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hared joy is a double joy; a shared sorrow is a half sorrow.

前陣子牧師說了這句話: 一份分享了的快樂. 是兩倍的快樂. 一份分享了的傷痛. 是一半的傷痛.

好有道理. 是不是? 當我們高興的時候. 總想找人分享. 想聽見對方跟著我們一起尖叫擊掌. 有時. 自己好興奮. 馬上拿起電話開始找人. 沒想到這個朋友沒接電話. 那個朋友電話關機. 一時突然找不到人分享喜悅. 整個心涼半節. 覺得好可惜.

同樣的. 當我們遇到困難和沮喪的事時. 為什麼不告訴親友? 真正關心我們的人. 會陪我們一起哭. 一起難過. 一起罵那個混蛋.

"真正的好朋友. 就是不讓你馬上好起來的人." 十幾年前曾在一本書上看見類似的句子. 真正的好朋友. 是當你傷心的時候會陪你一起難過的人. 當你的 "伴" 的人.



想起三年前. 我一發現自己懷孕六七週時. 馬上告訴媽媽. 媽媽馬上替我傳給在台灣的親友. 我自己則上網大肆公佈懷孕的消息. 當時有不少人對我說. "不是應該要等兩個月後再公佈嗎?"

說這種話的人有兩種. 一種是無知的迷信者. 他們 "聽說" 太早講出來的話. 小孩子容易不保  (電視看太多). 另一種人是不了解牧師這句話的人. 他們擔心 "萬一有什麼萬一. 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 就傷心地哭啊~

A shared joy is a double joy

我當時收到了各方的祝賀. 心情好上加好. 從一知道懷孕的那刻起. 就過著充滿祝福的日子.

A shared sorrow is a half sorrow

當有人問我 "萬一有什麼萬一. 怎麼辦?" 我都回答: 那麼我也會告訴大家. 讓大家陪我一起難過. 我不要一個人抱著痛苦的秘密在家裡哭. 有苦難言.




許多文章喜歡 "恐嚇" 大家: 你的生命中有沒有能夠分享快樂和悲上的知心好友?

於是大家開始想. 開始對自己懷疑. 然後很確定自己身邊的盡是些酒肉朋友.

我說. 慘! 千萬別被這些文章騙了.

能夠大聲說出自己擁有能夠同時分享快樂及悲傷的朋友. 恭喜您. 你是幸運得獎主. 大多數的人也許無法 100% 對同一個人說出所有的話. 但是我們多少都有些可以分享快樂的事的朋友. 也會有些能夠讓我們放心分享傷心事的人. 這樣. 還不夠嗎?




朋友因為先生的工作關係要搬家了. 她的孩子們已經上了國中及高中. 朋友很擔心的說. 小孩搬家後又得重新交朋友. 若無法在同一個地方長住. 小孩就沒有真正的好朋友.

我有好幾位美國朋友都這麼認為. 小孩若搬家或換學校. 以後就沒有所謂真正的好朋友. 因為美國地大人稀. 只要不搬家. 小朋友也許能一直同班同校到高中畢業. 他們不能體會的是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 國小每兩年得換一次班級. 高中還得選類組分班. 就算小學同班的鄰居. 上了國中因為學校人數太多. 也有可能三年見不了一次面.

[好朋友] 跟 [認識年數] 不一定會成正比.

真正的 [好朋友] 很有可能是大學甚至工作之後. 大家的個性和思考都成熟穩定之後. 才能遇到的人. 當遇到了. 就知道了. 並不一定需要時間的培養和考驗. 就像十幾二十歲的時候. 總覺得男女交往應該要細水流長 (瓊瑤?) 但一但出了社會. 交往一年之後就準備訂婚結婚是非常正常又普遍的事.




我現在有幾位能夠稱得上 [好朋友] 的朋友. 除了自己的妹妹們以外. 有的是朋友. 有的是網友. 有的住得近. 有的住得遠. 大家志同道合. 想法類似. 自然就會湊在一起. 我不用在同一個地方住三十年. 也不用擔心快樂時無處散播. 更不怕傷心時沒人陪.

因為我非常贊成這句話:

A shared joy is a double joy; a shared sorrow is a half sorrow.



(上方照片: 我和格友們 - 臭媽+M姊+紐約瘋媽)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照片只有三個人啊~ 怎麼會標出四個人勒? 因為紐約瘋媽說我們雖然沒見過面但她也理應上榜. 說得也是!! 所以說.... 椅子上有四個人呀~ 你們都看不見她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