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an1  

三歲七個月的阿發,真是讓人又愛又氣。一天比一天聰明,一天比一天精,一天比一天更容易讓我發火。

 

身高: 沒量

體重: 34 lbs

 

=吃喝=

繼上個月的情況,現在真的不太挑食了。會,還是會挑,但幾乎我給他吃什麼他都會吃,不愛吃的話至少也願意被我逼著咬一小口。

老樣子,愛吃白飯,愛吃甜食。

每次問他要吃什麼,總是說要吃 "飯飯,broccoli,和肉肉"。雖說 broccoli 還是他的最愛,但是現在 broccoli 也泛指為所有的青菜。

一樣愛吃 pizza. 我還記得他的第一片 pizza 是他 11 個月大時吃的。(牙獸在此)

還是很愛吃雞塊,尤其是 Chick-fil-A 的兒童餐。誰不愛 Chick-fil-A 啊?!!! 真的是搬到南方之後才吃過鼎鼎有名的 Chick-fil-A。

在學校的時候吃得好多,10 oz 的 Thermos Funtainer Food Jar 已經裝得滿滿還能吃光光。

喝水現在除了冰水以外,也會喝溫水了。但那只是好玩。他只喝從保溫瓶 (出門帶水給阿旺泡奶用的) 倒出來的。

喝鮮奶,巧克力牛奶,偶爾出門喝一下蘋果汁,大多時候在餐廳裡他只會點 ice water with lemon。一整個裝大人。

 DSC06528  

 

=拉撒=

都已經不包尿布近一年了,這五個月來還是幾乎天天會尿溼褲子。並不是憋不住尿而尿了一地,而是自己愛玩或愛看電視,故意不去上廁所,

忍啊忍啊忍,這裡一滴那裡一滴,最後褲子就濕了,然後被我邊吼邊罵去上廁所。

在學校,老師是不能碰小孩的 "隱私部位",所以 preschool 的小朋友得自己去上廁所,大便的話也要自己擦屁股。

也許因為如此,他有時在家大便也會自己擦,甚至不擦 (因為手不夠長,功力不夠好),造成屁股長紅疹,又痛又乾又癢。

我說.... 活該!

 

 

=睡=

開始上學之後,雖然只是一週三次七八點起床,但也造成了晚上吃晚餐過後就累了。

累了不代表他會去睡覺,只不過九點睡覺時間到了的時候,三兩下就能夠睡著。

依然跟過去兩年一樣,不用睡午覺也很神勇。

(他還不滿兩歲就不午睡了)

 DSC06766  

 

=語言=

人家說,兩歲是 Terrible 2,三歲有 Terrible 3。我本以為大家只是愛比看誰家的小孩比較難搞,等到阿發三歲多以後我也終於說 "三歲比兩歲更難對付" 了。

我不認為是更難照顧,而是更難搞定。怎麼說勒?三歲的小孩就一張嘴,是滴~ 就一張嘴。他很獨立,自己玩,自己上廁所 (大便還擦不太好), 自己穿衣服穿褲子,自己照顧自己吃飯喝水 (甚至在餐廳點菜也自己來)。可是就一張嘴.... 從我們或電視上學來一大堆有的沒的話,然後反吐回來給我們,常惹得我們滿臉黑線不知如何是好。

阿發九月時開始上 Preschool,在班上,他的英文並不落後,基本上跟大家一樣程度。中文方面來說,也能夠與奶奶和文琳阿姨 (我們的朋友) 講電話聊天,不過他的中文文法混亂,常常是講美式中文。比如說,問他 "我們去那邊玩好不好?" 他回答 "是"。 "想不想吃這個?" 他回答 "是"。畢竟英文裡就一個 Yes 走天下,所以他也用 "是" 走遍中文世界。不過問他 "要不要" 的時候他會說 "要" 或是 "不要"。

自己在玩的時候會自言自語,嘴裡掉出來的全是英文,並且有模有樣笑死我了。

那麼中文到哪兒去了?基本上,中文只有對媽媽講而已,還有我一個部落格朋友住在我家五分鐘距離處,常見面,他也會跟阿姨和小弟弟講中文。偶爾偶爾在Skype上見到爺爺奶奶以及他最愛的表哥表弟,小虎和阿財,他也會說幾句中文,但在Skype上要聊天還是欠訓練,因為對他來說那是看電視。

但有意思的是,目前,我是說目前,他對阿旺說話是說中文!他一向對所有的小朋友說話都說英文,大概是因為所有他認識的小孩全都是說英文的小孩。但是他對自己的弟弟說中文耶!我一直告訴他,將來等阿旺會說話的時候,他一定要跟阿旺說中文,就像媽媽教他說中文一樣,他也要教阿旺說中文。

我最怕的就是手足之間是用英文對話,造成最小的那個孩子中文最差,因為我見過太多太多太多的例子,目前還沒有一個是例外的。

 

 

=個性=

這年紀就是一整個 "我說的都對" 還有 "我要這個! 現在就要!"

 DSC06798  

 

=活動=

每週去 Preschool 三次,每次四小時,上午九點到下午一點,需要媽媽替小孩帶便當。

我一直在找適合的便當盒但一直找不到,Thermos Funtainer Food Jar 是美國媽媽人手一只的,但是湯匙一進去,挖了東西後小孩很難把它拿出來。

10 oz 的容量已經快要不夠了,阿發變成大胃王了!!!

這個學校的音樂課和美術課和體能課是特別拉出來上的,有特別請真正的老師來教,並不是放個兒歌唱唱跳跳而已,美術和體育課也是。

 

每週六上午我們全家得趕著半小時的車程去中國城上中文課。

公子去上成人班,阿發上小小班,臭阿發純粹是花我的錢去玩耍,回家不再碰也就算了,還跟我說那是 Spanish class 是怎樣?!

 

上課時間與 MOMS Club 的活動時間有衝突 (今年 Club 裡大多的小孩都是上一三五的課),所以阿發極少參加活動。

DSC06829  

=哥哥與弟弟=

愛弟弟愛到不行,非常能夠替我照顧他,也很愛與baby玩。

阿發會站在阿旺面前開始做些奇怪的動作,自編自唱或自己編一些好笑的東西唸啊唸。都是英文就是了 orz

他也喜歡學我抓著阿旺的雙腿和雙手玩,不曉得是做爸媽的心理作用,還是阿發真的玩很重,總覺得小寶寶快被玩散了!

可是,阿旺很愛!阿旺一看到哥哥就開心,被哥哥粗魯地抓著玩也笑呵呵,所以我們現在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只能多注意而已。

 

每次出門一定會向大家介紹他的弟弟,並且出門時若沒有弟弟,就會一整個緊張,怕我們忘了baby。

 

我很愛嚇阿發,有時單獨帶他出門,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我要帶他出去,把他賣掉。

他馬上說不要,但是他接下來說的一定是 "那 Baby 就沒有哥哥了!"

是說他沒了哥哥,就可以自己當大哥啊! 哈哈。

Bro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