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的老格友們都知道. 我有一狗票的天才表弟妹 (請見 "我的天才表弟妹" 一文). 從小在這樣的環境裡 "平庸" 的長大. 我爸爸總說. 當天才很辛苦. 因為競爭力很大. 壓力很大. 他們念書的時間很長. 因為天才不能輸人. 像我們這種不是天才的人. 書有念就好. 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出去玩. 看世界.

於是我和 22 及 33 就這樣平平庸庸的長大. 從來沒有因為表弟妹的聰明才智及他們的 "錢途" 而有一絲壓力.

不當天才很輕鬆不是嗎? 再說. 天才和天份又不見得能畫上等號. 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哪裡比人家差.

可是啊.... 現在我再想想. 也許天才和天份真的能畫上等號. 除了看自己的天才表弟妹們 "讀書工作之外的成就" 以外. 更因為今天在 小果 的部落格裡看到下面這個影片之後. 大大受到打擊.

大家先看看這段影片. 台上七個人其實只是兩個人. 左邊的是 Kurt. 剩下的全是 Sam. 他們是目前耶魯大學的大學生. 自己編好了曲子再用電腦合成讓他們兩個人變成 "八個人" 同時上台登場表演!!! 下面這段影片是集合了 Michael Jackson 的好幾首歌曲連在一起演唱. 最後一部份甚至是將這些歌曲 "同步" 演唱喔~~~ 聽聽看.






記得小時候爸爸曾經告訴我. 真正的天才不只是天資聰穎而已. 天才 (其實他當時是在說我的表弟妹們) 是除了頭腦好會念書以外. 更會對自己的人生安排和負責. 同樣每個人每天都有 24 小時. 我睡八小時. 上學八小時. 鬼混八小時. 然後喊時間不夠去學這個做那個. 再看看我的表弟妹. 他們睡覺的時間足夠. 上學念書的時間不比我少. 當我在鬼混的時候勒~ 他們出去慢跑. 學花式溜冰. 當義工. 以及學著玩許多戶外活動. 於是天才看起來越來越天才. 蠢材看起來越來越愚蠢.

今年六月中. 我去德州參加我的 "天才表弟妹" 之一的表妹的婚禮. 表妹 C (請見 "我的天才表弟妹" 一文) 從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 畢業之後. 進入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 念醫學院. 也就在那時認識了她的先生. 念完之後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醫院裡當實習醫生. 她的先生當時在那兒當研究員. 就在婚前. 表妹 C 得到了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 就是到美國第一級的醫院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 (John Hopkins Hospital) 當住院醫生. 更厲害的是. 當時的未婚夫一聽. 啥? 妳要搬離紐約? 馬上也去申請. 居然馬上也被醫院接受去當醫生. 各位啊... 這種醫院不是你念了醫學院就能進去的嘿....

這還不是重點.

到了舉行婚禮的教堂. 發現在座的年輕人好多位是醫生 . 這也很正常. 因為他們都是以前在醫院院的朋友. 也有很多是各種聽起來很高干行業的人 (都是史丹佛大學時的朋友). 他們兩人都來自非常好的家庭. 雙方家長的工作. 地位. 住家環境跟走出場的氣質就是很不一樣. 每個人生來命運不同. 沒什麼好講的. 但最精彩的要開始了..... 婚禮舉行到一個段落. 突然一位伴郎不知道從哪裡拿出一把吉他. 開始彈唱. 哇賽~ 這一唱驚為天人. 我問了問旁邊的人. 才知道那是新郎的弟弟. 聽說是有個物理的碩士還是博士之類的. 並且很會唱歌彈吉他.

好. 拍拍手. 唱得好哇~ 當時我也沒多想什麼.

晚宴的時候. 女方爸爸上前致詞. 當男方爸爸上前致詞時. 他說. 他要獻唱一首歌. 這一唱.... 更是驚為天人. 唱得有夠好哇!!! 我的表弟當時告訴我. 這一家父子三人都非常聰明有成就並且全都有音樂天份. ㄘㄟ~ 天份?! 無師自通能唱成那樣真是太強了. 當新郎致詞時. 他不知道哪抓來一把吉他. 說他花了好長一段時間 "背著老婆" 偷偷作了一首歌要送給她. 於是女生站在男生前面. 男生開始彈吉他唱歌.... 我只能說...

這世界太不公平了!!!


有些人愛唱歌. 天天在錢櫃練功. 卻怎麼唱都只是那樣. 比殺雞好聽一點. 有些人無師自通. 能唱歌. 能玩上幾種樂器. 還能作詞作曲. 聽說新郎的弟弟還是個 "音樂家". 有樂團的.

在新郎的弟弟致詞時. 他說. 當他哥哥很興奮的告訴他自己認識了一個很棒的女生時. 弟弟問這女生是怎樣的女生. 哥哥說. "她是一個花式溜冰的選手. 參加比賽還會在冰上跳起來轉圈圈耶!!" 我當時差點沒嗆到. 若是我們 "一般人" 介紹我的表妹. 我會把她所有在讀書工作上的成就一一數完. 然後再講她從小參加過大大小小許多溜冰比賽. 還是這個某某會的會長. 那個某某會的會長. 到非洲及南美洲幾個鄉下地方的醫療帳篷救過不知道多少大人小孩. 可是. 對於 "非一般人" 的新郎來說. 會念書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有好的工作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因為他都有. 他的家人也都是如此. 但花式溜冰.... 好神奇呦~~~ 好棒呦~~~ 於是兩兄弟在那兒興奮了半天. 恭喜哥哥被一個會溜冰刀的女生電到.

表妹 C 有一個雙胞胎的妹妹表妹 D. 還有一個哥哥是我的表弟 B. 這三個人哪.... 都是 "能文能武" 的天才們. 更有意思的是. 他們三個互相仰慕. 哥哥覺得自己的妹妹們好棒好了不起. 妹妹們覺得自己的姊妹及哥哥好了不起好像星星一樣那麼遠追都追不到 (很誇張). 他們不是覺得對方的學校或工作有多棒. 因為他們都是好學校出來的高材生. 各自有著嚇死人的好工作. 但他們會互相比較和羨慕對方 "在工作以外的活動和興趣". 他們認為. 喜歡的事不是隨便講講就好. 要玩得好. 要玩得過癮.

我. 以及許多的朋友 (或格友). 小時候被爸媽逼著學這個學那個. 現在變本加厲的逼孩子學一大堆才藝. 也不知道小孩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拉小提琴彈鋼琴. (我小時候學了十年. 有八年在幹橋但爸媽大概不知道). 浪費大家的時間跟生命. 也許因此錯過了孩子真正想要學習的東西 (比如說我從小就想學畫. 沒膽講. 沒學過. 只好自己努力發展). 是老師說你的小孩有天份所以他就是有天份嗎? 噗. 千萬不要太相信老師說的話. 老師是怕你不讓小孩繼續跟他學. 斷了他的 "錢" 而已. 真正有天才有天份. 是藏不住的. 不需要老師來告訴你.

然後我想. 也許天才真的和天份可以劃上等號. 聰明的人懂得發揮自己的天份. 笨的人就算有天份大概也不懂得去找機會發揮. 誰知道勒~ 也許當初我聰明點兒告訴爸媽我想學畫. 也許現在我是個有名的畫家. 哪有空給你在部落格上胡扯. 哈哈哈哈~~ (自己在那兒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