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這個月最大的事就是 Potty Training. 說 "traning" 嘛... 其實也沒有. 他自己決定要坐馬桶. 省我花時間精力訓練他. :D  跟別人比起來. 養阿發真的不難. 出生後從沒有日夜顛倒或半夜起床玩. 不吃奶嘴也不隨便把東西放口中. 不生病. 很早就開始走路所以獨立得早. 一歲時已經有許多字彙. 我不用猜也不用教他嬰兒手語. 連人生大事之一 "坐馬桶" 都不用訓練!?! 哇賽... 



=吃喝拉撒=


最近很容易餓. 但是每次餓都吃不多. 少量多餐我自己做不到. 但阿發完全沒有問題似的.

喝很多牛奶. 不喝水.

每天早上看我搖一杯早餐奶昔. 愛吃巧克力的他也逼我搖一杯給他喝.

每次問他要吃什麼. 不是要 chicken nuggets (雞塊) 就是要吃飯和麵.

當他好幾天沒有好好吃東西. 或是好幾天蔬菜沒吃兩口. 我就會帶他上一次吃到飽的中國餐廳. 通常這種餐廳的食物不會好到哪裡去. 但至少選擇多. 他可以自己選要吃白飯炒飯還是炒麵炒米粉. 也可以選要哪種肉. 哪種菜 (其實他願意吃的就那三五種而已). 吃完後. 他可以吃一點點巧克力霜淇淋和色素果凍 (美國的Jell-O顏色會沾在手上ㄟ! 太扯.) 通常在中國餐館他會吃得很撐. 吃到頭暈想睡. Food Coma!

若我發現他好幾天沒什麼吃肉. 我會帶他去吃雞塊. 我們最喜歡的是 Chick-fil-A. 小孩愛~ 是因為它的遊戲間總是很大. 並且通常有分區. 可以讓嬰幼兒玩. 另一區能爬高和溜管子滑梯. 通常是兩歲到五歲甚至國小中低年級學生能玩. 遊戲區門口有免費小包裝的消毒濕紙巾給小孩子擦手. 也有免費一小杯一小杯的 Cheerio 讓孩子們解饞. 這家速食店只有"雞"堡. 沒有漢堡 (中間夾牛肉片的才叫漢堡) 所有的雞片都是一整塊歪歪扭扭真正的雞胸肉. 小孩吃的雞塊都是切成小口的雞胸肉. 有炸的也有烤的. 兒童餐包括主餐 (除了雞塊以外還有幾個不同選擇). 一瓶飲料 (牛奶果汁或汽水). 以及一個甜點 (新鮮水果或蘋果泥或其它). 還有附一本小故事書. 速食店雖然沒有服務生. 但 Chick-fil-A裡一定有兩三個floor staff. 他們的工作就是當客人一離開座位. 馬上用消毒濕紙巾擦桌子椅子. 把桌上的花和胡椒罐等等東西排放好. 其它的時間他們會走向每一桌. 問有沒有人需要續杯飲料. 專門替你拿去櫃台續杯.

注意: 三歲以下小孩可以換成硬硬的書. 故事更可愛簡單. 若你已經拿太多書或小孩對書沒興趣. 可以將書拿回櫃台換一個小朋友份量的雙淇淋喔!!!



為了獎勵阿發不再穿尿布. 每次尿尿後我都會給他幾顆 Angry Birds 軟糖. 大便後可以吃一個巧克力 (聖誕節剩的). 結果每天吃下不知道多少的糖. 好恐怖. 不給他吃的話他已經會歪歪大叫大哭. 搬椅子桌子想爬上廚房的台子"偷"糖吃. 今害.還好後來他也習慣坐馬桶上廁所的動作. 大多時候並不會來討糖吃. 只有他 "想吃糖" 的時候才會跑來說 "媽媽~ 尿尿可以吃糖糖!" :D

還有一陣子阿發大便太硬(或太大). 坐在馬桶上慘叫哀嚎. 他每天都有便便. 只是每天便便都很硬. 很難出來. 朋友們給我許多建議. 但總歸一句.... 不喝水不吃菜. 活該!

後來有一天. 我 "逼" 他改坐在小鴨鴨馬桶上大便. 我想也許雙腳著地比較好 "擠" 大便吧? 果然大了一個恐怖大條的大便. 並且很臭!! 他當場嚇到. 從那天之後. 他再也不肯坐鴨鴨上廁所. 因為他認為坐在鴨鴨馬桶上上廁所是 "很髒又很臭" 的事. 哈雷路亞!!!!! 有個潔癖兒子真是我的福氣啊~~~~~ (痛哭流涕)



=睡覺習慣=

話說從夏天搬家後. 已經半年了. 在這半年時間裡阿發所有的睡覺習慣和規定全部泡湯. 他總是賴皮睡我們中間. 半夜他不斷地翻轉. 我們無法好好睡覺. 之後我懷孕的前三個月因為無力對付他. 公子也管不動他 (這爸爸很沒威嚴). 所以繼續讓他睡在我們中間. 一直到了聖誕節....

