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個月回診時. 醫生說阿發可以開始 "練習" 吃東西了.


親友告訴我. 四個月差不多是時候開始在奶瓶裡加一些米精. 這樣晚上才睡得好.

醫生告訴我. 睡不睡得好跟加不加米精不成正比. 有些孩子不用加也睡得好. 有些加了還是睡不好.

想想也是. 阿發兩三個月就睡整晚. 這好像跟有沒有米精無關?

只要確定他晚上最後一瓶ㄋㄟㄋㄟ夠大瓶

就算是沒有配方奶濃的母奶

只要喝完一大瓶

照樣可以昏迷到天明



在美國. 醫生和副食品廠商都不贊成將米精加入奶瓶

主要的原因是怕小孩嗆到死翹翹 (對對. 這種事在美國不能開玩笑. 寧可不贊成也不能害死人)

這和 "不贊成趴睡" 的說法一樣.

民間做一套. 醫生和書本說一套.



"練習吃東西" 的意思. 是讓小朋友學用湯匙吃東西

嬰兒只會 "吸". 不會 "吃".

所有進到嘴裡的東西會被舌頭頂出來. 那是嬰兒的自然反應動作



於是. 練習開始了

我一開始是將米精和ㄋㄋ做成 1:4 稀稀水水的餵他

發現他不排斥. 就多加一點米精變成 1:2. 有點濃但又不像 "泥" 那麼濃

阿發很愛吃勒~ 嘴巴張好大. 頭一直往前追著湯匙跑

他現在已經練了兩週. 每天練一次 (媽媽我懶... 醫生說一天三次)

除了會張口討食以外. 也會用舌頭一進一出. 一進一出的將食物送進嘴裡去

但是會吃得髒兮兮. 要一直擦嘴和臉

每次練習我都只用 1 oz 的ㄋㄟㄋㄟ (30 cc)

反正做多了他吃不完. 這樣的份量吃完就好. 練習用而已嘛~



醫生說

四個月開始每次做一兩個湯匙的份量讓小朋友練習

但不是將它當成主食或副食品


現在用米精練習

等到六個月左右再給他吃 Oatmeal (麥片) 或 multigrain (雜糧)

水果或植物泥也等到那個時候再吃

他的意思是六個月大之後再正式開始添加副食品



其實媽媽我愛玩

趁打折時買了些水果泥 (蘋果. 香蕉. 西洋梨. 地瓜)

每次做好 "米精練習品" 之後會舀一匙水果泥進去拌一拌

記得第一次吃到蘋果泥的阿發

突然皺了眉頭

一臉 "那是什麼鬼東西?!" 的表情

吃兩口後再次變成貪吃鬼



有人說

小寶寶不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

或是說小寶寶只愛奶瓶不愛媽媽的胸部

矮油喔~

餓了什麼都麻吃

有人會跟自己的肚子過不去嗎?

也許有. 但不在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