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發出生開始. 我總認為他這個月比上個月更好帶. 今年比去年更可愛. 即使醫生和朋友們告訴我兩歲有Terrible 2 或三歲會這樣那樣. 我還是一直覺得

It's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all the time.



=吃喝=

三歲之後開始的確吃得比較多. 但與同年齡的小孩比起來. 也許還是很少. 吃東西會討價還價. 但因為他瘦瘦的. 所以基本上只要他願意吃. 我就讓他吃. 若他這餐只想吃麵包. 或只想吃花椰菜. 或只想吃肉. 吃吧吃吧~ 總比愛吃不吃或什麼都不吃得好. 有吃有長大. 有吃有保佑.

吃飯的習慣又正常了. "又" 開始會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

8-8:30am 吃早餐. 一杯早餐巧克力奶昔. 一碗cereal. 或是一片 waffle. 或一片 pancake. 或兩顆蛋. 通常他會選pancake. 因為我會淋一點甜甜糖漿上去. 小孩子愛吃甜. 有吃比沒吃好. 我都這樣想...

10am 時他可能會要求要吃一點香蕉或餅乾. 3pm 時也會. 我家沒什麼零食. 就只有水果跟 pouch 的 apple sauce. (可惜台灣買不到. 真的超方便)





=拉撒=

一月初開始. 他自己決定從此不要再包尿布. 四個月後的現在. 阿發除了自己穿脫褲子. 自己去上廁所以外. 還會自己洗手. 甚至自己試著擦屁股. 不過他擦不太好. 所以我得再去替他擦第二輪. (不過若褲子有釦子的話他就不會脫了....)

這一切一切都是因為阿旺. 他一心想要表現出 "大哥哥" 的模樣. 什麼都要自己做.

不過這個月的最後一週. 公子天天在家. 也造成了我和阿發的坐息大亂. 加上因為多了一個幫手. 我比較不會隨時盯著阿發吃睡和上廁所的習慣. 結果... 他幾乎每天都因為玩或看電視而不去尿尿. 等到尿急衝去廁所時. 褲子已經濕了!!!

我不願意 "教" 公子該怎麼樣照顧小孩. 哪個四十多歲的爸爸喜歡聽人說教. 尤其是聽太太說 "都是因為你!" 我只是很大聲地 "碎碎唸怪我自己". 讓他聽見我平常是怎樣盯阿發的坐息. 一週後. 他也開始死盯了. 不然每天換濕內褲的都是他. 他也不喜歡啊~~~~

我的方法是... 比如說早上尿尿的事...

"啊~~ 他吃早餐吃一半褲子有點濕啊? 哎呦平常他一起床我就叫他去上廁所然後換衣下樓. 才正式開始一天的生活. 這幾天我都太懶起床. 所以沒辦法逼他先去上廁所". 幾天後. 凱文也開始提醒兒子起床上廁所然後換衣服才下樓. 我就躺在床上繼續睡. 或是在床上玩我的平板裡的遊戲. ㄎㄎㄎ.

雖然整週每天都有濕褲子事件. 但我想應該再幾天就會正常了 ---- 只要公子注意多一點 (抖眉)





=睡=

似乎大多的小孩都是如此. 生病時. 傷心時. 不舒服時. 想吃時. 想睡時. 要的都是媽媽. (爸爸是玩樂時才需要. 或是有事需要幫忙時用來當苦力的)

晚上我得陪他唸個兩三本書. 每晚做同樣順序的事. 說同樣的幾句話. 讓他開開心心睡覺. 若是由公子出場. 肯定是爸爸也沒耐心. 小孩也沒心睡.

現在這年紀很搞怪. 若不想睡的話會找各種各樣的理由不睡.

比如說... 我才剛回房間躺在床上. 連睡姿都還沒喬好. 阿發就開始敲門了 (ㄟ?! 這小孩看我房門關著. 居然都只是敲門叫我們耶!! 不太會主動衝進來. 有沒有這麼乖巧?!)

