,一定轉頭找他!
現在也是如此。只要哥哥一出現,他整個身體扭曲轉頭,就是要找哥哥,然後就不鳥他的親娘了。
阿發有時抓著他的手腳,或臉頰,很粗魯地玩他。大人們驚聲尖叫,小嬰兒卻哈哈大笑,樂翻天。

我妹妹們以及好幾位共同的網友曾去見過同一位算命老師好幾次,有一回我妹妹 22 將阿發的生辰拿給老師算,
老師說,依阿發的個性,最好是有個妹妹而不是弟弟,因為他會很容易跟弟弟起衝突。
於是二月份我在台北時也去拜訪她。當時我懷孕,除了算流年以外,我特別請老師替我選三個好時辰生子。

(說來好笑,我根本不打算安排剖腹生產,那我幹麻花這錢?我當時真是太昏頭了!)

老師問我,是希望小兒子將來大富大貴?還是在工作學業上有成就?
我回答,普通就好,但是我希望他跟哥哥能夠和睦相處,相惜相愛。
說真的,小孩將來會變成如何,並不是我能決定的。
大富大貴也有可能是個販毒大亨啊!
但至少我希望能夠看見我們一家人都快快樂樂,相親相愛,這才是最重要的。

拿著老師算的三個日期和時辰回美國之後,我也忘了這回事,將紙往桌裡一擺,繼續過日子。
阿旺出生後我才發現,他出生的日期是老師算出的那三天之一。(有沒這麼巧啊?!)
只不過老師給的時辰是 9-11am 而阿旺是 11:30am 出生。

不管怎麼說,目前他們相處得很好,等到阿旺開始會亂搞阿發的玩具時,我們再來看看...


Bro1.jpg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奇摩部落格搬家到痞客邦其實非常簡單. 可是我被奇摩搞砸了. 但又被 "救星" 救回來了.


奇摩備份: 按下一個鈕. 等不了多久就備好了. 然後系統會寄信給你. 點下信中的連結就能下載備份.

我的備份: ㄜ... 那個專門轉載至痞客的檔案怎麼只有十六篇 

於是我馬上聯絡奇摩的客服. 客服馬上又替我備了一份. 打開後. 還是只有十六篇.

接下來的一個月裡. 客服每三天寄封信給我. 告訴我工程師還在努力解決問題. 大約一個月後再也沒消沒息.

 

我想. 奇摩是不會替我解決問題了.

 

好在我的網友 蔚蘭 知道了我的問題. 馬上向我推薦一個專門替部落格搬家的人. Hunt.

聯絡之後. 不出四小時. 我那部份的備份完成了!!! 連照片也都全被移入 Flickr. 耶!!!!

(移到 Flickr 的話. 舊的照片就不會佔用到痞客的照片儲存空間. 真是好細心哪~)

 

部落格備份網: http://www.blogbackup.com.tw/

價格: http://www.blogbackup.com.tw/fee-html   基本上備份 300元. 搬家 300元

 

這位 Hunt 也很有意思. 他說他自己寫的程式能夠很容易替大家做備份和轉移.

所以也花不了他多少時間. 純粹幫忙大家. 並且交個朋友.

問起收費的事宜. 他是一付 "不要急慢慢來" 的態度. 甚至說若我不方便請台灣的家人轉帳.

那就下次回台灣再給他那三百塊.

 

這個人真的不像是個趁火打劫的生意人.

說真的. 他的一點點小幫忙. 對多少部落客是個天大的幫忙.

God bless him.

 

文章標籤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