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個月大的阿發真是越來越難搞也越來越好玩. 有些朋友要我快點再生一個. 但我和公子現在"終於"能夠坐下好好享用食物 (看運氣啦). 實在很怕再來一個小嬰兒的日子. 帶小孩的第一年真是太恐怖了. 現在只想好好把阿發給管好. 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吃=

開始擔心是不是要給他吃小朋友維他命D或綜合維他命了. 因為阿發不太愛吃肉... orz 我只好常常給他吃豆子. 各種各樣的豆子. 素食者也是這樣活著. 但我還是很鬱悶.

還是一樣最愛吃 Pizza. 所以現在我都得用拼字說 P-I-Z-Z-A. 不敢直接講字. 不然他會一整個抓狂吵著要吃.

十足的澱粉控. 非常愛吃飯和麵和各種 pasta.

蔬菜水果擺前方. 肉最後吃. 通常肚子都飽了肉還沒吃. 全都倒掉.


(下方照片: 早餐愛吃 pancakes 沾 syrup)




=喝=

最愛檸檬水.

睡前一瓶配方奶. 我想戒掉改成用熱鮮奶. 但媽媽我還沒有試過. 再說ㄅㄟ~

愛媽媽的ㄋㄋ =__= 我現在跟他說天亮亮沒有ㄋㄋ. 要等外面黑黑才可以. 他今天很痛苦啊~ 大哭大叫了好一會兒.

不給喝飲料果汁. 偶爾出門在外喝一下無所謂但我們平常不買給他喝.



=拉撒=





=睡=

9pm-7am 每晚睡十小時. 下午午睡兩小時. 不過這是最好的情況. 常常下午不好好睡. 睡不滿兩小時然後起床後整個人抓狂欠打到九點.

又變成不肯自己入睡了. 一定要親餵才肯睡. 可惡的小孩....



=語言=
(會自己主動講的才算數. 跟著我們講的都不算)

還笑 - 我大笑. 阿發很大聲的對我說"還笑! 還笑!" =__=b
包包 - 阿發的背包
抱保 - 抱抱
ㄔㄨㄚ\ - Truck
偶姑溝 - Oh Toodles (這是米老鼠卡通裡的話. 阿發從出生看到現在終於開始講了)
Let's Go
襪襪
shoe shoe - 鞋子
西西 - 星星
貓貓 - 終於我家那隻叫 "貓貓" 的貓被點名了


已經會串兩三個詞在一起變成短句子.

常常他一直重複講著一樣的句子但我聽不懂 (糟). 他就會開始沮喪地大聲哭叫. 摔東西. 神奇的是有幾次都是旁邊的朋友替我 "翻譯". 還很驚訝的說阿發居然會講這麼長一個句子. 前幾天朋友說阿發講了兩次好清楚的 "I wanna get down!" (騙倫!!??!!!) 我驚訝的是... 我聽不懂!!! 並且他講的是英文... (跪倒) 我朋友問阿發是不是要下來. 阿發還用中文說 "要!" 然後朋友把他抱下餐椅. 阿發就不哭叫了. <== 媽媽一整個空白...

我和公子都很驚訝阿發聽得懂兩種語言. 我一直認為他比較聽不懂英文. 結果發現並不如此. 原來小孩子沒事就在偷聽偷學. 公子有一天坐在沙發上看著阿發在家裡走來走去玩玩具. 遠遠的對他說(英文) "你的衣服為什麼濕濕的?" 阿發馬上拉起自己T shirt下擺. 看見濕一塊. 還說 Eeew~~ (哎ㄜ~~) 公子當場驚嚇. 我們看不起阿發的英文程度. 是因為我整天跟他說中文. 出門在外他頂多只是"聽"英文而已. 並沒有什麼互動和學習. 晚上公子回家也不是一直跟他玩或對話. 沒幾個小時之後阿發就睡了. 我們都認為他英文應該不是很好. 但目前他說話的程度來說. 有一半以上都是英文字. 阿這是怎樣?!

最常講的句子有:

What's that?
Where did it go?
What you doing?

其它的句子我都得半猜半信. 整個一片混亂.

至於聽得懂多少. 我說他什麼都聽得懂. 只是甩不甩我們而已.