"媽媽.... 我肚子餓" (騙人)
"媽媽.... 我要喝水" (少來)
"媽媽.... 我要上廁所" (自己不會去?)
"媽媽.... 剛剛那是什麼聲音?" (外面有車子開過啦)
"媽媽.... 我房間有個 Monster. 妳去幫我把他ㄅㄧㄤ\ ㄅㄧㄤ\ 打死" (哇哩勒~~)

他還是非常喜歡跟我們一起睡. 雖然我們的床夠大 (忘了到底是 King 還是 California King size). 但是小孩睡覺是怎樣啊? 不但左右翻滾. 拳打腳踢以外. 還會睡到一半 "爬" 到床的另一頭去睡. 現在我懷孕. 睡眠品質比較不好. 所以我得時時不斷哎哎叫. "很無奈" 地告訴他所有我能想得到的理由 (跟懷孕有關). 讓他乖乖回房睡. 目前情況挺不錯的. 他雖然不願意但是很能接受事實.




=語言=

小孩子的語言從兩處學習. 一是父母或照顧他的人. 二是電視. 三是故事書.

Just let me be --- 有天. 我一直要求他吃盤子裡的某幾樣食物. 他怎麼都不肯. 最後突然很大聲的對我說. "媽媽!! Just let me be!!" 哇哩勒~~~~~ 這是美國經典童書作者 Dr. Seuss 最有名的一本書 Green Eggs and Ham 裡的一句話. 這個像童詩一樣的故事. 是 Sam-I-Am 一直要求他的朋友吃吃看綠色的蛋和火腿. 朋友一直不肯. 終於在故事最後. 朋友也累了. 說. Sam, if you just let me be, I will eat it you will see.

He's my best pal --- 阿發有次出門硬要帶著他的玩具狗出門. 上車後. 他把狗狗抱得緊緊的說. "He's my best pal!" 哪尼~ 拎母還沒有用過 "pal" 這個字來形容我的朋友勒!!! 公子問我他是從哪兒學來的. 我說. Mickey Mouse Club House. 米老鼠總是對他的狗說這句話.

I don't like you anymore! --- 當他不高興時 (大多是跟玩具或跟自己過不去). 不願意大人接近他. 不願意大人幫助他. 就會一邊哭著一邊喊這句話.

Never! (Neh-Vah!) --- 臭小孩. 跟他說什麼. 他會很大聲的回喊 "Never!!" 從哪學的? Jake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 裡的 Captain Hook.

我說: "筆的蓋子勒??"
阿發說: "我找不到..."
我說: "怎麼會找不到勒? 你一直坐在那邊畫畫. 一定就在那邊啊!!!" (很痛恨筆蓋不見的媽媽)
阿發說: "我找不到!! 它長腳跑掉了!" (咩咩的勒你...)

我已經是大哥哥了
他現在整天大腦裡想的都是自己已經長大. 成為什麼都強的大哥哥. 他認為大哥哥可以自己過馬路不用牽媽媽的手. 或大哥哥可以大便完自己擦屁股不用爸媽幫忙. 當然. 每次做了什麼自豪的事. 也都會說 "因為我已經是大哥哥了"

我的眼睛在這邊. 你的眼睛在這邊 --- 他喝了牛奶. 或吃好多食物之後. 會爬起來站在椅子上. 由上往下看著我們說. "我的眼睛在這裡. 你的眼睛在這裡 (應該是說在 "那裡" 吧...) 我已經長大了!!!!





=玩樂

從懷孕約第八個月開始. 我的身體越來越重. 能帶他在外面玩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其實還是天天跑好幾攤. 但已經不如從前...) 加上這兒天氣越來越熱. 再加上孕婦體溫越來越高. 我已經好久沒有帶他去公園遊樂場爬爬跳跳.

好的是. 只要週末一到. 公子就會帶他出去跑一跑.

有一個週末. 是個重大的高爾夫球賽. 公子白天在家無聊隨便看轉播. 越看越無趣. 於是我們決定帶阿發去玩玩迷你高爾夫球.

這迷你高球一共十八洞. 並且分佈於平地到山坡一直到坡頂. 阿發跟往常一樣. 每次我們要教他什麼他都說 NO. 他認為他什麼都會. 於是就這樣開始玩了.





由於他的球總是推不遠. 所以我們讓他帶球跑. 他直接上終點果領. 把球一放. 推進洞就行.