聖誕節當天. Santa 在樹下留了阿發期待已久的 Dreamlite. 從那天晚上開始. 他都會把 Dreamlite打開. 看著牆和天花板上的星星入睡. 甚至為了讓星星更亮. 他要求我將他的房門關上!! (驚) 他從不關門. 因為他怕黑. 他一定要走道的燈開得亮亮才肯睡. 這 Dreamlite 真是拯救了我們大家啊!! 加上他現在床上佈滿了一堆填充玩具. 每晚都要抱著Angry Birds睡. 真是... 太棒了...

這陣子連睡前的習慣也變了. 以前一定要唸個七七四十九本書. 然後跟他十八相送個老半天他才肯讓我離開. 現在他也不要書了. 而是要我夜夜編故事給他聽. 每次要聽的不外是 Angry Birds Space. Jake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s. 米老鼠和他的朋友們. 當然. 阿發不會隨便放過我. 他總是要求混合這些人物的故事. 來吧!!! 我拚了!! 講完後. 我跟他說晚安. 或尿遁. 關上門奸笑離去.



=語言=

除了字彙一直跳級似的增加以外. 現在句子講得越來越長. 也越來越清楚.

就在跨年的前一天. 他第一次用了 "because" 這個字來連接句子. 讓爸媽興奮了一下.

那天早上. 他一醒來就一直說 "I heard Santa! I heard Santa!" 公子覺得很好笑. 跟他說Santa在上週已經來過了. 現在已經回他家了.

結果阿發很認真地說. "I heard Santa because he made noise downstairs by the tree!"

若是平常. 他會說 "I heard Santa". 然後說 "He's making noise downstairs by the tree!" 或是需要我們問他為什麼他認為Santa在樓下. 他才會說出下一句. 所以當他自己用了 "because" 來連接句子時. 我們都很開心. 這是語言上再進一步的表示.

對於小孩還不會說話的爸媽來說. 很難體會. 對於小孩早已超過這一步的爸媽來說. 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所有小孩都會經過這一步. 但是發生的當下. 帶給爸媽的驚喜是難以形容的.

討人厭的話:
"You are driving me nuts!" (這應該是我們說的吧?)
"NEVER!!!" (鳥你勒... 說Never了不起喔?)


在中文方面. 總是跟他媽媽學些有的沒的. 比如說 "吼~~ 標醬子". "討厭~~~~". "很起怪喔~~"

其實在溝通上來說. 阿發的中文沒有問題. 只是常會結巴因為找不到需要的字. 哈哈.



朋友的孩子們在這個年紀的時候. 正式進入什麼都要問 WHY WHY WHY 的時刻. 我等啊等. 待啊待. 阿發極少問為什麼.

為什麼??? (這是我問你們)

後來我發現. 是我常常問他 "為什麼". 媽媽我有太多的 "為什麼". 並且喜歡 "考倒小孩" (這什麼心態?!)

阿發的配合度也很高. 一定是有問有答. 對任何事都有他自己的答案或見解. 我問 "為什麼". 他一定能夠丟個答案給我. 不管是真的知道. 還是自己亂掰. 每個答案都能讓他媽媽點頭閉上嘴.(大輸)

但阿發最厲害的是不懂裝懂!!!

阿發指著 Daddy 手上的葡萄酒. 問. "Daddy, what's that?"
公子很認真地看著他說. "It's wine. Red wine."
阿發卻用不在乎的口氣說. "喔. 挨紐達." (Oh, I know that.) 然後轉頭走掉.... =__=|||||

我跟公子當場傻眼. os. 最好你是知道!!





=個性=

在兩三歲的此時. 他認為他是個大人.

他不喜歡我說他是我的 baby. 他說自己是哥哥. 不能說他是小哥哥喔!!! 要說他是大哥哥!!!

穿什麼衣服. 吃什麼喝什麼. 去哪裡. 他都要插一腳做決定. 只要他不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決定. 我大多沒有問題 (比如說冷搜搜的天氣要穿短袖? 請穿!! 覺得冷的話請向我低頭討外套.) 如此他會比較開心. 我也不用對他吼罵.這是吼罵又傷身傷腦幾個月之後 "我" 自己學到的經驗教訓. 當然還有 紐約瘋媽 私下傳授她與大女兒的相處經驗. :D

通常我只給阿發兩個選擇. 給太多的話是我自找麻煩. 但是兩個選擇已經讓他跩得個二五八萬. 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只是我發現我常常是在對牆壁講話. 他聽得見. 只是裝死不理我. 一旦我說 "你不理我喔? 那我把電視關掉" 或是唬爛我要把玩具送給阿財. 他馬上會求我不要關電視. 喔!! 原來他聽得見!!!