(下方照片: 幫我在 Whole Foods 買菜推小車子)





=個性=

Terrible Two 已經越演越烈. 不高興的時候. 直接坐在地上不肯起來. 好幾次我們叫他走東他走西. 最後直接坐在地上嗯嗯啊啊. (他不敢亂哭. 會被我修理) 坐在那邊擠眉皺臉一付不爽樣. 我也不怕旁邊的陌生人看. 我就站在阿發旁邊. 叫他快點站起來. 不然就坐著吧! 然後我閃開三五呎的地方. 離他很近但他碰不到我. 自己坐在中間. 所有的人得繞過他. 別人也許覺得這媽媽幹麻讓小孩擋在路中間. 但我才懶得每次他一耍賴我就去抓他起來勒~ 老娘我也是人家的小孩. 我也懂得耍賴. 就跟你耗吧你. 最後常常是我贏. 因為阿發會看見媽媽漸行漸遠... 漸行漸遠... 遠到他無法忍受的距離他就會快點跑來找我抱抱了.

脾氣很硬. 講的句子不夠多到能夠完整表達自己. 一急起來就開始大哭大叫摔東西. 我心情好的時候會好好引導他講話或教他該怎麼做. 心情沒那麼好的時候他的皮就得繃緊一點了.

意見很多. 要他穿這件衣服. 他一定要穿那件. 常常自己挑的褲子上衣搭起來很好笑. 他就是堅持己見. 我就讓他穿他想穿的. 反正不是穿我身上都無所謂. 天冷的時候硬要穿短袖短褲. 大哭大鬧不肯穿長袖也不肯穿外套. 好吧那就穿夏裝吧~ 出門發現很冷風很大. 要我抱. 還窩在我脖子邊. 我就用外套把他裹著. 然後在他耳邊碎碎唸不停... 活該ㄅㄟ~ 知道要聽老人言吧!!

鬼靈精怪一個. 常常給我那個很奸的表情. 很 "女干" 的表情!!!

會糾正爸媽的行為. 鞋子要這樣放或這樣穿. 門打開要關起來. 東西要這樣放. 紅燈亮了車子緊急煞車. 他會說 "窩~~~~ 壞壞!" 然後後面一串嘰哩呱啦我聽不懂的話. 從他的表情和口氣來分析. 他是在罵我... orz

現在比以前大方多了. 從嬰兒開始. 阿發就不是一個隨便給笑容的小孩. 不管別人怎麼逗都沒用. 感覺好像他很清楚自己的喜好似的. 以前見到陌生人時. 都會用很嚴肅的表情 "研究" 對方. 就見一個小寶寶很認真的研究到底要不要賞對方一個笑.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因為開始去托兒所的關係. 見到人會打招呼. 分玩具給人家玩. 或是握握手甚至賞個抱抱.



=體能=

阿發已經會爬 ladder 式的梯子好幾個月了. 過去這個月又邁前一步. 居然會爬大小孩爬的. 除了腳要抬比較高以外. 還會轉彎. 請看下面影片.






2-5歲小孩用的遊樂場器材他已經不是很喜歡. 因為挑戰性不夠. 他喜歡玩大哥哥大姊姊5歲以上使用的器材. 樓梯比較高. 格子比較寬. 我會怕ㄟ~ 但是他自己都做得很好. 阿發是個有控制慾. 膽子又不是非常大的小孩. 所以不太會做出嚇死媽媽我的事. 事情要天時地利人合了. 他才會做. 那些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危險行為. 他只會在那邊大叫 "窩~~~ 窩~~~~" 還不敢妄為.


=玩樂=

室內室外的遊樂場是他最喜歡的地方. 喜歡體能挑戰性高的活動. 比如說爬梯子. 小朋友的梯子太好爬. 他喜歡爬大小孩的梯子. 但腳得抬非常高才踩得上去. 他就用雙手出力將自己"拉"上去一階. 就這樣拉啊拉把自己拉上平台.

居然會自己走平衡木.... Gymboree教室裡有個約到我小腿一半高度的平衡木. 他會自己爬上去. 站好. 原本是小腳腳慢慢一點一點往前嚕. 接著可以由我牽著他 "大步快速" 往前走. 現在已經可以不需要抓我的手慢慢走過去. 真是太厲害....


(下方照片: 在棒球隊員暖身用的健身房裡玩耍)



無法專心看完一本書. 卻可以拿著一堆火車汽車專心地玩半小時. 到底是在玩什麼. 是怎麼玩的. 我不知道. 因為這種天上掉下來的保貴時間我會縮到別的房間做自己的事!!!!

喜歡看湯瑪士火車的卡通片. 在美國的朋友們. 去申請 Netflix 最便宜的會員 (一個月$7.99). 裡頭有好多好多好多Thomas and Friends的卡通!! 光看那個我們就賺回本了.

喜歡看Mickey Mouse Clubehouse, Handy Manny, Special Agent Oso, Chuggington, Jungle Junction, Martha Speaks, Clifford

喜歡去托兒所. 在家無聊時會拿著他上學的背包給我. 說 "包包! Go go go!!" 看見老師會拋棄媽媽飛撲抱抱 (媽媽心碎滿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姑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