但是這小孩可真沒耐心啊~ 也不等人.一邊等. 一邊在那邊歪歪叫. 嫌東嫌西. 說 "Daddy. You got to put it in the hole!" 拎杯又不是 Tiger Woods. 不是隨便都進得了洞啊!!! 或是 "媽媽. 我幫你!" 然後非常好心地把我的球揀起來放在洞洞邊.... 我只要吹一口氣就進去了....

(果然對爸爸媽媽的待遇差很多)




若我們前面打太久. 或是無法推一次就進洞. 他會直接 "幫忙" 我們把球放進洞去.

照這樣的玩法. 真的很快十八個洞就玩完了..... 人家那些高手們還在電視上打球. 我們三兩下就解決了.






除了出門玩以外. 他也越來越愛在家裡自己跟自己玩.

他的玩具間其實是我們家其中一個客廳. 整個客廳裡都是玩具櫃. 火車桌. 和一個可以走進去的廚房玩具.

玩具這麼多. 他真的每個都會玩嗎? 會!! (因為都是適合他年齡的玩具. 那些小 baby 玩具早就賣光光了)

先把所有的火車拿出來. 一台一台互相對話. 辦家家酒玩個好久. 然後把拼圖全翻出來玩一遍. 然後把各種積木拉出來玩. 接著 Angry Birds 也加入行列. 玩膩了去看一下電視. 接著又回來玩他的填充玩具. 或是在抽屜裡找些小車子小球什麼的. 這裡玩玩那裡玩玩. 常常玩到不肯出門.

好事是. 他會自己把玩具收好. 或是我提醒一下. 或罵一下. 他就會乖乖收起來.

其實恐嚇很有用. 就說他的表弟阿財好愛這些玩具. 不然改天我裝箱寄回台灣給他玩~~~ 阿發就會一邊哭一邊收. 聽說我妹也用同樣的爛招術唬她的兩個兒子. 總說要把玩具送給阿發.



=個性=

阿發非常愛他那尚未出生的弟弟. Baby Charlie.

每天都要抱抱親親個好多次. 還要對 baby 說話. 摸胎動. 聽聲音.

現在還會問我 baby 什麼時候才會從我的肚子 "啵" 出來 (我當然不會告訴他 baby 是從我腿中間掉出來的啊! 太恐怖了. 我都說他是從我的肚子 "啵" 的一聲跑出來)

阿發已經等不及了. 想要抱抱嬰兒. 餵嬰兒喝奶. 以後我也會讓他餵弟弟喝奶. 或替他拍咯. 也會請他替小朋友挑今天要穿的衣服. 拿尿布什麼的. 讓他覺得自己真的太了不起~~~ 大哥哥ㄋㄟ~~~~

(下方照片: 阿發抱著我的肚子)





什麼都要自己做. 不肯讓人幫. 做不好就生氣得一邊繼續做一邊大哭大叫吵得要死.

這什麼個性啊?

一整個不要人幫助. 自己一邊氣一邊做 (通常是積木裝不好). 哭啊喊啊~~~ 氣得大哭~~~ 然後一邊哭一邊講話講個沒完. 我們要幫忙. 他不肯. 說他自己會. 不幫他. 又在那兒生氣. 喊爹喊娘的.

通常我讓他哭個十幾二十分鐘. 滿地都是淚水之後. 抱抱親親. 幫他修好. 或是先轉移注意力之後再一起修好玩具. 小孩常哭到忘記自己為什麼哭. 或是在原地轉圈圈轉不出來似的. 好可憐. 以前我會被他這樣的聲音和情緒弄到自己也爆炸. 跟小孩互相大吼大叫. 現在我已經修成正果了....



阿發跟他的表哥小虎一樣. 走的是悶騷路線.

(小虎躺著也中槍)

明明就喜歡耍帥耍酷. 又不好意思.

上個月我們去一家兒童服飾店. 店裡有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兒童太陽眼鏡. 他試戴了不知道多少副. 照了多少次鏡子. 連我都受不了他花這麼多時間. 最後有眼光的他. 挑了一個藍色金屬框的眼鏡. 是像Top Gun電影裡. 湯姆克魯斯戴的那種鏡框尾有點下垂的帥帥款式.

他愛得不得了. 可是一直不讓我拍照. 在那兒躲啊躲. 或拿掉不戴.

最後只能偷拍到這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