自從我的肚子開始圓圓地膨出來之後. 阿發更有 "媽媽肚子裡有小baby" 的感覺. 尤其當上個月我帶他去婦產科回診. 護士找到小朋友的心跳時. 阿發也聽見碰碰碰碰碰的心跳聲. 自那天起. 他對 Baby Charlie 的愛比我還多!!! (其實我現在對肚裡的 baby 沒什麼感情) 每天又摸又抱. 噓寒問暖. 喝奶吃飯都要拿到我的肚子前面. 先給 Baby Charlie 吃幾口. 自己再吃.

他總是說.
"Awww~~~ He is so cute!!!" (是哪隻眼睛看見了?)
"媽媽. I really like Baby Charlie." (好感性... 你媽媽我還沒有這種感覺)
"我要教 Baby Charlie 去抓貓貓和弟弟!!" (好慘的貓隻們...)

有一天早上他醒來. 居然對我說 Baby Charlie 跑出來了!! 問我 Baby Charlie 在哪裡. 我想. 他大概在夢中已經先跟 Baby Charlie 見著面.



=玩樂=

這年紀的想像力真是越來越豐富.

幾個月前只是會自己拿著玩具替它們講話.

這幾個月則是自己編故事 (通常都是很不怎樣的故事. 大概字彙還不夠吧~)

還有.... 角色扮演.

他最愛假裝自己是 Super Hero. 並且隨時可以裝卸他的 Super Power. 他在胸口按一下. 然後手會在身上移動. 像是在雙肩和腰間繫上安全帶. 接著在頭和臉上摸幾把. 假裝戴上面具. 然後雙手伸直左右張開. 一張小臉擠成一團假裝自己 "很恐怖". 當他有 Super Power 的時候. 他認為他可以跑得很快. 並且一碰到人那個人就會死掉 (爸媽也要很會演才行). 若爸爸搔他癢. 有了Super Power 的話絕對不會癢 (因為都去搔他不會癢的地方嘛~). 最厲害的是. 若他背上他以前上學的背包. 爸爸將他橫抱起來. 他就能夠飛!!!!!

可惜好景不常. 有天晚上爸爸媽媽都累了. 只有他一個人在爆衝. 突然. 阿發大哭. 原地一直跳. 哭得好慘烈好傷心. 因為他發現了一個無法接受的事實. 就是..... 當他有Super Power並且背上背包之後. 他根本不會飛!!!! 不論我怎麼解釋他都無法接受. 這也許是他小小的人生裡第一次嘗到了血淋淋的事實....(拍謝. 你不會飛是我們害的. 因為我們也不會飛....)


此外. 阿發也很喜歡當 Ninja (忍者). 他會雙腿張開. 蹲出弓箭步 (哪學來的?). 一隻手直直的向前伸. 嘴中發出 "噓~~~~~" 的聲音. 假裝手掌會冒出氣或什麼鬼東西將我們震倒. 當然. 爸媽要很會演才行. 更神奇的是. 他是個有 Super Power 的Ninja. 因為不管我們怎樣對他 "噓~~". 他都不會被震倒喔!!!!!


第三個角色扮演.是 Captain Hook. 虎克船長. 也許男生心裡多少都有點崇拜黑暗角色的心態? 比如說. Star War 星際大戰的電影裡. 男生們對那個戴面具呼吸很大聲的 Dark Vader 都抱著一股不同的心情吧? 明知道他是壞蛋. 也知道拿著發光的劍揮來揮去的 Jedi 才是正義使者. 但是在萬聖節變裝的時候. 大家都想當 Dark Vader. :D 阿發也不例外. 他說虎克船長是 "壞壞". 但就是非常喜歡他. 阿發把食指一彎做成勾子. 發出海盜的聲音 "Errrr". 擠出自以為猙獰的表情. 另一手伸出食指. 或是拿著玩具. 開始 "ㄅㄧㄤ\  ㄅㄧㄤ\   ㄅㄧㄤ\" 開槍殺人. 當發現爸媽被槍打死之後. 他會很快地走過來. 用手在我們身上摸兩下. 第一下要說 "擦藥藥". 第二下要說 "貼貼紙" (OK 蹦). 我們就 "一定" 要快點活過來. 繼續讓他追殺.... 當然. 若我們 "ㄅㄧㄤ\ ㄅㄧㄤ\" 他. 他絕對死不了. 好奇怪勒~~~ 一定是有 Super Power 護身啦!!!


最後當然就是爆笑的 "媽媽和Baby". 不管是吃的用的玩的或是地上撿的. 只要是一大一小. 一定是媽媽和 Baby. 並且整個越演越烈. 出現了之前所貼的爆笑故事 "Baby情結". 沒看過的格友一定要點進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